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塞外黄尘掩忠骨,边墙依旧访孤魂--独行宁蒙边界三关口长城

省际公路班车从银川火车站出发,一路向西南而去,而后折向西北。穿过赤木口,就是阿拉善左旗了。仅仅四十公里的路,就已经是宁夏内蒙边界,中国移动已经代表内蒙人民欢迎我了。

右侧车窗外闪过两座并立的西夏王陵的时候,心情已经激动起来,就在耸峙在蓝天之下的一道天然屏障贺兰山下的广阔的平川之上,两座巨大的封土堆远远地傲立在贺兰山前,天为穹庐,山为靠背,天下何其之大,天下何其之小!平川很突兀地转换为山脉,界限分明,没有任何的过渡,气势雄浑。

无意中进入照片中的,还有一只飞翔的鸟。

我需要留意窗外,长城出现的时候,就是我的目的地要到了。不多久,左侧车窗外真的出现一条金黄色的巨龙一般的长墙,背倚连绵的贺兰山前的丘陵,伫立在辽阔的天空之下。心突然就剧烈地跳了起来,有些想流泪的感觉。长城!长城!一道保存非常完美的长城,与山脉并行,如两条巨龙,相伴共舞,比翼双飞。

北京的长城,因其处京师门户,所以修得异常坚固,选用整齐厚重的条石与方砖,使用糯米汁调制的三合土作为粘合剂。即使如此,未修复的地段,依旧残破不堪,随处可见倒塌地段。在这西北人烟稀少风沙肆虐的地方,这简易的夯土城墙,久历风雨沧桑与战争的洗礼,依然保持着通体金黄,几无一丝风雨剥蚀的痕迹,墙体之上寸草不生,竟然保存得如此完美,无以言说的感慨激动。

这就是三关口长城。三关口,古称赤木口。

出差在银川,周日休息一天,考虑到周边转一转。网上搜到了水洞沟,是一处景区;群里请教了一下,我爱我的小红马推荐了三关口长城,并发了一段百度内容。进一步搜索,得知位置在银川西南四十公里处(地图上搜索的三关口一般为固原的三关口景区,那里应当是秦长城),于是决定前往探查一番。

有关三关口长城的可借鉴的游记,一是新浪博客岁月同舟的《<三关口长城>--历史的见证 银川必去三关口》;另一篇是手机百度查到的来源于中创文化的《宁夏境内有两个三关口,到底是哪一个才是杨六郎镇守的》。根据后者,知二道关残存有墩台,三道关处原有墩台,后因修高速以致最后的遗迹都无存了。

本以为今天只能看一看头道关的遗迹,没想到,一开始就见到了气势恢宏的这道巨龙一般的夯土城墙。

班车在头关的关口停了下来,关口两侧残存着两座墩台,西侧的保存尚好,东侧因公路穿过而仅存残迹。墩台之上,立着宁夏内蒙的界碑,公路边也分别树着两省区界牌。夯土城墙在路的另一侧,通过关口的,还有一条高速公路。

路边高高树起一面明长城的保护牌,保护牌的后侧,是一人多高的护栏,护栏材质偏软,似乎不太好翻越。护栏的后面,长城向山上延伸,靠近墩台的墙体部分破坏严重。(距离起点0.04km 当前海拔1550m)

考虑着是先走哪一段,是先走对面的保存完好的夯土城墙,还是先走这一侧往山上去的残长城。犹豫了一会,观察了一下,决定决定先走离得近的残长城。

选择护栏的这根柱子处翻越,护栏顶部有弹性,有些不稳,要费点力气;对面的护栏下有一座石碑,可以借以落脚。

下了护栏,才注意到还有一道铁丝网。在途经的路的人指点下,经过过渡,跳上铁丝网的一根石柱顶部,然后跳进了铁丝网里面,顺利亲近到了长城。

铁丝网之内,首先要攀爬过一段嶙峋的陡坡。

陡坡之后,就是这段残破的城墙。

连绵的贺兰山脉,贫瘠而荒凉,一片土灰色,几乎见不到草绿色,怪不得在银川城内远望这道屏障,一片灰暗,很奇怪初秋的银川城天高气爽,视野之内皆是碧空白云,为何山上却是严重的雾霾?原来并非雾霾,而是山的本色,是久旱不雨的地方,是生命难以存活的地方。这就是干旱与半干旱的分界线,是降雨量的分界线,是农耕与游牧两种产业的分界线,是人口密度的分界线,是中原汉人与草原游牧民族的分界线,是历史烽火点燃的边界线。

