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意”惹情牵,沐浴在艳阳下的旧时光

查看:19951 | 回复:51

万神殿
圣天使堡,圣天使桥,听起来神圣而美好,
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的确也是 罗马 城最美的桥梁。

圣天使城堡
都说 罗马 的治安不好,切忌早出晚归。
实际清晨4点多的 罗马 ,除了我们就是巡视的警车,
白天熙熙攘攘的圣天使桥在此刻成了最好的布景。

圣天使城堡
断壁残垣中很难读出流淌的历史,
而眼前这里就是曾经让地中海 成为内湖的古 罗马 帝国开始的地方。

“难得这片废墟,经历如此磨难,
至今还豪气夺人,威势犹在。”
——《兴亡象牙白》

古罗马遗址
上图拍摄地方,我正前方有两对热恋中的情侣,
沐浴在夕阳下一边欣赏着古迹,情深处相互拥吻。
古代文明在这片废墟上从公元前开始繁衍,
经过千年跋涉迎来文艺复兴,人体雕塑满街满花园,
到如今人的生命和权利能被尊重,这是他们的幸运。

—— 许愿和爱情
布拉格 广场上可没有许愿池,许愿池在 罗马 。搭配上经典的爱情电影《 罗马 假日》,不妨再讲一个故事。戏里戏外,两位主角赫本和派克真的相爱过却没有终成眷属。当赫本和别人结婚时,派克送去了一枚胸针作为礼物。赫本辗转在男人间经历了三段婚姻,直到最后去世。派克前去送葬,对着遗体喃喃说道,你是我一生最爱的人,并以高价赎回胸针。

特莱维喷泉
虽然这个故事可能并非真实,但并不太重要。
你会相信下一次让你再回 罗马 的原因是背对许愿池投下的那枚硬币吗?
许愿和爱情,本就有很多亦真亦幻的憧憬和想象,
记住曾感动到你的那一瞬间就好。

西班牙台阶

—— 宽恕与信仰

没有了圣徒雕像,没有了宗教故事做背景的壁画。
人们在内心建立信仰时,会由于缺少媒介而变得困难
此刻,无论你信仰什么,是否对宗教感兴趣,
哪怕只是一位普通游客,必定也心怀敬畏且沉浸其中
因为这些伟大的作品总会让你震撼和难以忘怀。

今日的 罗马 ,是亚平宁半岛上 意大利 的首都,
昔日的 罗马 ,生动的演绎了什么是帝国无止境。
帝国早已灭亡,万神殿和斗兽场终究也无法永恒。
罗马 在前两次的武力和宗教征服世界后,
再次通过法律、文化和艺术实现最 平和 而持久的征服
这跨越千年的永恒之城,荣光也必将永世流传。

❤ 干货看这里 ❤
—— 行程安排

意大利 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想兼顾 大城 市( 比如 罗马佛罗伦萨 等)欣赏博物馆和古迹,又想欣赏 多洛米蒂 山区的高原美景和 托斯卡纳 的田园风光,首选肯定是自驾。但政府为了保护名胜古迹和历史建筑,避免交通拥堵,在很多古城内都设有Zona Traffico Limitato,即交通限制区域。

罗马
既然自驾停车和行驶在城市里都成了一种负担, 威尼斯 更是只能行船。那么不如将行程拆解一下。城市游选择公共交通,田园游使用自驾。 罗马 进出, 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 两段火车,从 威尼斯 开车去 多洛米蒂 高原山区游玩,经 五渔村托斯卡纳 田园乡村回 罗马 还车。

D1 重庆罗马 (圣天使堡)
D2 罗马 (斗兽场、万神殿、许愿池)
D3 罗马佛罗伦萨 (乌菲兹博物馆、老桥)
D4 佛罗伦萨 (圣百花大教堂、米开朗基罗广场)
D5 佛罗伦萨威尼斯 (圣马可广场)
D6 威尼斯 (主岛观光、钟楼、教堂等)
D7 威尼斯 (彩虹岛、主岛)
以上段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分界线——————
以下段使用自驾。
D8 威尼斯多洛米蒂 (密苏里纳湖Lago di Misurnia)
D9 多洛米蒂 (富纳斯Funes—苏西高原Alpe di Siusi)
D10 多洛米蒂 (刀锋山Seceda—卡雷扎湖Lago di Carezza)
D11 多洛米蒂五渔村马纳罗拉韦尔纳扎
D12 五渔村卢卡锡耶纳
D13 锡耶纳 —奥尔恰谷
D14 奥尔恰谷
D15 奥尔恰谷— 罗马 机场
D16 罗马重庆

