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INTO THE BLUE!!入坑纪念~菲律宾薄荷岛OW+AOW考证攻略

记得经常看自己的氧气表!

完成停留时间后,教练就开始放安全绳,这是告诉上面船只水下有潜水员准备上浮,其实上浮是整个潜水中最有危险系数的,一是上升太快或者憋气上升容易遭受肺部损坏,二是没有足够的五米三分钟停留排氮容易得潜水病,三是上升中可能会遇到过往船只,螺旋桨是致命的,所以上升的正确动作是一手高举排气管,一手高举过头顶护着头,眼睛也要看水面,观测是否有过往船只。

除了第一潜问题比较多,后面几潜都非常顺利,也都完成了各项活动,这天的第四潜已经没有什么考试项目了,就在玩耍了,我也在努力纠正动作。

还差最后一潜,就完成OW的考试了,这时教练问我们要不要继续把AOW考完,觉得我们没有问题,AOW需要再有五潜,潜地更深,更一进步学习中性浮力,夜潜技能等等。我们其实都还没玩够,潜水真的会上瘾,回到陆地就会想念在水中漂浮的感觉。

考虑到7号的飞机,要留一天排氮,算下来还有时间。其实拿着OW证书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潜水,尤其是澳洲美洲,都需要AOW潜水证,加上夜潜、船潜、放流等、水下摄影等也都只有持有AOW证书的潜水员才可以进行,于是接着继续考AOW!

AOW第一天,巴里卡萨大断崖
正好潜店的其他教练和学生去 巴里 卡萨FUN DIVE,教练和我们商量可以去 巴里 卡萨考,补个船费就可以了,简直是完美一举二得,边考边玩。

巴里 卡萨是顶级的潜水天堂,这里有著名的 巴里 卡萨大断层,据说有3000尺的海底落差,绝壁上都是珊瑚礁,这里可以看到海龟,各种珊瑚, 捷克 风暴,还可能看到野生鲸鲨。从 薄荷岛 出发,坐螃蟹船45分钟就到了。

从船上往水下看,实在太清澈了,能见度至少有五米,真的是果冻海。

巴里 卡萨可以说深不见底,基本会潜在二三十米的深度,其实只要做好耳压平衡,十米和三十米是一样的,但问题是下潜更深,氧含量会更少,排氮时间更久,整个潜水的时间也相对比较短。

一下水,在五米左右就看到三只海龟!!

在做四方巡回的时候,一大群鱼游过,我在认真看指北针,教练帮我拍了这张照片。这次来考试没打算拍照,我们的教练自己带了相机帮我们拍了很多,非常感谢~

巴里 卡萨有流,在做四方巡回的最后一次是,被一阵流刮走,搞不清了方向了,没有 成功 ,哭!

我们的教练Alden~

巴里 卡萨水下就是这样的,断崖式,一边全是珊瑚礁,另一半就是看不到尽头的深蓝。

尽量靠着断崖游,也要紧跟着教练和潜伴!由于这次还有FUN DIVE的潜水员以及其他教练,水下人比较多,我这脸盲很严重的,果然把教练跟丢了,一直在看珊瑚礁,一转头,这么多人,谁是我的教练啊!!左边有三个人,好像有点胖,这个不是,前面没有人啊。。。怎么办!!

想起了失散制度,但因为前方还有其他教练,我想着要不去找他们,好歹可以带我做五米三分钟停留,正准备要游过去的时候,发现脚蹼被拉着,回头一看是另一个女教练,向我指了指方向,原来教练在那边!

真的是为自己的脸盲感到痛苦,加上水下方向感真的不好,不能平游着转身,要把身体竖直,转身才能看到更多。

大断崖真的超美,旁边都是珊瑚礁和鱼群。

珊瑚礁是鱼儿的家~

经常看到尼莫!教练把相机给我,让我拍着玩,水下拍摄也是需要专业设备和更好的中性浮力

还有海鳗,有点丑啊,我拿着相机准备拍,教练在我旁边拉着我氧气瓶想让我更往前,我一看手已经离海鳗好近了,这这这。。。。还把我往里推!回到水面我问教练,海鳗有毒吗?他说有。。。那还把我往前推,他说,哈哈哈,不往前拍不清楚啊。。。

其实离得还很远,因为在水下看什么都有放大的效果。

断崖边的大珊瑚~

AOW第二天,潜入38米的沉船
巴里 卡萨三潜完回来第二天还有三潜,去找 薄荷岛 的沉船,太喜欢沉船了,简直是个大鱼缸!第一次下潜能见度不是很好,考完AOW之后,又去沉船FUN DIVE,看到海蛇和漂亮有毒的 狮子 鱼。回来看了潜水表,沉船这里已经有三十八米了,基本上拍点照片,溜达一圈就要回去了,意犹未尽啊。

潜入这片深蓝!

