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

福建最有趣的一座山,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趟

[复制链接] 查看:20378 | 回复:56

转角,遇见天光。

第四,太姥山上除了树,就数石头最多,千奇百怪,形态各异!游客也可以借位拍出各种创意照,绝对燃爆你的朋友圈哦。

大盘石

天柱峰

第五,太姥山面海,既可看山,又可观海,登高极目东海,可以远眺晴川海弯、嵛山列岛,领会“山增海阔,海添山雄”的意境。那是一番少有的壮阔场面,定能让你豁然开朗,心旷神怡。

观海栈道

碎碎念的“大环线”

这是我第三次来太姥山了,虽然和前两次太姥山之行一样,也是参加文旅采风活动。但这次玩得更自由、更深度,也满足了我走完太姥山大环线的心愿。

太姥山划分为七个游览区:玉湖游览区、国兴寺游览区、迎仙台游览区、一片瓦游览区、香山寺游览区、白去摩霄游览区和乌龙岗游览区。除了景区入口前的玉湖游览区,也就是太姥娘娘雕像广场,会常被游客所忽略,其余六处便是太姥山的核心景区。

太姥娘娘雕像

来太姥山的大多数游客,会选择走常规的小环线,也就是只去“一片瓦”和“迎仙台”两个游览区,一边爬、一边玩、一边拍,轻轻松松也只需两三个小时,适合一日游的游客。

因为团队基本上不会爬覆鼎峰,一个是时间关系,一个也怕人太多掉队。自助游一天也可以完成所有景点,但是比较累。

而如果有两天时间,建议一定要走一次大环线,这样才能把太姥山的精华景点尽数玩遍。从国兴寺,经乌龙岭,至太姥山主峰覆鼎峰,然后沿白云寺下山,经陀九岭至九鲤湖、香山寺、一片瓦,最后从迎仙观海栈道下山,全程约七至八个小时,轻松不累,看的景点也比较多。

无论是走小环线,还是大环线,从景区入口进来,首先来到的便是夫妻峰广场。

夫妻峰广场

夫妻峰是太姥山的标志性景观,山峰被流水节理侵蚀出一条缝隙,顶端一高一低的两个石蛋,看上去就像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相拥而立的夫妻峰

有趣的是,那高的是女的,低的是男的。因为太姥山是女神山,所以在这座山上女人的地位高,男人只得要委屈一下。

从夫妻峰广场上山,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左边是前往迎仙台和一片瓦的必经之路,右边是通往国兴寺和乌龙岗的方向。

走大环线的话,建议逆时针方向从乌龙岗上山,因为这段路又陡又险,如果顺时间下山,很多游客会感到害怕,碰到刮风下雨,乌龙岗又湿又滑比较危险。

楞伽宝塔

我们先到了国兴寺。始建于唐朝的国兴寺在宋朝的时候就被大火烧毁,现在建立在遗址上的寺庙是1992年修建的,但是废墟上还立着七根石柱以及散卧着众多的石雕、石井、石槽等。

国兴寺遗址

国兴寺后,有一座龙潭湖,这里是刘若英与陈奕迅主演的电影《隐婚男女》外景地。刘若英曾在微博盛赞到:一池春水,太姥山的确蛮有幽靜之美。

龙潭湖

沿着龙潭栈道,我们踏上了乌龙岗。乌龙岗是太姥山岳岭背的较高处,远望大海,是观日出,看奇峰异石的绝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