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我在北极独自住了半个月,世界上离繁华最遥远的地方

北极 的当地人说,只要地面的苔原逐渐开满嫩黄的花叶,那酷冷的 北极 ,如花火般绚烂的夏天,就即将结束了。还好,这个极地夏日,我有幸见识了最美的 北极 ,苔原、裸山、冰川、极端光线变化,经历了一场真正的 北极 童话之梦。

瓦尔巴的朗伊尔,是一座奇妙的城,位于北纬78度,这里位于 北极 圈,主权属于 挪威 的“国际特殊地位领土”,是人类在地球上最北端的城市, 中国 公民可以随意进入,想待多久都行。
在这里,总共只生活着两千余人,这里见不到人类的出生和死亡(当地没正经医院,生娃和死亡前,都会跑去 挪威 大陆);随便一处建筑都有世界最北的噱头:世界最北的大学、最北的博物馆、最北的教堂,甚至最北的超市、最北的加油站。

由于 北极 熊数量比人多,因此禁止游客私自出城,法律规定只要出城,人人都必须背着一杆来福枪。

朗伊尔每年一半的时间是极昼,一半的时间是极夜。我来这里的时候,刚好是极昼,不论白天晚上,太阳总是高悬于顶,时间的界限变得模糊。
朗伊尔,这座世界最北之城,英文叫做Long Year,一座时光永恒之城。
北极 的两周,我试遍了极地所有的娱乐项目,一起来随我看看吧。

交通
这里有世界最北的机场,也有世界最北的海港。

坐飞机的话,必须要从 挪威奥斯陆 或者 特罗姆瑟 中转(3~4小时),航空公司一般是 北欧 航空或者 挪威 航空。

大家如果有日签的话,推荐一个便宜的方案: 上海 - 名古屋 / 冲绳 - 特罗姆瑟 -斯瓦尔巴,正国庆节也能买到3千块的往返机票哦。

货币
斯瓦尔巴不是欧元区,当地使用 挪威 克朗,比人民币便宜,人民币比 挪威 克朗是1:1.3,不过岛上交易较难见到现金,大家都是刷卡。 不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只能Visa和Master支付。

网络
当地网络极好。推荐两个方案:
- 漫游宝,一个漫游宝可3~5台设备上网,机场自取。
- 亿点连接,一张国外上网专用SIM卡,再也不用到处买SIM卡了,适合双卡双待的手机。

签证
斯瓦尔巴不设海关,对全世界免签,包括 中国 人。不过问题是,没有直达航班,必须要在 挪威 中转,所以必须要备一个多次的 申根 签。

插头
欧标(德标),双圆头那种。

北极如何玩?
因为斯瓦尔巴并不大,所有项目都采取线上预定的方式,“斯瓦尔巴旅游局”的官网方网站https://en.visitsvalbard.com/ 统筹了全部当地旅游项目,可以直接在线支付。淡季的话,提前一两天预定也没什么问题。

北极如何住?
北极 住宿普遍比较贵,Booking上就可以预定,主流住宿一共有8家酒店,我每天拎着行李换,全都住了一遍。酒店都很好,整体上是 北欧 性冷淡风,每家都有自己的style,均价在一千上下,如果想省钱或者人多的话,可以考虑拼房多人间的床位或者多人一起合住 Airbnb

酒店的价格和位置成正比。虽然整个城市只有2公里长,但核心区域只有不到500m。 北极 地区步行爬坡还是有点费体力,从城中心到最便宜的酒店区域步行,至少要花小一个小时。

北极如何吃喝?
当地餐厅很多,也很贵,一个 汉堡 包大概100RMB左右,常住的话,三餐建议自己做。

当地有且只有一个超市。食材倒是丰富, 北极 甜虾、冰鲜三文鱼,还有各种牛排蔬菜,且每家酒店都提供有自己动手做饭的厨房。
北极 啥都不产,唯一产的就是甜虾和三文鱼,口感还是很棒的!

朗伊尔

作为世界最北的城市,初来乍到,一切都很新鲜。天气竟然没有很冷(北面的羽绒服就能Hold的住),这里也没有满世界的冰雪(朗伊尔能有人烟,是因为选在一个温度还可以的峡湾),野外偶尔还能看见绿色,就是一天24时是同样的大白天,感觉没个窗帘还真睡不着觉。

这里到处都冠以世界最北的名号。
比如 这座世界最北的教堂,位于整个城市的最高位,睥睨着朗伊尔的众生。

全木质结构,在 北极 这个完全见不到树木的冰雪世界里,显得格外的豪气温暖。

当地人把最豪华的材质,都用在了精神文明建设上。要知道,这里离最近的陆地,也要坐3个小时的飞机。

恩,还有土特产, 北极 熊标本一只。

在朗伊尔,最标志性的路牌就是这个,附近有 北极 熊出没,注意安全。

毕竟是 北极 ,除了阳光像不要钱一样随便撒的极昼,斯瓦尔巴还有84~128天是暗无天日的极夜,只有迷幻的极光在天空24小时闪烁,这里是全世界唯一白天也能看到极光的地方。
不过一百多天的永夜毕竟无聊,为了怕当地人得抑郁症,所以房子专门涂成了彩色的,唤起人们黑夜中欢快的心情,来抵抗抑郁。

游船之旅
就算是夏日的 北极 ,如果不能亲眼看看巨型冰川,也真的是一件憾事。朗伊尔市区是没指望了,游船之旅的则是最好的选择,这也是我来 北极 ,第一个参报项目,就选的这个的原因。

茫茫北冰洋,即使是夏日也不温柔,凌烈的寒风刺痛脸颊,就算是进入峡湾地区也不例外。不过看到一条巨型冰川带横亘在眼前时,还是不由得会哇哦的,再次感叹人类对渺小。电视里的纪录片看冰川,永远无法身临其境的感受那种体量差所带来的巨大震撼。

登陆俄罗斯鬼城
皮拉米登小镇(Pyramiden),是前苏联曾经在斯瓦尔巴建立的定居点。游泳馆、健身房、食堂……所有设施一应俱全,唯独缺少一样,那就是人类。这里曾被“国家地理”称为世界上最迷人的鬼城之一。正在写的作业、快吃完的饭菜、翻开的日历……苏联人撤离的很突然,也并未料到无法再回来,这里的一切都冻结在了那个时空。

有点像切尔诺贝利,但皮拉米登小镇一切都更加鲜活。小镇只是感觉突然陷入了沉睡,等主人归来,往日的热闹时光,似乎很容易就能重新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