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日本:从东京到关西(东京、馆山潜水、京都、宇治、奈良、大阪)

[复制链接] 查看:19177 | 回复:40
日本 有这样一种说法:“ 东京 八百所, 京都 八百庙, 大阪 八百桥”。意思是指 东京 衙门多,官厅云集,是 日本 的政治中心; 京都 庙多,人文荟萃,是 日本 的文化中心; 大阪 桥多,商业发达,是 日本 的经济中心。
我们的行程倒是将 东京京都大阪 全都囊括了进去。可七天的时间怎么都不够用,很多地方没空去,很多画面和故事没来得及记下。

9月30日出发,10月6日归程。一路从 东京 到馆山再回 东京 ,又从 东京关西京都宇治奈良大阪 ,时间非常紧凑。
相比春天的樱花、夏季的烟火、秋日的红叶、冬天的雪景,夏末秋初的 日本 并不是最好的旅行时间,而且国庆出行机票还特贵,也是没办法,上班族呀。

和大部分人一样,照片和视频都是手机随手拍下的游客照,我更希望能为享受旅行的乐趣而不断出发,把精彩的世界刻在记忆里,而不是每天几乎花掉全部时间用来拍摄一张照片。当我翻看这些略显草率的只言片语时,还是能想起浅草寺里萌萌的和服小天使,居酒屋里穿着西装的中年男人,隔着车窗看到的一片片稻田,稻荷 大社 里提着可爱手包的浴衣女孩们,还有 宇治 街上狼狈吃着快要融化的抹茶冰淇淋……

东京 ,没有去新宿是此行的遗憾,林夕《再见二丁目》里的故事让人总想去窥视一下二丁目的样子,被称为“欲望的迷宫城市”的世界知名红灯区歌舞伎町也好想去猎奇一探。在 京都 ,那静默不语带着岁月流淌痕迹的古都让我下定决心,一定会再来。

下笔写游记时其实很纠结,因为这些地方被太多的人写过。我总在思考如何能不仅仅只是景点介绍,毕竟去过的人太多,重重复复就是那些话,因此也涂涂改改,举棋不定了好久。
最终,还是随意吧。

视频预告片

日本

🏠东京 Tōkyō とうきょう
一座城市,不同的人眼里有不同的风景,何况,这座城市还是 东京

东京 的特别,不仅仅是在普通外国人眼里,它既有作为一国首都该有的底气,也有作为世界时尚前沿都市的绚丽和繁华。从电影到图书杂志,介绍解析探寻 东京 者众多,然而,我对 东京 的第一印象,就是多年前的电视剧《 东京 爱情故事》。
剧中那个阳光又善良的海归女孩莉香,是一个自由和自立的人,她不在乎社会普遍的价值观,也不在乎其他人怎么看,她相信的是自己的价值观,并遵循于此活下去。对于从小地方来到 东京 的完治来说,莉香就像充满了勇气和无数未知的 东京 ,想要靠近却又害怕靠近。两人的爱情至今仍被人称道,不是因为其的美好,而是每个人都能在里面看到或相似或希望的自己。最后完治还是选择了和他出生一样的里美,因为他对新的未知世界感到恐惧,更倾向于自己熟悉和安定的环境。这大概也是很多人对这个结局感到可惜,而觉得《东爱》是一个让人悲伤的故事的原因吧。

DAY1: 9月30日 广州东京
日本中国 有1小时时差。我们下午2点半从 广州 白云机场出发,抵达 东京 羽田机场已是当地时间傍晚7点多,飞行时间不到4个小时。
东京 的轨道交通十分发达,地铁路线图犹如电路板一样复杂到爆炸。出了海关买张通用的PASMO交通卡,放慢脚步在地铁站里盯着那张线路图研究了好久,然后一路地铁转地铁,从机场到 台东 区浅草,穿过雷门,绕过仲见世,步行七八分钟至酒店。

雷门是浅草寺的门面,是942年人们为祈求天下太平、五谷丰登而建造的,几经火灾焚毁,后于1960年重建。正门中间是一个红色的大灯笼,高3.9米,直径3.3米,上面书写着“雷门”二字,底部雕刻着浅草寺的守护神之一龙神,雷门两边,分别镇守着风神和雷神。

雷门
雷门进去后是仲见世,一条长约250米的参道。这条参道是 日本 最古老的商店街之一,整条参道上弥漫着浓厚的江户之风,晚上可以在仲见世看到许多商铺大闸门上的浮世绘,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见江户时期打扮的新人来拍结婚照,新娘的脸涂的如同傀儡娃娃。

