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元旦冬鳌休闲游——一场云端之上的约会(更新完毕)

徒步第二天
2020年1月1日

林中营地—鳌头—导航架—药王庙(3380米)

徒步10公里,累计爬升592米,累计下降260米,药王庙扎营

早起做饭,从眼睛流泪开始。吃饭、拔营、收账,笨鸟也和宁静姐(宁静海)商量我俩离队的事情,东哥也闻声而来,均拒绝我俩提前走,说气够用,而且在大爷海,宁静姐还藏了很多的气。

队友的关怀,轻松的环境下不会表现出来,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是如此的浓烈。
听从东哥和宁静姐的建议,和大家一起走。
▲马哥在鳌头
新年第一天,大家内心都携带了对新一年美好的愿望,纷纷表示说要去鳌头拍照,在新的一年可以独占鳌头。

在前往鳌太的路上,一阵风吹过,蓝天偶现。在出了小树林后,蓝天便不再隐藏,往跑马梁看去,汹涌的云海牢牢的挂在半山腰,一挂就是连续的三天。

在帽子石前,终于追到了刚才看到的人影。邻市的救援队,趁元旦间隙上山拉练,匆匆告别后走向了西跑马梁。将包放在跑马梁的路上,轻装前往导航架。

宽阔的三岔路口,怎么都不像是在山脊线上,到处堆砌的玛尼堆,在大雾弥漫的恶劣天气,并不见得会起引导的作用。所以在西跑马梁出现鬼打墙的现象,玛尼堆应负一部分责任。
▲导航架前合影
导航架下,一支洛阳的救援队,也来此跨年,热热闹闹的二三十人。他们的欢呼声,是整个视野内唯一的声音。
天气晴好的西跑马梁,安静的连一丝风声都没有,鳌太善变的天气也没有遇到,热的时候,纷纷在减衣服,我减到最后上身只穿了一件C3。

▲上山的山脊

▲走向药王庙
回到放包的地方背包,踩着前人在雪地里留下的脚印,前往药王庙。
两点半到达药王庙,时间尚早,四处闲逛溜达,时间渐晚,没有遮挡物风也大了起来。
▲药王庙
在之前一只队伍扎营的雪地上搭帐篷,免去了踩雪的阶段。搭好帐篷,东哥拿着酒和花生米来了,幽兰姐拿着腊肉、蒜薹、洋葱和瓜子也来了,宁静姐拿来了气罐和气炉。坐在帐篷里花式聊天,寒风中的药王庙顿时热闹了起来。
▲做饭的东哥
没吃主食,我总感觉未饱。东哥又煮了意面,又吃了沈哥的疙瘩汤和圆子。晚餐吃这么多,不止惊呆了众人,我也惊诧于自己的食量。

徒步第三天
2020年1月2日

药王庙—麦秸岭—飞机梁—梁一(3200米)

徒步9.4KM,累计爬升656米,累计下降822米,梁一前空地扎营

▲药王庙日出

早晨在欢呼声中起来:太阳从云海之中出来,染红了半边天。

▲云海中的小岛

今天的云海比昨天的低,远方的山头,成了云海中的小岛,想必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从药王庙到麦秸岭,是平缓的山脊线。太阳直直的照下来,没走多久便开始减衣服,假冬鳌的情况一直延续着。

▲云海中的山脊

被我当做海的蓝线,实际是关中平原的雾霾

长长的山脊线穿越在云海中,右侧有仙岛,左侧有“大海”。当我大声的说:“你们看,那里蓝色的好像大海。”
东哥默默的看了一眼,没说话。再次提到大海的时候,东哥“残忍”的说:“布丁,你说的那像大海的地方,都是关中平原上的雾霾。”
雾霾之下,白茫茫的一片,远处的建筑物也是云里雾里;雾霾之上,依旧是蓝天白云。像极了混沌之中的我们,不到一定高度,永远都是生活在一个白色的笼子里。

▲走向麦秸岭

到了麦秸岭,开始了无限的横切。雪坡、碎石、草甸间的无缝切换,偶遇覆盖积雪的碎石和草甸,行走时要多一分小心。
麦秸岭结束后,午餐休息,懒洋洋的晒着太阳,也是对安全越过一个难点的庆祝。
在此也和沈哥夭夭姐分开,他俩前往顶棚梁,我们则继续前行。

从麦秸岭下去,撒开了腿往下走,广阔的山脊上被冰雪覆盖,偶而踩到雪面下的石缝,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向飞机梁。
下飞机梁的路上,起了童心,众人吃起了亮闪闪的冰块。也再一次证明了,我们走的是假冬鳌。

▲梁一营地

横切到了梁一脚下,便扎了营。空地有限,堆雪踩雪,正好将所有的帐篷扎下。

傍晚的落日与早晨的日出相呼应,火红的太阳又慢慢的回到了云海中。

yzmbmzw 发表于 2020-3-28 13:47 [徒步第三天[color= ...

