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拉个横幅(讲讲帐篷)

技术贴。
学习了。
学习了
发自8264小程序
老哥 你真的好专业啊
1156194128 发表于 2020-03-28 16:40 疫情让你们吃饱喝足

欢迎来吃火锅
发自8264小程序
  • 飞翔的云123456 是的 塔帐不适合群居, 最好离群独居。 塔帐也没自立帐方便 , 没有地丁那是万万不行的。 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 缺点往往就是优点,没办法群居, 塔帐一般就会自己挑一块适合的空地,塔帐其实除了内帐需要一小块平地 ... 2020-3-29 15:11
cphnf99 发表于 2020-3-29 12:19 塔帐还有个最大的缺点是占地面积巨大,营地不足或者营地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会被人家各种BS各种埋怨。 ...

是的 塔帐不适合群居, 最好离群独居。 塔帐也没自立帐方便 , 没有地丁那是万万不行的。 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 缺点往往就是优点,没办法群居, 塔帐一般就会自己挑一块适合的空地,塔帐其实除了内帐需要一小块平地以外 ,其他面积基本上就是天幕,能下地丁,能拉风绳就行。所以说塔帐也具有覆盖面积大,崎岖地形适应好的优点。没法自立这个缺点反而逼的使用者不得不想尽办法把地丁打的更牢靠 风绳拉的更充分,因为对自立帐来说地丁打的不好或不拉风绳还能将就,而对于塔帐来说那就是能不能让塔撑起来的问题了,只要一个角有问题也不需要大风自己就塌了,所以说只要立好的塔帐一般地丁风绳都拉的比较到位,所以真遇到大风反而具有一定的优势。当然塔帐主要的受力基本上都是依靠布料自己的强度和中间立柱来应付了,所以一味使用超薄的面料肯定有危险。在风中只要有一片布料扯了自立帐可能就是一个窟窿,塔帐也许就只能真的拍地上了。
塔的抗风性,甚至是所有帐篷的抗封性,第一决定要素是高度,只要是塔超过一个手杖的高度,即135CM,抗风性都会直线下降,这个用初中物理的力矩就能很好解释,高塔迎风面积大是另一个因素
同样尺寸的塔,8角的抗风性一般都好于6角的,好于4角的,因为不光多了4个钉,而且迎风面不是平的,可以形成劈风效果
而要解决迎风面洼进去增加了受力的问题,只需要在迎风面高度的黄金分割点上增加风绳和地钉就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风绳的位置不应该是在脊上,而是应该加在水平面的正中
简单的来讲,塔是否抗风性好,就两点:1、高度;2、风绳数量
  • 贝查德斯 不尽然,双杆捆绑延长支撑四角的HMG金字塔,抗风不香么? 2020-4-1 14:50
  • 北极de鱼 三角形的重心在1/3处,黄金分割点高了点 2020-3-30 09:21
  • hunterlee622 还有个薄弱点就是套地丁的拉绳,金字塔套地钉的拉绳受力比普通帐篷要大,我自己遇到拉绳崩线的情况,崩线的时候也属于“清风徐来”的风力。还好所用的那款塔底边是个10边形,所以崩了一个角问题不大。 事后自己分析 ... 2020-3-29 17:55
michaelredd 发表于 2020-3-29 16:38 按照我个人的实践和理解,塔帐的最薄弱之处不在于面料,也不在于撑杆,而是在于地钉的抓地力塔的抗风性,甚至 ...

事后自己分析,应该是各角的受力不均衡,某个角的受力特别大,一阵哪怕只是普通的风导致某条拉线受力过大。当然这和所用那款塔比较大也有关系。

三角形的重心在1/3处,黄金分割点高了点
双铝杆的合力点,就是塔杖的立杆位置。两种帐蓬的受力结果都是一个三角受力面,异曲同工。区别在于双铝杆的等代效果是一个柔性立杆,可以形变卸去风力,同时增加了使用空间。塔帐的立杆是根刚性立杆,无形变,硬抗风力。所以塔帐的帐篷面料强度要求更高一些。而双铝杆的帐面要求可以低至防水即可。
题外一句,塔帐遇到极端的大风时,放低帐杆即可,风荷载会立马变小的。
  • 微信昵称4743 我觉得塔帐高度和受风力大小是有影响的,而且面料过关的话,地丁是否扎牢是关键,最终风力要靠地丁来生扛,如果是粗笨,确实面料结实。但是在高原上冻土那么多,地丁能否打进去打牢靠不好说。所以低海拔塔帐没问题, ... 2021-3-13 14:22
  • 飞翔的云123456 哦 这样也行?大风中降低帐杆好像风绳和帐篷都会松哦 你是不是说要抗大风的话搭的时候就把帐杆降低一点哦 那样应该有效果。 2020-3-31 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