仲见世商业街
浅草
酒店在浅草地区最热闹的地方,窗外可以看见 东京 天空树。当然,这个热闹是相对的,在国际大都市 东京 ,浅草算是较为复古的特殊存在了。
东京 天空树又叫 东京 晴空塔,是 东京 的地标建筑之一,是世界上最高的自立式电波塔,位于 东京 都墨田区。

在酒店安顿好后,我们出去觅食。
经历过凌晨十二点后的 日本 ,就太懂为什么深夜食堂可以触动人心。没有高楼的灯牌照亮天际,晕黄的路灯在行人脸上打上暧昧的光。

浅草
隐藏在街市中的食街和居酒屋开始人声鼎沸,昭告 东京 夜世界的苏醒。
路边站着面容清秀的男生,见我们望向他,就微笑着问我们想不想喝一杯,我们连忙摆手拒绝,他也不恼,只说下次有机会可以来看看。

浅草
最终,我们选了食通街的居酒屋ひもの屋,不同于路边的档口式铺子,居酒屋虽然小小的,但也有两层,串烧、烤肉和海鲜都有,最著名的是烤鱼干,另外还有豆腐等等。菜单是纯日文的,但点菜的伙计是个 福建 的留学生,所以毫不费力。
最好吃的当属这里的烤鱼和烤牛肉了,味鲜美肉不老,没有一点让人不舒服的腥味,是此行我最爱的居酒屋啦。

浅草
DAY2: 10月1日 灯红酒绿中的信仰
东京 繁华,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和世界尖端的电子技术,有礼貌的略显造作的繁文缛节和冷酷的氛围,有新宿和涩谷的灯红酒绿,在这样的城市中,这些信仰尤显可贵。

浅草寺
浅草寺,也叫浅草雷门观音寺,该寺正式名称为金龙山浅草寺,是 东京 都内最古老的寺庙,至今已有1400年左右的历史,早已成为 东京 标志性的观光地点。

关于浅草寺的由来,有一个传说。相传628年某日,观音 菩萨 像落在宫户川附近,有两兄弟在此捕鱼捞到一尊石像,不知情的兄弟俩将其抛入水中,另换地方捕鱼,奇怪的是,不管换几个地方,将这石像抛入水中多少次,他们都会在下网的瞬间再次捞到,结果一无所获的兄弟二人,只能将石像带回家里。后有人认出这是观音 菩萨 佛像,于是用附近的草搭建了一座祠堂,将其供奉起来。
据说,佛像现身的那天,周围一夜之间长出千株 青松 ,三日过后,天边飞来一条金龙,盘旋飞舞于松林之间,一片祥瑞之兆。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

浅草寺
寺西南角有一座五重塔,是“江户四塔”之一,位于本堂的东侧,塔的最顶层收藏着一颗佛舍利。仅次于 京都 东寺的五重塔,为 日本 第二高佛塔。

钻过雷门、通过仲见世商店街后就是宝藏门。门的左右有金刚力士像,之前名叫“仁王门”,昭和再重建后才称为宝藏门,其名来自门上层的文化财产收藏库。

浅草寺抽签,先摇签筒,摇出号码后,根据号码去找签文。签文是一首诗,上有日文解释。人们抽到大吉签后便高兴地带回家,若抽到不满意的签就将其系到专门供人们系签的树上,以求逢凶化吉。
我抽了两次都是中上签,心中默念“好的灵坏的不灵”。
嘻嘻~

浅草寺
正殿后门看见两小只萌萌的穿着和服的小天使。

仲见世的白天。各种店铺鳞次栉比,售卖的商品琳琅满目,时刻都充满着生机。其中不乏上了年纪的商铺,百年前的手艺在浅草人精益求精的精神下得以传承。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一些江户时期打扮的人,他们仿佛化身为浮世绘的主人公,让人感受到传统的 日本 风情。

仲见世商业街
中午时分,低年级的学生听着老师为他们讲述那些江户时代的故事,一张张稚嫩的脸似懂非懂得环顾着周围被漆成明艳红色的建筑。

浅草是 东京 的发源地,是以浅草寺为中心的闹街。
风雷神门是浅草寺的象征,浅草是百姓生活的大舞台。

浅草曾经以吉原妓院为背景,江户后期时代,以江户三座为首的剧场纷纷迁移到这里的猿若街(现浅草六丁目),于是引来一些小餐馆和茶屋也来这里落户,浅草因此成为江户的第一闹市,被人们称为欢乐之地。浅草从大正到昭和年间先后兴建了浅草歌舞剧院、戏院等,此后迎来了它的全盛期,但在1945年因战火沦于荒废。战后,吉原妓院被关闭,六区戏剧街也呈现萧条,闹市遭到了很大打击。现在的浅草虽然已经没有了往日娱乐街的辉煌,但不少电影院和曲艺场依然健在也颇有人气。

