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记蒲甘和曼德勒的每个日出日落 | 来都来了,就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吧(上篇)

这次 缅甸 的旅途可以说是八日的逐日之旅
我们的目的地只有两个: 曼德勒蒲甘
在疯狂追逐日出日落的旅途中
我们就像是勤劳的小蜜蜂,
每天日出便出洞,日落而归巢,
相当自律!相当充实!
八日捕捉了九个日出日落,
以及一时之间不看笔记根本想不起名字的各种佛塔寺庙(不过我还是很认真地整理了佛塔笔记并附在了后文中)
来到“千佛之国”真的是很拼!一点也都不“佛系”!

来~~先看看视频爽一爽~

我们的行程是 曼德勒 往返,像 汉堡 一样,三段式分配的时间: 曼德勒 2日➕ 蒲甘 3日➕ 曼德勒 3日。

这样的目的是把精力着重的放在 蒲甘 ,因为 蒲甘 佛塔多,要坐热气球,从而极 大化 的分配和高效利用了时间。可以说这么安排挺高效的,没啥遗憾了。

瑞喜宫塔

📒例行知识点:攻略、行程请收好~
1、 签证

飞猪办签证和落地签几乎一个价格,甚至网上办更复杂(需要更多材料)、更贵。于是我选择了落地签,是的,我是直飞抵达 曼德勒 机场,到达厅入境处边不起眼的窗口就是办理落地签的,但是大部分旅行团都会办理落地签,所以一定在下飞机时尽快赶在团队前办理,否则干等到哭(亲身经历,我是当晚唯一一个自由行需要办落地签的,活活站了四十分钟等待前面旅行社领队一沓沓的办)。
缅甸 落地签没有 泰国 落地签那么多繁琐的表格填写,只需要准备好护照、以及美刀现金五十。
一定一定要注意,办理签证的美钞不要有折角,尽可能是新钞,用前面领队的话说就是“ 缅甸 人对美金有一种执念,就是一定要新的”。(后来和我们行程里的司机小熊也证实过,新的美钞真的是相当必要,竟然是因为他们怕假钱)

2、 行程安排
如图,我们去了两个地方: 曼德勒蒲甘 ,且是把行程的重点放在了 蒲甘 。因为觉得到 缅甸 主要就是体验热气球和感受佛国文化,所以基本上平均一天要去七八个寺庙……复杂的名字真的是记不住记不住,得亏有霸气陶陶女士,一路上孜孜不倦地做笔记,才得以在回来以后重新将行程整理出来,其实除了这些有名字的塔,我们还去到了一些没有记住名字的小塔,可以具体看游记咯。

3、 酒店预订
比较过不同平台的价格,预订 缅甸 酒店在携程上并没有价格优势,相比下Agoda的价格会更加优惠,但是如果叠加马蜂窝的优惠券,直接在马蜂窝里面也可以预定到很优惠的价格。
总体来说,我觉得很多所谓的网红酒店价格都有虚高,综合环境和服务来说,并非真的能够达到很好的质量。

我们住的分别是:

曼德勒 :HOTEL APEX、 蒲甘 国王酒店

蒲甘 :旧 蒲甘 坦德酒店

我的体验是:HOTEL APEX性价比很高,设备环境很新,还有免费下午茶很贴心,但是地段较偏,不过周边有很多中餐厅;

蒲甘 国王酒店地段就好很多,但价格也贵了些,房间都不宽敞,但是装修很有风格,早餐也不错,酒店虽然也有包车或一日游服务,不过他们家一切的价格真的都高于市价;

蒲甘 坦德酒店,我们定的 威尔士 王子套房,住的过程还挺好,但有两次断电,木质结构的房子不太隔音,整体酒店偏陈旧,早餐很一般,所谓的“榕树下的餐厅”是季节性开放的,我们去往的十月份不会营业(1月份恢复营业)。

4、 交通预订
曼德勒蒲甘 之间往返:大巴,
我们分别坐了OK BUS和JJ BUS,当然是强烈推荐JJ BUS的,

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是停靠点和开车路线,JJ BUS是两地直达,基本避开了很多乡镇,途径一个中间休息点,此外不再停靠,也不会在途中接客上下车,开车相当快,也还蛮稳。

