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记蒲甘和曼德勒的每个日出日落 | 来都来了,就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吧(上篇)

其实相比较日落,瞭望塔的日出方向景色会更好。

这天日落的方位正好布满厚厚的云层,于是辛辛苦苦在日落前赶到了瞭望塔的我们没能收获期待的暮光。

怎么办呢?在瞭望塔的顶层吧台来一杯安慰自己的啤酒吧。

眼看着太阳从云层后草草退场,奇妙的是突然发现佛塔和树丛间泛起了一层白雾。原本在之前的照片里看到很多晨雾的画面,没想到夜色降临时,逐渐的,佛塔也亮起了灯,炊烟和雾居然同时出现在了 蒲甘 的大地上。

【七】还可以爬上去看日出的塔
明玛朗寺

蒲甘 的最后一个早晨,我们找到了一个允许爬的佛塔。

在2017年底之前,包括旅游局官方公布的5座在内, 蒲甘 有超过20座可以攀登的佛塔,有些是塔内有台阶上至2层,有些大塔例如曾经的看日出最佳地点许三多,还可以从外侧直接爬台阶到4层甚至5层。

然而从2018年开始,由于政府重视古迹保护(听说也跟之前有人爬塔结果失足掉下来有关), 蒲甘 开始全面禁止攀登佛塔,包括许三多、瑞谷易在内的所有大塔都没法再爬,小塔也只剩仅存的几座,并且持续上锁中。

明玛朗寺

明玛朗寺,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对街,包车司机在前一夜告诉我们这个位置时,我们还有些担心是否有能力爬塔。但第二天早上去,却发现这个塔其实就是有个楼梯上到二层,很简单,也并没有更多攀爬和登高的空间了。

这个塔没有多 大名 气,也没有太多旅行团造访,更多是欧美摄影客来这里看日出。我们尽管五点多钟踱步过来,却已经晚于大部分欣赏日出的人了。这里的晨光确实是那种在日出前已经染红天空的那种。画面里的那两三座佛塔离我们也不算远,映在红霞中特别好看。

原本二楼这个平台站满了人,但日出过后便也自觉地散去,远处的热气球不在往我们靠近的风向里,只能最后远远地在回味一下坐在热气球上的感觉。一些本地摄影师和欧美摄影师开心地相互展示起了当天的摄影成果,然后席地而坐,放松的抽上一根事后烟。

明玛朗寺
其实我发现拍日出真的就是很单一个那么几个角度,几乎大部分人只要赶上好天气,都能拍得到几乎一样的画面,所以相比拍日出日落,更多还是享受自己看它们的过程吧。十月的旱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基本上只要有心,每天在 蒲甘 看日出日落都没问题,感受都会不一样,我们就是这么做的,也每一次目迎目送着阳光,特别感叹这一日一日的流逝,觉得城市里的那些压力,又算得上什么呢。

蒲甘→曼德勒 JJ BUS上的日落

JJ BUS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在网上预订之前看了很多网友的分享,这个豪华大巴车真的从来都没有坐满过,甚是是经常几个人包车。同样的,我们乘坐的这一天也是差不多七八个人。

与之间坐OK BUS不同,它应该是避开存着走的快速路,播放时 缅甸 土摇的快节奏鼓点音乐,一路狂奔,我们一路追着日落,竟然比预计的四个小时还提早近一个小时到达了 曼德勒

【八】曼德勒山画上旅途圆满日落
曼德勒山

蒲甘 回到 曼德勒 ,我们依然有追日的执念,正好在日落前,我们从敏贡古城赶回了 曼德勒 ,在 曼德勒 山看了最后的日落。

曼德勒 山并不高,但就在 曼德勒 皇宫背后,可以一眼净收 曼德勒 全城和 伊洛 瓦底江景。观览 曼德勒 的景点通常从 曼德勒 山开始,这里是绝佳的日落欣赏点,同时也是一个相当有规模的佛教圣地,山上共有231座大佛塔和寺院,1000多座的小寺院。

曼德勒 山顶的寺庙的门票是不包含在 曼德勒 通票内的,这个山顶的寺庙有一个四层楼高的手扶梯,在入口处会被门厅管理员要求捐些功德钱,而到了顶层寺庙入口时,还会要求交一道外国人特有的参观摄影费。

