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清凉峰南山脊滑坠被困三天两夜-救援回忆

3月28日,上午7:00从家朋沿荆磡古道至荆州乡,吃完中午饭沿小路翻过山脊,

15:30左右到达马啸乡银龙坞山庄,原定就此住宿,听说有上海驴友中午出发去了清凉峰,心思活泛起来决定独自上山,补给了物资之后16:00从山庄出发,19:40登顶清凉峰,因山顶大雪大风无水源,下撤2.5km到龙泉处扎营,期间遇到了前面三位上海驴友,其中一人过竹林面部划伤当天17:20左右从半山腰下撤。一夜扎营轻松愉快。

3月29日,6:30出发,再次登顶清凉峰顶,拍照留恋,之后沿南山脊准备往安徽方向下撤,过了几座陡峭石峰,虽然积雪结冰大风天气恶劣,一路小心翼翼有惊无险成功下到竹林到了乱石坡,状况开始发生,苹果手机天冷自动关机,打开两步路轨迹导航也频频闪退,大风大雾看不起路标,终于偏离轨迹,到发现时已步行2.5h,期间走过乱石坡,竹林,树林,峡谷,小溪。

12:50,休息之后准备原路返回,不久发生滑坠,掉落近20米悬崖,幸亏及时抱住树干,因树干都是积雪结冰没抓牢,好在缓冲了一下调整了身体重心,结果滚了半圈背包后部着地掉落水池。卫星电话和生命水壶在抱树时冲击太大掉落潭底,冲锋衣裤都被划破全身湿透,好在没有受伤,背包做过防水没有透湿。

13:50检查一番身体和装备情况后,烧火化了两块士力架喝掉,因大雾无法辩明方向,且上崖难度太大,决定就地扎营,一晚狂风暴雨,左边是深沟湍急的流水,前方右边都是无底洞般的悬崖,此时并没有心慌,因为偏离轨迹不远原路返回大有希望。只是发生险情肯定食物不足,中午只进食2块士力架,晚上300g大米,2根腊肠,半夜太冷喝了2两白酒,计划第二天雾小之后上崖原路返回。

3月30日,8:00收拾装备出发,暂时不用的重装备部分丢弃(洗漱用品湿了的内衣裤之类)把损坏的冲锋衣裤裁了,接上自带的20米绳子接在一起,一头绑着背包一头挂在腰间,1h后成功攀上崖顶,之后吊起背包,原路返回。

不久10:00左右,突然手机有信号接到客栈老板电话,说联系不上我,我明确告知遇险,需要救援,把方位,物资,人身,地理位置等情况说明后,老板要我原地等待,村里马上组织村民上山救援,接完电话就原地扎营,再次打开手机已经彻底蓝屏,可能摔坏了也可能进水了,只能用蓝牙耳机接听电话无法拨出电话,最后的联络工具也没有了,之后开始紧张的计算着救援到达时间,突然感觉每秒钟都过得好慢,组织上山4h,到达我所在地方1h,也就是从15:00,我开始没隔10分钟大喊3次,一直持续到18:30,心知天黑之后这种恶劣天气救援极度困难,就安静的躺在帐篷里。

此时我已清楚可能要被困更久,食物尤其不足,需要计划食用,早上只吃了两个士力架用炉子加水烧开,中午水煮两根腊肠,晚上200g米煮汤,半夜喝了两白酒。心理期待着被村民救援,今夜心态依然放松,

直到23:20分,突然老板打进电话,被告知今天没有找到并报了警(事后知道是当天下撤的三位驴友报的警),我再次口头说了方位和周边环境,表示人是安全的,食物短缺,急需救援,老板跟我说要跟村长商量,重新计划救援,并约定好时间大喊,此时我已经不相信被救援了,在山谷里,周围大风吹的树叶呼啦啦的响,靠喊根本听不到,再者附近山谷众多,浓雾弥漫,能见度只有十米开外,周围山势更是影子都看不到,心情开始极度恐惧,脑子极速思考着学过的什么知识能自救,也有后悔、遗憾、绝望……五味成杂。

3月31日,在经过紧张的心理斗争之后,首先要确定方向,大雾没有没有太阳,只能根据手表指针夹角结合显示时间测算了模糊方位,再回想一路走来的山势水流竹林石坡绝壁,脑海中大概确定了方位。

2:20左右,顶着大风大雨出帐,只带头灯,0.5L煮过的雪水,沿山腰前方,左右方向各走了半小时1km不到,明显感受到各处风力不同,植被不同,雨的缓急也不同,再加上之前的猜想,已经8成确定了,左前方风大雨急,竹林矮树居多,雪化成冰坚硬瓷实,肯定有垭口,正前方和右前方风是从树梢过,底处没有风,大树茂密,积雪不化,确定为山脊背面,入眼石峰陡峭无路可走。之后返回帐篷,一遍一遍梳理恐有漏洞,紧张的等待天亮。