二是车是较大的空调巴士,车身、座椅宽敞,坐起来很舒适,车内会提供矿泉水。因为JJ BUS主要是对外国人开放使用的,所以乘客很少,大多数是10-20%的满座率,很安静且自由。

三是预订方便,可以直接登录JJ BUS的网站预订,没有中间商赚差价,50+的票价,直接可以在预订时线上信用卡支付。

相比较下,OK BUS真的差太多!!! 依维柯中巴,空调效果一般,座位拥挤,但最可怕的是,这个车很喜欢穿梭乡镇,途中不停拉客上下客,拥挤的走道里还会摆小塑胶板凳坐人。问题是在国内预定时票价比JJ BUS还贵出一倍,但行驶速度却很慢。
所以一定还是选JJ BUS,唯一问题就是JJ BUS不是每天都有班次,所以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提前.确定好时间。

另外提醒:在从 曼德勒 到达 蒲甘 以后,大巴会停靠在娘乌长途车站,这里是不好打车的,只有一些私家车司机会在这 里拉 客,如果可以提前和酒店确认好接驳当然最好,但如果没有酒店接驳,拉客的私家车就是随便喊价了,请试着还个价。

蒲甘 :包车(含司机)
所以交通工具都可以在酒店租借,酒店会根据我们的需求,帮忙预约相应的司机。
之前网上很多推荐坐马车或者骑电动车的,我们三个女生出行,选择了更加舒适的小轿车。
原因很简单,天气太热,路上灰太大,不好认路怕走丢。
在价格上比较,汽车并没有比马车贵很多,马车的设计也并不是可以坐的下三个人的, 蒲甘 的马车就感觉是一块支撑在马后面的板车,不是那种有靠背座椅的舒适观光马车。
突突车其实也有几个问题,我们在到达的当天下午乘坐了半天陪游的突突车,司机到酒店接我们的时候确认过会说英语,可是半途他就说临时有事情,给换了个人开,结果后来的司机完全无法交流,于是我们超级苦闷的提前回酒店,诉苦无效。
但是包车司机基本上英语都很好,不仅会在路上给出当日行程的建议,还会在每个景点给出一些简单的介绍,他们会推荐当地的餐厅。

曼德勒 :包车(含司机)
这一段包车是去之前在游侠客预订的接机服务,司机“小熊”很了不得,是个会说中文的很机灵的小伙子。在他的自我推介之下,后来几天的出游我们也选择了他。
原本如果要去到敏贡的网红“蛋糕塔”我们是需要在 曼德勒 市区附近的码头坐船过去的,但是如果选择坐船,往返时间会很受限,所以我们决定还是驱车前往。相对之下,时间比较自由,也少了路上反复换乘之类的烦恼。

GRAB打车
在零散时间里,我们也用到了GRAB直接手机叫车,其实在 曼德勒 还是挺方便的,但是 蒲甘 完全就没有GRAB。使用GRAB基本上就是预先提交了到达地点的,上车哪怕司机不会英语,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摩的”陪游体验
我独自游荡的一天里,我还尝试了跟摩托车大叔在 曼德勒 转了一天,说实话,虽然天气热,但是至少在摩托车上还算比较爽。但不得不说,骑摩托上 曼德勒 山真的够呛,蜿蜒的山路且坑坑洼洼,我还是捏了一把汗的。摩托车体验片刻就好,短途的那种,不要考虑一天以上吧,在 曼德勒 城区也没那么多兜风的。

5、 热气球的选择与预订
这趟行程的精华,应该就是热气球,我们就是冲着热气球决定的这趟行程,所以前期还是看了一些网上的介绍很评论。首先热气球是 蒲甘 著名的体验项目,每年10月中旬开始运营直至来年三月,每天早上热气球体验项目会在日出前升空,到早上八点多钟降落(因为民航限制热气球的日常飞行)。

最后我们选择是在马蜂窝的游侠客预订了Balloons Over Bagan(红气球),它是 蒲甘 最早的提供热气球服务的几家公司之一,也是我们觉得性价比较高且拍照颜色比较好看的。而绿色、黄色、彩虹色分别是另外几家公司,在国内预订基本上就是那几个代理公司,同等级的票价会有两三百软妹币的价格差,但会比官网价格低,但至少到当地再预定项目是否会便宜,我不确定,毕竟有订满或者天气不好等很多不定因素。

