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陆入尼泊尔,听一支幸福的旋律

坐在一个地方静静的看上一会,一直都是我最钟爱的事情。今天在杜巴广场也不例外。一个人什么也不想,就这样看着,每一个人,每一个表情和动作,此刻世界会变得非常平静。

各个建筑下都聚集着避雨的人们,他们坐在那交谈,看雨和这座古老的城市交融于一体,似乎雨滴是从亘古的时光里穿越而来,带着昔日王宫广场的繁华和古老的岁月寓言,来到身边。

杜巴广场上有最显眼的要数塔莱珠女神庙了。神庙规模十分壮观,极具 尼泊尔 建筑特有的绚丽风格。在1564年的 尼泊尔 ,那时人们相信高达35米的神庙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若有建筑高度超过了它,便会招致厄运,而这个信仰一直到今天都影响着很大一部分 尼泊尔 人。至今它也是 加德满都 最高的寺庙建筑。

而更为著名的,其实是不远处另一座女神庙——库玛丽女神庙。如今这里还供奉着库玛丽女神,是经由严格选拔的活女神。

据说库玛丽一旦确认,就要离开家不能和家人见面,住在寺庙中。库玛丽平日走路要坐神轿,双足不能碰地。活女神闭门不出,只有在特殊的节日才会让民众前往膜拜,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也不能到外面玩,甚至不能被自己的朋友触碰。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她就会失去纯洁之身。如果库玛丽出现初潮或流血,她就要退位。
有一个传说是在女神庙如果看到了女神,并非是一件好事。此外,成年后退位的活女神也很难嫁出去,据说是认为迎娶前活女神的男性会早早离开人世。

泰米尔迷夜
在杜巴广场逛了很久后,又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下午。等到雨也渐渐停了,夜幕慢慢降临时,走出旅店继续逛泰米尔。

其实我是很喜欢泰米尔的夜晚的。那种迷离的模样,让独身一人在异国他乡的我有一种说不说的喜爱。走过各色小店子,欣赏不同的有意思的商品。

这个广告不错! 尼泊尔 是真的对 中国 游客各种友好。据说有的景区会因为你是 中国 护照而半价。

走进超市买了一些饮料和干粮,顺便逛逛这里的商品。超市的东西还挺丰富,不过太适合我口味的不太多。老干妈在哪! 涪陵 榨菜在哪!卫龙辣条在哪!

继续游走街头。一个人流浪在泰米尔的街道上,寻觅着美食。回忆起几天前还在珠峰大本营星空下的场景,不到半个月前,自己还在 上海 的工作岗位上。一转眼,竟就跑到了这里。不知道等待我的前路是什么。没了稳定的工作和住所,未来在哪也不知道。

最后我回到了旅店附近,找到一家餐馆。餐馆点起蜡烛,气氛很不错。
安静的街道转角,坐在餐馆的角落,一个人吃了顿烛光晚餐。
然后,我想,把今天这个下雨的 加德满都 记下来吧。 尼泊尔 之旅的一开始竟然就是这么特别。
那,就写个诗吧。
————————————————
下雨的 加德满都 清晨很懒散,
一个人在院子里听雨吃早餐。
特别香料的饼子配上蜂蜜和鸡蛋,
看不太懂的报纸就随便翻一翻。

下雨的 加德满都 道路有点烂,
一个人在大街上无聊到处转。
街角卖蕉的老板比划价格很划算,
白了头发的顾客却还想砍一砍。

下雨的 加德满都 天空有些暗,
一个人在广场中发呆时间慢。
震后遗留的寺庙撑起支架和期盼,
挥着翅膀的鸽子说心情换一换。

下雨的 加德满都 午后好慵懒,
一个人躺房间里啥都不想干。
没有睡着的清醒守护最后的羁绊,
没有清醒的睡意笑自己不勇敢。

下雨的 加德满都 傍晚不习惯,
一个人在人潮中迷失了狂欢。
背着孩子的母亲努力前行到彼岸,
懵懂无知的孩子却不用懂答案。

下雨的 加德满都 夜晚太迷乱,
一个人在餐厅里烛光配晚餐。
昏黄黯淡的光晕闪耀自由和孤单,
不明事理的落寞却成就了浪漫。

下雨的 加德满都 啊,
靠!
明天放晴好不好!!!

