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峰十年,我们准备好了

慕士塔格

位于新疆克州,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吸引着世界范围内的登山人、滑雪客,无论是迈向8000米的训练场,还是当作此生最高攀登目标,他都不会让人失望。

[ 更多慕士塔格山峰介绍资料点击 ]

凯途高山 | 2020年7546米慕士塔格峰登山活动

从远处看,巨大的山体似乎亦能一拳掌握,平坦的曲线让人放下敬畏之心,一座巍峨的馒头山!可一旦走近他,仰望他巨大磅礴的身姿,你开始惊叹造物者的大手笔。

所有轻视他的,都被收拾“服帖”了,

所有亲密接触他的,都被他的博大考场折腾得终身难忘。

攀登慕士塔格,攀登者面对的考验可以自己控制,而另外一部分你控制不了的因素,比如后勤、安全、救援、攀登体验等......在选择攀登队伍的时候就已经定性了。

雪山影院:走进冰川之父慕士塔格

视频 / 2019慕士塔格攀登纪录片,摄影/丁丁

慕士塔格的考验

慕士塔格高7546米,大本营高度约4200米,整体攀登海拔落差约3500米。

漫长的攀登适应周期要求服务团队有覆盖整个攀登周期的周全筹划:

从搭建营地、物质准备、攀登装备...

到正式攀登季的物资采买调度、饮食调整、天气情况、队员健康、训练计划、适应状态、人员调配、紧急预案等...

结束撤营、垃圾管理等.....

组织攀登的队伍,所面临的考验比攀登者更加严苛。

组织能力

凯途高山的慕士塔格攀登始于2011年,至今9年。

2011年,凯途高山慕士塔格登山队规模最小,共 8 名队员;

.......

2019年,凯途高山成为慕峰最大的攀登团队。组织架构清晰,成员皆能独挡一面,配合默契,成为多数雪山项目的榜样团队!

累计19期攀登活动,登顶率85%以上;

0事故,0全队撤退事件。

凯岳会·7000米俱乐部

2019年底,凯途高山启动首个高山探险会员体系,聚拢所有喜欢高山和登山的山友,以此为契机,将所有跟随凯途高山攀登慕士塔格的朋友聚集一起,搭建一个因山结缘的交流平台。

“凯岳会·会员”攀登慕士塔格享受3000元会员优惠补贴。

2020后勤升级

2020年,除了延续去年204基地珠峰级的露营体验,这里将持续进行“慕士塔格登山小镇”的打造工程,目前已建成柯尔克孜族风格基地建筑,有热水、电视、暖气、室内厕所......

持续为慕士塔格来往的登山队伍和登山者提供服务。

谁陪你上山

从2011年创办凯途高山,罗彪就把喜马拉雅地区的高山向导夏尔巴带来了慕士塔格,以8000米级经验服务7000米级活动。

“凯途高山这些年已做成国内最大的高山探险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珠峰南坡登山服务公司,这几年凯途高山的慕峰向导都是珠峰的夏尔巴团队。这次由白玛次仁队长带队的夏尔巴向导团队也有将近20人,白玛次仁本人已经17次登顶珠峰。在介绍每个向导时,他们数次登顶珠峰及其它8000米级山峰的经历,以及长期在高山上因紫外线辐射而黑至炭色的脸庞,让所有人都肃然起敬掌声雷动......”

PS:2017年注册凯途探索尼泊尔公司,夏尔巴管理更加规范化;同时加强非攀登季技能训练,并开设中文课堂学习中文。

每队增加两名备用向导,24小时待命,负责临时下撤及紧急救援。

救援能力

凯途高山的珠峰夏尔巴队伍,除出色的攀登履历,每年都会有国际高山向导(有能力在全球任何一座山峰工作)来到慕峰。

而大本营总指挥罗彪是“中国登山黄埔军校CMDI”的学员,从总指挥到向导团队所拥有的专业救援能力和经验,在慕峰攀登队伍中首屈一指。

如果其它队伍遇到问题,我们公司会成为最快响应以及协助救援队伍

凯途常备救援物质:

紧急应变能力

山,不总是温和的,遇到极限气候,如大雾、闪电、雷雨、冰雹......非常考验团队应变能力,越了解山峰的队伍越能做出最利于安全的决策。凯途高山与慕士塔格9年攀登季平和相处,从未发生安全事故。