整个体验过程还不错,后面游记内容会更详细展开来说体验,唯一有些遗憾的是十月份的气球总量不是很多。

如果有考虑热气球体验的,又是第一次尝试,不确定是否该尝试这个项目,我觉得大可放心,安全、稳妥且平稳,整个感觉就是飞起来的摩天轮吧,另外真不必像很多攻略说的日夜温差大穿很厚,因为热气球的喷火真的很热!倒是穿舒服点的鞋子吧,因为篓子里人满的状态有点挤,一直站一两小时还是需穿的舒适点。

6、 货币换汇及电话卡
美金是预先在国内换汇,确认崭新的保证不折角的100刀和50刀。因为出机场后可能需要坐车,所以如果没有零钱其实有些麻烦,晚上到达厅的换汇和通讯公司都是关门的,所以我选择在ATM用银联卡取了少量缅币备用。

曼德勒 市内是有一些换钱所的,因为 缅甸 当地用现金还是比较多,支付宝、信用卡并不算很方便,所以我带了些美金在这边换缅币,市内的换钱所汇率会比机场的换算些许,推荐general tea house街对面的tourism information,这里的汇率比较高。

电话卡可以选择到市区的超市购买,也可以直接在机场的通讯公司买,反正不会出现到了郊区没有信号之类的问题,就是可能有时网络较慢罢了。会比国际漫游划算(我开通了漫游,它会随着地域切换不同的通讯商,但是真的搞不懂怎么在收费,总之不划算)。

7、 旅行必备神器
除了出行必备的插板、充电宝之类的,去 缅甸 ,一定要备一样神器,叫做“脚垫”,就是像鞋垫一样,但是是直接粘在脚底板上的一层垫子。为什么需要它?因为绝大多数你会去到的景点都是要脱鞋的,不是矫情说光脚走不了路,但在灼热的砂石或土上、烫到使人跳跃的 大理 石地板上你无法忍受光脚的痛苦时……就会明白这个神器的神力了。

我们因为被贵人相助,指点后备好了神器,淡定得走在阳光下时,有不少外国人在针扎般的痛苦中向我们投来了OMG羡慕的眼光……买它!一定要买它!

🐝 三只小蜜蜂的游记正式开始
与同伴出游,或是情侣、闺蜜、亲人……我发现人的状态会变得不一样,因为人会根据大家在一起的氛围,营造出不同的角色。有时候我是旅途中的“小导游”,但也有时候我可能是“拖油瓶”,再或者我可能是“老司机”……那么做一只“小蜜蜂”,有哪些自我修养呢?

每天清晨起床闹钟 4:00
每天晚上就寝时间 10:00
这样的作息,是在家里想都不会想的,好吗!

接下来容许我隆重介绍这次行程的三位CAST。

CAST

霸气陶陶:本次旅行的leader,在所有行程与活动中起到了决策性的霸气女人,不仅随身携带孤独星球,还全程osmo视频跟拍且同期声讲解景点,能与小商小贩砍价,还能和司机各种聊景点,晚上坐在床上还不忘预习复习每日行程知识点,并在行程结束后用EXCEL表格完美呈现出整趟活动花费及明细,我不禁再次鼓掌,BRAVO。

彩虹嘉嘉:本次旅行的彩虹屁担当,著名言论“矮油,来都来了”,每一次在三人无法明确拿定意见时,响亮地表态,“来都来了”有什么不该尝试的呢……她具备了北方女人的豁达以及南方女人的精致,携带各种小吃、小日用品我就不说了,居然会随身带两个充电式便携小风扇真的就没谁了!最后,你的夸赞如同彩虹般绕了那么多天,请让我给反吐给你一口,爱你哟。

嗜睡芬达:本次旅行中睡眠时间最长的人吧……说实话本人在家其实也挺爱睡,但这次出来,真的连自己都想反问一下,我怎么这么能睡,无论车上、餐桌边、房间里,还是任意一个给我静下来的地方,我真的都能眯一小会儿。不过也要说心里话,端着相机一暴走就是一天真的也还蛮累的。Vlog博主我可能做不来,我只适合在你们偶尔录视频是客串一下啦。

