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9收关最后一爬之大天潭八圈

看到题目您首先想到了什么,天方夜谭还是天坛错别字?没有错哦,此天潭非彼天坛,本周末我们收官之战是在门头沟的大台~天门山~潭柘寺~八奇洞~圈门穿越哦。

其实这次活动的重点和难点是在铁陀山,ABCD队轨迹都要去,而我是因为偷懒,在户外爬山一般都是能走直线,绝不绕弯;能不走来回,绝不拉抽屉。再者总感觉铁陀山比较诡异,任老师走失了十多年至今还未找到,所以我直接切掉去铁陀山的拉抽屉或绕弯,选择E队轨迹直走奔天门山。

但感觉E队的距离和强度还是有点低,中午就能下山到终点。于是思前想后,最终决定走混合轨迹,到了终点再走A/B队轨迹去八奇洞,小白楼捡个红包。到达小白楼,如果时间体力够就走A队轨迹去圈门,不成就沿着B队轨迹在蜘蛛爬下潭柘寺。

规划好了爬山路线,周日一大早天不亮我就出门直奔苹果园地铁。事前研究了轨迹和交通路线,直穿没法自驾,沿途也没有公交站,只能选择一早坐公交到集合地点。因为这次活动是2019年最后一次爬山活动,还有两天就过年迎接2020年啦,感觉此次爬山意义非凡。于是提前帮孩子调了课,这样周日早上我就可以踏踏实实坐公交去爬山啦!

六点出门,不到6:30就到了苹果园,看看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到早餐店吃个热乎饭。在此偶遇老大,鱼小九和阿may,说起阿may我还是第一次见,大家都说我俩像姐妹俩,今天要好好认认亲,你们看我俩像吗?

和阿may一起吃完早饭结伴去公交站,正好赶上929车进站,完美!坐上车,发现同车的还有苍老师,此苍老师也非彼苍老师哦,这可是我们A队大神,爬山都是跑的,连吃饭喝水都不带停的。

6:55发车,金安桥西又看到队友一米阳光和驴眼看天下上了车,于是我们五人组成第三梯队。8:15左右,晃荡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大台西洼。此时前面两拨大队人马都早已出发进山,开始以为我们五个就是最后一波踩点到的,后来发现后面还有鬼鬼、Tony、海风、一碗清粥、hj-xt等小十个人。看来929车次不少啊,方便!

大台据说是个矿区,这里居民小区不少。路上碰到好心路人告诉我们山里采空区很多,很容易掉下去,爬山一定要注意安全。看来世上还是好心人多啊,谢谢啦!

按着轨迹往里走,远远看到老大站在山坡上遥望着我们,很有君临天下的气势嘛!手台里老大指挥我们8:30准时到达集合地点,不早不晚,耶!

和老大报备完,我和阿may做伴一起走,爬到第一个垭口,这里是个四岔口,GPS信号有些漂移迟缓,拿着轨迹往前往左往右都不对,搞得我俩有点晕,后来根据方向分析判断应该是往左转,走了一段发现没错,长舒一口气呀!经过一个很小爬升,走到这里发现积雪不少,淘气的我们玩起了雪。

此时太阳慢慢从山边升起,发现前面的阿may在阳光照耀下的剪影犹如太阳女神般闪着金光,赶紧抓拍一张。

一路都是厚厚的积雪,走起来嘎吱嘎吱很舒服,心情愉悦,于是即兴写下队名让后队循迹。

九点多钟我俩走到一片平原地带,这里四周视野开阔,因为有些雾霾,远处层层叠嶂的远山好似在云雾里,飘渺虚幻。

看到一片像麦穗一样的植物,阿may认真地拍了起来。

过来这里就是机耕路,路很宽很平,四周都是一片片梯田,看来这里有村庄吧。

沿着机耕路往前走,9:30左右在前方果然看到一个废弃残破的村庄,村子规模感觉不小,我们在里面走了足足将近20分钟。

穿村的主干道上还残留着不少厚厚的积雪,房子虽然都已坍塌,房前屋后还有很多枯树,此情此景让我们感到年代久远的历史沧桑感。

破旧的遗迹跟前留下我们的倩影

村头古树,树龄没有上百年,也有几十年了吧。

十点钟左右,我俩到达潭王路,这条路很熟悉,我多次开车走过。这么好的路居然不通公交车,估计也是和周边这些村子都废弃了有关系吧!

这条路除了自驾车,还有很多练摩托车和自行车的,这次又看到了摩托车呼啸而过,拉风!

沿着公路走没多远,我们又下公路走机耕道,这里还有几个废弃的村庄,不过规模感觉没刚才那个村子大。

岔口处沿着左侧穿村而过,右边已经能看到远处的铁陀山,此刻手台里听到前面的A队大神正在努力费劲地爬铁陀山陡坡,而我和阿may此刻正晒着暖阳荡漾在金黄色大草甸,好不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