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

1月惊险南非13天,遭遇抢劫、Safari、自驾花园大道,附详细自由行全攻略

1D:旅行第一天,阿翔就被我们抛弃了

中国直飞南非可供选择的航空公司不多,一家是国航,出发地为北京或深圳,另一家则是国泰航空,出发地为香港。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被Skytrax评为“世界最佳航空公司”的国泰航空。机票是几个月前国泰航空促销时买的,往返含税人均6324元,支持开口及内地联运至香港,约翰内斯堡进,开普敦出。

约翰内斯堡进,开普敦出,相比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往返的优势在于,节约了一段回程前往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的机票钱,可以选择开口的,尽量选择开口。

长沙飞香港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因为飞行时间太短了,途中只发了一瓶水和一小包零食。

根据香港入境事务处的规定,持有中国护照、第三国签证、联程交通票据的,过境香港可免签停留不超过7天,无需往来港澳通行证和香港签注。如签证国为落地签或免签,酒店确认单亦被认可。所以这一次我们可以直接拿着护照过关。

tips:

持有联程登机证的旅客:

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后,旅客依照指示标志,前往离境层登机闸口。旅客必须接受保安检查,方可前往登机闸口。

没有联程登机证的旅客:

抵港后,至所选乘航空公司的转机柜台位置,领取登机证。再按照指示标志,前往离港层登机闸口。旅客必须接受保安检查,方可前往登机闸口。

香港机场也被SKYTRAX评为过“全球最佳机场”,相信香港机场一定有不少可以逛的地方吧,况且玩累逛累了,手握寰宇一家蓝宝石会员,还可以去国泰的休息室免费吃吃喝喝睡睡,想想就美呆了。

早已在飞客上听说国泰新开的玉衡堂休息室是国际顶尖水准,今天趁着时间丰富来到了这个位于一号航站楼65号登机口附近的休息室,头等舱和商务舱休息室分别是两个不同的入口,刚开始走错到了头等舱入口,结果是不让进,因为我是蓝宝石会员,进入头等舱休息室需要绿宝石会员,告诉了我们位于另外一边的入口,有点小尴尬。

寰宇一家蓝宝石会员可以免费携带一名同行旅客进休息室,在一朵和阿翔之间,我当然选择了带一朵进入休息室,旅行开始的第一天,阿翔就被我们抛弃了。

从另外一头顺着电梯下去,门口有一个醒目的国泰航空LOGO。内部采用分段式的格局布置,有风味坊、悠然吧、茗茶坊、尝味坊、淋浴间、瑜逸阁、恬静阁等区域。

不得不说玉衡堂休息室真的很大很大,一眼望不到头,无论从食材、装修、风格、服务来说逼格都是很高的,绝对的顶尖水准。

中餐我们选择了尝味坊,这里有各种快餐和热食,例如餐前小吃、奶酪拼盘、沙拉、鱼盘、甜品和水果。

这盘甜点是我的最爱,特别是中间那块黄色柠檬味蛋糕味道很棒,微酸软儒的口感一遍遍摩擦着你的味蕾,忍不住我就一口气吃了两个。最值得说的是这里还有各种口味的哈根达斯,大赞!

个人认为格调最高的地方就是茗茶坊了,低调而不失典雅,淡雅而肃静,凳子也是一大亮点,有种在江湖茶馆里的感觉。本人不是很懂茶,却很喜欢喝茶,要上了一壶薄荷茶,清爽透凉,没精神都一瞬间振作了起来。

除了茶还有各种糕点小吃,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喝下午茶吧。

晚餐在风味坊,味道也是经典的香港风味,比如加了芝麻酱的担担面、云吞面,除了面食,还有部分蒸的点心可以选择,比如非常具有香港特色的烧麦和包子。

逛了一圈后,居然发现还有一间瑜伽室,里面还有一两个人正打坐冥想,不得不说,真是配套太齐全了。

吃饱了没事干,索性洗洗睡,为明天的约翰内斯堡养精蓄锐。淋浴间有很多,基本不需要排队,内部空间也非常大,主体装饰为暖色大理石,非常的干净,值得一提的是进去的时候地板还是干的,说明是一客一清洗。分洗漱和淋浴区,洗护用品有洗手液、洁面露、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等,统一使用澳洲品牌Aesop,偷偷在某宝上搜了一下价格,最便宜的一瓶也要300元。除此之外还有牙刷、牙膏、梳子、浴帽、香皂、剃须刀、漱口杯、吹风机、浴巾、卫生纸等物品。