【一】黄昏相会于乌本桥

我的小伙伴们霸气陶陶和彩虹嘉嘉是机智地订了早鸟机票,是在 昆明 转机前往 曼德勒 的;

而我是最后订机票的,发现同样的价格,我当然选直飞啊!于是,我比他们提前一天出发,在晚上到达 曼德勒 (这里有一段我一个人的奇遇人生的坎坷经历,我会放到结尾再说)。

于是我们约好第二天的黄昏时分,兵分两路,分别从 曼德勒 机场和 曼德勒 市区出发,相会于乌本桥。

乌本桥是著名的“情人桥”,它拥有“世界最美黄昏”的称号,能获得这么多美好的称谓,当然是极有特色的地方。

它可以说是 曼德勒 的地标,然而,它其实不在 曼德勒 市区。而是阿马拉布拉(Amarapura)古城境内,横跨东塔曼湖(Taungthaman)的一块洼地。

1200米长的木桥由1086根实心柚木建造而成,距初建成已有160年历史,饱经沧桑。乌本桥的构造远看就像是大写H的无限叠加在湖面上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所以在傍晚浓烈的夕阳里拍剪影效果特别好。桥上人来人往,

因为是周末,我们去的时候人相当多。在拥挤的桥面上,我都没法顾得上拍照,因为桥面距离地面三四米高,完全没有护栏, 比肩接踵的向前挪动步伐时,我一直牢牢盯着脚下。所以我想说,那些称这里是情人桥的人,就是看中了可以在这里多些身体接触机会的点吧。

我的伙伴们先我一步到达了乌本桥,她们原本在桥上第三个亭子遮阴等我。 乌本桥的桥头、桥中和桥尾分别有6 座亭子,体现的是佛教的“六和精神”。虽然我没走完全程,但是在遇到我的小伙伴们后,我觉得“意和同悦”真好。如此美好的夕阳,身边真的需要个伴一同欣赏才是最美妙的嘛。

我们及时折返下了桥,因为想趁着最后一丝余光,坐船到湖面上再看看日落下的乌本桥。因为乌本桥处于一个洼地浅滩,在桥边想拍出湖面倒影很难,必须乘坐观光船到桥中间段的位置,才能更多维地感受 乌本桥。

我们收到夕阳的最后一束红光熄灭,湖面只剩下我们和宁静,几乎是天黑了才下船的。桥面上的行人已经稀疏可见,还有些执着的人向太阳落下的方向挥舞着手机拍着,岸边的灯火和人们喧闹依然,我们下了船,觉得值了,以乌本桥开篇的旅程非常棒。

曼德勒→蒲甘 五小时乡间公路

你上次坐依维柯中巴是什么时候?依维柯给人的刻板印象就是要经历一场城乡穿越。没想到,我们在 曼德勒 前往 蒲甘 的几个小时里, 成功 回味了小时候曾有过的回乡的感觉。上车后把行李塞在座板下,环顾车上乘客形形色色,有本地人,有外国人,有僧人,有婴儿。

因为没有订到JJ BUS(当天不发车),无奈之下选择的OK BUS是我们唯一选择。如果说JJ BUS是豪华大巴,OK BUS就是穿梭城乡的中巴,这种中巴的标配是一位售票员,沿路拉客嚼槟榔,甚至中间还下车变身快递员送了两个包裹。

缅甸 游开始的第二天,就将长途车作为旅途的重要体验环节,还是看到了不少 缅甸 最真实的一面。

比起景点附近的民宿村落,我们停靠个各种路边,更像是村落的常态。其实在离开 曼德勒 以后的很长一段路途,我是在掺瞌睡的,并没有注意到外面的环境变化。只是偶尔间隙醒来时,看到车内走廊里摆上了塑胶小板凳,接着坐了些超载乘客,甚至是头上顶着盆子的女士。身边的小板凳上换了几波人,每次醒来都不一样,有种不真实如同在做梦的感觉。

