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苹果眼中的世界——约旦(三)

漫天尘沙,忘却红尘——月亮谷

如果说让我再回去约旦但只能选择一个地方的话,那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答案——月亮谷。

看过《火星营救》的童鞋一定记得主人公在“火星”上被遗留下来后在上面生活的场景。当看完这部电影的时候,一直在想这是电脑制作出来的场景吗?在地球上会有这样一个地方吗?去网上一搜才知道电影里的“火星”取景地是约旦的月亮谷,那也被称为地球上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之一。从此心心念念这片神奇的土地,自然而然也成为了约旦旅途中最重要且最期待的一部分。

月亮谷,俗称瓦迪拉姆保护区。位于约旦的南部,靠近沙特阿拉伯,沙漠浩大无边,并拥有一系列高耸的岩层、悬崖、拱形结构和峡谷。这里是阿拉伯羚羊和贝都因人的家园,在沙漠里可以看到1.2w年以前贝都因人生活留下的岩画,碑铭。至今还有很多贝都因人带着他们的驼群和帐篷游牧在沙漠里。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和最近的《火星营救》都取景于此。

因为月亮谷已经是约旦的自然与文化遗产,所以有完整的游客中心,通常自驾的游客只能把车停在那里,当地的贝都因人会开车来接我们进月亮谷的门户——瓦迪拉姆小镇(一片隐藏于沙漠之中的绿洲),然后换他们的“吉普车”送游客进沙漠游览和居住。由于到达瓦迪拉姆时已经午后,此时的我们还没有吃午餐也没有订好沙漠里的帐篷,便想进去瓦迪拉姆小镇吃饭顺便找合适的住所。而所谓的游客中心距离瓦迪拉姆小镇还有一段开车十分钟的距离,当我们在验完票后,管理员竟然问我们有没有联系好的住所或者要拜访谁,好在我们并没有说要进去小镇吃饭而被拦在外面。而当到达瓦迪拉姆小镇的时候,宝宝真的惊呆了。也许是由于瓦迪穆萨给我们的错觉,总觉得旅游区的小镇应该很繁华,吃的喝的休息的啥都不缺。可实际呢,瓦迪拉姆小镇只有横竖几条一个手掌数的过来,且两辆车勉强通过的小巷,小巷里到处都是沙漠帐篷的代理商(其实就是代理沙漠里不同营地的贝都因人的家),只看到两家非常破烂的餐馆招牌而且都关着门,唯一的那条主道还在修路,简陋到感觉像是刚被恐怖组织袭击后的小村子。身着传统长袍的当地人看到一脸迷茫的我们在村子里转圈,赶紧过来推销他们的帐篷和吉普车游览,却被我们反问哪里有吃的。经过他的指引,才看到了村子门口有家很大的餐馆,不少游客在外面吃饭,好几只小狗在窜来窜去,而里面的吃的却只有一样,烤鸡,价格12JD,老板坐在里面算账有种爱吃不吃的感觉。无奈的我们只能在这里将就吃了,没想到味道还不错,量也挺大,还是要给个好评的,只是价格略高。

在去瓦迪拉姆小镇的路上和找吃的时间里,我终于联系好了一家价格还不错的帐篷加沙漠半日游。也许因为小村子真的太小,我们刚在餐厅后面的停车场下车的时候,负责人Mbduallh就认出了我们,并介绍了他的儿子Abduallh和外甥Hrhm给我们认识,让我们非常惊喜。Mbduallh穿着非常传统正式的贝都因人白色长袍,带着白色头巾,留着小撮胡子,一看就是特别的传统和老实的老板。他儿子Abduallh同样是非常正式传统的打扮,长得非常俊俏。Hrhm则穿着灰色长袍,面无表情,他也是当天下午带我们一日游的司机。

