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浪浪浪印尼—加里曼丹雨林探险

黑水 河,黑红色的河水看起来跟茶水一样,dessy说这里的河水其实才是热带雨林真正的河水,棕红的河水颜色来自树叶和树根,其他河段浑浊的河水是因为混合了泥土,而这里的河水是清澈的,被过滤过得了。虽然上河里很多鳄鱼,但是现在水位太高,根本看不见有鳄鱼。

十点多时下了点小雨,这几天在tanjung puting几乎每天都要下一场雨,dessy说加里曼丹气候比较特别,即使到了旱季这个雨林里还是会经常下雨,因为这边有很强的对流天气,这也是为什么这边很多空难,上一年亚航泗水到 新加坡 的飞机失踪也是在这个区域。

晚上到一个森林公园里散步,听说有猪尾猴,不过一路上只见到了很多蜘蛛,大蚂蚁,和各种蘑菇,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经过一棵有月熊刮痕的树,回来时还遇到了一只胖胖的公猫,嘿嘿嘿猫咪最可爱了,晚饭时arik他们找到了一只眼镜猴,不过我跟kay哥去吃饭了,懒得去看。今晚的星空特漂亮,虽然中午下了大雨。

【人物专题】

Dessy和Arif:
dessy跟arik结婚几年了,两个人是在tanjung puting公园工作时认识的,结婚后一起在这艘船上做导游,dessy大学学的是旅游管理,arik是orang utan English的成员,他会爪哇语英语还会 西班牙 语, 西班牙 语还是自学的,太厉害了!dessy也学过一点中文,她还记得的那几个单词讲得还是很准的,果然很有语言天赋。他们两个因为都喜爱自然和动物所以结合,一起在印尼做生态导游,听说明年计划搬去lombok或者komodo,不过dessy更想去papua,这样一起工作一起奋斗感觉真的不错。

Kay:
机场偶遇的动物摄影大师!真的是太巧太巧了,能在路上遇到 中国 人,而且还是摄影大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跟着大师混了好多好照片,借了大师的镜头拍照,感觉不是一般的爽。一路上我给大师做翻译,大师给我讲动保知识,真的是收获良多啊。在加里曼丹不仅亲眼看到了珍稀的野生动植物,还认识了在动保路上奋斗的国人,真的很感动。

Sina:
来自 德国 的设计师,但是很喜欢摄影,看她带了一个15公斤的背包,还有行李箱和书包,带了脚架和长焦镜头,接下来要去banjarmasin,samarinda,jogja,bali,一共在印尼六周,真是太拼了,而且为毛他们假期那么长!

Britney:
来自 美国 的漂亮妹子,她负责研究疟疾,家里也收养了一只流浪猫,一个十足的猫奴,人美声甜,真是太漂亮了。chris说她曾经想去巴布亚工作,不过听说那边人很喜欢绑架白人,尤其是 美国 白人,用来跟印尼政府对峙争取独立,所以对她来说太危险了,就取消了这个计划。这一趟她来印尼也是为了工作,在苏拉威西西部待了几星期,来加里曼丹度假,接着从 巴厘岛 回国。

Chris:
来自 美国 的汉子,一个人环球了45个国家,下一站打算去 马丘比丘 ,实在太巧了,刚知道有这个神奇的地方😛就遇到有人即将去那里。chris还给我看了他带了的关于印尼的书,好几本,又重又厚的,太牛逼了。他说他喜欢写作,每次旅游完都会将旅游经历写下来,然后email给朋友家人看,打算以后开一个网站专门写他的旅游经历。

最左是博学的Arif

右边的妹子就是甜甜的Dessy啦

萌萌哒的Kay

肤白貌美的Britney

有个性的Sina

独立的Chris

Birutė Marija Filomena Galdikas, OC (born 10 May 1946), 加拿大 人类学家、灵长类动物学家、生态学家和作家,她是丹绒普汀保护中心的创立人,Galdikas博士也是国际人猿基金局( OFI) ***,此基金会的宗旨是推动保育、研究及教育。dessy说见到她本人比见到红毛猩猩还难,看来我们真的很幸运,能在公园里见到博士,感谢她为保护雨林和红毛猩猩所做的一切努力。