在中间休息站停靠三十分钟,在小餐厅拍了下司机餐,真的是相当丰盛。我是一个很喜欢在高速休息区找美食的人,虽然大多数尝试都是不 成功 的,但我特别对陌生事物抱有好奇。然而这次我们和大多数乘客一样,并没有在这里用餐,可能因为没到饭点,也或许是咖喱的卖相太不吸引人了,再或者是天气太热完全没有了胃口。

到达 蒲甘 ,OK BUS停靠在娘乌长途车站,车上仅剩的几名乘客几乎都是外国人,估计都是第一次来 蒲甘 ,面对拉客的司机都有些手足无措。我确认了GRAB,这里没有服务。环顾四周,除了这几个热情的司机,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基本去往酒店的叫价是12000-20000缅币/辆。

在正式进入 蒲甘 的站口,有针对外国人收取入城门票的环节,因为 蒲甘 整个就是一座千佛古城,基本没有另外收费的景点,所以这个25000的入场费就是通票,在一些较大规模的寺庙会随机被查票,所以可以将票拍照存在手机里,随时方便查阅。

从娘乌长途车站到住处旧 蒲甘 坦德酒店店不远,绕过几座佛塔便能在一座较高的寺庙后到达酒店,后来得知,酒店门前的这座佛塔是 蒲甘 第二高的葛道帕林寺(Gawdawpalin Temple)。

而我们在 蒲甘 期间全程住的旧 蒲甘 坦德酒店(Bagan Thande Hotel, Old Bagan),我预定的时候很纳闷,哪有酒店想表达自己很旧啊,特意在名字里还有加个“旧”,后来才知道是翻译的问题,因为 蒲甘 分旧 蒲甘 、新 蒲甘 、娘乌等多个区域,而我们住的酒店,就是所谓的旧 蒲甘 “老城区”。

住在旧 蒲甘 “老城区”最大的优势,就是去附近的佛塔比较方便,但劣势是老城区内已限制开发,所以几乎没有任何商业,除了在酒店内有服务配套,晚上几乎不敢走在路上。最让人头疼的是,要习惯老城区会随时断电,好在酒店里的断电,通常几分钟内就会恢复,不然真的会抓狂。
因此,现在更多游客会选择住在新 蒲甘 、娘乌地区,因为生活配套、餐厅、购物休闲都跟得上。

【二】藏匿于云中的蒲甘日落

到达 蒲甘 的当天下午,我们便开始了“追日”行动。 蒲甘 的第一个日落,突突车司机带我们穿越了一段砂石灰尘飞舞的林间土路,我们来到了苏拉玛尼寺旁的一个小土坡边。旅游大巴居然已经停了三五辆,想必这是日落的热门观赏点了。

果然这个土坡有点意思,狭长的一条正面西东,西面从近到远层层叠叠在树丛间分布着很 多佛 塔,在夕阳的薄雾里呈现出迷人的剪影。“千佛之都”真的名不虚传,放眼望去,佛塔间如同小竹笋,遍地都是。

而另一面东面是一个湖泊,湖泊中间还有生长着树木的岛屿,虽然此刻大家都背对着这一面,注视着太 阳西 落,但想必别的时刻,它也会是一幅美丽的画面。

傍晚的云层特别厚,太阳早早钻进了云廉,只在空中透出一丝丝光芒。不少人在土坡上和我们一样期待着太阳在最后落幕的时刻会低调的出来谢个幕。大家没等到云层散开,但土坡上依然气氛祥和。

没想到,赶在日落离场的不仅是我们,还有在附近佛塔间转悠的牛群,抢在我们离开前,列队从面前的沙土路间穿过,瞬间扬起了尘土。

曼德勒 市郊和 蒲甘 的大小佛塔间总能看到牛,但这里的牛都是白色的,身上看上去并不壮硕,而在背脊上有一个如同马鞍一样的凸起的驼峰似的东西。

想说句题外话,我爱吃牛肉,但是我很纳闷,这里的牛肉真的很难吃。无论是牛肉 汉堡 、牛排、牛肉咖喱,一一尝试后,觉得每一种烹饪方式下的牛肉口感都很柴,难以咀嚼。

牛的OS: 怪我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