2018.5.14
加德满都 .泰米尔.Hotel Yala Peak

D3 我要去巴德岗!
靠!明天放晴好不好!然后老天爷说,好好好!
于是第二天 加德满都 就真的晴了。对于雨季来到 尼泊尔 的我表示实在是太开心。

一大早推开门,站在旅店4楼,呼吸着加都清爽的空气。
那么问题来了,接下来去哪呢?昨晚回到旅店匆匆做了个大体规划,之后要去 奇特旺 骑个大象,去 博卡拉 体验滑翔伞。但很明显,没有查好如何去的我今天是走不了的。于是我告诉老板,请把我的行李寄存一下,我明天会回来继续住,今天要去 巴德岗
是的, 巴德岗 。这个名词是昨晚老板告诉我的。

老板说, 巴德岗 啊。很好的地方嘛!你知不知道,那是我们 尼泊尔 的文化之都,也有一个杜巴广场。那里宁静祥和,去了就不想回来。那是一个仿佛停留在中世纪的城市。
我说,哇塞,那我要去看看。我要穿越去中世纪!请问班车在哪?
老板说,班车是啥。。

走在加都拥挤的街道上

再一次穿过热闹的泰米尔,这一次我准备朝着谷歌地图上那条大马路前进。昨天一天其实都在加都老城里,还没有真正走出泰米尔+杜巴广场组成的范围。

随处可见的庙宇就在楼房中

然后,我终于在各种转啊转后找到了那条马路。
久违的车流出现了,看来我是真的走出了游客聚集地,来到了加都的交通要塞。

这条马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拥堵,车基本上是动得相当缓慢的。更可怕的是,没有指路牌,没有公交站,公交没有编码,也看不懂路线。这让我如何是好。。

街边等车的人们

终于,我用蹩脚的English问到了公交站。BHAKTAPUR BUS PARK。就是这里。所以从 加德满都 要去 巴德岗 的小伙伴们,记得这个地点,在谷歌地图找到它,你就能搭上这班长途巴士。

街角小店外的人们

这个车的容量还是很让人惊讶的嘛。。当然,我要坐的不是这个。是一个大的巴士。
巴士车程大概接近1小时。价格是25RS。先上车,下车的时候把钱给售票员就可以了。

走入十二世纪的尼泊尔
当车逐渐接近 巴德岗 时,就已经发现这里和杂乱的加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巴德岗 干净、安宁。建筑群保存也非常完好,俨然像是回到旧时代。

所以 巴德岗 的老城想要逃票是很难的。不过 巴德岗 老城对 中国 游客却会有折扣,这倒是让人很亲切。500RS便可走入这座文化之都。

进入老城后,就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随着大道很快就到了 巴德岗 的杜巴广场。 尼泊尔 一共有三个杜巴广场, 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 各有一个,分别是当年三个王国的王宫广场。 尼泊尔 王国的马拉王朝鼎盛时期,在文化、建筑、艺术上曾一度达到巅峰,马拉王朝第六代国王死后,其三个儿子各据一方,自立为王,为夺取 西藏 商路的控制权,相互征战,斥巨资各自修建了王宫广场。

巴德岗 也被称为巴克塔普尔,在 尼泊尔 语中意为“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是 尼泊尔 的文化之都。游走其中,你会觉得这简直就是一个中世纪 尼泊尔 城镇生活的橱窗,步入 巴德岗 老城,绝逼让人有种穿越感。

今天天气不错,让人心情也变得晴朗许多。相比昨天的加都, 巴德岗 安静,游客也少了很多。这种宁静祥和的气氛,让人更能静下心来品味这座古老的城市。

静坐长廊上的 尼泊尔

砖红色是 巴德岗 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 巴德岗 独特的建筑风格。

说到 巴德岗 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12世纪。那时 尼泊尔 人从 西藏 收购羊毛、药材、盐巴,或者从 中东欧洲 收购最好的手工制品,都会在 巴德岗 作一段时间的停留和休整。正是那时候商旅们带来的巨大财富,最终造就了 尼泊尔 王朝的黄金时代,也构筑了人们今天所能看到的华美绝伦的 巴德岗 建筑群。

从14世纪到16世纪, 巴德岗 都是当时马拉王朝的首都 和政 治文化中心。全盛时期, 巴德岗 有规模庞大的王宫以及庞大的172座神庙建筑群。

巴德岗 王宫内还有一个国王沐浴的地方。走进去能看到一个池子,池子中央是一条眼镜蛇,应该是当年拿来喷水的吧?哈哈这个花洒确实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