越南

越南 | 越囧行记,让珍贵的人生有失有得

从中层索道出来后便看到了网红佛手金桥,之前在网上已经看过很多次它的照片,当自己身临其境还是觉得震撼。
佛手桥全长150米,为一个拱形,而这里所在的海拔为1400米左右,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应该可以远眺山间的风景。
因为大雾,此时的佛手桥就像是飘浮在空中一般,桥上的人们依旧是热情满满的拍着照,这样的热情总是很感染人,旅途中最重要的是好心情呀~

我找了许久,这里似乎没有可以拍佛手桥全景的观景台,从刚下索道的玻璃窗处拍照到是不错的。

本来巴拿山的行程到此就应该结束了,但是我们两乘下行索道时又不小心坐成了上行索道,所以又回到了上面的城堡区,于是又继续排队下行。
你以为到这就结束了吗,没有!就在我们再一次乘着下行索道回到佛手桥时,雾突然散了!!我们在下面可以清晰的看到上面的城堡,于是我又决定,再上去!
所以这一段索道,我坐了三次。。。
但是就在我们上去了以后,雾又慢慢的来了,但多少要比上午好一些。

来到标志景观前,此时的城堡终于显露在我们眼前,我的心愿也算是了了,我当时心想:让我哪怕只看到一眼清楚的城堡也好啊~然后真的只让我看了一眼。
雾散了几分钟,天甚至透了一会的蓝色,而后新的雾气又来了,我可以说,我真的。。。尽力了。。。

而后返程,巴拿山公园之行在我们经历了一脸懵逼、捶胸顿足、漫无目的、来都来了、甚至有点想笑的情绪变化中结束了。
对于旅途中千奇百怪的遭遇,我们也都渐渐坦然,毕竟珍贵的人生是有失有得的。

晴天转阴的彩色小镇,大叻
离开持续阴雨的 岘港 ,来到彩色小镇 大叻 。当飞机在一片蔚蓝中降落,我的心是欢呼雀跃的,终于见到蓝天啦~
然鹅好景不长,我的心情在出租车司机明知我们发现他绕路多次劝阻以后仍然装听不懂、继续绕路、甚至将工牌藏起来后开始有一丝丝的不爽,就在他绕了比原价多150k左右的路程以后,终于抵达酒店。
因为司机听不懂英文,所以劳烦酒店服务人员帮忙翻译,司机的理由是,本应该拐的路口出车祸了警察不让走,然而他根本在本该拐的路口停都没有停。
后来我们说要给他们的公司打电话,他自己心虚让我们看着给,我们减掉绕路的价格给了他。
这种风气真的让人非常反感,也非常影响游客对某一旅游城市的第一印象,来 越南 之前就在众多攻略里看到大家推荐使用garb,本想着在无法使用garb的 大叻 打车,正规打表你是多少钱我给多少就好,没想到表确实打了,可你就算自己看着地图他们还是要明着坑,这会让人产生“你就是觉得我傻”的感觉,这样的人确实不笨,但是聪明却没用在地方上。

⚫︎ 第一站 / 竹林禅院

竹林禅院
除过不愉快的打车经历外, 大叻 一切都好,预定的酒店也非常的惊艳(下文酒店部分会提及)。
大叻 是一座高原城市,这里海拔1500米左右,这儿的气候四季如春,风景秀丽,是许多 越南 人的避暑之地。
我们在 大叻 的第一站是竹林禅院,竹林禅院距离市区近7公里左右,修建于山顶之上,是一座非常幽静的寺庙。
这里的寺庙风格与国内的寺庙并无二致,只是更加精简一些。

竹林禅院
这座寺院是让人心生好感的,建筑大都朴素,以红与黄为主色。园内种植着大量的植物花卉,寺院在植物的映衬下更显幽静。
我们所见到的僧人有些在扫地,有些在浇花,没有一丝的商业气息,让人无需提防,只是心下自在的走着看着。

我最喜欢的,是寺院内的小花园,这里长着许多色彩艳丽、形状精致的花朵。我在想,这儿的僧人吃斋念佛,打理花草,修身养性,也确实是让人羡慕的生活~
东南亚 最让人羡慕的,也是其全年鲜花盛开的气候。

⚫︎ 第二站 / 大叻 索道

从竹林禅院的大门出来,对面便是 大叻 的索道,在这里可以乘坐索道去往不远处的观景台,远观 大叻 小城全景。
索道单程60k,往返80k,单程大概十几分钟。沿途的风景是极美的,坐在索道的轿箱里,脚下便是高大的绿植,正如同空中漫步,当抵达某一高度后,还可看到远处的泉林湖, 大叻 的自然环境是着实漂亮的。
继续前行,慢慢出现房屋、道路,远处的 大叻 小城全景慢慢出现在眼前。