这艘还是比较小的沉船,在 菲律宾科隆岛 有非常多的二战沉船,很多人特地过去找沉船,也是很有趣的。不潜水的时候,海岛对我来说 大同 小异都差不多,潜水之后又,水下的万千世界完全不同!

AOW第二天,夜潜
AOW考试最后一潜,夜潜。晚上潜水是带着手电筒,因为一手拿着手电筒,所以部分手势和动作会有变化,另外就是在水面上要用手电筒照着自己的头顶,以防止附近船只撞到。

没夜潜之前担心晚上乌漆嘛黑的万一走散怎么办,其实手电筒光非常强,三四个人一起照,这附近一片都很亮,如果不小心走散了,把自己手电筒放在肚子这里,看看附近亮光的地方,就知道伙伴们在哪里了。

等着天快黑的时候,坐船出海,下水的时候几乎就黑透了,晚上的海比白天可以看到更多生物,一下水就看到了乌贼,教练说,晚上出来的生物几乎都是我们平时吃的,慢慢地他现在也很少吃海鲜了,希望能更好的保护这片海洋,晚上还会看到很多鱼儿在珊瑚礁里闭着眼睛睡觉,一点不害怕夜潜,真的很有趣!

夜潜结束后,我们的AOW正式考完,是不是很像在玩,哈哈,还差最后一步,就是填写潜水日志,每次潜水回来后都要记录下,在哪里潜水,潜了多深,配重多少,水温多少,看到了哪些生物,每一家潜店还有自己的盖章,收集控们来劲啦!

最后,感谢我们的教练Alden,一路都很耐心细心,不仅是我们的好教练,也成为好朋友,这里很多照片都是他帮我们拍的!如果大家想潜水可以私信我或者加我微信,推荐给你们,真的很靠谱!而且也很帅~哈哈哈!

潜水之外,就是吃吃吃睡睡睡
潜水的这一周,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旅行,以前总是背着相机和各种设备,一路拍摄,其实很辛苦。而潜水,比想象的轻松快乐,生活作息也健康很多,不用起早贪黑拍摄,潜完之后就是找美食, 薄荷岛 这里中餐和 韩国 菜特别多,中餐的价格挺贵的,几乎和 上海 吃一顿差不多了。当地菜就很便宜,一只只要烤鸡200比索。

强烈推荐这家BARWOO,也是这里的网红美食店,去晚了排队要等很久,我们五点多就早早过去占位置,主要是西餐和 菲律宾 创意菜,口味很适 合江 浙沪,酸酸甜甜,在炎热的夏天吃得特别开胃。

交通信息
国内怎么去 薄荷岛 ,可以飞 马尼拉 ,然后转机飞 薄荷岛薄荷岛 的机场离市区很近,推荐飞!
我是直飞 宿务 ,然后坐船,没想到坐船要两个多小时,加上码头都不近,堵堵车路上还有一个小时,从 宿务 机场下来一路坐车坐船再坐车,花了四五个小时,还不如从 马尼拉 做飞机更方便。

坐船也是很折腾,我提前在网上买好了船票,到了要付25比索的码头费,然后去柜台换船票,行李还不能直接带上船,需要托运,小箱子50比索,但在 薄荷岛 托运的时候收了200比索,被坑了,因为马上要开船,工作人员竟然糊弄我们,太差了。

选的是有空调的快船,去程人不多,回程几乎是满的,坐船还是太折腾了,浪费时间,建议飞,价格也差不多。

短短一周考证潜水,彻底入坑,教练说没见过我们这么疯狂的,还在考试中,就开始买各种装备,计划了这么多行程,哈哈哈。为了十一月能在 坎昆 潜水,9月要再去 菲律宾 考救援和五项专长,拿到名仕潜水员资格,这是休闲潜水的最高荣誉了。

终于懂得为什么朋友们如此痴迷潜水,蓝毒难解啊!爱潜水,也更爱这片海洋,当我真正地亲近这片深蓝,才感受到海洋的美,这么多可爱的生物和我们共同居住在地球,要以身作则,好好保护这片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