列车相关
欧铁有官网,直接预订最便宜。但实测网速慢且不方便,推荐以下两个中文订票网站,应该是 中国 区的代理,会收每张票20块钱左右的手续费。
稍微早点定票,从 罗马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威尼斯 每段人均票价不超过200人民币,以下是每段路线两人的费用。

自驾相关
这几年在 欧洲 租车我们都是选的租租车平台,这次 意大利 我们租的最便宜的自动挡,租金大概全险约230RMB/天,在租租车预定时加购万能全险20RMB/天,合计大概250RMB左右/天,性价比还是比较高。另外一个在租租车平台使用比较方便的是可以免费赠送国际驾照翻译件,一般7天内寄到,加急的话第二天就可以送到。但 意大利 在我们出行时并没有互认,因此我们在 重庆 意大利 领馆办了驾照公证。提交某宝翻译 意大利 版的驾照信息和签证就可以拿认证件。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把这些证照类的东西备齐,我们在倒数第二天回 罗马 机场的小山路上碰到警察,把我们拦下后要求交出所有证件联网查了20多分钟。

超级全险
车辆保险标配是“碰撞险、盗窃险、基本第三者责任险”等。但碰撞险和盗窃险有免起赔额,在 欧洲 ,一些在国内几百块钱完事的小擦挂可能要花好几千。所以购买全险,0元起赔会让旅途更加安心。全险在租租车平台和现场租车时都可以购买。

关于加油
欧洲 的加油站几乎都是自助式,绿色油枪标着Essence或SP95 /SP98为汽油,而黄色或黑色油枪标有Diesel或Gazole为柴油。
1、提枪加油,然后去收款台报加油机的号码缴费。
2、使用信用卡做预售,一般插卡进去就直接扣100欧,没用完会返还。

关于停车
路边停车有白线、黄线和蓝线三种。
1、白线:一般情况为免费停车。标有PAYANT的需要收费,标有PRIVE的是私人停车位。
2、黄线,当地居民的专属停车位。
3、蓝线,收费停车位。一般是以15分钟为计费单位,最长停车2小时。
4、特殊停车位,标有轮椅标志的停车位,只能为残疾人使用。
5、遇到需要付费的车位,在旁边会有自助缴费机。根据提示选择需要停车时间 → 投币 → 打印小票 → 将小票放在挡风玻璃上(一定要在约定时间内返回)

关于保险
办理 意大利 签证需要提前购买 申根 保险,以数次购买的经验真心推荐 德国 安联 申根 险的实用款,绝对符合签证要求,该有的保障全有,性价比非常高,而且拒签可退款,并能获得500元的赔偿。而且安联有自己的紧急救援公司,紧急救援时能得到快速响应,不拖延。 https://t.cn/EIkxL4M    提醒一下,申请 意大利 签证,保险时间要延后多加2天。

导航
基本全程使用Google Maps,做攻略时由于国内不能使用Google,建议手机上下载VPN,通过Google实景地图提前确定好停车位置,酒店位置等信息,避免在现场花时间找路。租租车的探图导航也不错,特别在定位租还车门店的时候。

先隆重感谢蜂首作者“黑蛙和水缘”的热心帮助,在我对这两个地方一头雾水的时候,耐心的跟我电话沟通了好几个小时,在Google地图上帮我一一梳理各个景点和摄影好机位。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这里推荐 多洛米蒂托斯卡纳 的一些线路和点位信息。

多洛米蒂 三日 :从 威尼斯 开始自驾,第一天Misurina湖住宿,可以观赏两个湖的美景及附近的草原高山美景。第二天前往富内斯Funes山谷,由于富内斯山谷早上不受光不推荐住宿,可赏完日落后开车上Siusi苏西高原,注意我前面游记里提到的两个禁行区,尽量选择在禁行区内草甸附近的酒店。第三天早上拍完草甸开车下山到奥蒂塞伊坐缆车上刀锋山(Seceda),下山后前往Karersee湖。具体点位可以对应游记正文里的板块,Google地图里面直接搜索相应地名就可以了。