站在观景台上远观 大叻 ,这儿真是一座彩色小城。
全城没有高楼,红色、灰色、绿色、蓝色屋顶的房子聚集在一起成了一副彩色的小城图。
大叻 最初是为 法国 人所发现修建,所以这里的建筑都以法式为主,是一座法式风情的城市。
站在观景台上视野宽广,远处绵延的山头也尽在眼中,没有高楼的小城就是无理由的让人喜欢,我们站在这儿吹着风,看着景,也想等云层飘走,阳光洒下。
然鹅,事实证明,这片云不仅没有飘走,还越堆越厚了,于是我们继续出发,前往下一处。

⚫︎ 第三站 / 疯狂屋

疯狂屋是 大叻 必到的地方,这里是 越南 前总统的女儿所设计的一所酒店,现在也供游客参观,门票50k。
虽然去之前已经看过无数人赞叹这里的奇思妙想,但当自己真的在这座建筑里上上下下的穿梭时还是不断感叹设计者的脑洞,正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疯狂屋以鲜明大胆的色彩、奇特而毫无规则的造型所组成,这其中充满着童趣与冒险,就像是一个孩子在画布上的胡乱涂鸦被还原到了现实世界中。
在惊叹脑洞之余我在想,疯狂屋的设计者Nga真是幸福的人,她所接受的教育没有磨灭她的奇思妙想,没有打压她的疯狂想法,她将她想象中的世界变为现实,而她的作品也受到了世界各地人们的肯定与喜爱。

疯狂屋
在疯狂屋的上层,可以俯瞰 大叻 小城的城景,而疯狂屋也算是这一片区最高的建筑之一。
我想设计者一定是一个怀着童趣、有梦想的可爱女人,而这疯狂屋是属于她的,也是属于每一个游客的奇想花园。
值得提醒的是,疯狂屋内的一些悬空小道非常窄,旁边的防护措施也并不很好,大家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看有人时尽量耐心等一等或者换一条路走,不要两个人同时通过一条很窄的小道,这样真的很危险。

疯狂屋

⚫︎ 第四站 / 玛丽修道院

这座粉色的修道院是 大叻 我最喜欢的地方,而幸运的是来到这里的时候天空还透着蓝色(后面就完全阴下来了)
这座修道院曾是 法国 人所修建,现在成为了一座专为当地孤儿和残疾儿童而开设的教堂。

大叻玛丽修道院
如果将建筑拟人化,那么玛丽修道院便一定是位娴静而精致的淑女,无论走到哪里都以其独特气质闪闪发光的那种。
为什么这样讲,因为这里真的无论什么角度、或远或近,怎么拍都是极美的,而且无论你看它第几眼,都会如同第一次看到它那般被惊艳到。
深粉色与浅粉色、白色的搭配契合的正好,加之蓝天的白云的映衬,那真是完美的瞬间。

大叻玛丽修道院
登上二楼,站在拱形窗台上拍张照已是这里的经典机位,有些风可以不跟,但这个风一定要跟~因为站在这里拍照真的太好看了,有种女子在等待爱人归来的即视感。
看着照片还是不禁要感叹 法国 人真的太浪漫了,这浪漫体现于一个个设计精美的建筑,体现于使用颜色的热情大胆。
原来建筑也是有会让人心情变好的魔力~

⚫︎ 第五站 / 大叻 火车站

吃过午饭,抵达 大叻 火车站时天空完全阴了下来,甚至偶尔还会下些小雨,这里的天气真是多变的。
大叻 火车站是一座以黄色和红色为主的建筑,有着浓浓的法式风情,这里已算是旧火车站,只有少量的线路在运行,更大一部分功用大概就是供人参观了。
突然觉得 越南大叻斯里兰卡努沃勒埃利耶 有些相似,都是该国家的高海拔避暑地,都有着不同于本国的异国风情,且都有火车的旅行元素。而事实证明,旅途中这样的小城都是让人格外喜爱的。

大叻旧火车站
车站上停留着供游客拍照的火车,充满年代感的火车箱与旗袍搭配的正好,到有种《情深深雨蒙蒙》的感觉了。
但这里的游玩体验其实一般,整个车站都比较嘈杂,周围有挺多小商贩,只是拍拍打卡照还是可以的。
老旧的车站与铁轨总是让人莫名喜欢,可能我们都有种旧时光情怀,每每遇到此番景致还是会忍不住的多拍几张。