决策人是谁

凯途高山的创始人,主心骨,罗彪每年都会从办公室消失2个月,从不中断。

每年6月-8月,新疆的罗彪回到新疆慕士塔格脚下,亲自坐镇大本营指挥部,盯完整个攀登季。

罗彪部分户外运动经历

2009、2010全国滑雪登山比赛全能冠军

2011亚洲杯滑雪登山比赛第6名

2012万隆杯国际滑雪登山三项赛冠军

2014红牛24小时专业组第3名

第五届全国攀冰锦标赛第4名

2015全国攀冰交流大会难度赛第2名

2016年户外金犀牛奖提名并获得攀登成就奖

2016年8月带队登顶新疆技术性雪山博格达主峰(5445米)

2016年11月和古古搭档,自主攀登高难度技术性山峰四姑娘山幺妹峰,到达顶峰并开辟新线路“CMDI向导之路”,获“金犀牛年度最佳攀登奖”

2017年5月登顶珠穆朗玛峰,9月带队登顶马纳斯鲁峰

2018年5月带队全员登顶珠穆朗玛峰...

2011至今,慕士塔格攀登总指挥...

装备支持

技术装备和公共物质,全套由凯途高山准备;

此外还有:

同时,凯途高山签约雪菊羽绒,为提前报名的队员提供购雪菊内胆(99元)免费使用雪菊羽绒睡袋福利

并在高海拔营地提供目前攀登队伍中最不拥挤的露营条件

登山支持

经过9年努力,凯途高山与克州文化体育局和旅游局达成以下合作:

2018年,凯途高山签约克州体育局、克州旅游局开展克州全域旅游;

2018年起签约举办“慕士塔格登山大会”至今,打造国际7000米最盛大登山活动;

2019年12月,签约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启动“慕士塔格登山小镇营地项目”,该项目将持续十年......

来到慕士塔格的登山运动员,会受到非常热情的欢迎和支持。

不止登山

凯途高山的慕士塔格大本营,除了登山之外还有其它活动。

国际友人交流区:最具人气的营地酒吧

中国登山协会《全国安全教育计划公益讲座》

高山垃圾管理—净山行动

为谁提供服务

凯途高山在慕士塔格的任务有两种:

一、服务好凯途高山每年三期登山队伍;

二、为其它攀登队伍提供后勤服务、装备支持、培训支持、救援支持等。

慕峰10年,队员眼中的凯途

日记节选·2011

我这次参与的是新疆凯途高山户外登山队,一家刚刚成立的登山探险公司,但无论是主教练还是高山协作都是圈里公认实力强劲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攀登还专门从尼泊尔聘请了专业高山向导(这在国内商业登山队伍中尚属首次),加上曾经多次登顶珠峰的两位来自西藏登山学校的高山向导,这样的教练组合无疑提高了攀登的安全性。

——《白宇:“冰山之父”的启示》

日记节选·2012

六月的一个午后,收到凯哥寄来的意大利登山靴,他建议我还是跟罗彪的凯途上山,登山最大的外因保障还是可靠的后勤保障,凯途虽是后起之秀,但后勤保障在同行中已是佼佼者。与罗彪相识于玉珠峰,他和他的凯途一样年轻(2012年凯途1岁多,罗彪29岁),但他的登山理念却像一位阅历丰富的老者。

他总说,登山最重要的不是技术有多棒,而是安全保障能做到多好。登顶不是我们的目的,活着回来才是。此理念深得我心,外加玉珠的美好回忆,此行必是和罗彪继续合作。想到新老朋友马上又可以见面,内心瞬间荡漾起来。

来到大本营,整理完帐篷及装备后,发现一位老人穿着短袖用冷水在洗头。看看裹得严严实实的自己,自叹不如。惊叹之余,才知这是我们的最后一名队员,外号“火神爷”的夏伯渝老师.......没有登顶珠峰,一直是夏老师的遗憾。此次,在家人的支持下,夏老师准备重新对珠峰发起冲刺,先随我们一起从7000级的雪山开始恢复性训练。

——《一生一忆 | 云上的日子,2012慕士塔格攀登小记》

......

日记节选·2014

慕士塔格是我的下一座雪山,但今年是没有计划的......昆明的山友过客不断电话短信的来游说,说的无非是今年气候好,登顶率高之类,又声称这次的组织者凯途高山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后勤保障,技术保障如何如何......最后,他终于搬出了杀手锏,说这次组织者高山凯途专程从尼泊尔请来了国际最顶级的高山协作——夏尔巴,我是一向崇拜夏尔巴人的,这以后,我才有点蠢蠢欲动的想法了,没有条件,就试试创造条件吧!