英国 orangutan保护基金会的负责人。附近另一个保护区的管理人,她也负责tanjung puting的环境保护。她的那个保护区游客不能随便进去,要探访的话必须要先向他们申请通行证。

~~~Pangkalan Bun~~~
【简介】
庞卡兰邦pangkalan bun,进入tanjung puting公园的重要中转城市。

【到达】
1.印尼国内有飞机直达,可从 雅加达三宝垄 和泗水直航飞到。鹰航每周三、五、日有一班航班从 三宝垄 飞往pangkalan bun。
2.想省钱又懂印尼语的,可以从palangkaraya坐大巴到pangkalan bun

【交通】
从 Pangkalan Bun 到 Kumai 可以乘坐的士Taksi (Sekitar Rp. 160.000), Ojek (Rp. 25.000-40.000) 和 angkot (Rp. 5.000)

【餐饮】
Hotel Tiara附近有家华人餐厅,炒粉炒粿条做的很好吃,推荐牛肉炒粿条, 味道很不错。

【住宿】
hotel tiara:170千空调房,130千风扇房。
hotel bahagia
Andika Hotel
Grand Kecubung Hotel:新开的一家酒店,装修算是当地豪华级别了

【景点】
Istana kuning:pangkalanbun很小,完全可以走路到达
Taman Wisata Alam Tanjung Keluang

出了酒店才发现今天又是一个大晴天,热带的天空真的好蓝好美,偶尔飘来的一朵白云衬的蓝天更美了。今天印尼各地开始了斋戒月,路上基本没有人啊,扛着雨薇的大单反出来扫街,不会用真的很忧伤,只好一直用风景模式,想拍大蓝天,全都过暴,心碎。

路上经过一些传统建筑,好漂亮呀,不过天气太好加上我不会用,总是拍的过暴,建筑拍不下来,又一次心碎。

加里曼丹人好热情,路上的行人一直跟我打招呼,不过我戴着耳机听不清楚,只能偶尔回应一下。路边的摩的大叔一直热情的要我foto foto,哈哈哈,扛着单反顶着烈日,我只能随便给他们来两张啦。

从酒店走路去istana kuning不过十分钟,门票10千,只有我一个游客。这里是某个 苏丹 的皇宫,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叫'黄宫',原来是简称呀哈哈哈哈。 苏丹 本人现在不住这啦,这里已经变成了博物馆, 苏丹 的家人住在附近的另一个地方。

十几年前一场火灾烧毁了这个皇宫,不过政府出钱重建了一个皇宫用来作为旅游景点,听说今年十月这里将会举办传统舞蹈表演,看来我来的不是时候咯。本来以为在加里曼丹的话这个 苏丹 应该是dayak族人,没想到他居然是malayu,听说是从外面搬来的,kalimantan的本土民族是dayak族,不过很多malayu和华人搬来,所以又是一个混合的大岛。

istana kuning其实很小,逛个半小时就没什么看的了,太无聊的我就在附近走走看,反正沿着大路能走回酒店,就当探索加里曼丹啦。天气真的太好,晒到我要中暑的节奏。路边经过很多屋子,都保留了传统建筑的模式,屋顶的尖尖角好可爱,看起来像是✌🏼一样,路灯的造型也好奇特,像是犀鸟,加上加里曼丹的图腾,真是风情十足。

回来路上被地图误导走错了路,跟一个ibu问了一下路,没想到人家立马热情的要搭我回酒店,我也是脑门一热就坐上了她的摩托,哈哈哈要是被我爸妈知道肯定会讲我傻,不过这里人真的给人很真诚很热情的感觉,而且在印尼住久了,真的会对人的信任感也会增强,这里的人给人感觉都很友好真诚,太感动了。

加里曼丹其他城市攻略

巴厘巴板 (BALIKPAPAN)
【Tips】
从Sepinggan机场乘出租车到市内,费用是35000Rp(7公里)。Balikpapan Plaza(JI Sudirman与Jl Ahmad Yani交叉路口)位于镇中心。那里有很多银行可以兑换货币,并有ATM机。

【公共汽车】
开往三 马林 达(19500Rp,2小时)的公共汽车从北边的Batu Ampar车站发车,开往马辰(75 000Rp,12小时)的公共汽车从海港对面的车站发车,从Jl Sudirman街搭乘一辆6号线路的angkot到Jl Monginsidi街,再转一辆快艇(6000Rp,10分钟)就可到海港对面。

