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徒步漓江日记

本帖最后由 罗布泊死里逃生 于 2020-3-26 15:30 编辑

漓江徒步日记

这段日记是补记的。旅游,本不打算记日记。一不留神走通了一条地方政府禁止外人通行的路,于是决定记下来,或可附于上次走通大自然禁止人类通行的路之后。

第一天(2016 10 13)

Z5列车桂林站下,小南国文明路店就餐,恰遇停电,因是所知当地名店,故等。俄而光明,点餐。继而招呼而言:刚才我忘了说忌口,她也没问,不知所点菜还能换否?——地方小店,也不想较真——回答还没配菜,可以换。

乘车至大墟古镇——南方之墟,即北方之集。大墟古镇围墙上有女墙,足见当日之规模。今日古镇,大略可分三部分。其一、基本原貌,雕花木门陈旧,有湖南过来的美院学生在写生。后听说当地种菜为生且田亩不多。其二、旅游街市,旧民居改为店铺,然电线仍如蛛网,远无丽江气象。其三、在建旅游仿古建筑,规模颇大,风格不堪恭维。

出古镇,包车去熊村。宋明古村,墙上文革标语婉在。

住大墟。

第二天

大墟至草坪徒步,有新建胶粒自行车骑道,基本沿江。

出大墟不远,一饮食店,土鸡蛋只有常见鸡蛋一半大,老板娘说很贵的(3元一个),煮了4个。又指给我看江对面石壁上巨大的自然形成的“唐僧拜佛”。

(一江而下有张果老倒骑毛驴、鲤鱼挂壁及著名的九马画山等等。然若非徒步,亦难得见此处一景。)

路边手动压水机,与儿时院子里的一样,得知生水可以喝,接了一壶,水质颇柔(徒步两万里,河溪井泉之水喝过无数)。

近草坪,园林小山上建一亭,提“某某阁”。草坪镇全部仿古建筑,繁荣。路边小店住下,尚闷热,见江边平台木栏,于是自搬一桌一椅,脚下漓江,对面奇峰,独自用餐,潇洒风流。

第三天

去漓江下游的沿江路被冠岩峰截断了,雇了一当地向导翻山而过。冠岩溶洞暗河流出来的水很凉,喝下去并不坏肚子。一路风景不错而向导脚步颇快,说了他两句并告之费用不成问题。

下山后摆渡,不远之后,再次摆渡。又行至无路处,有人家在盖房,用的居然是手动木钻(尚无电),再次摆渡过江。江边无畅通之路是漓江的特点。

上岸后又渴又饿地走了一段,路边一家人家十分好客,在他家吃了凉薯、柚子,喝了葡萄酒、井水。临走我执意要留下一些钱,主人又送我一瓶自家酿的葡萄酒,带回京后颇受好评(此是后话)。

路在半山腰上蜿蜒而进,山下漓江美景。不觉天晚,渐渐东山月上,正值农历月中,山头一轮皎月,山下月痕横江,空阔间无人无物亦无念。

天朝好月常有好景不常有,月景俱好处旅游项目常有,人头攒动形同庙会,较《西湖七月半》又多商业气息。

路侧忽见一警示牌,大意为:前方路段落石,行人需乘渡船绕行。刚才路过渡口知道早已无人,正在进退两难之际,恰有一摩托车经过,付费搭乘。得知司机是去接他儿子云云(真TM倒霉——怎么不是来接爹的)。

当晚住杨堤。

第四天

这一天是此行的重点。

杨堤是个大码头,游客如织,有游客中心式的售票处,乘4座竹筏沿江而下到九马画山每人120元。杨堤对岸码头,漓江摆渡常价5元,见了外地游客要上10元、20元不等,但这里的政府不准摆渡。原因很简单:如果部分游客渡江而去,120元的船票销量就受到了影响。并非巨大的经济利益促使当地政府象黑社会一样把江面封锁得铁桶一般。其后几天与筏工攀谈:当地政府黑白两道,在与民争利的事上控制得很严。

著名的浪石村就在对岸,渡江也是下一步徒步路线的必由之路。我在码头转悠了一个半小时,最终和一小贩谈妥:我自己船票照买,然后给她30元,她去与筏工沟通,上竹筏后何处傍岸听我的。

不一会儿就看见了东岸浪石村,我要求靠岸,筏工说:那里有摄像头,我不敢靠。我问:那怎么办?答:我把你放在下一个码头——他指的是西岸——仍然过不了江——我又上了小贩的当。