风景绝美!谢谢分享!
徒步第四天

2020年1月3日

梁一—梁二—梁三—南天门(3420米)
徒步9.4公里,累计爬升868米,累计下降658米,南天门扎营
晨起的满天红霞,也没唤起我早起出帐篷的欲望。只因记得昨天东哥说,这一片看日出最佳的位置在顶棚梁。没有了主角的红霞,对于我丧失了一大半的魅力。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一直以为昨天的晚霞今天会有好天气,然而却被今天的红霞打败了。

从上梁一开始,便伴随寒风,但好在还是晴天没有雾。今天也没再继续像前几天一样不断的减衣服,凛冽的寒风终于有了属于冬鳌的脾气。

没有了云海,露出了远方的群山。秦岭不再只有一个光秃秃的山脊,两侧的群山,一层一层的排向了远方。

▲凤凰腰的小树林

呼啸的寒风,不容停留,直到钻进了凤凰腰的林子,才躲去了风的骚扰。不止我们觉着这是一块好地方,连雪也发现了这里是避风的港湾,踩下去,雪时常过膝,偶尔到达大腿根。

▲宁静姐背了四天的可乐

终到2800,没了树木的遮挡,寒风又肆无忌惮的来了。已经十二点半,找地方随便补充了些路餐,寒风让我们没有了任何晒太阳的心情,匆匆背起包继续前行。

又钻进了不透风的密林,又开始减衣服。冬日里被雪覆盖的上山路,不同于夏季,因在树林里走之字形上升,会比夏季多出一段距离。

▲身后黑乎乎的关中雾霾

走出林子,风不知何时也没了踪影,优哉游哉的晃向南天门。此时关中平原上方的雾霾,变得肆无忌惮,黑压压的笼罩在关中平原的上方,与我们脚下洁白的雪地、头顶湛蓝的天空,形成强烈的对比。

▲南天门晚霞

▲南天门营地

南天门,一处无风的地方,却是粉雪。在大风与粉雪间,我们都选择了在粉雪上扎营。

粉雪上搭帐篷是一件异常辛苦的事情,雪怎么踩都不结实,只得用力向下刨,刨出一片洼地后,在洼地搭了帐篷,四周高出的雪,也可以阻挡夜间吹来的风。

南天门的4G信号,让众多队友给家里报了平安,笨鸟也发了朋友圈,说这就是假冬鳌啊。

欢迎关注我:你在最对的时间,看最美的风景。

公众号:漫步户外探险

快更快更
发自8264小程序
大家的帐篷哪款最好用呢?
大家的帐篷哪款最好用呢?大家的帐篷哪款最好用呢
  • yzmbmzw 我们这几顶帐篷自由之魂的最多。但是选帐篷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各有利弊。 2020-3-31 18:28
yzmbmzw 发表于 2020-3-27 10:29 [徒步第二天[color= ...

几年没见,东哥貌似苍老不少啊

徒步第五天
2020年1月4日

南天门—九重石海—东源山脊(3300米)

徒步10.5公里,累计爬升752米,累计下降848米,东源附近的山脊扎营

第五天,冬鳌残酷的面容,终于在南天门暴露了。
一大早就刮的妖风,先是把马哥(马迎春)的帐杆吹下了悬崖,又接着把领队鳌太浪人的背包罩吹向了远方。

▲逐渐成型的祥云

阴沉的天,太阳也没了活力,肆虐的寒风没有任何惧怕,把天上的云彩都吹出了造型。
休息的时候闲谈,我说这次鳌太如果能看到“云过桥”——云瀑就好了。
鳌太浪人说:“布丁啊,我不希望那种天气出现,那样我们的风险会增加很多。”同为领队,我理解他的担忧。

▲领队鳌太浪人

山中的风景,多一分是上天的恩赐,少一分也不会抱怨。

终在未到西源的路上,找到块避风的地方,简单休息午餐。前方就是队友时常说到的九重石海,我也做好了与他正面相抗的心理准备。

九重石海,笨鸟用时39分钟,胡建华和老周紧随其后,用时71分钟,都属于神兽级别。

当我们都达到太白梁顶的时候,发了疯一样的寒风,吹得我们连站稳都要多耗一份力气。

▲太白梁顶

遇难驴友的锅,被寒风吹得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当前队所有人都齐的时候,能见度已经降到怀疑人生。
潮湿的寒风,打在身上,开始一点一点的结成冰花,星星点点的从身体的迎风面开始,在还未形成气候的时候,被我们扎营阻止。

▲身后瞬息万变的云雾

下降的过程中,能见度虽然低,但是深雪里的脚印异常明显,埋下头看着脚印就不会偏离方向。
营地在一片树林包围的山脊上,此处的山脊没有积雪,冻土上打钉,消耗了一些力气,又从旁边风化的山角搬回许多石头,固定地钉。
因是隧道帐,不算风绳,地钉都需要12根,再加六根风绳,搬石头又像贡措营地,要搬出高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