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日本:从东京到关西(东京、馆山潜水、京都、宇治、奈良、大阪)

发表于 2020-4-2 09:5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梦小V 于 2020-4-2 09:53 编辑

银座

从馆山潜水回来,宿于银座。

银座,银币铸造之役所,这原本只是一个区域功能划分的指代,却在数百年后成为一切繁华显贵的代名词。现在我们看到的银座,曾三次被毁于旦夕之间,它建于江户初期,兴盛于明治初期,毁于灾难,重建后又毁于战乱,在战后闻名于世。 东京 400多年的岁月沧桑,一切从银座开始。
银座
世界顶级奢侈品牌,各国有名的建筑设计师,都陆陆续续在银座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曾有人这样比喻银座:“不管是在哪个时代,银座总会让老一辈的人蹙眉感叹说曾经的银座早已不见,但偏偏不管在哪个时代,银座总能汇聚那个时代最是气盛的一群人。”
银座
夜幕降临,撕掉了小清新的伪装。
银座目之所及全是高楼与配色鲜艳的灯箱广告牌,层层叠叠。
银座
银座的存在,是 东京 人的成年童话。
道路左边是笙歌买醉的路人,右边是加班归来,脚步匆匆的上班族,两个世界界限分明又彼此相融。

🌊馆山 Tōkyō とうきょう
馆山市位于 千叶 县南端的房总半岛,也被称为花城,有美丽的海岸线。
千叶 县则位于 日本 关东 平原东南部,是 日本 三大都市圈之一 东京 都市圈的重要部分,离 东京 约40公里。

馆山潜水在 日本 比较出名,历史悠久,但在国内鲜有人知。
日本 潜水的季节性很强,受洋流影响也很大,不同季节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和生物,当然,水越冷的时候能见度越高。馆山的潜点是可以 东京 一日往返的,但潜点和潜点之间还是有距离的。
作为一个希望到处潜的人,总要各地尝试一下的,便在出发 日本 的前一周临时加塞了一天作为踩点

与鲨共舞
潜店名字叫“ 东京 潜水俱乐部”,行程是在飞猪搜到的。
关东 地区,找 中国 的住店潜水会比较方便,开车10分钟就到潜点,自己联系的话,语言不通,不提供住宿,装备另外算钱,甚至有些潜点没有熟人介绍压根儿不让下水。

我原本的计划是9月30日 广州东京 ,当晚直接转来馆山,10月1日潜完后再回 东京 ,结果临时接到潜导通知说有黑潮预警,要将行程延后。

10月1日晚,扔下J,我独自一人从 东京 站八重洲口,乘坐JR高速巴士,2小时抵达馆山。
来车站接我的是个 台湾 妹子,稍稍迟到了些,我在静谧的夜里独自坐在车站外的长椅上,老是想起一些恐怖片的场景,十分瘆人。

潜店的房间是独栋小屋,环境一般,房间里的吧台倒是让我惊艳了一把。

不同于 东南亚 的公共海域潜水,这里的潜点都是私有化,安全保障高,潜店装备精良,秒杀 东南亚 。当然,潜水的价格也非常“好”,一日三潜不含住宿要近3000人民币,报三天以上的划算的多,如果报一周的FD,还会免费送干衣课程。

从码头到“鲨鱼城堡”潜点,开船5分钟。跨步式入水,水深20米,水温22度左右,穿3mm的湿衣会冷,潜店会提供5mm的。另外,这里的潜店所使用的都是钢瓶,比 东南亚 常用的铝瓶重,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酌情减重。

到达潜点,眼前数以百计的鲨鱼、鳐鱼、赤魟瞬间的冲击力还是超乎想象的。鲨鱼老把我的二级头的管子当成玩具玩钻圈圈,赤魟老把我的头套当成美食吸。我知道你们不怕人,也不至于这么横冲直撞吧。
在这里,相机对焦都来不及,改拍视频切截图当照片吧。

发表于 2020-4-2 09:53 显示全部帖子
自古以来,伊户这里都有喂食野生鲨鱼的传统。
渔民通过控制喂食的方式发展鲨鱼潜水旅游,一方面增大地方性收益,一方面将鲨鱼引离渔民所拥海域的养殖区域,这样既能否让渔民认识到鲨鱼的经济价值不在于捕杀,也避免了鲨鱼误入养殖区域造成的意外和渔民损失。

