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相距一个山头,五天后,青岛又现花甲老人爬山摔伤

半岛都市报报道 半岛记者 王丽平 王洪智
又是上午10:10,又是浮山山顶,又是年届花甲的市民,又是左腿骨折,时隔五天,岛城又一起摔倒骨折事件,相距一个山头,五天前是一位60岁的户外爱好者,这次是一位61岁的跑团跑者。

3月23日上午10:10,青岛红十字搜救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先后接到崂山警方及应急局警讯通报,有市民在浮山摔伤,请协助救援。
经了解,崂山森防队员正在浮山防火巡查,120急救人员也已赶往现场,但人手不足,且所带装备不适宜山地救援,救援队立即下达救援指令,13名队员及搜救犬“多多”立即从三个区域向事发地点集结。

10:55,救援队到达现场,与警方及120汇合。伤者为一61岁的男性市民,是跑团跑者,今天来浮山锻炼,在雏凤顶附近的顺风口不慎摔倒,左腿骨折。

120急救人员对伤者伤患处进行了处置,随后救援队把伤者固定在卷式担架上,与森防队员一起向山下转移伤员。由于登山市民常年踩踏及自然风化,陡峭的山体碎石很多,队员们分工协作,有接应,有搬抬,有牵引,谨慎小心,确保万无一失。

大约半小时,将伤者转运到山下,由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

对此,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提醒,因为疫情,市民长期居家,身体运动技能退化,进行户外活动时要循序渐进,注意安全。此外,登山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出门前将自己的活动计划告诉家人,年纪大的人要量力而行,尽量有他人陪同。注意天气变化,做好提前下山准备。如果遇到危险,不要恐慌,理清思路后选择求救。若不慎受伤,先自行查看伤口,简单进行包扎,如果有骨折的情况,可利用身边的树枝木棍之类固定伤处,防止二次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