马林 达(SAMARINDA)

【Tips】
1.这座位于马哈坎河(Sungai Mahakam)河口的贸易港,是探索 东加里曼丹 最大河流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的最好出发点。但是,三 马林 达的消费水准对于背包客们而言有些高,倒是附近的 巴厘巴板 (Balikpapan)更便宜。
2. Pentas kesenian Dayak Kenyah diadakan setiap hari Minggu pukul 13:00-15:00

【交通】
机场的出租车需要35 000Rp,或者你可以沿Jl Gatot Subroto走100米,搭乘B线angkot(3000Rp)。Angkot(也称为出租车)的线路覆盖了主要的街区,沿Jl Sudirman和购物中心中可以找到ATM机。
马哈坎河渡船(kapal biasa)早晨7点从镇西的Sungai Kunjang轮渡码头启航,发往Tenggarong(20 000Rp,2小时)、Melak(100 000Rp,1M、时)、 Long lram(120 000Rp,18小时),有时也开往Long Bagun(350 000Rp,36小时)。

【公共汽车】
马林 达有好几个公共汽车站。Sungai Kun- jang站的公共汽车发往Kota Bagun(20 000Rp,3小时),这是前往马哈坎河上游各地的捷径,还有前往 巴厘巴板 (19500Rp,2小时)的班车。自镇北端的Lempake车站可以前往Bontang(20 000Rp,3小时)、Sangatta(25 000Rp,4小时)和Berau(135 000Rp,16小时)。从早晨7点到下午早些时候,公共汽车客满即走。
小型公共汽车可到达Tenggarong(10 000Rp,1小时),从马哈坎南岸边的公共汽车站发车,乘坐G线路的angkot可以到达。前往观看Pampang迪雅克人周日下午仪式的小型公共汽车(7000Rp,35分钟),从Jl Pahlawan北端的Segiri车站出发。

【景点】
samarinda市内景点: Masjid Islamic Center Samarinda、Taman Budaya Pampang、Sarong traditional Weaving (at Samarinda Seberang)
市外景点:sungai mahakam

马哈坎河(SUNGAI MAHAKAM)

【TIPS】
行驶在马哈坎河这条长达920公里的河流上的公共渡船,是前往 东加里曼丹 内陆迪雅克人社区的和丛林徒步线路的最经济方法,这些kapal biasa在上层的甲板上有宿舍式的卧铺。
1. 由于三 马林 达是出发点,因此这里有始发船、独立导游和许多经济型旅馆。 巴厘巴板 也有许多好的导游,假如你从那里进入,可以在那里安排。

2. 最通常的一条线路就是乘渡船前往Muara Muntai(从三 马林 达出发10小时),过夜之后,再乘坐更小的渡船前往Tanjung Isuy,在Danau Jempang的南边,Louu Taman iamrot(Jl Indonesia Australia;房间每人60 000Rp),这里既是长屋、艺术中心,也是便宜的住宿点,上演Kenyah、Kayan和Banuaq Dayak风格的舞蹈——这是旅行热点,而且很值得一去。附近风景优美的Mancong也可以让你体验真正的长屋经历,不过必须自带床具、蜡烛和食物。

Tanjung Isuy- Louu Taman Jamrot - Mancong
Melak-Long tram-Tering

3. 即将灭绝的Irawaddy河豚(orcaella berviros- tris,当地人称为pesut Mahakam)的嘴部呈圆形,在Muara Pahu(从三 马林 达出发13小时至14小时)最容易看到。 Yayasan Konservasi RASI信息中心(印尼稀有物种保护基金会; 0541-206406; www.geocities.com/yayasan_konservasi_rasi )组织河藤观赏之旅。马哈坎的河豚仅存不到80只。

