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D19   2019.9.6    23km公里桩夏玛乡  93km

昨晚露营处离嘉黎县城还有23km,意味着还有23km的烂路。而且现在海拔也在4000m以上了,这二十多公里的烂路也要走几个小时。

路边的寺庙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早上起来收起帐篷,打好包裹,并煮了面吃,开始骑行。路并未有因为快到县城而好了一些,早上骑行还是比较单调的,在快到县城的时候,看见一个藏民捉到了一只很大的鹿,也看了牦牛渡河的过程。易贡藏布到了嘉黎县,已经平静了许多,这里已经是他的上游了。

藏民抓的鹿

牦牛渡河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大概十一点的时候就到了嘉黎县城,在一家山西人那里吃了一大份饺子。中午在嘉黎县城走错一段路后,又开始往前。出嘉黎县城的一个小坡上,有处洗车点,我把我自行车的泥巴好好洗了一遍。以后的路程都是柏油路了,不用再担心泥巴了。

柏油路

由于昨夜没有睡好,午后在路旁的草地上迷了一会。下午的路是草地起伏路面,但也是一直缓上的。易贡藏布在这里变成了一条小溪,失去了前几日汹涌澎湃的气势。

小坡顶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在易贡藏布的尽头要翻一座山,翻山也费了一番力气。在山顶也是那种起伏路,在山顶那拍照休息一会后,接着向前。不一会儿就起了强力的逆风,真的是寸步难行,在起伏路上挣扎了好久。遇到一个岔路口,上面写着一条路可以通往拉萨,好像在网上有人描述过这条路。过岔路口后,休息了一下,然后开始往夏玛乡骑行,还好快到夏玛乡的时候是一路下坡。

草原起伏路

在乡上的一个天水小伙子那吃了饭,然后在乡里也没有住宿点。晚上天水小伙子收留了我,跟他在他的老店中住了一晚。但是乡里有个澡堂,好几天没有洗澡的我,也顾不得什么高原不能洗澡的惯例。去澡堂洗了一个舒服的热水澡,算了一下,应该是有4天没有洗澡了,哈哈哈。

晚上店里还有一桌公务员打扮的藏民在那吃饭,大概十一点我们就把店门关了。去到他原来的老店中住宿,由于前几天他表弟帮他来搬店,所以还留有一个床铺。

D20 2019.9.7 夏玛乡林提乡  35km

早上一起来看到外面白茫茫的一片,竟然下起了大雪,我去外面上厕所的功夫就把鞋弄湿了。天水店主也起来了,我们把老店里的炉子抬到了新店里,也收拾了一下其他东西。鞋是彻底的湿了,我去买了一双雨胶鞋穿,而天水店主也做好了饭。然而雪一直在下,没法骑行。早上天水店主一直在那收拾东西,我也没有帮上什么帮。穿上雨胶鞋后,在乡里走了走,看看雪景,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湿鞋啦。

雪后的夏玛乡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在十一点左右,天空变亮,雪逐渐地停了。今天这里离那曲市区还有近150公里,今天是骑不到了。只打算骑到前面的林提乡,明天骑到那区市区也会轻松一点。跟天水店主辞别后,开始骑行。下雪过后,一眼望去,尽是白色,有些刺眼。还好柏油马路上没有积雪,在路上慢慢地骑行,虽然两地只有三十五千米,但也骑了两个多小时。高原的起伏路还是比较好骑的,在路上也拍了一下雪景的照片。

雪后的路上

雪后的路面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中午两点到了林提乡,在一家四川老板那吃了午饭,还帮他卸了一点货。他则热心的帮我找住宿点,说那家藏民老板跟他关系很好。住下了后,安顿好,洗了一下衣服,把前两天的坏了的轮胎也补了补。下午在床上休息,这边海拔较高,有些头晕。虽然外面阳光很好,但是也没有出去溜达。

公里桩

晚上吃了中午剩的一些饭,吃了几个豆沙饼,没有太多的胃口。夜里店里又来了几个住宿的藏民,我也没有和他们搭话,在半睡半醒中缓缓睡去。

藏民家住宿点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D21    2019.9.8 林提乡——那区市  100km

终于今天早上的天气很好,不像前几日都是阴沉沉的。早上又去昨天那家四川老板那吃了早饭,之后开始骑行。

出林提乡就是一个长长的坡,由于海拔高的缘故,骑行起来有些艰辛。大概骑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坡顶,根据网上的资料,这个垭口也有五千多米。放坡后到了坡底,又开始爬坡,这个坡比前一个短一些,没一会就到了垭口。在垭口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放坡了。

出林提乡的坡

坡顶

放坡以后好像就离开了念青唐古拉山脉了,开始进入藏北大草原。以后没有什么大的坡可以爬了。自进入易贡藏布峡谷以来,按地理上的分野,这几天一直都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中行驶。

