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畅游云南异龙湖,荷花盛开时一望无际,海水煮鱼时清香扑鼻而来

朋友说,《花腰新娘》拍得实在太美了,孰不知,故事的发生地石屏更美。我们很难用一个词来形容石屏,它所蕴含的美,实在太丰富。

洁白的、浅黄的,是温润的豆腐;红色的,是五月成熟的杨梅;碧绿的,是夏天里异龙湖上那一望无际的荷花;橙色的,是秋天里的桔;书香的,是雕梁画栋的老房子,那扑面而来的典雅,以及融化在岁月里的读书声;浪漫的,是海菜腔和彝族花腰舞,浓艳,甜蜜……

细雨异龙湖

曾不止一次想象过荡舟异龙湖的情景,是个清晨或黄昏,异龙湖畔寂静无声,只见几叶小舟荡于荷塘深处,舟上有摇着桨的船夫,或见湖水清清,荷叶碧绿,微风过处,送来丝丝缕缕的荷香,或见湖畔鸥鹭翩迁,水鸟长鸣――这是我脑海中的一幅画。于是,心中便有了一种渴望,一种神往――异龙湖诱惑着我。

趁着假期,石屏摄影界的几个朋友邀我,成全了这次异龙湖之行。清早,出了石屏县城东门,便是碧波浩淼的异龙湖。湖中是一条人工修成两三公里左右笔直的小路,小路的两旁是一家家揽客的渔家女子、卖莲子的小贩,提着盛荷花小蓝卖花,穿民族衣服的彝家少女,鲜艳诱人的大杨梅,看着就让人咽口水,小孩叫着、嚷着拥上了小渔船。

位于石屏县城东郊的淡水湖泊异龙湖,因其秀美,有“第二西湖”的美誉;又因有趣,成了游人到石屏之后的必游之地。湖边的的山倒映在湖中,清风拂面,渔歌阵阵,鸥鹭翻飞;远看炊烟袅袅,青山为屏,天际白云。湖光水色相得益彰,令人心旷神怡,异龙湖原名“邑罗黑”,系彝语,意为“龙吐口水形成的湖”。异龙湖周长150华里,是云南省八大高原淡水湖泊之一,也是珠江水系南盘江源头的一颗璀灿的明珠,水面面积3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米,湖周天然形成“三岛九曲七十二弯”,湾湾碧波荡漾,绿树成荫,花果飘香,湖中渔船点点,海菜腔悠扬嘹亮,把异龙湖点缀得神秘而烂漫。

这是一片满布荷叶的湖,远处却有一条带状的泛着白光的水域,上面什么也没有,像是湖中又有一条河。两边望不到头的荷叶是岸。细雨柔柔地下起来,通常那种雨滴坠落的姿态和声音这时候都隐在了空气背后,感觉不到雨的身影。只是湖面上满是她细微的脚印,从这头铺展到遥远的那头。

湖之秀美在于荷。异龙湖上,一如朱自清先生笔下的“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绿叶成片,铺满了碧蓝的水面,宽碗状的叶子上,有大颗大颗通透的水珠,悠闲地滚来滚去

在追寻水珠的身影时,突然发现湖水清澈透明如琥珀,水草的每一丝摇摆和伸展都清晰可辨,不动的是荷的茎。船家的竹篙轻轻点过,丰茂水草的深处一串串水泡向上冲破水面而出,紧接着水面恢复了平静,像是什么都没发生。 这一刻想融化在湖水中的冲动真是无法用文字来描述。湖面波澜不兴,风平浪静,宁静如一幅画。

泛舟异龙湖

细雨过后,天空放晴,司机热心地把我们直接送到一户船家,说:“他家最好玩,你们去他家玩。”车刚停下,热情的船家就满心欢喜地上前招呼我们。岸边停靠的大木船上井井有条地摆放着桌椅,可以在船上用餐。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场景,不禁兴冲冲地登上一只小木船,兴奋地问船家能不能让我们自己划着进去。船家说:“可以的,只怕你们划不来,我先教你们划。

船家是一个中年男子。由于经常曝晒在阳光下,他的肤色黑红黑红的。他解下了系船的绳子,从另一只船上抬来了桨和篙,分别用桨和篙为我们做了示范。看着他那么轻松自如,我和摄友们不禁心痒,分别站上船头,从船家手中接过桨摇了起来。然而,看着容易做着难,船在我们的手中象喝醉了酒,晕头转向的,就是不能朝着希望的目的前行。没弄几下,倒把自己弄得一头大汗,无奈,只好把桨交还船家,我们只管坐在船弦,饱览满湖春色。

放眼望去,碧波荡漾,浩浩渺渺。远处是连绵青山,怀抱半壁春水;近处是一湖蓝天白云,托起万顷荷塘。晨风从湖面吹来,清爽怡人,令人释怀。船家说:“荷塘上放眼望去,尽是荷花,游客也很多。我一天都忙不过来呢。现在是淡季,所以湖上的船不多。”这于我来说,正因为人少,才能感受到湖面的恬静和悠然,并且,我仍还能看到稀疏的早开得正艳的荷花,这就够了。