洗完澡接下来就是睡上一觉,躺等登机了。

虽然坐的是经济舱,但是波音777的座位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我的身高178,12个小时的飞行并没有感受到拥挤,相比上一次醉生梦死的坐了五个小时波音737飞乌鲁木齐要舒服很多倍了,而且座椅靠背相比其他飞机可以往后面放倒很多。

影音娱乐设施也不错,除了可以看飞行轨迹、玩游戏、购物、听音乐,还有很多院线电影可供选择,这一趟下来我在飞机上看了三部电影。

起飞不久后空姐会挨个给每个人发一份菜单,这趟飞机一共发了两次餐食,中间多次过来添加酒水饮料。

晚餐我选择了冬菜蒸巴沙鱼配小棠菜及白米饭,然后要上了一瓶国泰自酿的啤酒,刚一拉开拉环就闻到了淡淡的麦芽香,后面又不要脸的要了几杯白葡萄酒。

题外话(无感可跳过):

说到飞机上喝啤酒,不得不说上一段题外话,去年因为在印度的圣城瓦拉纳西喝了两大碗凉牛奶,对!没错!就是那种路边摊!结果可想而知,人生第一次急性肠胃炎奉献给了印度。然后又带着急性肠胃炎陆路从印度又跑到了尼泊尔,一路上上吐下泻,好在在尼泊尔的几天吃上了中餐和吃了点药,才慢慢好起来。结果从加德满都坐捷特航空中转印度孟买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时,我又作了!机上送餐时我找空少要罐啤酒,结果墨迹了半天,还问我年龄、宗教,因为在印度未成年及大部分宗教信仰者是禁止喝酒的,结果当然是我符合要求,顺利的得到了啤酒。

因为是坐在飞机的最后一排,有了之前的简短交流,大家也都熟悉了,热情的印度空少当然不会放弃勾搭我们的机会,时不时就跑来跟我们聊上几句,还告诉我们他们公司有一位中国的空姐,估计是看我喝酒,以为我酒量不错,立马又给我拿了三罐啤酒过来,二话不说“啪啪啪”,全TM给我把拉环拉开了。

刚刚那罐啤酒还没喝完就已经把我肚子撑得鼓鼓的了,而且这个啤酒不知道是哪个国家产的,酒劲很大,才喝半瓶头就开始发晕了,在中国我喝玻璃瓶的啤酒2瓶才会有这种反应呀!

看到空少递来的啤酒,心里那是一万只草泥马呀,但是又盛情难却,主要是拉环全拉开了,不忍浪费,不得不含泪接受。后来可想而知,我忍痛含泪“啪啪啪”喝掉了两罐,剩下两罐实在喝不下了,我带着醉意和腹疼踉踉跄跄的从科伦坡下了飞机。

机场打突突车到尼甘布的路上时,身体已经发生抗议了,腹胀、腹疼、头疼、过敏全发生了。刚到民宿房间就直接趴在马桶上吐了,同样是上吐下泻,闹了一晚上。吐干净后,第二天起来又没事了。

好戏还在后头,当天晚上因为在海滩挖花甲又结交了五位孟加拉国的人,恰巧住在同一家民宿,晚上索性叫上他们一起来吃花甲了,其中有一位信仰伊斯兰教,所以几乎没有吃。我吃花甲吃的比较多,吃完我们的中国餐以后,他们又立马做了一顿孟加拉餐给我们吃。饭后大家又一起跑到沙滩上抓螃蟹,他们五个人抓螃蟹的姿势那真是快!准!狠!追着螃蟹一路狂奔,绝不拖泥带水。

我还和他们说着明天中午给他们做螃蟹吃,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便是噩梦,全身无力,根本起不来床,慢慢的上吐下泻又开始了,我知道我又急性肠胃炎了,我承认我作了!不要乱吃东西呀!最悲剧的是原本就没有空调的民宿,还遇上了全国每天分段停电6小时,房间那叫一个热呀!

