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落樱下的邂逅,魂牵梦绕的开始——日本匠心之旅(三)

第5天:镰仓

每次都是旅途的最后一天,让人更容易珍惜,有那么多想看的美景没有看到,想品尝的美食没有吃到,在想去与更想去之间做取舍,永远是最难的抉择。而相对爱拍照更爱臭美的我,决定用一整天时间躲避东京的繁华与人潮,前往早在一年前就心心念念要来亲眼看一看的小村庄,不为动漫迷中的镰仓高校,只为那让人远离尘嚣的禅意。
      镰仓,这个曾经日本封建社会的第一座首都,深受佛教影响,再这里留下了众多壮观的寺庙。正因为这些寺庙,让这个小镇褪去了原有的乡土气,而多了一丝丝禅意与灵性。家喻户晓的《灌篮高手》一度让这个城市风靡全中国,即使是现在,镰仓高校前江之电铁路口也是动漫迷的朝圣之地。
      这里不仅是外国游客的喜爱之地,同时也是日本人尤其是东京人周边度假的好去处,所以在周末或者节假日,这里总是人满为患。好在今天是周五,游客并不会太多。为了能在镰仓多呆些时间,即使昨日入睡已是凌晨,但还是赶在东京的上班早高峰前出发,趁着大部队旅游人马尚未到来,细细品味这个日本传统村庄的宁静与淳朴、清新与悠闲。

自助售票机上会有一个价格表。在自助机上选择对应的价格按钮就好。

北鎌仓

相比建长寺和鹤岗八幡宫那些历史悠久气势宏大的热门寺庙相比,明月院圆觉寺这种小清新的寺庙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于是今天的第一站就是距离它们最近的北鎌仓。

作为小村庄的城铁站,没有售票大厅也没有过铁道的天桥,简易到只剩下一个站台,而且进站出站口也只有一个刷卡机,购票全凭自觉。三三两两可爱的中学生穿着校服洋溢着青春的笑容,与小镇的清新脱俗相得益彰。

景点距离北鎌仓站都非常近

日本的校服真的是太好看了!

要问我觉得哪个寺庙最富有禅意最能放松心情,那我一定首选明月院,窗外的四季早已成为了这里的代言,而今天的第一站也自然选择了这里。

走在居民区,在狭窄的小巷里左拐右拐,路上偶遇有说有笑上学的学生,穿着西服手提公文包上班的白领,也有收拾自家庭院的老爷爷老奶奶,跟昨天东京川流不息的人潮相比,这里实在是太惬意了。

而小巷中一步一景的美丽,也完全不输任何一个景点,其实这里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慢慢走一走看一看的地方,让自己远离纷扰,让时间凝固在这郁郁葱葱之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是普通居民的生活区,所以一定不要大声喧哗,也不要随意走进人家的庭院,以免打破这里的宁静,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

明月院

溜溜达达,跟着地图没两步就来到了明月院

绿荫丛中的明月院其实是建长寺派的一个寺庙,由于院内种植了许多紫阳花,因此也被称为“紫阳花寺院”。明月院其实是室町时代建造的禅兴寺的塔头,但由于明治元年发生的废佛毁释运动,当年的禅兴寺早已不见了踪影,只有明月院得以幸存。

幽静的正门隐藏在繁茂的绿树之间,很不起眼。门口刻着“明月院”的石碑,历经沧伤,像是这里的守护者,看尽了世间的兴衰落败,看尽了尘世的百态炎凉。

小绿骆驼~~~

走进里面,“新绿”是给人的第一感受。看腻了灯红酒绿的我,来到这个绿色的海洋,心情也跟着清爽了不少。

穿过小桥来到院内的宗猷堂,看着幽静的竹林,清澈的水潭,不由得让我想起了那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身处如此清幽的美景中,所有的不开心和尘世间的纷扰真是一扫而光,心中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