机动竹筏很快,说话间已从浪石村放下了一里多水路,我急了,他还是一再说东岸不会有人渡我。我说:我走过两万里路,从来就不信邪——就不信世上还有走不通的路——没路都走得通。

我被放在了东岸荒滩,扶堤趟水而行,遇一排水水渠口,爬上了堤岸。

走回头路游了浪石村,复前行走到路尽头,是个登船的小平台,江景极好,拍照近半小时,对岸码头载客竹筏排列,果然无人过来招呼买卖。天呐,光天化日,朗朗乾坤,有江水,有码头,有渡船,有人要过渡,就是没人撑船。天朝这是怎么了?

重回浪石村想办法。竹筏成排,筏工也在,就是无人敢渡。人家讲得清楚:你这个样子,一看就是个游客,我们渡了你,万一被发现,就要没收竹筏。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砸了饭碗、断了生计。——看来早晨那个筏工没有说谎。

我请村民用车把我送出这个地方,村民讲他们村很穷,只有几辆摩托车,都去县城做生意了。村民给我出了两个主意:一、回杨堤对面那个码头,傍晚本地人要过渡,可以捎上我;二、村里有一家小客栈,常年住着几个老外,建议我到那里住下再想办法。刚才明明有一个竹筏载着一名当地干部模样的女士开走了,人家就是拒绝了我,所以我不想去上一个码头碰运气,于是我去找那家小客栈。

天无绝人之路,半路碰到一个村民,花大价钱雇他用巴掌宽的农用竹排把我渡过了江。

江边不远的小村泡了方便面,然后小路在半山腰的竹林里蜿蜒,然后暮色中的漓江美极了。及到九马画山,已经很晚。住九马画山景区。

第五天

从冷水村过渡,去兴坪。这一段是漓江山水的精华,美景自不必说。住兴坪。

途中就餐店家送我一包什么梨树叶。几天后在桂林上火,浓浓地沏了一壶,效果立见。

第六天

去阳朔。

小河背摆渡到大河背,码头遇一秃驴如等我状,自称**毕业,随即岔路分手。脚下路虽步步登高,但直觉告诉我,此路与山水无关。于是离开“大路”,辗转觅得“桂花古道”,有驴友所留路标。古道幽情、江湾鸟瞰、鲤鱼山胜景,陶陶然不可胜计。

下到桂花古道的尽头,已是山脚,与与秃驴分手处咫尺之遥。

复沿古道登山,然后找路去阳朔。因一味甩开“大路”,于是眼前路时而林间杂草丛生,时而尺宽崖路时断时续。灌木丛中鸟鸣婉转,且不怕人,用手机录了下来。祸兮福所倚,一天断断续续的小雨忽然大了起来,于是连滚带爬到了江边,。

这段江面本来就没有船筏,又值下雨,江面异常平静。我所在的地方沿江断崖,无路可通(沿江有路古人今人也不翻山了)。

恰有一海警小艇经过,自言要赶回桂林,艇擦水面如飞。经过螺蛳峰,江中角度极好(极象螺蛳),我失口叫出,老驾驶员马上停下快艇,由我拍照后再次加速,把我带回了兴坪。

我由兴坪乘中巴去阳朔,当晚住阳朔。徒步漓江结束。

后记

游冠岩景区时,买了一根至少十几年历史已磨成古铜色的竹扁担,寄存在了草坪旅店;在兴坪老街也有一件意外收获,放在了店家;在阳朔大榕树景区,又买了一个精致的鱼篓。这些都要处理一下(此行只有一摄影包随身,余物一件无法携带),于是由阳朔坐中巴回兴坪,什物交小老板一起办快递。然后取道回草坪,山中远眺漓江,别有情趣。

草坪旅店老板娘又给我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并告诉我回桂林末班车时间。用餐间老板娘过来告诉我现在淡季,末班车提前,她已让老公去通知班车等我一会儿,又让儿子带我去班车站。我说:没关系,大不了在你家再住一宿。不过他们还是匆匆把我送走了。民风淳朴如此,故后记于此。

从桂林又去了德天瀑布,10月26日返京。

罗布泊死里逃生 发表于 2020-3-26 15:29 [漓江徒步日记这段日记是补记的。旅游,本 ...

好日记
发表于 前天 10:17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 前天 10:58 显示全部帖子
精彩好帖,前来顶起
发表于 前天 11:20 显示全部帖子
太美了,好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