6:00出帐在周围挖了几个竹笋,一点绿植,装了3L水袋的雪,就着最后的两根腊肠,切碎煮开后吃饭,剩下的雪水煮开只装了半瓶矿泉水的量,之后打包装备,只留了睡袋,气垫,地布(以防万一出不去要扎营)炉头,1/4罐气,砍dao,头灯,护膝,身上穿一套冲锋衣,备用最后200g米以防万一。其余物资全数丢弃(营地灯 充电宝 帐篷 雨衣 多余的衣物 绳子 腰包 洗漱包 水袋保温杯 登山杖……)

7:3 0开始按计划自救,用湿透的羊毛袜脚趾剪了五个洞做手套,一路砍dao开路,竹林密集处直接爬行通过,石坡路手脚并用,一路留有用急救毯撕的条儿绑在树枝上,以防万一迷路。

9:00左右,已经能看到垭口,虽然证明我的猜测没错,但还是不确定上面一定有路,一路念着各方神佛保佑,累了坐下休息,渴了直接抓雪嚼碎吞下,舍不得喝备用水,已经顾忌不到干不干净了,雪在嘴里冻得牙出血,一口雪一口血,直到希望出现。那是在一个石头缝里发现了一支年数久远的遗弃登山杖,有人造物,说明这里离路不远,瞬间狂喜,身体也有劲了。继续沿乱石坡爬行500m左右,看到树枝上挂的路标,劫后余生,只有两行泪。沿着路标,走到最近的一处高点,左边是入眼是好几座凸起的石峰,右边入眼是平缓的崇山峻岭,联想到之前走过的几个石峰,确定往右手边走,虽然险但是走过就熟悉,走熟不走生。重新上路,沿着路标前行1h左右,大风吹散雾气已经能看到清凉峰顶的石碑,我知道我安全了,心终于放回肚子里了。

值得被铭记的是3月31号10:08分,临安区公安分局清凉峰生态警务室民警打来电话,询问我一些状况后告知已经派救援队上山,一小时左右到达山顶,请我原地等待,做好保温措施,当我确定会被救援,有那么多人在帮助我关心我,冒着寒冷大雨天气上山救援,这一刻是温暖的,犹如再世为人。之后找了个石壁挡风,撑起地布,打开气垫,脱了全是水和泥的衣服钻进睡袋,这时思想是放空的,啥也不想,呆看着远处的山,听着雨打在地布上的啪啪声,一点也感觉不到冷,一切都不是错觉。

10:40左右听到救援队的呼喊,这是几天以来听到最动听的声音,反应过来后直接原地坐起大声呼喊着回应,什么冷,什么雨,什么没穿衣服,统统没有顾及。真诚的感谢临安狼行公益救援队一行13人和2位民警的关心和付出,事后了解到他们接警后排除万难,凌晨出动从临安坐车到清凉峰,紧急上山救援,我低着头,愧疚啥的情绪也不知道怎么表达。

一路安全下撤,14:30坐车到达昌化,吃完饭救援队就急忙走了,说是赶回临安,很多道谢的话也就此留在腹中。之后就被带到昌化清凉峰管理局处理后续事宜,如实交代,坦白从宽,认缴罚款。再接着就是民警同志陪同,去修手机,去买干净的衣服,去住宿酒店,真的很贴心。

人间自有真情在,再次真诚的感谢此次关注和帮助过我的民警,救援队,村民,广大驴友,万分感谢!在此留文以警醒自己,要敬畏大自然,不孤行不莽撞,遵纪守法。

昌 2020年3月31日

清凉峰南山脊滑坠被困三天两夜-救援回忆

楼主神人 帖子都发出来了
感慨颇深呀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0-4-1 12:20 楼主神人 帖子都发出来了

敬畏自然,充足的计划与准备,结伴出行,要有备份计划。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南脊我也走过一次,容易迷路 雨雪天也更危险。建议天气不好和重装下谨慎
发自8264小程序
那是在一个石头缝里发现了一支年数久远的遗弃登山杖,有人造物,说明这里离路不远,瞬间狂喜,身体也有劲了。继续沿乱石坡爬行500m左右,看到树枝上挂的路标,劫后余生,只有两行泪。//读来心悸
文字流畅思路清晰。感觉楼主的自救很到位,计划时候来看充分。而且户外知识较丰富。有一点想了解,能否把地图标识一下先。
大风大雾看不起路标//迷路为山难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果然如此。
前面三个驴友怎么判断你出事了给你报警的
发自8264小程序
  • whc595 30号晚上,老板联系过我,说没找到,就报警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4-1 13:48
  • whc595 29号晚上,老板联系过我,说没找到,就报警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4-1 13:46
人生不设限6880 发表于 2020-4-1 13:39 前面三个驴友怎么判断你出事了给你报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