4. 要寻找非同寻常的历险,可以继续前往Melak(从三 马林 达出发16小时),这里是马哈坎河上游最大的城镇,以Kersik Luwai Orchid Reserve兰花保护区的遗址而闻名,这片方圆20公里的黑色兰花种植地在十多年前被大火毁了。从那里,有小型公共汽车前往Eheng,传统的长厘在周一晚上特别繁忙,因为周二是欢乐的集市。

5. Long tram在三 马林 达以外409公里,18个小时的路程,河水处于低潮时,这里就是终点。令人愉快地步行1½小时或是搭乘敞篷船40分钟(60 000Rp),都能到达Tering,三座村庄横跨在马哈坎河上,当地人挂着长长的耳垂,还有传统文身。

继续向上游就是Bahau、Kenyah和Punan的长屋,在Datah Bilang和Muara Merak间。Long Bagun(从三 马林 达出发1於天)是河水高潮时的终点。继续向上就得乘坐摩托化的轻舟了,或是步行到Long Lunuk,Tiong Ohang和Long Apari,风景如画的主要长屋,都集中在马哈坎河的两岸。从这里,坚忍不拔的穿越 婆罗洲 徒步者可以前往西加里曼丹。

马辰(BANJARMASIN)
【TIPS】
马辰的传统魅力仍然在迷宫似的水路上闪现,这座Banjar文化的心脏地带也是徒步前往风最优美的Pegunungan Meratus(Meratus山脉)迪雅克村落的门户。

【交通】
从机场到市中心出租车需要70 000Rp,机场离城26公里,或者,你可以从Jl Pasar Baru街搭乘一辆angot到Km 6车站,然后搭乘一辆开往Martapura的colt,在去往机场的岔路口下车再步行(1.5公里),便可到达机场。

【景点和活动】
1. 马辰最主要的景点是Pasar Kuin和Pasar Lokbaintan水上集市(5~9am),还有就是观察水路两岸吊脚楼上居民日常生活的独木舟团队游,这里居民在 水里 洗菜、衣服和自己,总是挂着愉快的微笑,大声欢闹,并不时用手击掌欢呼。租一艘klotok(机动独木舟)每小时至少25 000Rp,带有向导,但这得取决于你的 印度尼西亚 语水 平和 讨价还价的能力了。
带导游的独木舟团队游一般在淸晨或是傍晚,这是人们的洗涤时间,每人2小时60 000Rp起。水上集市之旅大约为75 000Rp,通常只在Pulau Kembang岛停靠,这里是长尾猿的栖息地。

2. 一些客运公司日夜不停,都有公共汽车发往 巴厘巴板 (75 000Rp起,12小时)、三 马林 达(115000,15小时)、Muara Teweh(60 000Rp,小时)、Palangka Raya(35 000Rp,6小时)和Pangkalan Bun(105 000Rp,20小时)。

马辰周边
1. 对于热爱自然的人而言,马辰是前往Pegu- nungan Meratus徒步行的出发点。马辰的旅行社或导游可以帮你安排。英语导游加上住宿交通,每天的费用为150 000Rp。
如果要自己去,就得乘坐colt至Kandangan,再搭 皮卡 车(15 000Rp,1½小时)至Loksado,这座小村庄就在路的尽头。Amat(081348766573)可以为在Loksado的游客提供方便,为你指示穿越主要风景森林区的路线,并带你到村中的家庭旅馆中过夜。许多人的旅游终点都是乘坐竹祝沿Sungai Amandit河而下至Muara Tanuhi,泡泡那里的温皋。

2. 在马辰周边的三个景点可以组成乘坐colt的一日游。马辰的博物馆(0511-92453;Jl Ahmad Yani36;门票750Rp;周二至周日9;30am~3;00pm,周五9;30~11am)在前往Martapura的路上,有Banjar和迪雅克艺术品,还有一些从前伊斯兰、 印度 教寺庙里挖掘出来的神像。
Cempaka矿井(周五关门)在马辰以南43公里处,可以看到钻石的阴暗面。矿工们在泥泞的 水里 ——通常淹没到他们的脖子——寻找黄金、玛瑙和宝石。在Martapura集市的宝石店里就出售这些当地人找到的宝贝,周五的集市上也可以在奇异的水果摊中看到穿着鲜艳的Banjar妇女,背景则是当地淸真寺那绿松石和黑色的圆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