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我们在中欧找回遗失的梦,奥地利&捷克自驾游记

每一次旅程总会有一个原因,这次仅仅是因为看到了一张明信片。多年前当我第一次看到它时我彻底爱上这个地方,却不知道这是哪里???世界上还有这么仙境的地方,然后立马去寻找那张照片的资料!然后心里默默地记下,我一定要去那里看看童话里的故事是不是骗人的!我要寻找遗失的梦,这就是这趟旅行的意义——仙境入口之 哈尔施塔特

旅途中的好天气,可遇不可求。音乐之乡 萨尔茨堡 此时更像一座魔法学院。

为什么有人说红色 布拉格 ,也有人说是金色 布拉格 ?当夜幕降临,街灯亮起,你就会得到答案。
布拉格

似乎每座著名的城市都少不了一个绕城母亲河, 布拉格 以伏尔 塔瓦 河畔为界,横跨在河上的18座大桥有序排列,俨然成为 布拉格 其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明信片

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真正的魅力在于它桥上30座雕像的神秘感,只有在夜深人静,日出之前,空空荡荡的桥面才能感受到那种氛围,去想象它的各种传说故事。

CK小镇全景打卡照

克鲁姆洛夫
魔幻风的红顶教堂

这里每一个小镇都是童话般的存在,它叫 拉姆绍

Hey,我在童话世界里,不要叫醒我

我们就是男女主角咯,大家好,我叫Odin,她叫Kitty姐

布拉格天文钟
每次旅程只有我和你,陪我看日落,拍夜景,还让我取暖

每张合照都是我们自导自演自拍,我们就是那么爱演,向左走向右走

拉姆绍小镇
我们一起聊聊人生, 比如 明年去哪里玩呢?

仙境中寻找童趣

布拉格 ,我来野!

列侬墙
我是配角,当然是要给女主人 翁多 拍点

格蒙登
哈尔施塔特
如果你爱他,请带她去查理大桥,让30位诸神来见证你们的爱情

布拉格 有很多卖画的,从我吃饭到最后,他一直努力叫卖,但还是无人问津,求生到哪里都一样,即使是到了最浪漫的 布拉格 ,没有面包就难有爱情。

布拉格 的灯泡旋梯,光芒代表着希望,这次旅途的开始就遇到崩溃的麻烦!却依然抱着希望没有放弃最终奇迹般的转机!顺利完成这次旅程 详情请看游记

布拉格
著名主持人白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 中国 人走的太远太快,灵魂跟不上了。如果你也觉得地球转的太快,节奏太快,似乎已经记不清过去,已经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想回到从前去看看。那么有一个地方时间对它几乎不起作用,一切还是几百年前的样子,那就是 奥地利捷克 ,它们字典里没有拆迁二字
走过 欧洲巴黎伦敦罗马 ……你也许看到一座老教堂,不远处却是一座现代的高楼大厦,而在 奥地利捷克 被完全保留了古老的建筑群,岁月痕迹的石板路,缓慢穿梭的叮叮车,微弱光晕的街灯,充满贵族气息的马车……眼睛所视范围每一处都保留着过去的模样。如果真能穿越回到过去,一时间你都没办法分清到底是过去还是现在。
来到奇妙的地方,不幸感染上了这奇妙的因子。这一段旅程真的可以说是人在囧途。。碰上各种曲折,有幸跌跌撞撞最后安全回家。抵达 奥地利 后,发现国内驾照没带上,不能 租车 !瞬间崩溃,天气预报降温降雨甚至11月降雪,遇到3条导航道路封路维修,罚单需要当地缴款,倒车剐蹭,证件丢失……短短10天各种囧!可是奇妙的地方就是有奇妙的转机!困难都一一化解!旅程开始的跌落谷底,后面你不管再遇到多少小波小浪对我们来说都可以一笑而过,这难道就是传说中奇妙 布拉格 的魔力?