我是湖南人,偏爱重口味菜,所以巴沙鱼这种清淡的菜,对于我来说味道就比较平庸了。

最爱吃的是来自瑞士的莫凡彼冰淇淋,Movenpick 以严格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及人工添加物而闻名,所有 Movenpick 冰淇淋都是 100% 纯天然精华制作。装黄油的杯子里面还藏着一块巧克力,不知道什么牌子的,味道也很棒,超爱吃!

早餐则是时令水果、酸奶、榨菜冬菇牛肉粥、面包配黄油、红茶或者咖啡。

2D:拥抱约堡,黑色、压抑、紧张、混乱

经过一夜的飞行,不到7点就到达了约翰内斯堡,中国这个时候已经快13点了吧,瞬间感觉自己又多活了6个小时。与大多数国际机场相同,约翰内斯堡机场下飞机后同样是要走上很长的一段路才能到达海关入境处。途中有很多写着中文的银联广告牌,还有更衣室,和卫生间,索性我们先把衣服都换成了夏装,毕竟这可是南半球,现在正处夏季。

卫生间的小便池真想吐槽一下,高的不能再高了,我178用着都嫌高,阿翔这样的身高就只能用马桶了,哈哈!而且这不是特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不得不说南非人的平均身高是真的很高呀!

海关分本地居民通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通道、外国人通道,大概这个点这有我们这一架飞机需要入关,所以人很少,大概排了十分钟左右就入关了,排队的中国人只有个位数,大部分都是外国人。期间阿翔还一直很紧张,因为他英语非常不好,加上这是他一次出国,护照是白本,生怕海关问他问题。最后海关一句话也没有跟他说,直接利利索索盖章放行了。到了我这里反倒墨迹起来,翻了翻我的护照,问我是不是来度假的,还问我呆多少天,然后才盖章放行的。

离开迎接旅客的出口后,第一件事当然是换钱了,期间在机场里面看见几家换汇店,看都没看汇率肯定好不了,这一招全世界通用。

tips:

在国内大部分中国银行不能直接兑换南非兰特,看攻略说大的中国银行可以换到,比如市级总行,或者省级总行。我们住的附近没有可以换兰特的银行,所以我和一朵只换了500美元以作备用,还带了几百块人民币。后面在香港机场发现可以兑换兰特,但是需要先把人民币兑换成港币,再用港币兑换兰特,想都没想,经过两次兑换以后,汇率肯定也好不了。

不得不说机场的汇率差到了极点,差到把我们哭死在这里。官方汇率是1人民币兑换2.1兰特,到了这里就变成了1人民币只能兑换0.52兰特了。意思就是说本来用1000人民币可以兑换2100兰特,但是这里1000人民币只能换520兰特了。更不解的是,在这里港币竟然还比人民币值钱,1港币可以换0.56兰特。美元倒是稍微乐观一点,兑换100美元,需要损失大约50人民币。

我们就这样妥协了吗?不!当然不会就此妥协!尽管出发时才发现把VISA信用卡忘在了另外一座城市的家里,但我们仍然没有放弃,接下来便是疯狂的寻找支持银联的ATM机。最后找到了这家absa(南非联合银行)支持银联,absa也是南非最大的银行。absa汇率正常很多了,我总共取了8000兰特,加上手续费和汇率总是扣除了4000人民币,大致就是1:2的汇率,相当的棒了!

一般换完钱,下一件事就是办理手机卡,但是今天我们省了这个步骤。因为每次出国购买手机卡都很麻烦,携带随身无线路由器又太重,走到哪就要背到哪,而且每天还要充电,就更麻烦了!后面发现了亿点全球上网卡,一张sim卡就可以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上网,信号和网速和当地的卡差不多,所以现在出国,我基本用它。

购买了13天的流量,每天有300M,总共是294元,价格是有点小贵,但是没办法,在当地买卡,同等流量,也比这便宜不了多少,,而且sim需要另外花钱购买,也不便宜。

Tips:

南非电话卡价格:空卡+500M流量大约需要200多兰特。如果非要买当地卡的话,建议在国内提前买好带过去更方便。总共有三家运营商,VODACOM、MTN、CELLC,其中VODACOM信号最好,CELLC资费最便宜。