注意这几个点都是相对非常容易到达的, 多洛米蒂 还有更多美景可能需要徒步了, 比如 三峰山等,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去尝试体验。

奥尔恰谷三日 奥尔恰谷被誉为 托斯卡纳 地区最美的一段。有几个比较经典的机位如下:
1、Farmhouse Poggio Covili, S.S. 2 Cassia - Km 178, Castiglion d’Orcia, 伊兹密尔意大利
我简称“一排树”,其实在奥尔恰谷这样一个农庄带一排树的组合并不少见,但这里出名了应该是跟方位和构图有关系,早上日出伴着晨雾非常美。

2、Podere Belvedere, Strada Provinciale di Chianciano (146), 圣奎里科-多尔恰 伊兹密尔
这就是 托斯卡纳 有名的农庄打卡地了,也是此行我们遇到最多老法师的地方,在SP146公路上看到停车比较多的地方,下车看到一堆脚架的机位就是那里了。

3、Chapel Vitaleta, 圣奎里科-多尔恰 伊兹密尔意大利
著名的小耳朵教堂,有很多角度。下图的角度也在SP146公路上,和上面的农庄隔得很近,两个可以一起打卡。另一个角度就定位我上面的地址,停车在一个铁门外顺着铁门旁边的小道走约5,6分钟就可以到小耳朵教堂正面。

4、Cipressi di San Quirico d'Orcia, 圣奎里科-多尔恰 伊兹密尔意大利
这里我简称“一堆树”。在一个高架桥边上,我们去踩了点但没有等到日落,看网上图片很不错。

—— 零星的Tips:

由于 意大利 的攻略前辈们已经写得非常详细,这里我就不再赘述,分享一些我个人比较关注的点。
1、 意大利 的治安并没有传说中的糟糕,尤其是 罗马 。基本各个景点都有警察驻扎,而且还是不同类型的,防爆的,巡逻的。我们天天早上4点半出门,在 圣彼得 广场和圣天使堡拍照时,旁边都正好有个警车,给了我们极 大安 全感。在 威尼斯 圣马可广场拍鸽子的时候,的确有些小黑走过来兜售食物,颇有点占山为王的姿态。旁边一队警察立马走过来,小黑就怏怏的走开了,警察小哥哥姐姐们也饶有兴趣的陪我们逗完了鸽子才离开。这是我们的经历,未必表示绝对安全。就算在国内,也免不了有小偷小摸,出门在外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本身也是必要的。
2、如果想拍摄无人博物馆旋转梯,直接预约早一些的门票。进场后直奔右手边写有出口处的纪念品店下面,拍完再去慢慢参观博物馆。建议在旺季时提前购买博物馆和圣百花大教堂的门票,如果觉得官网预定麻烦,可以直接在某宝预定。特别圣百花教堂的穹顶,必须提前几天预定才可以登顶,我们当天去预约没 成功 很是遗憾。
3、 多洛米蒂 山区的早晚温差特别大,我们去的时候是6月份算入夏了。清晨的气温也只有几度,如果想像我这样穿裙装拍照,建议带几条厚袜子和长外套。草上的露水简直跟踩在冰上一样,离车近一些,拍完赶紧回车吹暖气。
4、前往 五渔村 的话要查看当期最更新的 五渔村 小火车时间表,不是每趟列车都是站站都停,个别班次会直接跳过某些站点。根据时刻表看清楚到站地和时间,以免坐错站。
5、如果预算不是特别紧张,建议最好还是住在主岛上。由于 威尼斯 游客实在太多,如果早上排队坐船到圣马可广场,估计已经不少游客了。而清晨傍晚的圣马可广场,包括那些小巷,都比我们拍摄的照片迷人。
6、如果是自驾,务必提前在Google实景地图上对取车和还车的地点熟悉清楚。一是提车时一般大包小包,提前确认好最优路线可以减少麻烦。另一个就是避免我们这次遇到的情况,当天中午的航班,早上搜索还车定位地址居然在市区内,但明明订单里显示是机场还车,应该是订单地址出错。遇到这种情况,也可以找到机场的门店还车,但临时去找总是比较慌乱。

叨念完一些注意事项后,本次的旅途总算告一段落了。希望在带来美的感受同时,也能有一些有用的建议,愿大家在 意大利 收获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