“有研究显示,旅游中心附近有活鲨鱼出现将能长时间为国家带来经济收益,与出售鲨鱼鳍鲨鱼肉所获取的一次性收益相比高出许多。潜水旅游使得人们更珍惜鲨鱼的存在并因此投入鲨鱼保育工作,可为潜水活动中不常出现的鲨鱼种类例如生活在公海的鲨鱼提供较多的保护。”

第三潜的时候,潜导会给来此观光的潜水员递上小鱼,进行鲨鱼喂食。当你拿起小鱼,瞬间会有十几条鲨鱼向你冲来,赤魟也在你的头顶上伺机而动,潜水员身旁呜呜泱泱百十条鲨鱼环绕。
建议还是不要自己动手,虽然说主要是攻击力较弱的皱唇鲨,且店家也说被咬只会有个红印子,但小鱼的味道对于鲨鱼的吸引力远比你大的多,鲨鱼在觅食的过程中会“尝试”你的面镜、你的GOPRO、你的二级头甚至你的头发,所以在这个潜点,头套是必须戴的。

一起的一对情侣贸然喂鱼,结果男的脸上被鲨鱼亲了下,有点出血小伤口。而像我这种胆小的人,永远秉承“只看不碰”,在外围欣赏壮观景象已是满足。
下水的潜水员大概有七八个人,技术参差不齐,脚蹼扬起无数沙子,导致此时的能见度已经差不多只能到1至2米了。

发表于 2020-4-2 09:53 显示全部帖子
馆山这里水面到水下10米左右流速较大,每个潜点都规定上下必须攀绳,决不能放手自由下潜或上升,如不遵守规则,则有可能被取消潜水资格,因此手套这个一般不太需要的潜水装备在这里变成了不可或缺。五米三分钟停留的时候,人就像是旗帜一样在牵引绳上飘荡,别样的刺激呀。

每一潜乘船返程途中,许多海鸥会随船同行,潜导也会扔几条小鱼给我们,成群的海鸥,俯冲下来吃我们的鱼,这也是每一潜结束返程途中的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除了“鲨鱼城堡”,馆山还有“海底神社”潜点,可以参拜,还可以与鲸鲨同潜。若有时间,也可以4个小时车程去伊豆半岛观看锤头鲨风暴。

至此,我的潜水之行结束,放个潜水的视频吧,能见度不好,有点模糊。

日本

🏠京都 Kyoto きょうと
京都 旧称平安京。自794年桓武天皇将都城迁来,1200多年间,可谓是满身风雨:安元大火、治承飓风、迁都福原、养和饥馑、元历大地震,几度遭逢天灾人祸,又几度重建。

作为 日本 历史最悠久的政治中心, 京都 见证了从平安、室町时代到江户时代的壮阔波澜,目睹了新选组与维新志士的刀光剑影;作为 日本 古老的文化重镇, 京都 拥有1500多个寺庙,200多个神社,17处世界文化遗产,收藏了全 日本 五分之一的国宝文物;作为日式美学的集大成者, 京都 在京料理的精美摆盘、町屋庭园的枯山水风景里,在舞伎的白颈赤唇、寺庙檐下的稻荷上,创造出它的独特魅力。

因平安初期好唐风,跟当时 日本 的典章制度和文化艺术对 中国 亦步亦趋一样, 京都 是按照唐朝的都城长安城和 洛阳 城,也就是今天的 西安洛阳 建造的。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 日本 第一次模仿 中国 营建 新都 。除了未能完工的长冈京外,位于如今 奈良 县的藤原京与平城京也是都是模仿 中国 的首都而建的。因此丝毫不奇怪它体现了太多的 中国 元素,甚至建筑样式和功能也多有模仿。

DAY4: 10月3日 初次来到平安京
今天出发去 京都
一早,J就在便利店帮我买了早餐和咖啡,不过,对于喝多了便愈发挑剔的我来说,便利店的咖啡真心不好喝。
好在长久以来的喫茶店文化,奠定了咖啡在 日本 不可撼动的地位。从17世纪作为药用兴奋剂引入,到如今全国消费排名世界第三, 日本 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风格各异、小而美的咖啡店。
这些星星点点遍布的咖啡店,十分容易满足我的需求。每到一处,我都尽量在赶路中抽出零星的时间在咖啡店买上一杯咖啡,然后选择靠窗角落的位置,享受片刻悠闲。

