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记蒲甘和曼德勒的每个日出日落 | 来都来了,就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吧(上篇)

达玛扬基寺的外围也相当大,相比安静得可怕的内殿,外围还是挺热闹的。当地人也并没有因为这座寺的历史背景而忌讳在这里拍照之类的。小商贩们也都在庭院内摆摊、叫卖。

一开始在进门的时候我就好奇,为什么树上面会垂挂那么多O型圈,以为是寺庙的某种特殊装置艺术,后来再知道原来是小商贩为了方便挂展示品给装上的。

所有的寺庙都有卖纪念品的,都是 大同 小异的沙画、人偶、风铃等,只是达玛扬基寺没有设置专门的商铺位,而小商贩们就地取材,就把外围的树都装饰了起来,把风铃和人偶都挂在了树上随风摇曳。

蒲甘最年轻:悉隆敏罗(Htilominlo Pahto)

和瑞喜宫塔相对应的是位于 良乌 至老 蒲甘 公路间的悉隆敏罗寺,它是 蒲甘 最后一座 缅甸 式样的寺庙,也是 蒲甘 最年轻的一座寺庙,即便如此也有700多年历史。典型的金字塔结构让寺庙格外庄重,原本也是可以到达上层的,基于保护现也只能在平层欣赏。

悉隆敏罗寺的外观可以说是俊美吧,很多层次的三维叠加。门柱上也留存了一些浮雕的佛像,很精致。我们正好是在点灯节的后一周去的 缅甸 ,所以在寺庙外围还可以看到一些点灯用的小油碟,能想象在节庆的时候来一定很美。

殿内的空间不大,但一尊巨大的金色佛像将殿内映照的特别庄严,一位妈妈带着小儿子扶在佛像右手边的伞下念着佛经,应该是在为儿子祈祷。

夕阳下的悉隆敏罗寺被阳光染成了金色,我们为了赶日落并没有在这里逗留很久,但是留下的照片里真的就像正殿那尊佛像一样,散发着金色的魅力。

蒲甘最古老:瑞喜宫塔 (Shwezigon Pagoda)

瑞喜宫佛塔是 蒲甘 地区最古老的佛塔。公元1031年由阿奴律陀王始建,1090年由其子江喜陀王建成,是一座全部用巨石垒成的佛塔。塔高165英尺,塔基壁上嵌有547块绘有佛本生故事的釉陶画, 塔下 珍藏有佛祖前额的皮肤、翡翠佛像和佛牙复制品。塔院旁建有1961年周恩来总理生前访缅时捐赠的佛亭。

塔周围有无数小塔和亭台,其中有一座名为"37圣灵"的厅堂深受游客喜欢,传说圣灵阿奴律陀王将代表 缅甸 宗教圣灵的37个人物雕像放置在塔的最低层,后来这37个雕像被移到平 台东 南部的一个小厅堂内并取名"37圣灵"。

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到此绝对都不会错过这个有趣又热闹的小活动,就是蹲在佛塔和37圣灵厅堂之间的地板上看佛塔尖。我们去的当天就有一个小和尚被当做人肉背景,困惑的抓起了脑袋!心想:一堆年纪大把的老头老太太硬不让我走开,让我遮住佛塔,却跪在我面前,把脑袋栽到地上的小水沟里!

是的,这个水潭就只有一个巴掌大,但是正好这么小一滩水,就可以把金色佛塔尖装在倒影里,而或许最早是虔诚的祈福者,又或是为了旅客而特意设计的小把戏,这个小水潭成了瑞喜宫佛塔的热门娱乐活动。

还有这个么段子说是:有一次国王想看塔顶,黄金太刺眼,又看不到塔顶。有个聪明的大臣在塔前挖个洞,注入水,平静的水面像镜子一样,映入塔顶的倒影,国王就可以看见了。

而相较佛 塔下 方的小水潭,我在佛塔背后,靠近卧佛的庭院里还发现了一个能拍塔身的小水井,因为有鸽子的友情出演,我认为,比那个小水潭更漂亮。

在佛塔侧面有一个“兔子宫”,因为有兔子的标志,我暂且这么叫了。很明显这个殿是个许愿塔,问了后来的司机小熊,他说墙上写的大概就是会实现你愿望之类的文字。

正厅内的小佛塔只能供一个人弯腰才能挤进去,里面一个金色的小佛像,脑门上股这一个很大的包。厅内的几个女商贩会在游客靠近佛塔时上前推销金箔,并介绍这是可以贴金箔的小塔,我就被拉着钻到洞里,一边指点着贴金箔,一边积极地给你拨开一个个金箔片,因为把金箔贴在佛像身上的不同部位则有不同“功效”。

一般在 缅甸 寺庙是不允许女性到寺庙内贴金箔的, 比如 在玛哈牟尼寺,都是男人们在殿内祈福,女人们在殿外大厅里跪拜。而这个小佛塔居然可以任意进出和贴金箔,女性也不例外。

瑞喜宫的佛塔、庭院、长廊都有着它独有的特色,从长廊走过,很多记载着瑞喜宫佛塔历史的图文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