月亮谷的游览说是吉普车,其实很少有真的吉普车,大部分都是在皮卡的后面加上椅子,顶上装上个防晒的棚子,据说有的甚至连篷子都没有,在酷热的沙漠里估计会崩溃掉。因为要在沙漠里过一晚不需要太多东西,我们回到车里稍作整理把水和换洗衣物塞进几个小包,放到吉普车的后座就出发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劳伦斯泉,也是距离瓦迪拉姆小镇最近的地方,这是一处山上的泉水,当地人从泉水处用管道引水下山,流到一处水槽里,有一些骆驼和山羊在这里饮水。表面上看这是个很无聊的地方,因为除了爬到山中间才能看到的泉水水源和下面的水槽之外,就剩下一个贝都因人的茶水和纪念品店。但是仔细想想在沙漠里的一个小山上会冒出泉水是不是件很奇特的事情,刚好运气不错遇到一个导游带领的欧洲旅行团蹭了会解说后才知道,原来月亮谷这么一大片沙漠以前是在海底,发生地壳运动后才慢慢移动成为现在的沙漠,而这些看上去普通的岩石小山并不简单,他有几层不同材质的岩石组成,最上面的是可以吸水的石灰岩,而下面的则是花岗岩。下雨的时候石灰岩吸收水分后慢慢渗透下去一直到花岗岩的那层,由于花岗岩不具备吸水能力,水就一点点溢出,便有了半山上的泉水,而当人们在沙漠里穿梭的时候,这些泉水就是他们水源的保障。在山下有一块大石头上刻有几千年前的文字,就是告诉在沙漠穿梭的人们上面有水源。突然就觉得这地方变得特别有意义,在月亮谷内有很多类似的地方都能找到泉水。据说爬到半山除了能看到泉水外还有不错的风景,不过因为前一天走佩特拉走到腿快废了,因此我们并未攀爬。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几辆真正的越野吉普车,开始的时候挺羡慕他们坐这么好的车,不过进了沙漠才发现坐在窗门紧闭的车里,透过一片片玻璃欣赏沙漠那独特的颜色和地形是多么的委屈呀。

离开劳伦斯泉水后,Hrhm带着我们继续前往沙漠深处,这一路的风沙看到爽,也许是因为美奈的沙丘是在城市里,所以这种感觉跟那里的完全不一样,荒芜的程度简直无法比拟。这应该算是第一次真正的进沙漠吧。除了飞舞的尘土和沙粒,偶尔有几座光秃秃的小山,或者可以说是大石头来形容,因为那些石头上根本没有绿色植被。

开了十多分钟,车子在一个小山丘下停了,旁边又一个贝都因人的茶馆,看来贝都因人茶馆已成为沙漠里的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Hrhm说这个你们一定会上去,大部分人都很喜欢,风景很美。刚下来就看到不少人在往上攀爬,看来这应该是个好地方。带了一瓶水就开始往上走,可以从荒芜的石头上慢慢往上爬,也可以从沙丘上慢慢往上挪,只是石头有时候不好走,沙丘嘛走两步滑一步也挺累,好在小山坡不高,差不多十分钟就上去了。不得不承认站得高看得远的真理,山坡上360度无死角的沙漠美景瞬间征服了我的眼睛,融化了我的心,虽然看过照片,看过电影,可真的没有这样亲眼见过如此壮美的风景,说壮美可其实这里什么都没有,真的什么都没有,可就是没有到那么真实,没有到那么匪夷所思,让人不得不感叹自己的渺小,一阵风吹过,漫天沙粒飞舞竟是如此的动人。如果有一天失意了就来这吧,在这里会洗去你一身的疲倦,吹走你一头的烦恼,脱离尘世,忘却红尘。

离开具有制高点的小山丘,我们来到传说中的Khazali峡谷,这是一个狭窄的峡谷裂缝,走到峡谷的尽头是一潭水,感觉好特别。往峡谷尽头的路程不到100米,但是因为沿着峡谷岩壁旁的小路只够一个人走,有的地方甚至有点湿滑,所以要比较小心,特别是快到尽头的前面有一个三米左右的水沟。不过这个小峡谷的出名其实是因为在峡谷两侧都刻有古代纳巴泰人的雕刻,古代阿拉伯文字的描述。纳巴泰人雕刻的是骆驼,马,山羊,人和泉水。而那些古代阿拉伯文刻的是上帝和先知莫哈默德。而有些雕刻和文字已经被常年的风雨冲刷得模糊不清了,古代的文明遗迹能在沙漠里留存到现在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