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0

龙岩

白腊坑溯溪

阿坤再次提起的建议又被他自己小儿子的高烧劝退,失望的半死。少了他的一把劈刀,我只好带上自己的了,认真规划好路线行走的大概,这费了不少精力。一直以为白腊坑属于岐岭乡的我真对不起陈东老乡,那是一个山清水秀风光好的地方,藏在深山里的一颗明珠。

过早安排溯溪显示是一种挑战,本来应该秋冬季最适合的,要么就干脆等到盛夏再玩也最好,何况之前一天还下了雨,石头的湿滑会造成一定的难度,拍照的晦暗也会降低兴奋度不少。但是有了金线莲与石橄榄再加上春笋的诱惑,等不及了,私约上几人,走起就是。

共星村进去,泥土公路容不得交汇车,科贤的本田奥德赛剐蹭底盘数次负罪感满满,里面的居民都搬出来住了,但还会回去养些鸡鸭和山羊,毕竟根基在那。

白腊坑这个小自然村真不错,处在一个小盆地里,抬头望去,左手边是革命根据地牛牯扑,右上边是雨顶坪,绿色布满眼帘,高耸的天子岽在村庄背后静静地和春天一起发芽。

以横亘在半山的水渠为界,上半部分已经走过很多次了,今天要行走的路线虽不是很清晰,但是沿着峡谷的水沟就是,碰到崖壁就避开,依照时间安排,决定把两条沟一起溯完,这‍得有3次需要经过一个交叉点,是村里的一座小木桥。“紫伊”完成第一条沟其实就很不想再走了,瘫坐在干净的草地上喝着kang哥户外代理的牛奶想打退堂鼓,差点失去第二条沟里面最大的乐趣。

根据村民的引荐,从抛荒的长满青草的也堆积着甚多牛粪的田野经过,我们先走右侧那条沟,那里有个落差80m 的瀑布,只是没有水,被发电站的水库截流带走了。值守发电机房的那只小黄狗一直冲着我叫的时候,差点让身后的旺哥笑出声来,是啊,很久没有鱼腥草炖大肉了。

我背着30来斤的强氧巡游行走的不是很利索,里面的两套大锅是计划今天应付春笋的,腰间也第一次别上了去年阿米送给我的汉道匕首准备削笋用,总是和大包的腰带相阻,磕磕碰碰的不自在。可是今天压根儿没有看到竹笋,就算最后一小段那牛牯扑下来的时候,也屁都没有。“幻影”和“清风”他们都带了蛇皮袋,结果空手而归。

水电站进去很小的一段路,不用淌水,迎面而来就看见了一处断崖,约么有十几二十米高,跟之前google earth所测量的80米有些差距,细水飞溅而下,太过于陡峭,加上湿滑,肯定我们这行人无法攀爬,没戴攀岩头盔的“清云”索性不跟进来查看,就直接倒退回去找个拐点从丛林里爬上去了。旺哥仔细摸索到了崖壁的突兀之处,在瀑布的左侧边,空手先攀爬上去,找准了一棵大树,接过科贤扔上去的扁带,绑紧,“三字金”、“冬至2013”、“舜帝”等人接二连三借绳而上。手台里传来“程哥”他们在我顶上的声音后,我才收拾好扁带绳,大家手脚并用很艰难地借助每一棵树的握紧才好攀爬,我意外地发现了好几株珍贵的藤蔓,那是在电视里似乎关于介绍南美洲的discover的其中一集,每根都很均一的足足有三四十米长,赶紧拍了个视频保存起来,此时,树叶之间露出的视野里才呈现出我所说的那个80m瀑崖,原来是在我们攀爬的这一段瀑布的上面。两旁太陡峭,我们不敢冒险切过去,只得往上攀登。“清风”陪着美丽的“紫伊”跟“幻影”好不容易找到能容纳停脚的地方等我最后到达,大家顺便休息一下,喝一喝旺哥带来的金绿成浓缩酸奶,广告得补充一句:味道太好了。

“程哥”打先锋,体能最好,三下五除二蹭蹭蹭地很快冲出这段累死人的拔高,到达雨顶坪自然村引流下来的水渠,此时时间已差不多11点半,大伙顺着水渠走到最里面,确保饮水的清洁干净可靠,旺哥决定在此炊煮用餐。在一棵桫椤树下,科贤煮茶我戏水,阿东拍照惹得佳人心醉。