正因为这次旅程遇到很多的问题,所以攻略部分就更有含金量啦!仔细看完对准备出行的你也许真的省下不少烦恼。我的攻略部分主要是写一些比较重要的信息,一些其他游记都可以查到的基本信息我就不多废话刷数据了。

行程安排
这次行程的具体安排如下图,我们的习惯是选择 自驾 游,左上角标清楚了各个目的地之间的时间和路程。方便小伙伴在做攻略的时候能计划好自己的时间。

D1 海口 —— 香港 —— 维也纳 晚上抵达
D8 CK小镇—— 布拉格
D9,D10 布拉格 二日
D11 布拉格 ——人骨教堂—— 维也纳 ——回家

关于 自驾 游还是选择公共交通,我都客观的分析下,从费用来说 自驾 费用稍高过公共交通,所以公共交通不至于很便宜。从便利的角度,在 维也纳布拉格萨尔茨堡 ,CK这些城市各个景点非常近,基本靠步行,所以城市里用不上车。一般 欧洲 城市的过夜停车费都比较高。但在 奥地利 湖区,各个美丽小镇没有车是相当不方便的。 自驾 游好在能控制自己的时间,在路上遇到美丽的风景时能放慢脚步拍拍照。

飞机票及行程安排的一些建议
东欧 的行程安排,其实是可以多变的,最重要在于你是从哪里出发,飞什么地方便宜。你可以搜索这4个地方—— 维也纳慕尼黑布拉格布达佩斯 。 你可以搜索同城市的来回机票,也可以选择不同城市的往返。以 维也纳 为中心,上 布拉格 ,左 慕尼黑 ,右 布达佩斯 !如下图

地图中你可以看到如果从 慕尼黑 开始,离 萨尔茨堡 更近,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去 天鹅堡 ,离 慕尼黑 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布达佩斯 其实在我的印象里应该比是 维也纳 更有魅力的城市。这次割爱舍去,下次有机会我会连 斯洛伐克 一起去。所以这几个城市的衔接是非常近的,互相间的 自驾 车程,大概都在3个小时多。 申根 签证是看你在哪个国家呆的时间最久,如果时间差不多就看抵达的国家。所以你可以先大致把路线机票看好,才去办签证,这次 奥地利 签证 广州 领馆办了20天,真的够久。
我的行程安排因为时间,还是错过了一些地方,如果你的时间充裕可以作为参考, 比如维也纳萨尔茨堡 中间经过 梅尔克 ,可以去它著名的修道院看看,因为下大雨 那天只能在高速路眺望它的宏伟!真的远远看上去好美!印象很深刻就在 梅尔克 高速路口过不久的右手边。还有温泉小镇[ 巴德伊舍 ] ,莫扎特童年长大的地方[ 圣吉尔根 ], 位置都在 圣沃尔夫冈 附近,这些都是不错的目的地。

酒店的评价和选择
酒店都在BOOKING上解决,经验就是先打开酒店地图,因为便利放在第一位,所以从区域中一个个看评分,先考虑9分以上的,在预算内的几乎都错不了。再看看有没有车位,早餐,还有评价就可以先下手了。因为BOOKING上很多是可以免费退改的。有些热门地点犹豫后面再看就已经没房间了。下图就是这次旅程的酒店列表和个人的简单评价。具体有些在游记中有照片参考哦。

这里面比较特殊,房源紧张的是 哈尔施塔特哈尔施塔特 可住的地方本身就很少,还是热门目的地。好在 哈尔施塔特 地方并不大。其实很多当地的民宿是可供游客住的,但是必须是3天起住,很多都是靠湖边的美景房!看了都流口水!真的太美!当时找到有个当地旅游局的网站,由于换电脑一时间找不到具体网址了。以后要找到再补游记。所以 哈尔施塔特 的房间最好久不久就登陆刷新看看,我就是这样订到一间中心位置的房间,直面那个大教堂 。因为 哈尔施塔特 是不能开车进入,中心位置还有好处就是可以等待免费的停车场来回面包车接送,不用推着箱子到处跑。
酒店位置还是最重要的,还有是否有停车场,或者离停车场的距离! 维也纳 只要住在老城区内景点位置都很近,交通费都省了,步行完全可以。
布拉格 最好住在查理大桥附近,行程分一天东岸,一天西岸几乎都走完啦,步行15分钟左右都能到了。
CK小镇是不给汽车停放过夜的,所以考虑到停车场的距离,住在彩虹塔方向比较方便,详细看游记中有地图介绍。 萨尔茨堡 也并不大,桥两岸附近住都是可以的。但是离停车场的距离要计算好。