路边

路边风景

放坡后,在草原骑行的过程中看见了一只藏狐在草原上行走,也不怕人。午后在草地上吃了一些干粮,看着前方的草原,与后方的山脉。下午一直在草原的起伏路上骑行,还好没有起风,骑起来也不费劲。但是这草原的天气时而晴天时而下雨,甚是烦人,就在那不停地穿雨衣脱雨衣。

藏野狐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快到那区市区的时候天气开始炎热起来,有些晒。中午又没有吃什么,在路边看见有个小卖部,买了一点饮料喝。下午四点左右就离开这条路,走上了319国道,这时离那区市区还有十五公里左右。

藏北草原

路遇庙宇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在进入国道的时候要在检查站进行查身份证,过了检查站,一路驰骋到那曲市区。先在市区吃了饭,本来想先去找修车的,把刹车片换一换。然而在那区市区没有找打合适的修车店,唯二修车店里也没有合适的来令片。傍晚还下起了阵雨,阵雨过后找了酒店住宿,那区的住宿有些贵。由于是第二次来那区,不是那么陌生。

晚上把衣服洗了洗,看了会电视睡去。

那曲赛马场

风. 发表于 2020-4-4 20:53 不错,期待后续

风. 发表于 2020-4-5 15:42 我前年走的时候真的没有找到资料,只是在六只脚上发现一段GPS轨迹,我想自驾车能去的地方,自行车一定能过得去 ...

嗯嗯,很不错的一段路,修好后人肯定会更多。
vanderpol 发表于 2020-3-31 23:21 [      自2019.8.19从大理古城开始出发,至2019.9.19到格尔木结束,历经32天,骑行总里程 ...

易贡藏布可以一直沿河从通麦到嘉黎,好路,很想走走
  • vanderpol 的确,那边风景很不错,就在现在路况不太好,应该马上就能修好了。 2020-4-6 16:36

D22   2019.9.9  那曲市北拉镇  146km

今天要开始往西去到阿里大北线上去,这条路也是国道317的延长线,路况非常好,是一段新修好不久的路段。

早上吃完早饭,开始骑行,在不远处遇到一个太原的骑友,他是往格尔木方向走,我们有大概三十五千米的路是相同的。于是一起上路,他骑公路车在前面破风,我跟在后面,跟骑的确轻松很多。由于109国道的路面太窄,有时两辆大货车平行的时候,并没有给骑行者留太多的空间,经常要骑到路基下面来,甚烦。

我和太原骑友骑了三十多公里后就分道扬镳了,我开始往西走上了国道317,前面没有骑友的破风,骑行起来要多费一些劲。我慢慢地往前走着,没过多久就看见一个碧绿的湖泊。而路况就是在草原的那种起伏路,没有风的话,骑行还是比较舒适的。

草原起伏路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然而天不遂人愿,中午时分起了强劲的逆风,这时我到了那么切乡的路口。在路口的一个茶馆里吃了羊肉泡饭,吃完后去乡里找住宿的地方。然而告知这里没有住宿点,只好冒着逆风往前骑行。出那么切乡后有个长长的缓坡,加上强大的逆风,而且也开始下起了雨,骑行真的很绝望。

那么切乡的午饭

还好雨没过多久就停了,风也住了。我在羌塘草原上疾驰,速度也很快,比较兴奋。然而好景不长,骑行了三十多公里后又刮起强劲的逆风。而这时能远远地看见一个叫彭措的湖,碧绿的颜色,非常漂亮。而天空的云朵也被湖水映照成了碧绿的颜色。

乌云

乌云

不远处的路上电闪雷鸣,乌云就在头顶,不敢往前骑行。还好,风大,不一会就把乌云吹向了远方。在路边等乌云吹走的时光,在那拍了几张彭措的照片,虽然隔得远远地,拍不清楚,但是肉眼看起来非常漂亮。

彭错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虽然乌云没有了,但是逆风还在,下午在逆风中坚持着走了几个小时,这时路来到了彭措的边上,下去可以去湖近距离的接触。然而天色已晚,不敢多做停留,接着往前赶向北拉镇。幸好在天黑前赶到了北拉镇,在一个小卖部里买了饮料喝,打听住宿点。之后前往住宿点住宿,店主是一个藏族大妈,不懂汉语,沟通困难,在其他人的帮助下还是顺利住下,并吃了晚饭。

公里桩

晚上无事,早早地睡去。

今天骑行的路程长,还遇到了逆风,幸好上午开始的时候有太原朋友的破风,才保留了一些体力,坚持到了北拉镇。

藏餐馆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 vanderpol 哈哈哈,可能是同一家。就是在路边的帐篷茶馆内吃的 2020-4-6 22:56
  • 风. 我也在那玛切吃了一碗盖饭,肉很多一点也咬不动,是不是同一家的饭 http://image1.8264.com/forum/202004/06/143009tw20kd7hw4aorix1.jpg!t2w112h112 2020-4-6 22:30
唐河a 发表于 2020-4-6 13:32 易贡藏布可以一直沿河从通麦到嘉黎,好路,很想走走