曼德勒山

山顶的寺庙的特色是玻璃 马赛 克拼砌的墙面和回廊。在阳光下折射出灵动的光,特别灿烂。特别在黄昏的时候,阳光透过玻璃将黄昏融化再映照在脸上,如同是万花筒一般的滤镜,很迷人。上图是司机DEHA在为自己祈福,据说这个围做一圈的佛像塔每个都可以对应的这自己的生日,然后各自确定了相应的守护神,进行祈祷。

在寺庙的一侧有一个很长的阶梯回廊,沿着阶梯往下走可以通往一个很大的观景平台。这个阶梯回来的入口是由两条“巨蛇”看守的。很明显,这两条巨蛇的日常除了赏日出日落,还会收到不少“买路钱”。

回廊四四方方,中间供奉着大佛像,东南 西北 四周分别供奉着不同的守护神,有 蒲甘 国王、猎神、庇护女性的神母还有神兽……

而外围的观景台则是拱门设计,柱子与墙面依然是璀璨的玻璃 马赛 克,而拱门下方则是一些靠椅,椅背上写着美好的祝福语。西南角的最后一个拱门是最好的日落欣赏点位,我在自己一个人游荡 曼德勒 的第一日就看好了这里,并在和伙伴们同行再次到 曼德勒 山赏日落时,早早带她们到这里来占座。

曼德勒山

一路上我们换了四五个司机,唯一和我们合影的是这位九五后的DEHA。他是我们遇到的最年轻的一位司机,也是陪伴时间最短的。DEHA会说一些英文,但说快了说多了他会因为跟不上节奏羞涩的笑,他说他在学习中文,随即将车里的音乐调转至凤凰传奇。在我们的各种强逼利诱下,他跟随我们上了 曼德勒 山,如他所愿,我们在结束一天行程时留下了一张合影。

✍️ 不完全统计:蒲甘的寺庙
蒲甘 位于 缅甸 中部, 伊洛 瓦底江东岸,是缅历史最悠久的古都,也是缅最重要的佛教圣地之一。 蒲甘 城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 缅甸 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 蒲甘 王朝即建都于此。佛 塔林 立是 蒲甘 最壮美的景观,据传最多时曾达40多万座,被誉为“ 万塔 之城”,现仍存有两千多座。这些佛塔建筑形状不同,风格多样,或宏伟壮观,或小巧精致,塔内还有许多精美的石刻、壁画及佛祖造像,充分显示了 缅甸 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是研究 缅甸 的历史、宗教、建筑和文字的重要历史资料。 蒲甘 现为缅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从 仰光 乘飞机到 蒲甘 约需1小时10分钟,从 曼德勒 乘飞机只需要20分钟。

1975年7月, 蒲甘 地区发生6.8级地震,百分之八十的佛塔遭到不同程度破坏,事后缅政府进行了修复。现政府执政后,又对 蒲甘 地区的佛塔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

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在四天三夜的时间拜访了 蒲甘 大大小小的寺庙和佛塔大概有25-30个,其中一些野塔连名字都没有,只有数字编号,还有的连编号都没记住,也没有拍照或做笔记。可以回到我的游记一开头,在行程安排里我将大部分记住了的佛塔寺庙记录在了表格里。

接下来我将根据拜访的印象先后来聊一聊 蒲甘 的一些寺庙佛塔。

蒲甘最高:达宾纽寺(Thatbyinnyu Phaya)
他冰瑜塔

达宾纽寺,又常常被称为他冰瑜佛塔。60米多的高度是 蒲甘 平原天际线的顶点,是 蒲甘 地区最高佛塔。无愧于“无上智慧“之名,自此攻克了超高层砖式建筑的全部技术难点,被后来许多高塔所借鉴,纷纷向着更高、更壮、更复杂进发。

他冰瑜塔建于1144年,位于 蒲甘 塔群的中部,是由阿隆悉都王主持兴建,与 蒲甘 最美的阿南达塔并称 蒲甘 双塔。

2016年8月,包括他冰瑜佛塔在内的 蒲甘 多座佛塔因地震受损。 中国 政府在第一时间向 缅甸 政府捐赠了10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佛塔紧急抢修工作。2017年5月,在李克强总理阁下和杜昂山素季国务资政阁下共同见证下,中缅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在 北京 签署了关于开展 蒲甘 古迹震后修复和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8年9月, 中国 政府又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与缅方共同修复并保护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