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四川

大忙人的房车游记(329)福建南靖土楼,四菜一汤

厦门出发,我们是早上出发的,全程基本上有高速就走的高速,距离也不算太远,100多公里吧。还不到中午,我们就已经到达南靖土楼了。南靖土楼基本是环线形式的,在游客中心买票在开车进入景区,门票100元一人。我们走的好像是一条小路,感觉道路稍微有点狭窄,而且还经过了一个小村庄,有限高的小桥,我们的车算是勉强的通过。

到达南靖土楼群,其实是分了很多个小景点的,一个土楼算是一个景点,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景点是一个单独的圆形土楼。刚看到还是很新鲜的,甚至有点兴奋,好多年前就知道这里,却因为每次都不是很顺路,所以一直没有过来看过,这次有机会过来看看,还是很高兴的。站在土楼中间,抬头看看天,突然让我想到了很多年前看到《围城》中的感觉,有种禁锢的意思。土楼里依旧居住着很多当地的居民,游客是不被允许上楼的,一楼现在也变得很商业化,全是卖东西的,大多是当地的特产,不过这里的人也是相当热情的,每家每户都会邀请你去看他们家的古井。

南靖土楼群,最出名的,大概就是这里的"四菜一汤"吧,其实这件也就是一个比喻而已,我们在这个点是游走的最久的,感觉形状比较有特色。其实走了那么久,我感觉每个土楼里面都大同小异吧,但是在这里是深深的体会到了,当年那些修建土楼的人智慧啊,占地面积小,居住人口多,楼外的小窗口,真的是能很好的防御敌人的来袭。

进入四菜一汤随便哪一个土楼都是张灯结彩的,有的土楼还贴着大红喜字,感觉特别的喜庆。很有那种大家族,很正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