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不穿衣服游欧洲,克罗地亚,一个奇妙的国度

斯普利特 作为海滨城市,风景也同样值得说道。

虽然我抵达的这天是大阴天,不过依然能一窥一二。

布满棕榈树的海滨大道突生一种热带地区的气息。

房东告诉我说,海滨大道上的早餐咖啡,是 欧洲 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蜘蛛侠 荷兰 弟,也来这专门吃过早餐,让我一定要来试试。

确实,坐在海边的长椅上发发呆,喂喂鸽子,感觉整个生命的节奏,都被一只大手,满满调拨慢了。

D3、十六湖
斯普利特 出来,我们开始驱车前往十六湖,高速费84kn,中间会查一次护照。
一路上,气温越来越低,车的外边也逐渐有了白雪的覆盖,下车时不得不穿上羽绒服。
谁说 欧洲 都是小国了?在 克罗地亚 ,也有十里不同天的震撼。

民宿里没有暖气和空调,靠一个小火炉取暖。第一次经历晚上要自己扔柴火进去烧的生活,和小伙约定定点起床保证不让炉火熄灭,做一个坚定的守夜人。我们同时想起了守夜人的誓言: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
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
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
我将尽忠职守,生死于斯。
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
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十六湖,感觉更像一条河。正式名称是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位于 克罗地亚 中部的喀斯特山区,创立于1949年,为东 南欧 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现在也是 克罗地亚 最大的国家公园。门票80kn,学生票50kn。

公园内有许多有石灰岩沉积形成的天然堤坝,这些堤坝又形成了一个个湖泊、洞穴和瀑布,由于主要有16个湖泊,所以大家都称其为十六湖。

十六湖不但是世界遗产,还是 克罗地亚 最大的观光地。

冬季大都是多云天气,湖面蒙上了一层黑雾,像极了权游后面几季暗黑的气氛。

但是近看, 九寨沟 那种旖旎的氛围又隐隐约约透露出来一二。

水汽氤氲,色彩斑斓,壮阔而又妩媚。

这篇密林山丘和蓝绿琥珀的景色真的是美呆了。

如果是旺季来,可以参观上湖区和下湖区。冬天的话,因为天气原因,只有主景区下湖区开放。

这个季节,周遭的景色,都是青翠与雪白共存。

这景色是不是很魔幻?

是的,行走在湖的两岸,竟然可以边踏青、边玩雪、边赏湖,有种奇妙的错位感。

前一天还能海边戏水,转眼间就能玩雪了。

十六湖的湖水仿佛是温热的永不结冻,各种水鸭游荡其中。

恩,前两年最流行的颜色水鸭绿,就是这种颜色。

D4、扎达尔
本来打算直奔回首都 萨格勒布 ,但想了下,还是贪恋阳光啊,于是打算去趟著名的海滨城市 扎达尔
从十六湖开到 扎达尔 还算近,2小时左右,高速费24kn,转眼就从冰天雪地又回到了阳光海浪。

扎达尔克罗地亚 著名的海滨城市,也是 克罗地亚 有人类居住以来,最古老的城市,海岸美景与历史遗迹同在,即使离开了,也依然会沉溺于这里海水的美色而无法自拔。

这里完全汲取了亚德里亚海所有的日月精华。

蓝得纯粹、自然、诱惑,感觉不像是人世间能调出的颜色。

扎达尔 老城作为 克罗地亚 第4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老城,从石器时代至二战结束,王朝帝国迭代更替,但这里一直是达尔马提亚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

公元前 罗马 时期构架的传统古 罗马 城市结构——带有塔楼的城墙与城门、四通八达的道路网、带有喷泉的大型广场以及伴有神庙的总督府基本都被保留了下来。

这些与中世纪之后逐渐建造起来的各个教堂组成了 扎达尔 最重要的建筑群,每一座都有说不尽的历史故事。

这里同样也是小朋友讲解历史文化和放风的好场所。

阳伞下喝杯咖啡,羡慕 欧洲 人怎么总有这么多闲暇的时间,可以停下来,满满享受时光。

历史古迹固然震人心魄,但我依然更爱 扎达尔 的蓝。

回国后,整趟行程最萦绕在记忆里的,就是 扎达尔 度过的这蓝色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