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兵沟暗通红山堡,地上地下皆长城--银川灵武市水洞沟长城

我想去看长城。去看宁夏错综复杂的长城。

上周去了三关口,这个周末还在银川,就想着走一段。经过上周末对三关口长城探访回来结合资料的整理汇总情况来看,知道贺兰山一带长城多无实墙;永宁段长城保存完整,但沿途墩台较少,城墙基本呈直线状向东南-南方向延伸,过于单调;固定旧边与徐斌水新边基本难以寻找痕迹,再就是石嘴山附近的长城,稍有些远了。至于固原的战国秦长城,路途更远。

最终决定还是走一下水洞沟长城。关于水洞沟,如果不是三关口,上周日就差点去了。这段长城在景区,景区的长城,感觉味道不够原始,不够沧桑,不是想看的想走的长城。

电话问了多个车站,有的车站电话不通,最终只问到汽车北站(旅游汽车站)有发往水洞沟的班车,9:40和10:30各一趟。网上有说距离19公里,地图查询说30公里。车票12元。

在车站等车的时候,得知通票是240,附加了很多娱乐项目。对那些项目我并没有兴趣,决定到景区门口只买大门票。

(景区大门,距离起点0.18km 当前海拔1171m)

买了门票,说明只想看长城、藏兵洞,得知长城用大门票,票价60;藏兵洞需单独购票,票价30;虽然可以通过步道前往,但售票员坚持让我看完长城回到起点,他们安排交通车(单独购票)。从长城到藏兵洞距离3.5公里,但如果按景区参观线路,全部有十几公里。本来3.5公里的徒步非常轻松,何况是景区线路;但景区人员的坚持,只好先参观长城再说。

按指定的参观路线,先去售票处对面的博物馆,体验远古人类起源与生活。因为水洞沟也是一处古人类活动的密集遗址分布区,古人类距今三万余年。(距离起点0.36km 当前海拔1170m)

水洞沟村与张三小店,当年考古发掘住宿的村庄与旅店,以及复原的远古人类居所。快速略过。有关古人类的考古发现,有较强的专业性,不是我们普通人能够识别与认知,在教科书或相关资料中了解就可以了。

(距离起点0.58km 当前海拔1166m)

吸引我注意的,是黄土崖壁下的几个形似窑洞,问了一下导游,看来导游是外来人员,并不知情,只知道以前就有,也不是景区所开凿,应当是以前的民居。

出水洞沟村,即可以看到北侧及东北方向,浑黄的黄土崖上上,有几座高耸的锥状土堆,每隔一段距离即分布一座;仔细分辨,崖顶之上,分明是一线连续的城墙。前方不远即是长城了!

预报的有雨,有点不准,晴空万里,碧空净澈。

我佩服的是这个男子,在车上听其说话,说年龄大了以后,很容易老年痴呆,要是得了个老年痴呆,狮子、儿媳妇得多愁,不得气死。我回头望了一眼,并没有太深印象。但在景区看其跛了一条腿艰难往前挪的时候,才知道他腿有残疾的,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说。已经退休的年龄,一个人跑出来四处转,目的是把身体锻炼好了,不给儿子媳妇添累赘,估计也是丧偶状态。

乘一段电瓶车,前往长城观景台。

长城之下,是一条芦苇荡。根据后来所见的介绍,这段长城依清水河而筑,那这条芦苇荡就是清水河的河道了。其下称红山湖。

(距离起点2.20km 当前海拔1156m)

沿芦苇荡,有考古发掘现场,地层剖面显示出不同年代的黄土堆积层、河道沉积层等,不同地层中发现有新石器时代遗物、旧石器时代遗物。地层中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等。看来,依水而居,掘黄土崖而居的黄河文化,已经延续数千年,甚至三万年历史。

走不久,发现红山湖码头是要往下一个景点而去,离长城圩远。于是决定返回先看明长城再说。登长城的步道口处的烽火台遗迹。根据介绍,明初宁夏烽堠615座,此为其一,名镇虏墩,为红山堡所领8座烽堠之一。

(距离起点2.77km 当前海拔1165m)

