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驴行天下之千山老天蓬至点将台至金刚峰一日山地穿越

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晴。

今天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第三次出队,目的地还是鞍山千山。早上4点半起床,5点45分从家里出发,步行到公交车站。我刚到,车也来了。一辆公交车,就我一个人,一直到目的地。闲着没事儿,拍了一张照片发到朋友圈,标题是“出队登山都专车,不要太牛啊!”一时,点赞者众!只有风之舞跟了一句,“说明出去得瑟的人还是少”。话不中听,却是实情。

市府广场集合地,平常都是人,熙熙攘攘。至少十几台大巴,即停即走。群主们拿着队旗招唤着各自的队员。登山的驴友多衣着鲜艳。速干衣裤、双肩包、登山鞋是标配。老年旅游团多是手拎着各色广告袋子,普遍穿得臃肿些。而导游却往往是打扮利落青春洋溢的年轻人。

可今天,加上我们,只有两台大巴。卖鸡蛋饼的小贩都眯着眼睛提不起精神来。

昨晚有些没睡好。所以上车就眯了一会儿,睡了一个回笼觉,到了井泉服务区才精神过来。

9时20分,车抵目的地。众人下车,简单整理下装备,随前队出发。

今天是直接上老天蓬。因为不走笔架峰,所以相对坡度缓一些。接连出了两次队,体力也恢复了一些。不至于象第一次那样喘个不停。

半个月前爬过一次老天蓬,今天再爬,感觉童鞋们还是兴致不减。一边奋力攀爬,一边不忘喊着同伴给自己拍照。我还是尽可能稳一些,前队要放绳我就等一会儿,宁可拽着绳上,省力也安全。

过了老天蓬,远远又可以看到立鹤峰上长长伸出的鹤嘴。拍了两张照片,今天没有人,看来我们来得算早的。

群主大地飞鹰预定的路线是过立鹤峰先奔仙人台,再折向点将台、金刚峰。就在立鹤峰的岔路上,前队队员有了分歧。骑士的意见还是按群主预定路线走,有人提出这么走线路过于简单,不过瘾云云。说了几句,骑士还是带着大多数队员按预定线路行进。据说其他16人走了另外的线路,下山后,大多数人坐在车上等他们下来浪费不少时间。其实,大队人马出行,还是要强调纪律性的。如果感觉线路不如意,完全可以自驾过来。既然报了名,还是要尊重群主的路线的。这是户外起码的规距。

半个月过去,北坡小路上虽然还有残冰,但比上次来还是强了许多。从小路岔向点将台过去,其实已经进了景区,也有了台阶路。天气很好,湛蓝的天宇上万里无云,没有风,走在南坡的小路上感觉身上暖暖的。

点将台下,想上的人不多。想了下,反正有体力,还是上去看看。还是几年前来过这里。抓紧栏杆向上,坡度有些陡,好在有台阶,二十分钟后就登上顶峰。“薜帅点将”四个大字刻在点将台上,红色的油漆有些斑驳。同行的几位驴友让我帮着拍照,少不得每个人多拍了几张。

从点将台下来不远,又到了金刚峰下。群主大地飞鹰带着其他人下山,我们几个还有兴致,那就再上去。这里比点将台还近一些。上到峰顶,俯瞰大安寺被群峰怀抱。如果再过段日子,野花盛开,绿草如茵,中间一座清幽的寺院,颇有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感觉,更美。

金刚峰这段路是往返路,下来后沿小路下撤,路很成熟。只是南坡这一面冻土融化,稀泥很滑,只好多走在树叶上不提。

就在这里,发现了冰凌花。网上资料称,冰凌花,学名:侧金盏花(AdonisamurensisRegeletRadde),毛茛科(Ranunculaceae)侧金盏花属(Adonis),多年生林下植物。别名金盏花、金盅花、冰了花、冰凌花、冰凉花、冰里花、冰溜花和福寿草等,辽宁地区称之为雪莲花。东北各省,日本朝鲜俄罗斯和欧洲均有分布。侧金盏花植株矮小,有傲春寒的特性,金黄色的花朵,顶冰而出,素有"林海雪莲"之美称。开放的时间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极为寒冷时节。它有很好的观赏价值。

今年春天两个月没出队,今天还是第一次见它。拍了几张照片,可惜没见它在冰雪中的样子,有点小遗憾。还有一种绿叶白花的小野花,长得不如冰凌花壮实,很孱弱的样子,十几朵成片开放,拍出来也很惊艳的。

一个小时后,我们已撤到公路上。我们的大巴就停在这里。当地的村民也纷纷拿了自己家的梨、小根蒜、新采的蒲公英、苦喋子卖给我们这些外地来的登山者。我也买了几斤梨带回来。

就在车上吃的午餐。疫情阴影下,出队都没有了团餐。大家都是自己带的饭。一位老哥就着咸鸭蛋喝白酒,很享受的样子。

15时许,全体队员汇齐,一起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