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2019年8、9月骑行 丙察察-易贡藏布-双湖-青藏线

D25  2019.9.12 扎加藏布大桥多玛乡 43km

早上在店主那吃了泡面,也没有什么其他吃的。告别店主,开始骑行,过了桥就可以看见远处草原上的动物,有些小兴奋。下来拍照,但这些高原精灵非常警觉,看见我就往草原深处跑。

藏野驴

黄羊

在往前的路上时不时的能看见一些羊和驴,驴比较笨,不怎么怕人,而羊则见人就跑。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到了多玛乡,到多玛乡大概是上午十点半左右,在检查站的民警拦住了我,劝我不要再往前了。我先到饭店里吃了饭后,民警还坚持不让我进双湖县。虽然说离双湖县还有120公里的无人区,但是应该也没有什么危险。但是警察就怕我私自进入无人区,坚持不让我进去。无奈只有返回那曲市区,民警开车把我送到了班戈县城,并把我送上了去往那曲市区的大巴。

双湖多玛乡劝返

检查站喝茶

检查站

这样我的双湖之旅也就这样结束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是也没有什么,下次再去吧。

大巴回那曲

大巴车在下午六点回到了那曲市区,又回到那家酒店住宿。

戛然而止的旅行虽然有些遗憾,但是为了配合民警的工作也没有什么。今天在路上看见的都是一些白屁股黄羊,而不是长长犄角的藏羚羊,有些遗憾。这些遗憾也是下次再来的理由。

D26    2019.9.13  中秋节那曲修整

早上起来去找店给昨天的民警制一面锦旗,然而无功而返,只好在网上买了一面,并叮嘱店员打印了早上写好的感谢信。

回到酒店,把前货架的一些东西打包寄走,邮政不给寄金属物品,只好找了中通快递给寄走了,之后自行车也减重了不少。

回来后在酒店看了一天的电视剧,晚上也没有什么活动,差不多就睡去了。明天开始去往格尔木的方向,走109国道,去翻越唐古拉山去,去到可可西里去。

D27   2019.9.14   那曲市安多县  137km

今天开始走青藏线,窄小的道路,使得骑行要与大货车抢路。今天到安多县的路没有什么大山,基本都是起伏路。

公里碑

早上吃完饭后开始启程,前面三十多公里的路前几天刚走过,路上的大货车还不是很多。过了317的路口,不远处就遇到一个江西赣州的骑友,好像是个残疾人。但他行李很多,慢慢的一车,骑行速度也很慢,他是一路扎营的。由于他速度较慢,和他骑了一段路后,跟他告别后,又独自上路。

上坡

坡顶

今天路上有几个坡,但是都不难爬,也没有遇到逆风,所以今天很顺利地到了安多县。在进入县城的时候,在公路的界碑上看见一只鹰,拍了几张照片就飞走了。

金雕么??

刚到县城就下起了小冰雹,密密麻麻的,在一个洗车房离躲了一阵。这个洗车房也是一个青旅,但是老板怕我冻着,推荐我去了另一家宾馆住宿。

弯弯的河

等冰雹小了一些,就去了老板推荐的宾馆中住宿,住下后洗了个澡,然后去吃了一碗牛肉盖饭。晚上无事,放着歌睡去。

今天路上平淡无奇,只是与大货车抢路让人有点心累。大货车会车、超车时,我们骑行的人都要下到旁边的路基上,非常苦恼。青藏公路把大量的物质运到西藏,所以路上车辆也较多。

D28  2019.9.15 安多县—唐古拉山兵站   134km

今天要翻越唐古拉山,海拔5230米,是此行的最高点。这边的山不像横断山脉那样陡峭,但是这边海拔较高,一直都是在四千五百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行走。

早上在一个四川人那吃了包子,去超市买了水后,开始骑行。一路缓上,刚出安多县城就遇到两条狗,石头伺候。由于高海拔地区都是冻土,加上来往大货车的碾压,路面上很多坑洼,路的两旁也有一排排的导热棒。

小唐古拉山垭口

在十一点左右骑到了一个垭口,叫妥巨拉山,海拔5170米,俗称小唐古拉山。从妥巨拉山放坡下来,由于路面坑洼不平,有许多大包,所以经常飞车。放坡到底处有个村庄,再往前就是天下第一道班了。在道班里休息了一会,道班里的狗很瘆人,不敢靠近。

天下第一道班

唐古拉山垭口

离开道班开始爬唐古拉山,道班离唐古拉山口有十公里。爬坡的过程没有太多的困难,数着公里桩没多久就到了垭口。在唐古拉山垭口拍照后,开始放坡。在放坡途中遇到了强对流天气,强逆风加阵雨。在路边的一个中科院高原冻土实验站里躲了一会。实验站里只有一对甘肃的夫妻在那看守,并没有实验人员。