自驾3.0终极版本
之前我的两篇游记, 美国英国 都有详细写了 自驾 攻略,基本上我的旅程少不了 自驾 。这是第三篇 自驾 攻略,也遇到了 自驾 中碰到的罚款,剐蹭, 租车 手续等问题。所以这篇应该是3.0版本的终极版本。
租车 的手续:以前 租车 网站一直免费办理国内驾照翻译件+驾照原件即可 租车 。现在 租车 网站都变成了一本名为 国际驾照 认证件,取代了原先的翻译件。(一个 租车 单免费送一个,如果多做一本需要花不少钱6,7百不等)是一个小册子看上去逼格很高。其实这本“ 国际驾照 ”一样还是个翻译件,还是必须和国内驾照共同使用。这次我忘记带上国内驾照原件 在机场被拒拿车,当场崩溃,第二天竟然凭那本 国际驾照 +护照在 维也纳 市中心 赫兹 租到车, 租车 公司表示护照与 国际驾照 共用就可以 租车 !真的是不可思议,可谓奇迹转机!已经全额付款后,经过协商 租租车 与 租车 公司 成功 把我所有的 租车 款全部返还,真的是要给 租租车 点赞!这次 租车 危机也 成功 解除。真的是奇迹啊!
租车 的选择:一般如果在 欧洲 租车 ,选个能装上所有行李的最小车型就好, 欧洲 道路狭小,特别是很多私人的停车场特别特别小,有些车位需要神车技才能安全停好。 取车 时要注意行李箱的大小,还有加的是汽油还是柴油, 欧洲 很多柴油车。这次一开始在 租租车 上选择的是一家 欧洲 的 租车 公司,宝马1系日均425元。后来在 赫兹 租的奔驰A级包超级全险620/天。(能租到车就是万事大吉,多贵都要忍!)奔驰的档位在方向盘右边,让我适应了一会, 租车 还是得租自己熟悉的品牌。
租车 公司的选择:国内惠 租车 和 租租车 我都有用过,都是不错的选择。国外的 租车 公司,以我的经验在服务和效率上面真的都差不多,不同的国家和城市门店也会有差异,我一般会看同款车型优先低价,还有 取车 还车 的便利性,顾客的评分和留言来决定。尽量不要选择太小太冷门的 租车 公司就可以。
租车 的保险:一般 租车 的保险都会分为:基本险,超级全险,超级补充全险。一般基本的价格里包含了保险,含:车损+第三者+盗抢。但是都会有个最高承担额度,具体还会有不同,一般在900-1000欧左右。但是你别小看就算一点的剐蹭,在 欧洲 也许会修出来接近起赔额的价格。有很多蜂友就有这种痛苦,所以可以考虑购买超级全险,不管车辆有什么问题都全额赔付。再来说说这次我的经历,倒车刮到后面的石头,后保险杠有凹,掉漆。咨询过 租车 公司如果没有第三者的损失,可以直接开走回来 还车 ,拍照都不需要,非常方便。还有个超级补充驾乘险相当于旅游保险的性质了,出现行李丢失,事故等情况的理赔。
加油的问题: 奥地利德国捷克 都实行先加油后买单,你只要加完油进去告知几号枪付款即可。经过我观察汽油和柴油的枪口设计不同,应该很难加错。尽量在一些比较偏的地方把油加满,油价稍微低些, 捷克 相比 奥地利 价格也要低些。
交通规则:交通规则没有太大的不同,在 欧洲 开车白天也要开大灯,转弯避让直行,汽车让行人,不随意变道,不打喇叭等基础开车应该的规则。超速要求基本上都会有路标显示,高速120Km,一路上都有摄像头,应该是用来记录而不是抓拍的,当地人开的速度好多都超过120km,我有时候也跟着大队伍速度走,还没见过一次警察。
GPS:三次 自驾 一直用的是手机自带国内事先下载好的GOOGLE地图,一如既往的方便快捷,一定要带手机汽车支架方便看。如果忘记了,有些车可以夹在仪表盘的中间位置。记住,一定要事先把路线在有网络的地方下载好,有时候高速和一些山区不一定都有信号。导航总是选择最近的路线,如果你走错了路一样会自动跳到另一条路,有时候时间越来越长,这点一定要注意。 欧洲 乡村路线错综复杂,一定要按原路线走。这次遇到几次路障维修封路,可以选择通过缩小地图来观察另一条可走的路,一步一步就近选择地点导航,不要一直选择最终的目的地。
特别注意: 租车 公司不含高速卡的费用,如果在 欧洲 开车过境,需要在接近边界的加油站购买不同国家的高速卡贴在驾驶室的左上挡风玻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