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赏滴水岩冰挂瀑辞旧岁 享车耳营牛头宴迎新年 记2020开年第一爬

这座山除了多洞,还有很多松树,真是一个风水宝地,难怪寺庙选址在这里呢。这里不仅山险、水清,就连林木也与其他地方不一样,到处生长的是一种北方罕见的青檀,形成了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青檀林。

吃饱喝足,看看小马哥和小美女队友还没到(小美女是户外新人,第一次参加活动。早晨起晚了,九点多才到。小马哥担心她一个人走迷路不安全,又返回去四公里去接的小美女,然后一路护送小美女过来追赶我们),手台联系小马哥,他们已经开始下山。算算时间,我们决定去寺庙里山洞探路看看。

进洞发现里面不小,除了意外发现钟乳石,居然还有一潭清水,难道天泉寺就是以此命名?

滴水岩岩下有大小岩洞5、6个,这个最大的岩洞可容纳千人,岩壁都是灵幻奇巧的钟乳石,洞内有一“龙床”,长2.6米,宽1.5米,上有鱼鳞状花纹,传为有龙蛰居其中。

滴水岩“天泉寺”创建于明代,清代多次重修,初称“大悲庵”,清乾隆时称“天泉寺”。寺庙原先遭严重毁坏,只有门槛和部分残垣断壁,庙内佛像只有佛身没有佛头,现已修复不少。寺内有两块高约1米左右的石碑,这块上书功德缘满的碑是光绪年间的。

12点左右,小马哥带着小美女到达滴水岩与我们汇合,至此八人小队伍集结完毕,后面八人一路同行,不离不弃。(我们今天活动是十个人,若尘和竹园因为起晚了就直接走三峰,准备在妙峰山或阳台山与我们汇合)

人齐了自然要合影,尤其是这个滴水岩天泉寺(由于这里太幽静,一直没有其他人,八人合影困难

司门口的奇松

和大神合影,今天小马哥几乎一路收队走在我们后面,我抓紧机会赶紧合影一张。京城户外圈盛传一句话,“马糯玄多冰狼,超过一个称王”,本来想着今天小马哥如果跑得快,我们就抱他大腿拖他后腿,没想到他主动跑到后面收尾。这不给我们一个称王的机会,能吹上一年啦,哈哈

12:10从这个岔口接着爬升翻山,翻过这里就到涧沟妙峰山那边了。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爬到禅房公路铁塔处,这里以前开车来过几次,没想到铁塔后面还有一条通往滴水岩的山路。

远处就是妙峰山娘娘庙了,下面的村子就是涧沟村。

穿过公路接着下,下到涧沟村的公路,沿着公路一会儿我们就到达涧沟村。

在这里又要爬个小缓坡到上面去妙峰山的公路,然后走妙峰古道上到鬼屋。担心后面四个队友找不到路,我们在这里逛了逛村里小集市等等他们。大约十分钟左右,后面四个队友也到了这里,我们又集体穿村奔古道。

这一路也是缓坡,感觉不到什么爬升,一会儿就到了上面公路。这里也是多次来过熟悉的地方,每次不是开车就是徒步走公路去妙峰山或涧沟,也是今天才知道这里还有切的近道。

紧跟着小马哥步伐,只有平路和下山路才能勉强跟上,上坡如果他发力想跟住他,想都别想,秒我是分分秒秒的事。

妙峰古道入口,这里有个古茶棚介绍的展板。以前爬山总听到或看到茶棚,只是知道是古代人们进香走古道,累了休息的地方。今天算是又深入学习涨知识了,也算收获。

正好后面几个小伙伴没到,我仔细学习了一溜够。

原来上面的白房子鬼屋是磕头岭茶棚啊

这两个走三峰时见过

没想到有这么多

这两个在阳台山见过

看完几分钟后,后面的队友到齐,我们一起走古道往上奔鬼屋。午后风和日丽,古道路很好走,坡很缓,聊着天逗着闷子,15分钟左右我们就不知不觉上到鬼屋那个垭口。

山丘和笨笨

小马哥和笨笨,小马哥今儿很负责,几乎一直殿后收着大家。今天也是算被我们几个逆向拉劈,在此想采访一下小马哥,被“拉劈”是啥感觉,是不是也特崩溃,特郁闷!哈哈哈(ಡωಡ)hiahiahia

看看此时小马哥的表情

后面几乎就没有什么爬升,一直沿着妙峰古道到达双龙岭茶棚,没有记错的话这里是大风口,因为这里经常是刮大风,而今天天气出奇给力,到了这里一丝风都没有。

这里沿着古道一路下降,我和小马哥,井申一路领先,大约经过2~3个茶棚,下到凉水背,再次相遇冰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