大叻旧火车站
而最让我惊喜的,是这儿盛绽的绣球花,此时正是 越南 的绣球花季,大簇紫色、蓝色的花挤在一起成为这里一道亮眼的风景。
绣球花田旁开有咖啡厅,若是走累了在咖啡厅歇歇脚也是不错的。

⚫︎ 第六站 / 大叻 天主教堂

正如前文所说,在 越南 看教堂是必不可少的行程,来到 大叻 ,我们也安排了一站看教堂的行程,这也是我们在 大叻 的最后一站。
大叻 天主教堂为单顶设计,颜色是温柔的肉粉色,整个 大叻 的色彩都让人喜爱而难忘。
天主教堂在阴沉着的天空下愈显素净,教堂旁繁花盛开,为这儿带来一丝绚烂的生机。
这儿是安静的,也是庄重的。

大叻天主教堂
在这儿没逛多久便开始吹风,天也凉起来,我因为身体不适而愈发觉得冷。
本还有几处想去的地方也只好放弃,提前结束行程,高原地区的天气实在多变,好在最想去的地方都已游览完毕。

结束 大叻 之行,若你非要让我说这儿哪里好,我似乎也说不 清道 不明,但他就是这样一座小城,它有着缤纷的色彩,奇思妙想的建筑,慢节奏,有着太阳洒下的温暖,有着大片的绿地和湖水。而我却也要接受它突然的变天,偶尔的平淡。
它是一个普通国度的普 通城 市,我是万千访问它的普通游客之一,我来到这儿,相遇欢喜,也留有遗憾,这是世间的常态吧。

尬打卡半日游,是忙乱的西贡
胡志明市 是以 越南 伟人胡志明而命名,又称西贡,这里是 越南 最重要也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所以这里的热闹与繁杂也是可以想象的。
作为一个短暂的停留之处,我们给胡志明只安排了四个地点,耶稣圣心堂(也就是粉色教堂)、红教堂、中央邮局、胡志明美术馆。
大家必去的范五老街我也在寻觅美食的路上途径过,但因为实在不大喜欢那里杂乱的车流和哄吵的摩托车声而快速逃离,最后要打卡的点就只剩以上几个。

⚫︎ 第一站 / 耶稣圣心堂

胡志明的一日有着湛蓝的天空,刚出门的我心情也是雀跃的,但是大概逃脱不了在 越南 “乐不过三秒”的命运,我们抵达第一站耶稣圣心教堂时便被非常恶劣的对待了。
就在我们抵达粉色教堂的大门口准备跟着人流进去时,这儿的门卫冲着我们大声喊:“no!!!!!”,我们定睛一看,以为是因为此时有摩托车通过而不让行人走,待摩托车走完以后,我们继续准备进去,门卫继续冲着我们:“no!!!!!”,这下我两懵逼了,这是为啥不让进?院内也有人在拍照,闲转,大门也是进进出出,但就是不让我们进,我看到门口也有一些被拒的游客,大家都是一脸懵逼。
我到奇了怪,无论在哪里,不让参观也该有标识,即便真的有什么理由也不该如此粗鲁,作为旅游城市这样对待游客也实在是不妥。
有些被拒的游客隔着栅栏拍,我到失去了兴趣,比这儿漂亮且态度好的地方多了去了,何必拍它?

⚫︎ 第二站 / 圣母大教堂(红教堂)

打车来到下一站红教堂,远远的看到红教堂时我便知道又囧了~这里正被围起来修缮,不仅不能去内部参观,就在外面也拍不到完整的照片了。
虽然被重重围住,红教堂却仍然很美,砖红色的墙面,白色的顶,颜色搭配朴素而又不失美感。在查阅资料时知晓,红教堂的两座钟楼塔尖是仿照 巴黎 圣母院钟楼的设计,而建造红教堂的红砖全都是由 法国 运来,至今未褪色。
这应该是在 越南 见到的所有教堂中“最 法国 ”的一个,如果这儿修缮好了撤掉围墙,还是非常值得打卡的一个地点。

西贡圣母圣殿主教座堂
⚫︎ 第三站 / 中央邮局

在红教堂的右侧便是胡志明中央邮局,这是一座在营业的真正邮局,邮局外以黄色、绿色为主,外形非常漂亮明媚,这里经常会有当地学生拍毕业照,我们去的时候也遇到了,在大家一起将学士帽扔向天空的瞬间,我好像也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青春年少,毕业的瞬间都是太容易令人共情。

西贡中心邮局
中央邮局内是一副繁华的景象,这里除了邮寄业务以外,还贩售许多纪念品,但作为 中国 人来说,玲琅满目的某宝制品早已让我们对这些纪念品产生抵抗力。
若是见到画面精美独特的明信片到是值得一买,邮局内可以直接寄出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