说好溯溪进去没路就退出来,前头的“程哥”手台不断呼叫:“好美啊!好爽啊!...”打消了自己也想返回的念头。“冬至2013”把他已塞进背包佳能6d2不断地取出来,又放进去,再掏出来...。美丽的镜头那么多不忍心错过,沉重的脖子又很难受,这让他很矛盾,相机在胸前晃荡加上在石头爬上爬下时的磕磕碰碰让他心痛不已。唉,这家伙干嘛不买一个背带挂扣来呢。没走进来还真会后悔的思想在“紫伊”嘴里表达出来后,我们已经沉浸在溯溪的真正意义上了,那种愿意停留住时间静下来的感觉,很美好,摄影师“冬至2013”连连惊叹地表达夏天一定还要再来,要烧烤,要躺在水潭里舒服地泡个澡。

丛林穿越、攀崖、淌水这一路,深山幽谷,溪水涔涔,一切都是原始质朴的美,我们有遇到一窝的野生木耳,有看到好几丛的沁香兰花。在户外,溯溪极具挑战性,溯溪者需要去挑战急流险滩,深潭飞瀑,克服艰难险阻,它要求同伴之间密切配合,去完成艰难的攀登,对于溯行者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成就,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同伴,付出艰险更会等到满足,在与峡谷溪流搏击后,在激情与沉静交替间,沉醉于蓝天碧水,感受着生命的跃动与安宁,山谷之美最引人入胜的魅力,莫过它的神秘气氛,山沟两边树木古藤参差阴郁,峭壁飞瀑洋溢者原始的芬芳,溪谷中的宁静和凉爽感更是最高的享受。

湿滑的石头上行走缓慢,拍景又得拉长时间,最前面开路的“程哥”担心天黑了也走不到底,连连要求我通知大家动作迅速。我也着急多数人头灯未带很不安全,但又不敢死命催促,毕竟安全最重要,谁要有个闪失滑落或者摔倒,那得不偿失。尤其是“幻影”穿着军靴来,真担心靴子的牛筋底在石头面上是不防滑的。

一路啧啧惊叹,大伙忘记了时间,溪谷深处,我查看了地形图约么已接近此次的溯溪终点,大块的峭壁阻断了往前的步伐,旺哥不甘心,走进里面去,很难寻找到上升路线,只得悻悻撤回,“程哥”引领大家右手边借树而上,太陡,坡度60°估计不止,众多石块松散,一蹬,易滚落,很惊险,大家分散开各自找路上,我背着大包挺沉,在藤藤蔓蔓里时不时需要蹲下身钻过去,气喘吁吁的过程中我把挂在背包后面的JBL go player扯丢了,音乐声不见,我以为是电量耗尽没有理会,待到攀爬上顶端的水渠路面上才发现,然而旺哥告诉我说底下有声音他还以为是谁滞后,200多块钱呢,我卸下背包,接过“冬至2013”递给我的手台,翻身而下,基本用滑,仔细辨别还在播放歌舞的方向,在轰隆隆的滚石声音里,我寻获到了显眼的红色位置,重拾这个蓝牙大将,不枉急促起伏的胸腔和大汗淋漓。“三字金”和“程哥”走的比较快,他们已先出牛牯扑了,为了不拖后腿,我把JBL塞进口袋里,一口气往上爬,虽然0负重,天啦,那个累啊,不忍心今后再提起,这等于重新攀爬陡坡150米,“清风”和旺哥几人等我爬回来,我那刻有点呼吸不畅,直想躺在地上不说话,有点下辈子再见的感觉了。调整一会,吃了块“紫伊”递过来的饼干,饮了半瓶自己加了VitC泡腾片的橙水,缓过神来,提脚追上放慢脚步在摘蕨的“清云”和“幻影”。慢了“程哥”10分钟左右才到达牛牯扑。

写得不错啊
顶帖支持

围观欣赏一番
感谢精彩分享
专业的户外团队,总是有个搞传媒的,挺好挺好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3-25 08:24 ...

好活动哦!支持!加油!
围观欣赏一番Ia
路口风声 发表于 2020-3-25 08: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