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48小时火星探索,我们在这里酷过!

火星生存挑战,我们酷不可少
离开石油小镇,我们继续向这次活动的目的地火星营地出发,
短短80公里路,我们足足开了2个多小时,一路上尘土飞扬,
要不是在岔路口有一块路牌,我真不敢相信,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
竟然会有 中国 乃至全球第一个火星营地,这是怀有怎样的情怀才能做到的啊。

车队在雅丹群中穿梭,沿着唯一的一条道路向终点前进,
突然,遥远的地平线上,凸起一个白色的物体,这就是我们的终点。
有人说,这里是地球上最不像地球、最像火星的地方,
偏僻、无垠的戈壁滩、嶙峋的雅丹地貌和最绚丽的暗夜星空,
造就了这个以科学、科普和科幻为核心,一个名为“火星营地”的教育与文旅基地。

火星营地TIPS:
1.火星营地每年从三月开放到十月底,
2.夏季有适合孩子观星和体验火星生存的夏令营开放,
3.夜晚温差大,注意保暖,

营地周围荒凉而嶙峋的景色,让人仿佛置身于火星,我无法想象当时的切身感受,
荒凉、神秘,这里太不像地球了,曾有人甚至怀疑这里的土壤里是否有有机质存在,
我忍不住问这里的工作人员,在这荒原百里无人,鸟不拉屎的地方,怎么会做这个营地?
很快我得到了答案,因为 冷湖 是一个天文观测极好的地方,没有光污染,非常适宜天文观测,
配合周围的俄博梁雅丹,可以建一个以科学为硬核、以科普和科幻、文创为外延的兴趣点。

从建筑形式上看,这是一个以集装箱为主体、留下自由扩容空间的营地,
在这里,夏令营活动举办了两期,孩子们到达营地之后,围绕一套关于火星生存的课程,
进行系统学习,课程假设到了火星,怎么改造土壤,怎么获得能源,怎么发电,怎么生存下来?
可以说,这里能满足对火星的所有幻想,来这里体验火星生存环境,再合适也不过。

火星营地于今年开始营业,营地占地面积约80亩,可同时容纳60人睡眠舱住宿,100人帐篷住宿,
营地建设的风格也是模拟未来人类移居火星后的生存环境,有“总部大楼”“火星舱”等,
说实话,突然在无人区看到一片这么有科技感的建筑时,我仿佛真的到达了火星,很有冲击力。

如果你看过火星救援,相信你会对这里的住宿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里面的胶囊房不仅别致,布局十分规整,睡在这里颇有流浪地球的既视感,
从前台办理好入住,拿到对应的胶囊仓卡,就能解锁一个储物柜和胶囊仓,
炫酷的环境,太适合拍照,就这个客舱我们就能玩上半天。

这就是胶囊仓内部,里面提供有通风的风扇,还有USB充电口,还有彩灯开关,
虽然一开始睡进去,会觉得有些别扭和闷得慌,但是很快就能适应,睡的也可以。

除此之外,一些公共设施也很齐全,卫生间和浴室正常营业时都能使用,
我们抵达的时候,因为接近关门时期,加上天冷管道都冻着了,所以无法洗澡,
关键时刻,我买的湿纸巾就派上用场了。

火星营地的一楼是餐厅,二楼就是一个活动室,在这里可以参加各种科学讲座,
了解各种在火星生存的知识,同时也是我们分享自己100元采购买的食物的地方,
虽然,我买的东西没有获得最有价值的题名,但是果冻和薯片都获得了美女们的青睐。

当拆封的那一刻,大家才发现,原来各自的选择竟然大不相同,
三斤买了旺仔牛奶,火腿肠,老干妈,方便面,外加一只超大的 哈密 瓜和刀,一看就是夜宵主义,
脑花主要买了,小小酥,薯片,旺旺仙贝,锅巴,看来是零食主义者,这点和我很有共同语言,
菠萝包主要买了,压缩饼干,苏打饼干,曲奇饼干,威化饼干,小熊饼干,看来是饼干主义……
换了是各位,会怎么买呢?

