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日本:从东京到关西(东京、馆山潜水、京都、宇治、奈良、大阪)

发表于 2020-4-2 09:55 显示全部帖子
除了每隔33年才开放一次的十一面千手观音像,立于山腰险峻之处空悬的清水舞台也颇为出名。
清水舞台最开始是由于到本堂参拜的人越来越多而扩建,后来也作为技艺表现的舞台。但这里常被求死之人选作自杀之所,至今记录在册的已有233人。据说,平安时代末期,受战乱之害,民众开始信奉净土思想,自杀者将清水寺视作了观音净土、舍身往生之所,认为在此处了结生命便可通往极乐世界;之后又演变为,葬身于此是为了将身体寄放于观音大士处,以求得所求之人的平安幸福,直到现在,直至将来。

清水寺
天气很好,站在音羽山的山腰处,让视线穿过被风摇曳的树枝,到处都是古朴的建筑,天空十分辽阔。

各种“坂
所谓“坂”,即坡道。坡道两旁为 京都 特色的町家式建筑。
从清水寺正门口下来的一条长长的坡道,就是清水坂。这里算是清水寺的表参道,一路大大小小的商铺售卖各种玩意儿和特色小吃,人群熙熙攘攘。

发表于 2020-4-2 09:55 显示全部帖子
低年级的学生由老师带队参观,高年级的学生则会几个要好的组团,说说笑笑逛逛两旁的商铺。

清水坂商业街
以旅行的姿态逛着各式小店,常常驻目于那些带有 日本 传统文化的和风小物:价格不菲的京人形,制作精美的京扇子、京和伞,浮世绘图案的京印染、颇具风格的文具……

顺着路牌右拐进一条小石头坡道,就可看到二年坂三年坂。二年坂共有17级,以町家风格的木式建筑居多,巷内也有不少小店。三年坂共有46级,连结清水坂与二年坂,由于经常有产妇为了去清水寺祈求顺利生产,再加上日语中的生产平安“産寧”与三年发音接近,所以三年坂也被称为产宁坂。相对而言,三年坂的石阶比较陡,据说,在这里若是跌上一跤,三年内就会过世,不管信不信,走这里还是留意吧。

三年坂二年坂
沿着二年坂三年坂一直走,就来到了八年坂,这里的法观寺八坂塔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塔。

发表于 2020-4-2 09:55 显示全部帖子
其实 日本 常见这样的三重塔五重塔,它在 京都 诸多庙堂之中算不上多有名气,唯独喜爱它是因为两旁的町屋与柴扉,还有缓缓下行的青石板路,让人有置身古时的错觉。
许多古时物件与设施,在别处早已不存在,这里却仍然多见。走在青石板路上,两旁的店家帘招随风轻扬。

八坂塔
街上的行人说说笑笑,店门前穿着和服的女子掀开帘子欠身低头,一瞬间让人分不清自己究竟在什么时代。

❤️和服
和服,就是藏在一块布下瑰丽的优雅。
和服是仿照 中国 隋唐服式和吴服改制的,所以在 日本 被称为“吴服”和“唐衣”。在更加精确的层面上,吴服一词是专指以蚕绢为面料的高级和服,而用麻布棉布做的和服会用“太物”来称呼。

京都
依照四季的不同,和服从种类、材质、花纹乃至饰品小物都有其搭配的规则,女式和服的款式和花色的差别是区别年龄和结婚与否的标志。
长袖的一般是正式场合,包括正装、访问服等;短袖的有普通生活装和浴衣之分。方 方正 正的腰枕是上了年纪的女人的专利,年轻女人一般都会用各种花式腰枕……

八坂塔

款式不同,租赁的价格差异也特别大,真丝正装25000日元,访问服5000日元,加2000可换更好的腰带和腰包,短袖一般是5000日元。试过正装,就看不上花花绿绿的浴衣和太过素雅的访问服了,犹豫了半天还是在“锦成和服体验馆”租了正装。
里衣、外衣、袋带、带扬、带缔、带板、带枕……两个熟手足足帮我穿了20分钟,腰间缠了一圈又一圈。
又因和服讲究直线平板之美,不能有曲线,店长还在我腰间加塞了块白毛巾。
哎呀,终于知道 中国 古代的小姐夫人们为嘛需要专人侍衣了。

本帖最后由 梦小V 于 2020-4-2 09:56 编辑

穿着和服,越过几条“坂”,一路顺着感觉走,竟意外发现几条曲径通幽的小道。世人眼中光辉耀眼的 京都 终于为我展开了它日常的一面,这一面,不存在于旅游广告中,也不存在于一本任何关于 京都 的旅游攻略中。
京都
这里的房屋多是居 民和 极为私密的高级料亭,不愿被打扰的居民会在门口贴出标示提醒游客此为私人住宅,不许拍照。
你的生活是我远道而来的风景,这片寻常的街区是我的心头好,于是偷偷拍了几张照片。作为一名游客,也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记录一些日常。
八坂神社
位于 京都 祗园的八坂神社是全 日本 约3000座八坂神社的总本社,又名“祗园社”。
我们走到这里的时候,已是华灯初上,整齐罗列的纸灯笼泛着温柔的光芒,这个时候的色彩,是那种让人舒服的调调。
与其说 京都 是故事的发生地,不如说 京都 就是一个需要盛装出席的舞台。有舞台,人们才有发挥的空间,美本身才能这样被欣赏。
八坂神社
祗园
祇园就是八坂神社前、鸭川到东大路通之间的四条通沿街,是现代 日本 最著名的艺伎的“花街”。
在暮色中,我们无意走进这里。昏黄的路灯下,整个街道有种阴翳之美,这种物体与物体、明与暗之间制造出的幽暗、带着不安感的寂静,大概就是所谓的东方神秘吧。

