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塞外黄尘掩忠骨,边墙依旧访孤魂--独行宁蒙边界三关口长城

另一面山坡,则是遍布矿石,并且坡度也较大。穿着皮革,没有登山鞋,不能防滑,没有登山杖,左右衡量,还是不放心。对照两步路的轨迹,两条线与我脚下的长城都不重合。如骆驼所说,别人是在观长城,你是在走长城。

再看一 眼那段长城,到山崖下也就终止,于是决定放弃向山谷中下行。

沟谷中的几棵树,着实难得,在这近乎光秃秃的山上,能见到的,一般只有一些生命力极强的野草,和数株低矮的灌木,那些树,是这些灌木长大了的样子吗?(距离起点1.57km 当前海拔1692m)

下山途中,观察了一下地形,有一条坡度较缓的山脊,看起来比较容易下山,这时候就想往二道关方向继续探路,至于对面的那道近乎完美的夯土城墙,且放一放再说。

(脱离长城下山,距离起点1.65km 当前海拔1714m)

下山的路上,有一段山脊,尖如利刃,此时风起来了,风力强劲,阵风时人站不稳。不知山脊上是否能够通行,于是选择从侧面绕行,打算直接下到山下。

由于绕行不是成熟的路径,山坡还是很陡,走得较慢,来来舒爽的风,时而吹在后背背包处湿透的上衣,有阵阵凉意;皮鞋里的鞋垫在下山途中跐溜出来了,脱下鞋调整的时候,脚踏在岩石之上,向阳的岩石被太阳烤得烫人。一种旅途,两种冷热截然不同的体验。

最终还是回到沿山脊的线路上。

(距离起点1.99km 当前海拔1672m)

绕行下山的路,无疑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下山的围栏并没有封死,应该是与一项施工有关。(距离起点2.43km 当前海拔1579m)

沿公路往山口深处走,这就是赤木口,纵贯贺兰山的一处通道,硬生生把贺兰山从此处切开。历史上许多重要的战事在此发生。(距离起点2.70km 当前海拔1580m)

回望头关处的长城。

前方左侧山顶上出现一座墩台,那无疑是二道关墩台了,此时并未见到墙体。不由得加快了前行的脚步。(距离起点3.19km 当前海拔1598m)

到了跟前,看到右侧山脚下立有一块长城保护碑。如此算起来,二道关与头关相距显然没有6公里,甚至3公里也不够。

(二道关长城保护碑,距离起点3.58km 当前海拔1609m)

山下树上的红布条,应当是驴友留下的路标吧。于是沿路标向右侧低山上攀行,上方果然是一道城墙。

(二道关下驴友的路标,距离起点3.58km 当前海拔1609m)

初见残长城遗迹,有明显的的石砌长城痕迹。石场散乱,石块之间的粘合剂不是北京长城的糯米汁三合土,而是饱含粗硕砂粒的土壤,在岁月与风雨的摧残下,已经推动粘合作用。

越上走,城墙更加规整,残存高度部分地段在2米左右,宽度约数十厘米至2米之间,典型的单边墙形制。这个墙高,显然不足以承载人据守在城墙之上,更多地应当是起到阻挡骑兵、迟滞敌人前进速度并择机殂杀的作用。

(距离起点3.72km 当前海拔1642m)

附:二道关石长城的视频

糖葫芦串一样的鸟巢。在恶劣的条件下,平原地区飞鸟绝不会惠顾的光滑的金属电线杆,竟然连筑三巢,筑巢的材料,显然就是那些带刺的沙棘类植物;而平原的鸟巢,一般也会各自有一定的领地,互不打扰,不会把把家安在别人脑门上。(距离起点3.75km 当前海拔1645m)

回望山口及对面墩台。谷口深切,道路通达,天然的联结游牧与农耕地带的走廊。而长城座落于两侧山上,钳制要冲之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斐然。

(距离起点3.82km 当前海拔1661m)

保存较差的地段,墙体只剩一垄乱石。(距离起点3.84km 当前海拔1666m)

城墙上出现一只播放佛音的喇叭,应当是感受播放。这下有佛保佑,放心了。

此后,只要有城墙的地方,每隔不远,就有佛音喇叭相伴。(距离起点3.87km 当前海拔1665m)

沿墙继续前行,有些地段墙体保存状况稍好。(距离起点3.95km 当前海拔1673m)

两座小高点之间,墙体明显。(距离起点4.02km 当前海拔1692m)

城墙向西北延伸一段后,再折向偏北方向,直达贺兰山主脊线之下的山崖。(距离起点4.06km 当前海拔1697m)

距离起点4.08km 当前海拔1693m)

回望这段城墙,历经数百年,能够依旧保持傲立的姿态,已经是非常难得,算得上非常完好。

(距离起点4.11km 当前1686m)

(距离起点4.22km 当前海拔1688m)

城墙止于峭壁之下。终点处的墙体,不知是被岁月摧残,还是修长时即相当简易,象征性地只摆了几块石头。

(距离起点4.36km 当前海拔1723m)

二道关城墙,算是完整地走完,但不知道对面的墩台往西(西南),是否有墙体相连,那一侧的山体高大,难以逾越,或许没有筑墙。那一段正好高速公路跨过,即使有墙,无疑会受到破坏。

二道关下来,决定向赤木口的纵深处继续探索,以实探证实网友所说遗迹无存的三道关的真实状况。

与头关类似,也有一条下山的缓坡。在此处脱离二道关城墙,向三道关方问前进。(距离起点4.47km 当前海拔1701m)

下山的途中同样要越过一个小山脊,之后是一个急降,岩缝较为明显,只担心岩隙草丛中是否会隐藏有蛇,一般听闻的山区的蛇,还往往是毒蛇。观察,试探,下到谷底,再就近向三道关的方向切,过一段上坡。

(距离起点4.63km 当前海拔1669m)

没有找到铁丝网的缺口,于是决定沿铁丝网平行走一段再说。

行走间,前方不远处公路西侧(西南侧)的山顶上,一座墩台赫然出现在视野之中。这不就是三道关吗?看来三道关并非遗迹无存呀!只有实堪,才能有不一样的收获。(远眺三道关墩台,距离起点4.70km 当前海拔166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