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20年拉萨旅行攻略 骑行市区五条路线及注意事项 骑行去哪租车

前言:在金灿灿的日光之下,我看到长头等身的朝拜者,是去拉萨的路 上。那里被称作日光之城,是因为当地的阳光充沛,长年笼罩在金色之 中吗? 拉萨大小寺庙的建筑以金为主,如寺庙金顶、金色转经筒;秋天 更加为拉萨“ 贴金 ”,如金色树林、金色青稞、小麦等;拉萨是朝圣之地,因此我们的感觉也被镀上一层神秘的金色。人在拉萨,一千种游历方式, 就有一千种金色, 种种皆让人迷醉。

线路一:朝圣路上与磕长头的人同行

大昭寺→八廓街转经道→小昭寺→色拉寺→哲蚌寺→直贡梯寺→德仲温泉→甘→甲玛沟

特色

如果说布达拉宫是拉萨的标志,那么围绕着大昭寺的八廓街就是拉萨的灵魂。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直贡梯寺在藏传佛教中地位很高。德 仲温泉有莲花生大师的传说,而甲玛沟则是松赞干布的出生地。

交通

1、大昭寺、小昭寺位于拉萨市中心,乘坐公交车在藏医院路口站下车,沿着

藏 医院路向南走到尽头就是大昭寺广场。围绕着大昭寺沿着顺时针方向便是八

廓街 的转经道,只要跟着手持转经筒的人流,你就不会迷失方向。

2、与藏医院路口隔一条北京中路,其斜对面就是小昭寺路,步行进去大约 500

米便是小昭寺。

3、色拉寺在拉萨的东北面,在北京路可乘公交前往。

4、哲蚌寺位于拉萨的西郊,在北京路上乘公交,下车后步行上山需要 40 分

左右。

5、甘丹寺和直贡梯寺都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距离拉萨以东分别为 60 和 150
公里,墨竹工卡距离拉萨 70 公里。拉萨有发往直贡梯寺和德仲的班车。如果包车或者自驾,时间就相对宽裕。

住宿

住在德仲的好处是可以在月光和星空下泡温泉。墨竹工卡县城也有不错的宾馆。

线路二:从药王山出发,一路去探秘

药王山摩崖石刻→功德林→关帝庙→宗角禄康→扎基寺-帕邦喀→扎叶巴寺→楚布寺→热振寺

特色

拉萨总能带给你一些惊喜,单车租赁去哪?更多山地车租赁信息,尽在骑行因为你永远能有新发现。即便在不为人注意的角落,这些隐秘的圣迹依然能散发出迷人的光芒。

前半程在拉萨市区,药王山摩崖石刻、功德林、关帝庙、扎基寺,因为游客稀少, 所到之处遇到的基本上都是本地的转经人,更有一种贴近拉萨的独特感受。后半 程在拉萨的郊区或附近县区,四大修行地之一的扎叶巴寺、拉萨最古老的寺院帕 邦喀,以及 800 多年历史的噶举派主寺楚布寺、建于北宋年代的热振寺,都隐 藏着悠久的历史底蕴。

交通

1、药王山摩崖石刻-功德林-关帝庙-宗角禄康是一条很好的徒步线路,从江苏的一条小巷子走进去就是药王山的后门,从前门出来到德吉路上,继续前行就是功德林,在北京路向东转,不久可见关帝庙,宗角禄康位于布达拉宫的后身,也是龙王潭公园。

2、扎基寺位于拉萨北部的扎基路上。帕邦喀位于娘热乡的后山上。

3、楚布寺在拉萨市以西约 60 公里的堆龙德区,大昭寺广场西侧往南的巷内

有 班车。

4、热振寺位于林周县唐古乡,可乘坐班车前往。

5、市内的药王山摩崖石刻-功德林-关帝庙-宗角禄康一线的徒步游,可用一天

时 间,最后从小昭寺路回到北京路上。

住宿

住宿与那些不是广为人知的景点相匹配的,应该是相对安宁、舒适的住所,就像很多第二次、第三次来拉萨的人,大多都会住在拉萨河上的仙足岛,这里与北京路仅相隔两条街,到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都不过十分钟车程,是闹中取静的绝好处。