正往湖中一大片莲叶区划去的时候,看见一叶小舟从旁边的一片芦苇丛中绕了出来,,船上有两人,定睛细看才发现,有两个年轻的花腰彝族姑娘身着传统民族花腰服饰坐于船头,整体服饰以红色为基调,从头到脚由丰富的民族图案和浓郁风格的银饰组合而成,加之服饰腰部以上色彩艳丽、绣工精美,使其服饰越发凸显其民族独特性。

一名身着黑色短褂的青年男子在船尾摇着船。据说彝族尚黑,以黑为贵,因此男子的短褂均为黑色。正看得入神时,耳中传来一阵清晰、悠扬、绵长的歌声,声调是如此的动听婉转,就连湖水仿佛也跟着一起轻轻地唱和,真是一幅鱼米之乡的画卷。

我乘坐的小船在湖畔轻荡着渐入荷塘深处。水虽不甚清,却依然诱惑着我,同船有人脱了鞋将脚放进了水,大家便纷纷效仿,一个个都将脚伸进了水里,用肌肤深切地体会湖水的清凉。湖风轻拂脸上,荷叶灿烂舒展着,这个时候谁也不想说话。船家轻轻的浆声,“辟哧辟哧辟哧”清脆地飘在湖上,几支小水鸟应和着浆声“唧唧唧”地叫着。

不觉间已到中午时分,阳光暖暖的,正往岸边靠近时,一阵饭菜的清香扑鼻而来,似乎还闻到了淡淡的荷叶味,正想着,岸边的大船向我们划来,大船和小舟已渐渐靠拢,船家站在船尾准备迎接我们呢。上了大船坐定之后,看着眼前丰盛的饭菜,令人垂涎欲滴。桌上摆放着三、四盘绿油油的时鲜蔬菜,石屏炸豆腐及酸腌菜,大家等不及盛饭就要动筷了。

此时,船家支起砂锅,升起小火,舀一瓢清清的湖水,烹一条鲜活的白鲢鱼,放之豆腐、洋芋、南瓜、竹笋等小菜,让炊烟把“海水煮鱼”的异香四处弥漫。喝一口鲜鱼汤,嗅一嗅荷香,那鲜美,那惬意,心头忽然掠过一阵清香,感觉好极了。

一盘香喷喷的“荷叶煎鸡蛋”吃到嘴里,既有荷叶的清香,又散发鸡蛋的蛋香,香脆酥软,实为美食精品;盛上一碗红枣莲子粥,洒上几粒黑芝麻,颜色尽调配得这么恰到好处,味道甜而不腻,居然比小吃里的八宝粥还要爽口,席间船家还热情地为大家唱起了彝家祝酒歌,让我们既饱了口福又饱了耳福,令人感到无比悠然、惬意。

当一阵阵清脆的铃铛声映入耳帘时,我蓦然想到已近黄昏,举目望去只见洒满金色余晖的湖提上,一队队暮归的老牛在牧人的吆喝声中悠哉地走着,牧人打开歌喉,嘹亮的歌声伴着清脆悦耳的牛铃声飘荡在这溢满清香的晚风里,让人听到天籁之音的纯正,凝视着云烟飘缈的湖面,炊烟袅袅,鸥鹭云集,夕阳下,把整个异龙湖点缀得神秘而烂漫。

海菜腔里来跳舞

吃过晚饭,便赶着上岸,篝火晚会开始了。印象里,有篝火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歌舞。可不,我大老远便听闻这热闹。

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异龙湖畔的渔民多为彝族。他们能歌善舞,逢年过节,高亢嘹亮的海菜腔,隔山对唱,彻夜狂欢的烟盒舞,把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异龙湖边山水都闹腾了起来。

才一挤进人群,便看到几对青年男女用“海菜腔”表情生动地对唱,听得出其中的情意绵绵。“海菜腔”与彝族先民在石屏异龙湖打渔为生的生活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异龙湖天高水阔,渔民在湖上劳作之余高兴之时,一面搬着大桨,一面合着划桨和波浪的节奏放声高歌,召唤水波远处的同伴应答歌唱,久面久之形成了音域宽阔,旋律悠长,时而高亢激越,时而婉转低沉,跌岩起伏的特征。一听就让人仿佛置身在尼苏人居住的湖上山上,能体味出湖的广阔,山的遥远。

海菜腔刚唱罢,烟盒舞便登场了。没想到烟盒竟然可以成为道具,并且能发出有节奏的响声,人们跟着手指弹在烟盒上的节拍,跳起动作或轻柔或雄劲的舞蹈,真是有趣。晚会的高潮部分,是女子舞龙。舞龙是体力活,舞者基本上是青壮男儿,惟石屏有彝族花腰女子舞龙。只见那年轻漂亮的花腰少女,身着大红色调的民族服装,骏奔,团转,散开,聚拢,我一不留神,便不见了舞者,眼前一片飞腾的红。这红艳艳的女子,红艳艳的龙,红艳艳的夜。

天色渐晚,满山月色,我向山村走去。揣满了清新的空气,获得了丰厚的果实,难忘那潺潺的流水声,那么悦耳、舒畅,仿佛置身于天籁编织的清歌妙曲之中,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