这段长城,据称387里,不知从处至何处。眼前的这段,又称河东边墙,今称明长城灵武段,长40公里。

长城之上,建起了保护性的观赏平台与步行栈道。既便于景区对游人开放,又便于保护。

走过众多野长城,面对这翻越没有任何难度的夯土城城墙,简单的一块禁止翻越的木牌,却挡住了我的脚步,只好遗憾地像普通游人一样,在频道上有序观赏。

观赏区以外,长城的保护状况非常原始,又非常完好。夯土就地取材,选用质地细腻土质纯粹的黄土,经过筛选,没有任何杂质,夯筑异常坚固。往左右两侧看去,绵延不绝,见不到尽头。

这里是大明宁夏边镇与蒙古鞑靼部落的边界,如今是内蒙与宁夏的边界。

这段长城在宁夏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这段长城的位置,在菱形的宁夏边界的东北边,称东边墙,上周去的三关口即图中所示头关处,称西边墙。宁夏太小了,向西南四十公里,到了西边墙;向东十九公里,到了东边墙。整个菱形边的西北、东北两条边,大体上是两道长城。宁夏的长城,更为复杂的,还有固原旧边,徐斌水新边,陶乐长堤,等等。

长城东北侧,是蒙古风情的一些项目,“蒙古野性草原”,骑骆驼等,不是我的项目,略过。

从长城上看,沿长城之下有一条道,道路并无阻碍,直通远处的“长城立交”,即从“蒙古野性草原”返回水洞沟主景区的跨越长城的通道。于是决定沿长城之下近距离与长城相伴一段,否则,在其上行走的长城观景台,不过百余米而已。

仰望上方的长城与敌台。

(距离起点2.65km 当前海拔1164m)

关于敌台、烽火台、墩台,一般的解释为:敌台是与长城相连、可以攻击敌人同时起瞭望作用的建筑,后期发展为空心敌台,即敌楼;烽火台一般与城墙不相连,大部分位于长城内侧,也有少量位于长城外侧,又称墩台。

(距离起点3.16km 当前海拔1167m)

右侧是清水的右岸,崖壁陡立。回望这段长城及河岸,岂不是双长城的防线?

前方“长城立交”附近的长城,被称为水岸长城,清水河在这一块河面宽阔,水势浩大--虽然河水很浅。

(距离起点3.83km 当前海拔1168m)

登上“长城立交”,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这段长城,其实就修筑在河堤之上,在河堤的基础上加高、加固。河水清浅,不足以为屏障,利用两侧河堤修筑成长城,就可以阻滞至少游牧民族的骑兵的肆意杀伐掠虐,保障边民与内地正常的生息。

(距离起点3.98km 当前海拔1180m)

在“长城立交”上向北远望这段长城,在清水河堤基础上加高的长城。这段夯土墙与三关口永宁段夯土墙的显著区别,是墙体中没有三关口段的砾石。--短短数十公里的距离,两段长城所处的地质条件,竟然也如此之巨。(距离起点4.02km 当前海拔1177m)

此时已经抛开了景区正门售票员的要求,沿步道直向藏兵洞迂回。从地图上看,确实比从景区正门过去远了一些,但如果再返回景区正门,加上重复的路程,其实也差不多了,而且很有可能错过观赏沿途自然风光、实在更多地体验长城走势的机会。

(距离起点4.95km 当前海拔1166m)

步道基本沿长城而行,沿河谷而行。河谷其实就是一处峡谷--后面的藏后洞,也即隐藏于清水河西岸的峡谷之内。

河面宽阔处,即是红山湖。(距离起点5.26km 当前海拔1160m)

途经一处好像赛马的游乐项目,寻不见工作人员可以指路,好在通过马圈绕了过去。

红山湖的对面,崖壁下有几处洞窟,不知是否也属藏兵洞体系的一部分?于是就想近前探察。(距离起点7.24km 当前海拔1171m)

过了一道小桥,走到尽头,发现这其实是一座岛或半岛,与对面的崖洞并不相通,无奈,只好返回。

(距离起点7.32km 当前海拔1169m)

红山湖中有野鸭巡游,与人距离并不远,却并不怕人,并不躲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