D23   2019.9.10 北拉镇班戈县 86km

早上起来跟藏族大妈说要吃饭,她不懂汉语,沟通半天才明白。早上遇到一个较尴尬的事情,就是来吐槽一下藏区人们上厕所的事情。去过藏区的朋友都知道,天苍苍野茫茫,哪有草原哪是厕所。早上去草地上出恭,然而没有注意到前面有个藏民妇女也在出恭,甚是尴尬,幸好藏族妇女逃跑的比较快。

装完车后,开始新一天的骑行,早上的羌塘草原上没有什么风,据说是午后三四点后才会起很大你逆风。所以早上可以再草原上飙车,虽然海拔接近五千米,但是经过几天的适应,没有任何不适。今天的路面都是草原的起伏路,所以骑行还是非常轻松的。

远望巴木错

巴木错

在十点左右遇见了巴木错,据说是纳木错的姐妹湖,巴木错藏语的意思是勇士湖。巴木错虽然不大,但是碧绿的湖水上泛着远处雪山的倒影,也是非常美丽的。在巴木错旁边与两个当地藏民聊了一会天,然后又开始向前骑行。沿着巴木错起来十公里左右,就把它甩在了身后。不就就到了一个三岔路口,有一条路可以通往纳木错和当雄那边,过路口后开始有个不长的陡坡。

岔路口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坡顶有几个道班工人在那维护马路,他们还给了我一盒盒饭吃,非常感谢他们。离开他们后,开始一路放坡到班戈县城。在进县城的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路上堵了长长的车队。在县检查站的那里,跟值班民警问了一下去双湖县的路况,民警说在去年去双湖的路面都铺上了柏油马路,甚是欢喜。

三点左右就到了县城,在县里找了住宿点,并去澡堂洗了澡。买了一个雪糕吃,非常美!下午班戈县的太阳很大,没有到外面去转,在酒店把衣服洗了洗,然后看了一会电视。

雪糕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晚上吃完饭后,也没事,看电视消磨时光,差不多就睡去了。

今天里程不多,路况也好,没有遇到逆风,所以很轻松地完成了骑行。当地人说,班戈县在过五六十公里就能看见很多野生动物,期待明天可以看到。

D24  2019.9.11 班戈县扎加藏布大桥 138km

从昨天开始路上的补给点几乎没有,以后的路上应该也差不多这种情况,只能在固定的几个村镇上买东西补给。班戈县城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山谷中,早上吃完早饭后,开始骑行。出班戈县城就开始爬坡,虽然坡也不算长,但很陡,高海拔使人爬坡有些吃力。

出班戈的坡顶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到了坡顶后有一段起伏路,然后在门当乡路口那开始放坡。开始放坡的地方可以看见一望无际的羌塘草原,放坡后没有多久就看见了班戈错。再接着往前就到了双湖县路口,往西是去往尼玛县,往北是去往双湖县。路口还有一对等车的父女,我向他们打听路口,得知只有在前面的多玛乡才有补给点。

双湖县路口

我在路口休息了一会,然后开始往双湖方向骑行。不远就可以看见深蓝色的色林错,而路的右边是班戈错,左边是色林错。班戈错较小,不一会就甩在了后面,色林错则是西藏最大的湖泊,要沿着它骑行很久。

色林错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但是色林错被铁栅栏围着,只能在空隙的地方钻进去看一下,但路离湖边还有很长的距离,只能远远地望着。再往前的一处地方可以骑车,到色林错湖边。那边有几栋房子不知有没有被遗弃,湖边还有许多马在那吃草。那些房子应该就是这些马主人的,在湖边拍了一些照片后,回到了大路上来。

路上很少有车辆来往,只有一些货车和当地的小车。养护工人告诉我,在路边的一个白房子里有一个小卖部。下午在羌塘草原上骑行非常地晒,干涸的河床上有白色的附着物,说明这原来是一条咸水河。早上出发带的五瓶水,也只剩最后一瓶了,不不敢再喝了。顶着烈日和口渴,带着前方小卖部的念想,好一点点的往前走。

路牌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在下午五点半左右终于在一座桥头看见了白色的帐篷房子,房子上面写字小卖部几个字。我去里面买了水喝,店主还卖给了我他自己吃的牦牛肉。咨询店主,问他是否可以住宿,店主说可以的,晚上就在这里住下了。傍晚的日落与东方的圆月相互映衬,非常漂亮。晚上白房子里来了许多工人,他们是在双湖架设高压电线的。他们好多是四川凉山彝族的,在九点多左右,他们就回去了。晚上在那休息也不是谁的很好。

牦牛肉

今天开始进入羌塘草原的核心地带,下午炎热的天气,使得骑行有些煎熬,还好路边的白房子解救了我,不然还真的要再坚持四十公里到多玛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