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记蒲甘和曼德勒的每个日出日落 | 来都来了,就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吧(下篇))

从敏贡古城一路出来,从Yadanabon 大桥依然可以回头眺望敏贡错落的佛塔。

曼德勒古城(Mandalay)

曼德勒 古城从地图上看是四四方方的。围着 曼德勒 宫殿的围墙,道路横平竖直的铺开,以数字编号街区,让人一目了然。道路上车水马龙,但更多是摩托车突突突的声响。

曼德勒 城内看什么?依然是大大小小的寺庙。
曼德勒 古城内的景点是一张通票,在 曼德勒 皇宫前购票后,周围的几个景点门票都包含在通票里面,票是多日有效的。
可以一口气观览的景点有:

曼德勒 皇宫(面积很大,观览区域并不大,馆藏内容不多,很多是复建工程,大片禁区是军事武装管制的)

金色宫殿僧院(古老柚木宫殿遗址,以看雕刻艺术为主)

固都陶佛塔(不收取门票,规模大,可看的东西很多,大规模的石碑建筑群被称为世界最大的书)

山达穆尼佛塔(离固都陶佛塔不远,但内部的白塔方阵和固都陶很类似,但由于回栏阻隔,没法近距离看)

马哈木尼佛塔(离城区有几公里路,但值得一去,贴铂金的大佛真的挺震撼的!看见当地人虔诚的膜拜,让人看到这座佛教古城里真实反馈)

皎多枝宝塔(有点魔幻气息的寺庙,回廊壁柱上都是霓虹灯一样点缀的颜色照明在闪烁,白色佛像也被光线营造出独特迷惑感,四面的狰狞大神很有震慑)

马哈伽纳扬僧院
马哈伽纳扬僧院位于乌本桥头,是全 缅甸 最大的僧院。这应该是 中国 中老年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最爱的景点,每天早上十点会有僧侣们下课排队打饭进餐的场景,这是当地僧侣的当日第二餐饭也是最后一餐。因为有近两千号僧人的排队入场,所以对游者来说是很震撼的场面。

首先是长老从教学区出来,并由僧徒搀扶入场,接着是刚开始修行的小僧,然后依次逐渐是修行时间长的僧人们,陆陆续续,极其有纪律且安静的进入饭堂,并有纪律的坐下等待开饭。

大多游客都是举着手机拍照摄像看热闹,这里已经禁止用相机拍照了,据说是摄影客们的纠纷干扰过现场秩序。

有的大妈叔叔会拿出些零钱和零食在小僧人走过时掷到他们的饭钵里,小僧人多半都很羞涩,表情也有些无奈。在 缅甸 大部分小孩子都是要去僧院修行的,这是他们的必修课,至于时间长短则因人而异,少则几天几个月,可能特别有悟性的孩子才会一直呆下去吧。

独自在曼德勒的路上
其实这段旅行的第一天是我独自在 曼德勒 的一天,之前一直省略,想放到最后再来说,因为太过于drama,我都有些怕打乱节奏。

我从 武汉 出发的飞机基本上是一个老年旅行团的包机,一上飞机就能感受到老年朋友们结伴出游的热闹气氛,甚至我临座的阿姨还想我分享了他们团的行程和价格,并表示我这样一个人出来玩太不划算!

一个人出门吧,确实很多劣势, 比如 不能选择包车服务,一个人包一辆车价格过于奢侈,所以我准备到了到达厅再想办法拼个车。

拼车是个再简单又再划算不过的事,但我还是失策了!九点到发的飞机没想到在出关的环节上碰到了bug!整个飞机的旅行团的阿姨大妈都要在此办理落地签,而那个领队,硬是把我挤到了身后表示他办完了再让我办.......而签证窗口办理手续的人员只TM有一个!跟我一样的落单的人大概只有两三个,我身后的那位至少让我有一丝慰藉和陪伴,但没想到她接了个电话,就有熟人直接带她出海关不办签证了......
于是我只好默默地看着前面领队一沓沓的掏出包里的护照,站了一个半小时,好不容易走到机场外面,根本没人了,前一个航班乘客订的车正好坐满了人准备出发,我如果需要那辆车返回来接我,可能还需要等待这车往返市内约一个小时!我身旁所剩的都是本地拉客的几个司机仔......那叫一个凄凉!

我居然在此刻碰到了好心人!一辆刚接了人装上行李的轿车里一位小姐姐摇下窗朝我招手示意让我过去!我大概明白她的示意,跑过去礼貌的问候并说明了自己一个人没有车的状况,他们便欣然答应我,送我去住处。

一路上听他们交谈得知是在当地工作的国内企业外派人员,他们一路聊着 缅甸 生活和工作,我便是默默地关注着手机地图,看怎么在合适的地方下车。他们很热心也很细心,看我一个女孩子住在青旅还替我担心住处是否安全,不仅把我送到目的地还特意进到屋内确认安全才离开。让我感动不行了,但激动的心情让我都没来得及问问几位雷锋叫啥......便目送他们离开,那时已是晚上十二点了……

一个唐突的结尾
因为 武汉 疫情发生的时候,我和家人正好离开了 武汉 前往外地亲戚家过年探亲,所以一直在外没能回汉。也因此好些照片和视频都凉在电脑里没有整理完。

缅甸 行结束至今其实都四个多月了……我其实还是对和我一起出行的两位小伙伴:陶陶和嘉嘉以及很多有趣的故事有很深的印象!

很庆幸在去年年底说走就走的去了几个邻近的国家游玩...毕竟2020年可以出门玩耍的时间和机会应该不多了 愿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