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陆入尼泊尔,听一支幸福的旋律

站在塔附近,看着美丽的 博卡拉 。人站在高处,总是能思绪万千。

黄昏来临了,阳光洒下来很舒服。我一个人看着山脚下的景致,美丽的 博卡拉 城、费瓦湖、远山。。那天就这样安静地待了好一阵。

世界 和平 塔上去有许多阶梯,需要脱了鞋子才能走上去。

下山后司机师傅把我送回了上车的地方。夕 阳西 下,伴随着余晖,我一个人游荡在不知名的街道上。两排电线杆一路延伸在街道旁,人们行色匆匆。

当我坐上回到费瓦湖的公交车后,一个人靠在窗边看着窗外的风景。不久后抵达湖畔,我也没回酒店,继续向费瓦湖走去。在湖边看到了美丽的夕阳落山的情景。
一个人的 尼泊尔 旅途就要结束了。其实这趟旅途一直没有详细的计划和行程,回程机票也是在 奇特旺 那个无灯的夜晚买的。
一个人走在湖畔,看着绵延的山,黄昏的湖面。脑海里响起今天下午的那只 尼泊尔 民谣旋律。
3月底,在满眼油菜花的 皖南 山区,我确定了要离开 上海
4月底,还没做好什么准备,我就真的断舍离了一切。包括熟悉的工作和一些难忘的记忆。
5月起行,抵达 拉萨 。从2016年318的终点开始,继续沿着L先生未完成的318路线一路向前,在珠峰的满目星空下,吹着寒风。
然后,我就抵达了 尼泊尔
到今天啊,我依旧不知道前路具体的模样。快28岁了,还幼稚着。可那又怎样。
到今天啊,有好多人说我该靠谱点该学会沉稳了。我知道他们有道理啊,可那又怎样。

此刻费瓦湖夕阳美好,
博卡拉 山间起了微微雾气。
风在耳畔响起,
那是岁月躁动的声音。

2018.5.20
博卡拉 .HOTEL GOLDEN HOLIDAY

D9 猴庙的黄昏时光
5月21日一大早,我坐上了开往 加德满都 的旅游巴士离开了 博卡拉

博卡拉 巴士附近的,一群人奏着音乐跳着舞经过。

车程依旧是漫长的。那种体验并没有因为我对 尼泊尔 越来越喜欢而变得稍微舒服一些。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恨这可怕的爬山路。抵达加都后,我走回了泰米尔。

正在漆雕塑的人
回到我熟悉的旅店,把行李放下,看今天还有一些时间,我决定追着傍晚的时光,去猴庙俯瞰整个加都迷人的黄昏。
导航去往猴庙,穿过加都热闹的大街小巷。穿梭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一路看到许多庙宇,许多人,许多双手合十礼。

靠近猴庙的山脚下,一片绿茵草地,一场欢快的足球赛。

猴庙建在 加德满都 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这里的猴子虽然不怕生人,但也不会象峨嵋山的猴子会主动打劫你。

这个山还是挺高挺陡的。一路爬上去,经过好多猴子,来到了庙前。

在猴庙俯瞰加都,实在是一件浪漫的事情。看着待了好几天的 加德满都 谷底,也分不清哪里是王宫广场,哪里是拥堵的车流干道,哪里是人山人海的泰米尔了。

猴庙前来朝圣的人们。在夕阳下绕着庙转上一圈又一圈。

猴庙(Swayambhunath)又名斯瓦扬布纳寺,是 加德满都 城区的一处古建筑寺庙,在那场2015年的大地震中,其主体建筑也只是轻微受损。

加德满都

尼泊尔 之眼

黄昏时分,猴庙上风光无限。

不远处有着几家小商铺,卖着精致的商品。

时不时走到外围就能看到山脚下的一大片房屋。站在山上吹风远眺,已有些熟悉的 加德满都 城区又变得陌生了起来。不再是拥挤热闹满街咖喱味的车水马龙,一切变得渺小。风起,经幡飘动,身后的佛之眼上叮当作响的铃铛声和不远处朝圣者转动转经筒的声音回荡耳边。一切似乎变得温柔细腻起来。

前来朝圣的僧人

在猴庙上等着夕阳慢慢落下。壮观的云彩,山间微微起的雾气。
明天就要离开 尼泊尔 了。看着如斯景致,有些眷恋。

沿着另一条路开始下山

抵达山脚下,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 加德满都 逐渐陷入了黑暗中。

走在大街上向泰米尔走去,判断着大体的方向。一路车光在路边闪着眼睛。大街小巷人潮涌动,MOMO与咖喱的味道充斥在其中。

回到泰米尔,最后一个夜晚来到一个 山东 饺子馆,点了一份水煮牛肉下米饭。。
吃完饭早早地回到了酒店。今夜也没有游荡泰米尔了。只是躺在床上,却不怎么睡得着。
尼泊尔 的旅途终于要结束了。
这也意味着我要去到 北京 ,开始新的生活了。