躲雨的实验站

雨停之后又开始启程,路上大车较多,但是起伏的路面并没有太多的挑战。大约在五点半左右就到达了唐古拉山兵站,在兵站附近找了一个酒店住下。酒店中有温泉,但是太热了,没泡一会就起来了。

青藏铁路

洗完澡后去旁边的草地上看了唐古拉山的日落,虽然没有看到日落的真容,但是落日余晖映衬在雪上上也是非常漂亮的。

雪山日落

吃完晚饭,在酒店听着当地人说起了最近这里闹熊患。入夜之后经常有熊跑到山下来,当熊下山的时候,狗就会叫起来。人们都讲着自己也狗熊的故事,没一会人们也都散了。晚上也听到了外面的狗叫,但是没敢出去看熊。

D29  2019.9.16 唐古拉山兵站沱沱河 142km

今天的行程虽然有点远,但是没有坡,一路都是起伏路。早上起来时,店主还没有醒,去到对面的店中吃早饭,这是开始下起了雨。在店中吃完了早饭,等着雨停,可是半个多小时过后,雨还是没有完全停,只是变小了一些,于是穿上雨具,开始骑行。

青藏线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不顺,等雨停了之后,脱去雨衣,骑行就畅快了很多。上午是一路缓下坡,骑行起来非常快乐,在109国道上驰骋。在中午十一点左右就到了雁石坪,在那里吃了一碗面,并遇到几个进藏的骑友,寒暄一会后,发出祝福,各自散去。

通天河大桥附近

下午刮起了强劲的风,还好我是顺风,而中午遇到的那几位可就惨了。在微信群里听到他们的抱怨声,可是哭爹喊娘的。我一路顺风,从雁石坪到沱沱河的90公里路,没费太多力气就到了。虽然中间有个小坡,但也很轻松地上去了。在沱沱河找到了骑友推荐的酒店,住下后洗漱,下午又和群里的两位在沱沱河修整的骑友吃了饭。有一位是北京的骑友,对北京的骑行路线也比较熟悉,跟他们聊到天黑。

公里桩

沱沱河是青藏线上的重镇,镇上很繁华。今天遇到的骑友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共享路况和骑行信息。今天路上的风景也是一路的高山草原,从那曲那边过来都是这种景色,而跟着109国道一起飞驰的青藏铁路,也是高原上的一道风景线。

青藏铁路

D30  2019.9.17 沱沱河五道梁146km

今天去五道梁的路上要翻越一个海拔5007米的风火山垭口,路程也有一百四十多公里,还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还好昨天下午早早地结束了行程,得到了比较充足的休息。

早上起来后发现外面下起了雪,而且还不小。在酒店门口的餐馆里吃了早饭后出发,在沱沱河桥头等了一会后,雪势并没有减小的意思,于是返回饭店休息一下,烤了一会火。

沱沱河大桥

休息片刻后还是决定冒雪赶路,风是两点钟方向过了的测风,对骑行也是有很大的阻力的。就这样在风雪中骑行出了沱沱河镇,没多久就看见了可可西里保护器的牌子。这时风雪还未停,但是小了一些,早上就这样在风雪中骑了一个多小时。雪停了之后,而风却整整地刮了一天。

可可西里牌子

早上的小雪

中午到了离沱沱河六十七公里外的二道沟,这里只有几户藏民,差点错过这个补给点。在二道沟的小卖部买了吃的,是藏民自己熬的肉汤和一碗泡面。

中午饭

休息一下后,又开始骑行。离开二道沟就开始爬坡,翻风火山垭口,二道沟离风火山垭口有十五公里。在翻垭口的途中,堵了好多车,上去了才得知前面在修路。我骑车对我影响不大,接着翻山,大概两点左右就到了垭口。拍照后开始放坡,刚开始由于坡度较大,放坡还是很轻松的。但后面的坡度较缓,加上强侧风,使得骑行变得难受。

风火山垭口

在四点左右又看到一个中科院的实验站,这是离五道梁还有五十公里,只能坚持再上路。接下来的这五十公里路是靠意志力完成的,下午的风还是一如既往地刮。在五点左右看到一头藏野驴,不一会后有看到了彩虹,走走停停歇歇,大概在七点半左右到达了五道梁。在五道梁找了一个店住下,并在一个四川人那吃了晚饭。

中科院实验站

五道梁晚上的气温还是很低的,店里还烧了暖气,以御寒气。

今天的骑行比较痛苦,遇到了风雪加强侧风,但是还好坚持到了目的地。路上的风景也是高山草原,没有太多新意。

D31  2019.9.18 五道梁不冻泉 90 km

早上起来又下起了雪,比昨天的雪还大,风也更猛烈。应了那句俗语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

早上在旅店边的饭店吃了包子和粥,还带走了两个大包子。开始往风雪里钻,出五道梁就是一个坡,坡上的风雪更加猛烈,而且路面上有冰,车轮会不时地打滑。

冰雪路面

在快到坡顶时有个皮卡司机,停车想让我搭车跟他走,我表示谢意后。推车到了坡顶,风雪很大,我在路基下躲了一会风雪。感觉一直躲也不行,体温下降较快,于是接着往前骑行。可是没多久就摔了跟头,也把左手手腕扭伤了。虽然没有大碍,但是调变速器的时候还是会有很强烈的疼痛感。

摔跤了!