浅草
阳光下,低矮的日式民居、街道上错落有致的商铺、经营数十年的和果子铺、幽长的小道,甚至那些电线杆、标语牌都透着日系胶片的文艺感。

浅草
浅草的街头会有穿着旧时武士服装的车夫,扑面而来一股旧时光的味道。

浅草
午餐吃寿司,没看攻略没翻点评,纯粹是看眼缘。店名叫浅草きぐろ人,招牌下书英文ASAKUSA MAGUROBITO。店员们都是纯粹的 日本 人,语言沟通稍显困难。

浅草

二楼有榻榻米,但还是建议坐一楼的回转区,可以亲眼看见美食从厨师手中娴熟的诞生。

“晶莹软润真仙品, 口水直坠三尺长。”
日本 的寿司和生鱼片是真的好吃啊。拿起一个,沾点酱油和芥末,一口吞下,米饭的香味、海鲜的鲜味完美融合,将口腔填的满满的。 连平 时不怎么碰的我,都一试再试。

东京
“在 东京 铁塔,第一次眺望……”
因为在各种影视作品中频繁出现,作为 东京 地标性建筑之一的 东京 塔,是一定要去的,它在我心里是充满浪漫色彩的。
东京 塔以 巴黎 埃菲尔铁塔为范本建造,于1958年竣工。之前一直是 东京 最高的建筑,直至 东京 天空树建成,才退居第二位。

东京塔

增上寺
增上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德川家的灵庙之一,这里安葬着德川家的6位将军。增上寺的门面是威风凛凛、高耸而立的三解脱门,大殿地下一楼设有德川家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灵屋及展示宝物的房间。因为德川家的渊源,增上寺在 日本 佛教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净土宗在 日本 的主要据点之一。
东京 塔毗邻增上寺,从增上寺也可以很好地观赏 东京 塔。

从增上寺出来,越过天桥,打的士去 东京 站。
东京 是高度资本化的城市,涩谷、新宿、池袋、六本木都充满着市欲望的深邃感。许是没去那些地方,我看见的东西是安静的,好像是从哪里脱壳而出。

东京站

东京 是一个巨型都市,以 东京 为中心,半径70公里的经济圈被称为“ 东京 都市圈”,居住着超过3700万人口,是世界上经济规模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巨大型城市圈。 高密 度发展的城市形态使城市内部交通量高度集中,轨道交通是 东京 最主要的交通方式,这座城市也是世界上少数能够盈利的城市铁路系统之一。

高密 度交通网

东京
东京 地铁是铁道的迷圣地,但对于普通游客来说,9条metro线和4条都营线,再加上各种JR线和私铁线纠缠在一起,让人头大。通常 东京 市民出行,会依据距离长短一次选择轨道交通、公共汽车或步行。Yahoo 日本 等网站可以供市民查询线路,而“换乘案内”,则是非常好用的适合游客的app,它会准确告知你需要乘坐的交通工具、所换乘次数、每段行程的起止时间、所需要的交通费等信息。

东京
日本 的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七八十岁的老人工作也是常态。地铁里,有许多着正装的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但 日本 人秉承“一生懸命”、“不给别人添麻烦”等观念,所以在 日本 ,给老人让座会被视为不礼貌的行为。

东京

东京 站是被称作“ 东京 玄关”的枢纽型车站,也是换乘近郊公共汽车与出租车的主要场所。
它位于 东京 都千代田区丸之内一丁目,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南北方向的 东京 站将八重洲地区和丸之内地区分割开,形成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区域。西侧的丸之内地区成为周边区域的商务中心,以 高密 度、高楼层的大型写字楼、酒店、大型商场为主,并且连接皇居御苑;东部的八重洲区域,则相对以低密度、低楼层建筑为主,拥有部分商业设施,车站周边大部分的住宅均集中在这一侧。
东京
日本 轨道交通建设一直奉行“轨道+物业”模式。分别通过车票收入和所持有车站周边的物业租金收入来回收投资。 东京 站的铁路线在高架上和地下通行,地上与地下一层设有 通道
无缝连接楼宇的地下街网络不仅是很好的逛街去处,而且赋予了地下空间极高的商业价值。
八重洲地下商业街餐厅
大丸百货内餐厅

[p=28, null, left]东京 站大丸百货望出去,永远排不开的广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