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苹果眼中的世界——约旦(二)

发表于 2020-3-20 15:46 显示全部帖子

返程路上路过罗马的古剧场,这座竣工于二世纪的剧场可以容纳三千多人,直到现在,还有举办一些夏季歌剧演出。进去参观的时候刚好遇到几个欧洲来的旅游团,过了一会有几个阿拉伯人拿着乐器进来演奏,剧场里演奏的效果还不错,坐在剧场台阶上的观感也非常棒,也许是因为不大懂音律,对于他们的演奏没有太大的鉴赏能力,听了一段后就离开了。

阿拉伯人的演奏

爬到剧院最高点俯瞰整个杰拉什

夕阳西下,对于这座沉睡千年的古城,真的有看不尽的风华。

沙漠中的玫瑰城——佩特拉

相信听过约旦的人大部分都知道这座坐落在约旦南部沙漠的神秘古城,她坐落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峡谷中,几乎都是在岩石上雕刻而成,遗址的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绝美的颜色,“玫瑰古城”因此而得名。佩特拉为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的王国首都,公元前 1 世纪时极其繁荣,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所以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在古罗马文化中常有的建筑。3世纪起,因红海贸易兴起代替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直到1812年为瑞士旅行家重新发现而重见天日。而玫瑰城更是在2007年被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要去到佩特拉,那就一定要先到他的门户——瓦迪穆萨小镇。这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小镇,因为佩特拉而促进了其繁荣的旅游业,整个小镇上都是旅店,饭馆和商铺。小镇不大,但由于建在山上,到处都是狭窄的上下坡,而且坡度非常大,开起车来并不轻松,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山下距离佩特拉大门比较近的民宿。当然,在山上可以俯瞰整个繁华热闹的小镇,到了晚上,各家灯火通明地照亮整个山城,真的是一副美丽的画卷。

住的民宿窗外的风景

佩特拉的夜景非常迷人

民宿外的停车场非常大

如果你现在问:“是否愿意再去走一遍佩特拉?”还没走我就开始觉得好辛苦,哪怕只是走大路来回都需要大半天时间,而如果还要选几条小路来走走没有十个钟是回不了的,想起走了十多个钟的感觉,那真的是躺在那里动都不想动。可是,只要想一想在佩特拉的某个山头吹着风,听着贝都因人放的音乐,俯瞰这一整片几千年的神秘古城;躺在佩特拉最高点的咖啡店里,望着眼前那宏伟的修道院,就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就好像登山和徒步,当你历经千辛万苦到达终点,看着那气壮山河的风景,之前再多的苦难都不算什么。所以,我的答案是我愿意。

根据民宿老板的建议,我们早上七点吃完早餐,打包了老板给我们准备的简单午餐,五大瓶水还外加一个大西瓜(没错,苹果对西瓜是真爱)就出发去佩特拉了。由于去的早,进入佩特拉的游客并不多。到达佩特拉门口检票后,看到一些贝都因人在驯马,据说是可以免费骑马到蛇道入口,但是通常都要给一些小费。不过这段路不长,加上刚吃了早餐力气充沛,我们就自己慢慢悠悠地晃了进去。提起蛇道,其实是一条通往古城的弯弯曲曲、隐藏于岩山之中的西克峡谷窄道,也是进入古城的唯一通道,曾经热闹非凡,来往的商旅都把佩特拉作为中途休息和贸易的地点。小道时宽时窄,曾经平整的石砌路面现在布满砾石,崎岖不平,只留下部分残段,两侧笔直的峭壁几乎在头顶碰在一起,虽然现在的小道幽暗寂静,不复昔日繁华,可其独特的结构和两边的峭壁,在阳光下显现出来的颜色,却给人一种浓烈的艺术气息,怪不得网上都说去晚了蛇道里会挤满人。

典型的约旦早餐

可以看到过去商队的雕像,这里原本是商队南下北上停留的重要据点,因此路旁可以看到骑骆驼的商队雕像,大多都已经受损,勉強的可以看到留下来的凹槽和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