泰米尔夜深了。往日的喧嚣变得宁静。这样的场景,难免让人想起很多事。不过美好的是,所想的快乐还在继续,所想的烦恼却有些无所谓或无所畏惧了。
愿我的世界和我的朋友们一切安好,如今天傍晚的日落般有温度的美丽。即使偶有寂静的黑夜黎明,而后也总能看见曙光。

幸福的旋律
22日清晨。 尼泊尔 晴朗。来到加都第一天听雨的地方吃早餐。还是熟悉的咖啡味道,报纸依旧看不太懂。
不久后我坐上了出租车,去往了机场。一切很快很快,来不及有太多眷恋的情绪,就上了飞机。
在窗边看着天上的风景。高耸的雪山穿透了云层。
别了, 尼泊尔

其实在来之前,15年的地震一直是我担忧的地方。我不知道这方土地变成了什么模样,我害怕 尼泊尔 和我想象中有很多出入。那时候我在怀疑, 尼泊尔 人真的幸福么?真的那么容易幸福么?
如今回头来看,这个国家其实并没有特别的幸福密码。
贫瘠无序时有发生,焦虑和不安也可能潜藏在每一个笑容背后。那天 盘山 路上紫色衣服的女人笑得花枝招展,但后来转身离开时我看到了她一丝茫然的目光;在泰米尔靠近杜巴广场的那个集市里,那个在妈妈背上吮着手指的小孩无忧无虑,但她的母亲当时却正在四处张望、愁眉不展;猴庙下的绿茵球场,欢快的足球少年正在体会着愉快的年少时光,而就在不远处一个摆摊的小贩却刚被城管驱逐,撒掉了一车的生计。
就像 帕坦 不是勒利德布尔的模样,幸福其实从不容易。
但奇怪的是, 尼泊尔 依旧有许多欢乐的笑容和随处可见的快乐洋溢在大街小巷。我想那恰恰就是对来之不易的一点点幸福最大的尊重吧。不把收获的幸福理所当然,才能不辜负幸福传递的快乐和感动。

旅途归来一个月后,我在 北京 找好了房子并又回归到了稳定的工作模式。当开始写这篇游记时,又过去了两个月。 北京 从6月初夏的燥热渐渐成了9月初秋的微凉。
新的生活开始了,它并不是诗和远方,也不总那么让人满意。
互联网工作不易,常加班到很晚,每天回到家拖着一身的疲乏,刷刷手机洗个澡就匆匆睡去。偶尔还是会怀疑自己为什么要选这么高强度的工作,说好的要跟着内心去过自己喜欢的日子呢?!但到了第二天,依旧还是挤着 北京 拥堵的15号线地铁,花近1小时去上班。一个人北漂的日子里,或许还有很多需要我去适应的地方。幸福从来不轻言获得。只是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偷闲地读了些文字或听了段自己喜欢的音乐时,我会闭上眼,去感受那些从四面夹击的生活压力和琐碎繁杂的社交信息夹缝中努力穿透而来的微微幸福。

幸福其实一点也不远。幸福就是明天那个寻常的日子里,地铁站旁的小超市仍旧有我最喜欢的水果酸奶,下楼时那个偶尔会在电梯相遇的陌生人还会和我互道声早安。我的朋友们忙忙碌碌在天南地北,但都不必为温饱问题而忧虑。我的父母虽渐生皱纹和白发,但都身体康健并有自己喜欢的事可以乐此不疲。

幸福就是明天公司食堂的午餐会有我喜爱的炒藕丁和辣子鸡,
健身房的跑步机上阿姨依旧会放着一条热乎乎的白毛巾。
黑色的莎莉依然在十二世纪的 巴德岗 艳阳下舞起,
雪山旁的 纳加阔特 清晨还是满满清新的空气。

幸福就是黄昏下一望无际的平原,河流经过的草地,大象踏着缓缓的步伐走向远方。
微风起,高高的山岗上青草摆动,费瓦湖上满是五颜六色的翅膀。
鸽子飞扬在世界 和平 塔的上空,然后一跃而下,在湖心庙宇的屋檐盘旋。
叮当作响的铃铛声和诵经声传来,烟雾飘渺在安娜普尔纳的丛山峻岭。
两个小孩子奔跑在夕阳的余晖下,远处小船上黑黝黝的船夫摆动着双桨,
哼起熟悉而亲切的旋律。

2018年9月9日
北京 .初秋

楼主都到了博卡拉,怎么没去徒步?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