于是再也不敢在冰面上骑行了,下到路基下面来骑了一会儿。没多久雪就停了,路上的冰由于来往的大货车多,也很快融化了。于是我又回到了马路上骑行,但是风还是很大,吹的人发蒙。

风雪可可西里

没过多久就在路边的草原上看见么藏羚羊幼崽和雌性藏羚羊。有一群,大概有二三十只,但是里面没有双角挺拔的雄性藏羚羊。这时遇到了一个观景台,在那躲了一会儿风雪,在那遇到了一对深圳自驾的夫妻,聊了一会儿,还给了我几个酸梅糖。上午的时候看见好多藏羚羊,但是就是没有雄性的。

藏羚羊

中午的时候到了索南达杰保护站,在那吃了一点东西。在那向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药跌打扭伤的药品,他们在仓库里找了一会也没有找到,表示感谢后离开。下午的风更大,而且是正逆风,骑行非常艰苦。

索南达杰保护站

下午路边的藏羚羊都跑到草原深处去了,再也没有见到藏羚羊了。下午在路上遇到一个徒步的小姑娘,告诉她赶紧搭车走,到索南达杰保护站今天走路是走不到的。而且下午的气温很低,汽车的尾气的温暖是我有些高兴,真的也很服了我自己。

藏羚羊过马路

五点左右到了一个小坡顶,路基下有一只被风吹傻了的雄鹰,我在那给它拍照,它也不愿飞走,可见今天的风有多大。

被风吹蒙的鹰

从小坡放坡后就到了不冻泉,不冻泉不大,没有几户人家。我在一个藏民家的旅店中住下,晚上吃了一个砂锅粉和馒头。店主扎西说他要生十个孩子,现在已经生了五个,真心佩服他。晚上在店中烤了一下火后,就去睡了

今天的风雪很大,风更大,虽然摔跤了,也受了伤。但是看到了心心相念的藏羚羊,还是很高兴的。手腕还是有些不适,不能使劲,不然疼痛感会很强烈的。

D32 2019.9.19  不冻泉格尔木 180km

今天到格尔木的距离很长有180km左右,但是都是下坡,加把油应该今天可以赶到。不冻泉的海拔有四千多米,而格尔木只有两千八左右,海拔下降接近两千米。而且今天是最后一天,精神状态也比较饱满。

早上在扎西旅店对面的饭店也是吃的砂锅和馒头。早上也下起了一点点雪,但不大,吃完饭后雪就停了,并且风也不是很大。吃完饭后开始骑行,离开不冻泉后就开始爬坡,坡度较缓,爬了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坡顶。该坡顶为昆仑山垭口,在那有有很多人拍照,而且在那气温也很低。我也拍了照,然后接着放坡往前骑行。

昆仑山垭口

昆仑山口过后的路面上有冰雪,不敢骑快,手握着刹车不敢放。过了望昆车站冰雪才没有了,一路放坡到西大滩。在西大滩那有好多军队在那驻扎,也不敢拍照。

中午在西大滩吃了午饭,群里的一个骑友在西大滩修整,跟他聊了一会。吃完后跟骑友辞别,开始下午的骑行,刚离开西大滩没多久气温就升了上来。脱去了几件衣物,有开始骑行,但这是好像刮起了逆风,虽然没有昨天的大,但是还是对骑行有很大的阻力。幸好是下坡,并且海拔降低,氧气也多了很多,所以风的影响还是没有影响骑行进度。在下午三点左右到了纳赤台,在小卖部买了一些吃的补充一下体力。

青藏铁路大桥

过了纳赤台就进入了柴达木盆地,景色也开始变得荒凉起来。下午在路上看见一个磕长头的朝圣者,给了他们一点钱,然后接着上路。下午又遇到了几个骑友,在临近傍晚的时候风停了,一路疾驰到了格尔木。

荒凉的柴达木盆地

昆仑山口

在格尔木火车站门口拍了照,晚上和之前在路上遇到的赣州老乡一起住,我们晚上在酒店卫生间用酒精炉做饭吃,这次骑行就这样结束了。

格尔木火车站

看完,挺好的。经过易贡藏布那一段多发点照片就更好了
  • vanderpol 论坛上一位 风 大哥他,2018年去的,他发了好多照片。我也是参考他的路线去的,他标题也是写的易贡藏布峡谷 2020-4-6 23:03
  • vanderpol 可以的,有空我补上去 2020-4-6 22:54

我也在那玛切吃了一碗盖饭,肉很多一点也咬不动,我怀疑同一家的饭

唐河a 发表于 2020-04-06 22:00 看完,挺好的。经过易贡藏布那一段多发点照片就更好了 ...

可以的,有空我补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