(距离起点0.16km 当前海拔1584m)

陡坡以上,地势趋缓。有明显的路径沿城墙向上延伸。这一段当属石墙,地面遗落下很多乱石。

(距离起点0.22km 当前海拔1597m)

回望关口及两侧墩台,高速公路另一侧的夯土城墙,以及登上长城的路。

墙基下埋藏着的一根木棍,部分露出地表,应当是当年起加固作用的吧。历经近五百年历史,竟然没有腐朽,可见降雨之稀少。

这段城墙的保存状况,无法与对面高速西侧地势平缓的夯土墙相比。城墙不时出现残缺,墙体也显单薄,一路蜿蜒,向高峻的贺兰山主脊线直奔而去。

(距离起点0.25km 当前海拔1606m)

(距离起点0.50km 当前海拔1625m)

从顶部看,残宽仅余十余厘米,甚至薄如一道利刃。(距离起点0.91km 当前海拔1663m)

有一个明显的特点,这道城墙杂以众多的砾石,根据驴友游记,有历史资料印证,因此处干旱缺水,同样缺纯粹的土壤,所以这段长城的选材具有明显异于他处的风格。

而且这段城墙,其实也做不到寸草不生。寸草不生,除了夯土做过处理以外,干旱应该也是一大原因,没有生存的条件,也没有生命的种子。

荒野中稀稀落落的植株,尤为稀少,尤为珍贵。

对面的夯土城墙,几乎是笔直地划出一根直线,在平川之上,而后向丘陵之下的平缓地带延伸,向东南,而后向南折转,直到视线不及的地方。

山下一座陵墓,不知是古墓新修,还是现代人的坟墓。

这段墙伫立在一段陡崖之上,有两个点,宽不足尺。刚才翻越护栏时耗费了点力气,到此时,一个人面对,直有些心虚。稳定了一下心态,平息了一下呼吸,顺利过了这段陡坡。

(距离起点1.21km 当前海拔1722m)

紧接着一段下坡,虽然陡峭,但由于岩石有角有棱,并无大碍。

(距离起点1.27km 当前海拔1715m)

过了刚才的陡坡以后,山势继续急骤下探,城墙也随山势延伸至谷底。很奇怪,这段城墙没有选择从右侧向前前方直通山脊,那样可以节省距离,节省修筑成本,并且也更容易防御,游牧民族的骑兵从幽深的沟谷中想越过一段陡峭的山坡,已经很难,等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登上山坡,还面临居高临下的长城之上的箭矢擂石的攻击,几无可能胜算。而将长城随山势修筑在深谷之中除了成本高昂、难以有士兵在其上防守,还面临暴雨时节山洪巨大的破坏力--虽然干旱,但并非没有可能,山下众多的雨水冲刷出的沟壑即是证明。(距离起点1.34km 当前海拔1728m)

要想到达谷底,需要绕行一段。(距离起点1.55km 当前海拔1693m)

绕行的路上,遇到一位大胆的打劫者,一只巨大的花蜘蛛。鲜艳的颜色,往往预示着有毒。两周前刚在卧虎山被马蜂刺了两针,这次还是小心,见它毫无退缩之意,只好我绕开。

深谷中的这段城墙已经被冲断,从冲断的茬口看,谷口是一段石墙,修筑的质量显然要高于山上的土墙,墙体高大,墙宽比北京的砖墙还要宽,在此段长城中应当是异常坚固。

通往幽谷中的这段夯土墙也异常坚固,墙高数米,无法攀越,沿墙下行的山崖陡峭,一个人还是胆怯,不敢尝试。(实际的坡度与险度,图片未能如实反映)

(距离起点1.56km 当前海拔169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