[p=28, null, left]与四条通相交的花见小路是祇园人气颇高的街道。
漫行在古朴又精致的小街巷,透过木格子窗与入口布帘的细缝,隐约可见屋内客人谈笑的身影。偶尔寻到艺伎低头优雅的身影,时间抹去了街道间的脂粉香气,却留下了厚重的沧桑感。

先斗町、木屋町

顺着花见小路连绵不绝的町屋和红白黑相间的灯笼,不知怎么就溜达到了计划范围外的先斗町和木屋町。这俩地儿是 京都 夜生活的大本营,越晚越热闹。先斗町小馆子多,木屋町居酒屋多,很多都是晚餐时间才开始营业,可说是 京都 吃宵夜的最佳去处。

先斗町
穿行在各种巷子里,沿路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各具风情的料理店。石板路、木屋、灯笼、牌匾,我喜欢这里的老街风情。迢迢而行,仿佛一下子穿越回笙歌交响的年代。

发表于 2020-4-2 09:56 显示全部帖子
每走过一间小店就会感受到人们脸上带着像《深夜食堂》里每个角色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组成了他们生活的地方。

先斗町
我们去吃了烤肉,味道鲜美,店铺还有一个露台,可以观赏鸭川河景。潺潺水声,一阵风吹过,微凉。

后来我们又去了居酒屋,这里很早就坐满人,每个人面前都摆着酒。酒过三巡,有人埋头哭泣,旁人沉默拍肩安慰,也有年轻人勾肩搭背,谈笑风生。

不同的人,即使站在同一个地方,透过各自的人生,看到的风景也有所不同。
在我看来, 京都 是一座将古老的建筑、文化、风俗都传承的很好的千年古都,是一座旧时与现代融合的古城,但游客太多,让人没法安静下来。总之, 京都 是一个应该安静享受却不得不困扰于游人的矛盾地方。

📖宇治 Uji うじし
京都 南部的旷野上, 宇治 川蜿蜒穿行而过,它自古以来就是连接 奈良京都 的通路,是一个以世界遗产寺庙平等院闻名及 宇治 抹茶闻名的都市,也是《源氏物语》故事的主要舞台。

DAY6: 10月5日 为抹茶而来
因为喜爱抹茶, 宇治 之行一直在我的计划内。从 京都 乘坐JR 奈良 线,不过半小时便可抵达。

日本 的街道,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魅力。它们有的空若隔世,有的人头攒动,但不管哪个,都是吸引人的。

宇治
按照google导航的指引,我们一路步行至 宇治 平等院。沿途都是密密麻麻的房子和窄小的街道,但仍旧非常干净、整洁并且有序。

发表于 2020-4-2 09:5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梦小V 于 2020-4-2 09:57 编辑

平等院
平等院是 京都 众多完好保存下来的寺庙之一,是平安时代的寺庙园林,前临 宇治 川,远望朝日山,始建于1052年,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为世界文化遗产。
而平等院中的凤凰堂可以说是 日本 家喻户晓的存在,对于游客来说,每天都可以见到它出现在10日元的背面。
凤凰堂供奉阿弥陀佛像,三面环水,平面构造看似凤凰飞翔之状,故得此名。屋檐上峭立的凤凰成双,让千年后的我们仍可遥想那个极尽奢华和风雅的平安王朝。
平等院
正午的阳光洒在皮肤上有些刺痛,我们躲在树荫下看阳光打在屋檐上、池面上,镀上了金黄。
不可否认的是,一直以来, 日本 人似乎更擅长如何与自然共生、对话,他们敬畏自然,感悟自。他们会因樱花盛开而喜悦,会因盛夏草木顽强飞长而感动,能够分辨蝉鸣虫声,也习惯聆听风铃,享受涓涓细流带来的清凉。
虽然在夏末,但微微泛红的树叶在蓝天的映衬下还是有种“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感觉。

发表于 2020-4-2 09:57 显示全部帖子
日本茶
从平等院出来有一条短短的街道,就是平等院表参道。街道上有很多餐厅、茶铺和 宇治 抹茶味道的和果子点心店,包装都很精致可爱,超能引起女孩的购买欲。

平等院表参道
忍不住吃口抹茶冰淇淋,然后慢慢地逛。

抹茶,是 日本 茶的一种。事实上, 日本 最早对于茶系统的熟知,来自唐代陆羽所著的《茶经》,但当时 日本 时值战乱,作为外来物的茶本身就数量有限,而茶在当时多用来悬壶济世,很少用来修身养性,这样的观念一直持续到 镰仓 时代。直到 日本 僧人荣西带回来宋朝的茶树种子,人们才开始自己种植茶树,饮茶也才开始普遍起来, 宇治 茶也来源于此。

一些茶铺里可以现场泡茶给试喝,有复杂的手法和不同的种类,想买回家的人可以到这边试喝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