这就是火星营地,所有人都能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居住在火星的状态,
曾经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场景,如今真的浮现在眼前,火星营地正把移民火星的梦想变成现实,
我在营地内部看见一句话:“如果以2040年人类实现火星移民为目标,那么在这里,可以培养孩子们对宇宙的兴趣,正确的认知外太空。他们会感同身受,会和时空产生一个链接。也许未来,登上火星的就是他们。

营地的外围,依旧是一片荒凉,我甚至觉得这里 和美 国的火人节很像,
在这片最科幻的土地上,感受着最本质的状态,此刻,我们酷不可少。

我们向往着星辰大海,从未停止对太空探索的步伐,如今梦想还有待实现,
眼下不妨让我们先去一趟 冷湖 火星小镇,感受一波愿望实现的神秘感吧。

独树一帜,我们的火星座驾
既然是外太空探索,肯定需要工作车了,距离我们时代最近的,就是火星探测车,
是一种人造的为了探索火星并能在其表面行驶和进行考察的车辆,也可称为火星漫游车。
截止目前登陆过火星的探测车包括NASA先后发射的索杰纳、勇气号和机遇号。

NASA首次实现移动的突破是在1997年火星探路者任务中,一台小型的探测车(仅重11公斤),能够离开探路者探测器运行5米并查看周围的岩石。火星探测机器人是迄今为止,在其他行星上实现 成功 着陆的最大的探测车。而火星营地,也仿制了一台探测车,用于科普知识和讲解。

当然,我也更加期待有朝一日,人类能够在火星上驾驶自己的座驾任意的驰骋。
梦想虽然遥远不可及,但是摆在我面前的斯柯达柯米克,无疑是我在这片火星领地的最佳搭档了。
经过这两天的磨合,柯米克能轻松自如的越过无人区的沙石路、火星小镇的荒漠路面,
哪怕是爬上俄博梁雅丹的陡坡,也是显得信心十足。

载着三位美女,紧凑型的车身却一点都不觉得拥挤,一路 和美 女们说说笑笑,时间总是觉得飞快,
由于车子的减震能力不错,即使走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也舒缓了很多颠簸感,
配合柔软的符合人体工程结构设计的座椅,坐进去就有被包裹的感觉,让旅行不再劳累,
然后,结果就悲催了,往往到了下午就是我一个人在专心开车,而美女们睡意正酣,让我倍感孤独。

庆幸的是,还有车载智能系统能够陪伴我,即使在荒凉的无人区,满目黄沙土石,
连上手机后,导航地图配合一首悦耳入心的音乐,伴随着极佳的音响,也是一种绝佳的驾驶体验,
不然,整个车死气沉沉,美女们又闭目养神,开车无聊到爆,我也迟早会昏昏欲睡。

抵达火星营地,才有时间静下心好好打量车身每一处细节,虽然能看出斯柯达家族式的前脸设计,
但一点都不会有古板的感觉,迎合了当下一体式极简的风格,无一不诠释了年轻的基因。
可想而知,这款入门级的SUV还是主打年轻牌,目标瞄准了90后年轻消费的群体,
作为 中国 当代青年,90后更注重自我个性表达,也是未来出门自驾旅行的主力军。

最后说说动力方面,都说小马拉小车,我原本以为动力会有稍许的欠缺,
没想到得益于车身比较轻,再配合新型的变速箱,实际爬坡遇到大车时,
降档加速,一脚油门,能明确感受到充沛流畅的动力,一箱油加满能开800公里,
无疑是一款经济,实用,适合日常生活,兼顾偶尔出门撒野的车型。

回到人间,遥远的梦想始于足下
太阳如期升起,哪怕是严寒都抵挡不住我们一颗探索的心,
短短的48小时火星探索,圆满结束,虽然条件确实艰苦些,
但每个人都收获满满,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邂逅新的小伙伴,
纵使,时光的脚步步履不停,我们仍就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在这星球上最像火星的一片区域,我们毫不犹豫的酷过……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七大洲,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