约翰内斯堡机场到市区有三种方式:

1、轨道交通Gautrain,好处在于安全,缺点是价格贵,不能直接送到住处。我们预定的青旅在park station附近,坐轨道交通过去,单程单人需要176兰特,另外还需要购买交通卡,一张卡大概是30兰特左右吧。这种适合单人出行的,超过一个人还是选择打车吧,当然土豪可以无视。

2、机场租车自驾过去,租车点就在机场出口的对面马路上面。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在南非没有车,寸步难行。年轻气盛的我,当然不信这个邪,非要用自己的行动和胆量证明,我不租车也能玩遍南非。最后我还是输在了这里。之所以没选择租车是因为没带VISA卡租不到车,还有就是在约翰内斯堡没有租车的计划。

3、出租车或者打UBER,可能是信号的原因,UBER在这里一直定不到位,最后只能放弃。我们询问了几个穿着绿马甲看似正规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给出的价格有400的、500的、600的,管他说多少,我开口都是200兰特,但是这个价格真的没有一个出租车司机愿意送我们,最最便宜的也要300。通过长时间的砍价,最后250兰特成交,估计这是他们接到过的最低价吧,比UBER还要便宜,但是最后又把我们卖给了一个黑车司机。现在回想着和一大群黑人砍价,还在约翰内斯堡坐着黑车,不禁有些后怕,真是应了那句成语“初生牛犊不怕虎”。

坐着黑车一路上都相安无事,快到目的地时,发现四周都是大门紧闭,有的还在外面装了铁的防护栏。司机开始有些紧张起来,并告诉我们这块不安全,让我们不要住在这里,他知道有个酒店,附近很安全,并且价格也不贵。

他的话我半信半疑,疑的是他会不会是为了把我们拉过去赚提成,或者会不会把我们拉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把我们抢劫了,这附近看上去也不危险呀,只是有点破旧而已。

“可是我们预定的这家青旅,我已经支付过钱了,不能退款了!”

“那你们可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出门,特别是晚上一定不能出门!如果需要车可以打我电话!”

说罢车已经缓缓的停在青旅的招牌前,但是我没有看到可以进青旅的门。支付了300兰特给他,南非人貌似没有带现金的习惯,去哪里都是用卡,超市有专门的购物卡,坐车有公交卡,打车也是刷信用卡。所以,他没有零钱可以找给我,附近也没有看到任何的商店,他又把300兰特退还给了我并领着我们下车。

通过刚刚的对话,我带着高度紧张的心情踏出了车门,一边在后备箱拿着登山包,一边环顾着四周,一边又心想着"这里真的有这么不安全吗?”

各自拿上行李后,司机领着我们三个从另外一条路过去了,只见青旅的门非常的小,被一张大铁门锁着,只有前台的服务员通过按按钮方能打开此门。

进去第一件事当然是找老板换散100兰特零钱给司机师傅,临走前司机又是对我们一番嘱咐,还不忘跟我们一一握手。

办理完一切住宿手续,青旅的老板也开始细心对我们嘱咐起来,每天几点前必须回来,尽量少出门,不要单独行动……

因为预定的是六人混合间,老板把我们三个人安排在了同一间房,幸运的是在这里住了三个晚上,房间内一直住的也只有我们三个人。房内还有一个小阳台,前面的两站照片都是在阳台上面拍的,无独立卫生间,无空调风扇,洗漱上厕所都在房外,好在一切都很干净整洁,晚上睡着也不热。

青旅名称:Urban Backpackers,三个人三晚房费总共657元,人均73元一晚。

在房内稍微修整了一会,我和阿翔决定去买点早饭填填肚子,为了安全起见把一朵留在了房里,顺便去打探一下情况。

一路上行人稀少,但是每一个经过我们的人,无论男女老少,眼睛都会死死的盯着我们,感觉是在用看稀奇物的眼神在看我们。

逛了半个多小时,实在没看到什么好吃的东西,也没有几家店有早餐买。最后在青旅附近的蛋糕店买了一盒蛋糕,16兰特一盒,并且咖啡免费喝,需要自己冲泡。这个蛋糕的真的很纯很纯,用料也很足,味道当然也很棒,比国内的蛋糕真多了。我吃两个就吃撑了,而一朵两个都没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