——《沈赣军:仰望慕士塔格》

......

事件节选·2018

慕士塔格峰攀登季凯途高山团队6月19日进山,最后一个团队撤营。凯途高山登山队共三期,同时为其他队伍提供大本营服务及攀登安全保障,120余人参与攀登,服务团队20人,夏尔巴向导团队16人,创攀登慕士塔格峰历史新高。

8月1日,由世界上最美职业—传递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户外之道的16名户外教师组建的狮子登山队慕士塔格峰9人成功登顶。

狮子队成员:[徐晓峰(老手)、李伟(礼歌)、吴涛(长跑)、徐波(水手)、秦斌(吉祥)、李颖(麦子)、赖涤凡(雨川)、乔浩(樵夫)、阮伟(安瑞)、管阿鹏(橡皮)、李晓煜(黑夜)、佟福坤(飘)、冯静平(小红猫)、欧阳兰(欧拉)、白玲(风陵渡)、周慧芬(白云)]

日记节选·2019

营地日记

罗彪的凯途高山在慕峰按照珠峰标准建起了过渡营地,金色的阳光洒在巨大的球形帐篷和黄色的小帐篷上,让人一下子从都市的繁杂状态沉浸到了宁静山野的攀登状态。这里是欣赏慕峰的最佳地点,很多经典的照片也都出自此地。

204中转站日记

为了更好的适应海拔和更有效率的攀登,今年是凯途第一次在204建营,之前是要到200公里之外的塔县过夜,第二天再回到204开始往上走。不得不承认,凯途的营地还是挺气派,美中不足的是厕所实在太远了~~~

后勤日记

愉快的两天塔县修整之后,19号下午所有队员重返大本营,准备正式冲顶。上山饺子下山面,以伙食好闻名的凯途高山准备了丰盛的牦牛肉和羊肉饺子,还有香出10公里的高海拔烤羊肉串

队友们大快朵颐的时候开玩笑说:吃饱了好上路!

攀登到C1,夏尔巴向导及时烧好了开水,并冲好葡萄糖送到帐篷。自C1往上,物质条件将越来越艰苦,任何物品都需要人力背上来。C1晚餐是从大本营背上来的米饭(C2和C3有泡面),早餐是一小碗麦片,其余的,都要靠自己从大本营背上的路餐解决。

下撤到了C1,实在又渴又累!阿弥陀佛!!!凯途高山派工作人员从大本营背上来了西瓜、雪碧、可乐等饮料,一片西瓜、一瓶雪碧下肚,您能想象有多爽吗!满血复活!与Tom二人一路直奔大本营而去,而快到大本营时,憋不住的Tom竟然一路小跑绝尘而去!

总结日记

罗彪说:攀登是一项综合性的长周期运动,体能只是一个方面,体能很好的人也有登顶失败的,体能不太好的人登顶成功的也很多。有人问,登珠峰最难的是什么?"我觉得登珠峰最难的,其实是在将近两个月这么长的一个周期里,如何全方位地注重每一个细节,认真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出任何问题。这才是最难的。因为有很多人做不到。比如有时候仅仅因为变天换衣服不及时这样的小事,导致感冒,但你的攀登计划就不得不提前终止。"

细节决定成败。赵珊经历了感冒,而我肠胃不适,所幸有惊无险,也让我们再次明白罗彪话中蕴涵的宝贵经验和哲理,亲身体会,才最深刻。

一场“真枪实刀”的意志磨练

当你走进冰川之父的怀抱,在一重又一重平坦的“绝望坡”面前,你将面临此生少有的、频繁的意志挣扎,你的信心将面临无数次的怀疑和拷问,眼前的100米开始遥不可及,时间忽快忽慢丢失了原来的节奏和意义,你的身体在几分钟之内又经历了一次接近极限的无力疲倦......

身体不停传递消极的消息,你的意识开始受到影响,在你脑海里开始了漫长的打架,此消彼长......

最终能支撑你扛下去的,唯有坚持!

而这番历练,才是最让人心动的地方,让许多、许多人蠢蠢欲动、跃跃欲试。

你,准备好了吗?

2020慕士塔格登山活动排期

第一期:2020年6月20日至7月7日

第二期:2020年7月2日至7月19日

第三期:2020年7月15日至8月1日

(每期可选1:1或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