线路三:风一吹,就能看到胡杨林下的“金色池塘”

拉萨河看夕阳→拉鲁湿地→白杨景观大道→金色池塘

特色

不是说“一千种游历,就有一千种不一样的金色体验”吗,拉萨是金色之城,不过最金的,我看要数它的秋色了
拉萨的秋色虽不如喀纳斯那么浓密,但却金黄得耀眼。在金色的映衬下,天空尤其湛蓝,河水尤其清绿,是大自然的绚烂图画。

秋天的拉萨河水是一种绿如蓝的景象,映衬着河边金黄的白杨树。夕阳西下时,河边的山被余晖熏染得金灿灿的。单车租赁去哪?更多自行车租赁信息,尽在大骑行官,仙足岛对岸的小村庄也被包围在一片金黄之 中,登上小村背后的山坡,整个拉萨城呈现眼前,点缀着片片明黄的秋色。位于 市区的拉鲁湿地也呈现出美丽的秋景,水草红黄相间,候鸟开始迁徙到此过冬。

拉萨周边有著名的景观大道,两旁尽是高大笔直的白杨和银光闪烁的胡杨,仿佛走在油画中,风一吹,便是黄叶飞满天……而拉萨以东的一处垂钓休闲的树林, 两座普通的小屋倒映在水中,很有童话味道,被摄影人昵称为“金色池塘”,是拉萨秋景的一处代表作。

交通

1、拉萨河位于市区的南端,流经整个拉萨城。游览拉萨河最好的方式就是沿

河徒步,出仙足岛小区的后门,沿着仙足岛的南岸一路向东,在生态园大酒店

的位 置看夕阳照耀远山以及对岸的山村景色。

2、拉鲁湿地位于拉萨城北二环路边,拉鲁湿地是保护区,一般不允许入内,可

骑单车沿湿地骑行观赏。

3、去金色池塘看秋色,最好的方式是包车或者自驾,也可从拉萨东站乘坐去

往 墨竹工卡方向的班车中途下车。

住宿

无论市区还是周边欣赏秋色,都可以当天返回,依然住在拉萨市区。

线路四:眼花缭乱的混搭美食

八廓街→德吉路→巴尔库路→太阳岛

特色

拉萨的美食主要有川菜、藏餐、西餐和西北风味几大类。川菜是当家菜,主要的美食街区都是以川菜馆居多,从各种传统火锅到新推出的吃法,基本都能很快传到拉萨,如老鸭汤、双流肥肠、老妈兔头等。西北风味主要是甘肃宁夏陕西的各种面食以及新疆大盘鸡为特色。

藏餐是最富于西藏特色的美食,从街头甜茶馆里的藏面、藏包子到藏式院落里的藏家宴,不管你是否喜欢,到拉萨旅游的人都应该品尝一下。西餐厅也颇为发达,通常是兼做尼泊尔餐和印度餐,很受游客的青睐。

交通

德吉路位于拉萨市中心偏西,是一条南北向街道,分为德吉南路、中路、北路,与北京中路相交;巴尔库路与德吉路相距不远。太阳岛位于城南的拉萨河边,与仙足岛小区一桥之隔,是一片热闹繁华的美食娱乐区。

线路五:寻色淘宝老街

八廓街→藏医院路→小昭寺路→布达拉宫

特色

八廓街永远都是那么热闹,各种各样的藏式工艺品,每一件都会让人爱不释手。 和八廓街同样有名气的是藏医院路,也叫丹杰林路,
单车租赁去哪?更多单车租赁信息,尽在大骑行官,在拉萨的老街窄巷中显得格外宽敞,就算不买也可以慢慢地逛上一两个小时,充分体现逛的特色。懒懒的不 想走太多路,不用带上小包小包的行李,就一小相机,再揣几十百来块钱,轻松又闲适,没准儿还能淘上几件宝贝呢!

交通

藏医院路连接着北京路和大昭寺广场,住在市区的话只需步行即可到达,从仙足岛到北京路上可坐公交车。藏医院路口斜对面就是小昭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