东京

京都

东京 站乘坐JR 新干 线前往 京都 站,全程2小时多一点。
抵达 京都 站后,我们将行李寄放在站内一楼的大型置物箱内,转乘JR 奈良 线前往伏见稻荷 大社

伏见稻荷大社
稻荷站下车,出站后步行5分钟即可抵达稻荷山脚下,伏见稻荷 大社 修建的社殿就坐落于此。

稻荷大明神是 日本 最古老的神明之一,它掌管着桑农五谷,千年来受万众敬仰。在 日本 ,大大小小的稻荷神社不下3000座,而 京都 的伏见稻荷 大社 便是这么多稻荷神社的本宫所在。

天一直阴沉沉的,一副风雨欲来的模样。
当跨过正门,灰暗中突然就垂下了一幅巨大的透明珠帘,整个神社都被笼罩在灰蓝的幕布中。

伏见稻荷大社
景为景,也只是唯心;雨不雨,也只是在意。
我们撑着伞,继续在神社里晃荡。

发表于 2020-4-2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穿过稻荷社恢弘的本殿,就是绵延数里的鸟居,顺序排列于绿意环绕的山上。

伏见稻荷大社
鸟居,自古就被看作是现世通往神明所在幽界的一道门,象征了神界与红尘俗世的分界。伏见稻荷 大社 的千本鸟居,被看作是“神降临地”的山之入口,虽以“千”做名,但实际上鸟居的数量已超万座,一个接一个的鸟居就构成了一条通往神明的道路。

电影《艺伎回忆录》里,当年幼的小百合把心愿许给神明,奔跑在一条由朱红色鸟居搭建成的甬道时,这个明丽的场景就成为印象中最 京都 的一抹亮色。
我们从山脚一路穿过这片红色的记忆,穿过每一座鸟居背后的故事,一路都是关于这里的风物诗,恍若穿越千年。

伏见稻荷大社

雨一直断断续续,忽大忽小地。
从神社出来,有一条小小的小吃街。穿过小吃街的摊位,还有一片售卖手信、纪念品的商铺,些许特色餐厅亦夹杂在其中,浓浓的生活味道。

本帖最后由 梦小V 于 2020-4-2 09:55 编辑

伏见稻荷大社
日剧看多了,导致我的电车情节严重,这次没有去 镰仓 ,就在这里沿着铁轨一直走。
雨中干净清洁的小道,简直就是动漫的一帧。
京都
天黑前,从稻荷 大社 回到 京都 站,在站内逛了逛。
东京 站一样,身为 京都 玄关口的 京都 站,除了是换乘近郊公共汽车与出租车的主要场所,也采用了“轨道+物业”模式。车站里有自然采光的中庭咖啡座、屋顶展望台及空中走廊,直接与伊势丹百货连接,还有地下 通道 一路通往 京都 塔,地下商铺街市也是购物的好去处。
京都
定的酒店离 京都 站很近,走路只要七八分钟。每次经过 京都 站,我必定要逛上一逛,买些书籍、饰品、零嘴……

某日的早餐,丰盛到令人发指。牛奶味的豆腐,口感太奇妙;拌饭料也意外的好吃,堪称拌饭神器。
日本 人的精致在饮食上真的发挥的淋漓尽致,毫无瓜葛的两种食材组合在一起竟然意外地美味,虽然拌饭料本来是为了挣扎在都市中的贫穷白领设计,但倒在饭上也不会觉得寒酸。
即使再艰难也要在细节中创造美好,这就是人生和解的最高方式了吧。
京都
[p=28, null, left]在站内看见一对牵手的 日本 老年夫妇,莫名觉得浪漫。
“少年夫妻老来伴”,这种感觉就像是年少时喜欢扬鞭纵马江湖,觉得快意,可是后来才知道,走过的八百里江湖,都不及牵着她的受路过的杨柳小堤。

发表于 2020-4-2 09:55 显示全部帖子
清水寺
DAY5: 10月4日 古代电影的大场景
在电影《春晚》中,女儿与父亲最后一次旅行的地方就是 京都 ,先是八坂塔外景,然后是清水寺。父亲在清水舞台边感叹:“还是 京都 清净, 东京 已经找不出这样的地方了。”最后,父亲与老友坐在以“枯山水”闻名于世的龙安寺石庭,边看那15块错落有致的岩石,边喟叹女儿总会嫁人。

清水寺是 日本 最古老的寺院,始建于778年,其名取自它所坐落的音羽山深处流淌的泉水。相传主持建造清水寺的慈恩是玄奘大师的第一个 日本 徒弟。
在距今1200多年的岁月里清水寺曾历经10次焚毁与重建,现在我们看到的为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