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记蒲甘和曼德勒的每个日出日落 | 来都来了,就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吧(下篇))

发表于 2020-3-25 11:53 显示全部帖子

瑞山都塔(Shwesandaw Pagoda)

国人称这里为“许三多”,因为瑞山都塔名字的发音和中文有些接近。这里曾是 蒲甘 最适合看日出和日落的佛塔。

瑞山都佛塔的顶部有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露台,但要登上塔顶,便要爬五层台基,几乎是垂直的陡峭阶梯。台阶一路向前,虽然阶梯旁有扶手,仍旧需要小心攀爬,稍不留神就会摔倒,上塔顶十分困难。

不过为了能够捕捉到这美丽的日出日落,就是爬十楼也值了。从顶楼放眼望去,不少佛塔和寺庙好似建在云层里,佛寺层层叠叠,落日的余晖映在塔顶之上,更加熠熠生辉。

瑞山都佛塔看起来高大上,却还有个接地气的名字—“许三多”,是国人们根据谐音而取的名字。显得瑞山都佛塔有趣可爱级了,佛塔的形象也生动起来,倒不似原来的名字呆板。

如今塔已禁止攀爬,只能在它脚下仰望一下。除了佛塔外,院子里还有一座巨大的卧佛。

发表于 2020-3-25 11:53 显示全部帖子

🚗 重返曼德勒:一路走走停停
结束了 蒲甘 的四日佛塔之旅,我们乘坐城际大巴JJ BUS返回了 曼德勒

曼德勒 的两日的最后两日行程中,我们也并没有闲着,而是租了辆车,在包车司机的陪伴下,几乎逛遍了 曼德勒

曼德勒 的景点主要分为三大块, 曼德勒 主城区部分:包括 曼德勒 皇宫和附近寺庙,以及 曼德勒 山;靠近集成方位的南部:主要以乌本桥、因瓦古城和马 哈根 达扬僧院为主; 伊洛 瓦底江以西:被一江所隔的西岸是古老的敏贡古城和 实皆 山。

因为有 伊洛 瓦底江的阻隔,交通上其实很不便,从 曼德勒 市内去敏贡古城的话,要么是在 曼德勒 城区附近的码头乘船过江,要么则要驾车绕到南面的因瓦古城过桥,在北上至敏贡古城。虽然驾车回绕路更远,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包车,因为轮渡的直线距离虽近,但出发班次很局限,而且靠岸港口如何转乘其它交通工具,在效率上还是可能会麻烦。

辛比梅宝塔(Hsinbyume Pagoda)
我们的第一站就直接选择了离市区最远的敏贡古城。去到敏贡古城不得不提 曼德勒 的最佳人气网红景点:蛋糕塔——辛比梅宝塔(Hsinbyume Pagoda)。

巴籍多的第一妃辛比梅(Hsinbyume)在敏贡因难产去世,她也是波道帕耶的一位孙女,或者说与王储丈夫不是表兄妹就是堂兄妹。为纪念辛比梅,巴籍多在敏贡建造了一座很漂亮的白色佛塔。这是如今敏贡最显眼的建筑群,建筑群通体为白色,远远望去如同一个洁白的奶油蛋糕。

不怕热的中午,在这么大块的白蛋糕上光脚丫子走是真的需要勇气的!虽然不少年轻人们在蛋糕塔的裙摆间来回窜动寻找一个最佳的拍照点位,但是在摆pose时脚丫子却要忍受灼热的烘烤!这简直就是在烤箱里的蛋糕!

发表于 2020-3-25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从蛋糕塔的裙边沿着楼梯走到一个较高的平台,可以看到主佛塔依然是一个层层叠叠的宝塔,陡峭的楼梯上到塔顶,是一个不错的瞭望台,三百六十度的佛台外面很适合吹风望远,不远处的“烂尾楼”敏贡佛塔也可以看到。

敏贡大钟和敏贡佛塔(Mingun)

敏贡大钟拥有自己的庭院和厅堂建筑,所有来到敏贡大钟前的人都会抚摸一下它,用棍试着敲打出一些声响。

陶陶很调皮,非要钻进大钟里看看它内在的一面,然而估计和它的外观一致,是就很大而且朴实无华的样子。

与巨大的敏贡大钟遥相呼应的是巨大的“烂尾楼工程”敏贡佛塔。

敏贡佛塔是 缅甸 贡榜王朝的第六任国王孟云(Bodawpaya,1745年3月11日-1819年6月5日)为他的王后建造的一座未完成的佛塔,是世界上最大的砖制建筑之一。当时的 缅甸富民 强,国王孟云雄心勃勃地要建造一座跟 曼德勒 山一样高的佛塔来铭刻自己的功勋。这个疯狂的计划从180 4年开始实施,当时的敏贡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砖瓦工地,砖窑密布,工人无数。据说孟云为了赶工程进度,最后干脆在 伊洛 瓦底江上的小岛修建了临时住所,亲自督促。但直到15年后孟云去世,这座巨大佛塔的塔基也才建到50米高,整个建筑也只完成了1/3。很难想象纯砖制的建筑物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因此它的坍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孟云死后不久,两年里发生了几次地震,工程被迫中止。1838年,巨塔在一次大地震中彻底坍塌,只留下来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巨大塔基。

发表于 2020-3-25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几只野狗镇守着巨大佛 塔下 小小的一间供奉佛像的庙殿,尽管游客和小孩们并没有与它们有太多的互动,但狗子们一副主人的模样,在敏贡佛塔前尽责的当着守卫。

发表于 2020-3-25 11:56 显示全部帖子
从庙前可以沿土坡一直爬到高处,当然这样不过脑的走土路脚会痛得直叫,我一路爬废墟还被陶陶用视频一路拍,回味起来依然觉得脚下刺痛啊!

下坡路段我们还是决定走楼梯了……

塔身的正前面,正对着 伊洛 瓦底江,是一对用砖头砌出来的巨大“利扬”。“利扬”是一种神兽,在 缅甸 所有的佛塔或其他重要建筑前,都会有一对“利扬”镇守,可能类似于我们这边的 石狮 吧。现在它们当然也已经坍塌,上半身以及高高昂起的头部已经不见了踪影,只残存了尾部。

石狮 子的脑袋已经栽到了土里,它无法抬起头来再看看面对的 伊洛 瓦底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