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车去江门参观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旧址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一直蜗在家中。这段时间情况有所好转,戴着口罩可以骑车了。于是,我想到了去江门参观新宁火车站旧址。当然,病毒感染的危险仍然存在,还是单独骑行安全一些。所以,3月15日这天,我一个人从中山骑车来到江门。

沙古公路旁,水乡参天的古树。

江门市区的外海江滨公园。

骑车去江门参观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旧址

市区的城市风景。

骑车去江门参观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旧址
我来到江门市北街甘化厂职工生活区内,向路人打听,才找到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旧址。车站大楼建成于1928年(民国十七年),为新宁铁路终点站——北街火车站候车大楼,是新宁铁路唯一保存下来的车站遗址。

这是火车站原来的广场,现在是古树参天,满地落叶,满是旧地的韵味。

新宁铁路是台山旅美华侨陈宜禧创建的全国最长的侨办民营铁路。1906年4月动工,宣统元年(1909年)和民国元年(1912年)建成了由公益镇至斗山、公益镇至新会北街共长104.4公里的干线;1920年建筑成由台城至白沙的28.6公里的西南支线。铁路总长133公里,行经台山、新会、江门,沿路有大小车站46个,桥梁215座、涵洞236个。
铁路的开通,带动了当地的交通运输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该铁路前后营运了30年。抗战期间,新宁铁路遭到严重的破坏,路轨、机车等设备荡然无存。仅遗下新宁铁路台城火车站(1995年已被拆毁)和北街火车站旧址。
陈宜禧,台山县斗山人,生于1844年。青年时期在美国舍路埠(西雅图)当铁路工人4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筑路经验。深知铁路对国民计生的重要作用,1904年(光绪三十年)回到台山,提出兴办新宁铁路的倡议,并以不招洋股,不借洋款,不用洋工为号召。倡议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赞同。并向美国各埠华侨招股集资。华侨投资十分踊跃,并推举陈宜禧为总工程师。

骑车去江门参观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旧址

火车站大门左侧墙上的旧址简介碑文。

车站主体建筑是一座由两翼两层拱券顶及中央三层穹隆式塔顶钟楼组成的钢筋混凝土砖木结构的西式建筑物,平面呈凸字形,大楼座西向东,面宽30米,进深9米,占地面积为270平方米。       它的结构合理,雄伟庄重, 清水墙壁手工精致,檐线雕琢精美,饰图饰线工艺巧究,美轮美奂。台阶上原保留有水磨石米的新宁铁路路徽,主楼大厅内旅客排队入站的围棚柱位依稀可辨。
       车站建成至今已七十年,虽历经社会变革,但整座大楼建筑基本保存完好。

骑车去江门参观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旧址
与北街火车站大楼对开60米处的北街水道岸边,原建有一个木结构的码头,为新宁铁路公司专用,已损毁不见。

广场一侧枝繁叶茂的榕树,不知是否见证过当年火车站的繁忙。

鬼怪动漫,可以吓唬一下小姑娘的哈!

骑车去江门参观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旧址
火车站旧址的江门甘化厂生活区的宿舍楼,艺术化的外墙。这几个小妹妹,刚刚还在 墙画为背景拍照,现在不知在干啥?地上有可爱的小昆虫吗?

顺便参观一下职工生活区,发现很多宿舍已经没人居住。

参观完毕,回程的时候,我不再走沙古公路,而是从中山古镇外海大桥下骑上中顺大围,图的是大围上车少安静风景好。

一路上,有江景,有花木场花草树木的花江叶绿,赏心悦目。

山野村夫2 发表于 2020-3-28 16:21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一直蜗在家中。这段时间情况有所好转,戴着口罩可以骑车了。于是,我想到了去江门参观新宁火车站旧址 ...

厉害
行走在路上,一路走,一路看,都是风景
支持精彩分享!!!!!
有意义的骑行!照片拍得真漂亮!

一个人的骑行也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