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盘岭枳壳树.雪峰牡丹花(2020年4月1日)

盘岭枳壳树.雪峰牡丹花202041日)

澧水桥西小路斜,日高犹未到君家。

村园门巷多相似,处处春风枳壳花。

廷坪乡盘岭村,三月下旬,这个大山里的革命老区基点村此时已经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日子。放眼望去,整个村子都被枳壳花包围,河谷山坡、房前屋后、幽静小道......朵朵枳壳花盈盈立于枝头,好似一片白茫茫的“雪海”雪白的花、黄泥的墙、斑驳的门......每一帧风景皆可入画,非常适合带把伞来这里拍个小短片

很有历史美感枳壳花,又名玳玳花、回青橙、酸橙花,春夏开白花,香气浓郁,果实扁球形,当年冬季为橙红色,翌年夏季又变青,故称:“回青橙”。因有果实数代同生一树习性。据了解,盘岭村民种枳壳,始于清初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更是廷坪乡内最大的枳壳种植村。枳壳不仅是村里的美景,更是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全身是宝。出产的枳壳果、籽和苗都卖得非常火爆,质量上乘,远近闻名,支撑了村内大多数的财政收入,惠及着小村的勤劳村民。枳壳花在3月下旬绽放,绚烂花期大约有半个月,花谢即成果。一些品相较差的果实先落地

,就会有商家前来洽谈收购。而再到每年7月前后,枳壳果皮尚绿,盘岭的村民就开始采摘果实,切成片晒干或低温烘干,制成药材,(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酸橙)专卖于前来收购的省内外客商。待到每年的8月后,枳壳果的果皮呈橘黄色,果实逐渐趋于成熟时,村民们就会将此时采摘的果实挤出籽,洗净后晾干,用作枳壳育苗的种子,求购的客商还是络绎不绝小枳壳,大能量,如今,盘岭村两委已将种植枳壳,成功打造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下一步,拟计划打造

枳壳花民宿村,枳壳花艺术文创聚落,民俗文化旅游体验村。枳壳花开白如雪,深山古村醉时光,选个时间,我们一起去盘岭,看最美的花海,享受最灿烂的春天,关键还!不!用!门!票!

雪峰寺牡丹花

每一年的4至5月,雪峰寺的南国牡丹园是观赏牡丹的好去处,牡丹在南方比较罕见。雪峰寺经过7年的引种,终于让洛阳牡丹在这里安家。五一想去赏花,就来雪峰寺看牡丹吧!

雪峰寺简介:

又名崇圣寺,全名雪峰崇圣禅寺,位于闽侯县西北雪峰凤凰山南麓。唐咸通十一年(870)建,现存殿宇多为光绪年间重修。寺内主要建筑是山门、法堂、大雄宝殿、斋堂。大雄宝殿内有来自缅甸的三世如来玉佛。十八罗汉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山门外有古树四株,相传大的两株系闽王王审知和唐代僧人义存手植,有千年历史;小的两株为明代寺僧所植,距今亦五、六百年。寺内藏有印度梵文贝叶经和佛祖像,颇为珍贵。

雪峰寺牡丹花花期:3月下旬开始陆续开放,4月下旬进入盛花期,5月中下旬花期已完全结束。

交通指南:

去往雪峰寺路程:从洪山桥经甘洪路到甘蔗,再经114县道到白沙,再往古田方向,途中路过梧桐下村,可惜油菜花早就开过了,只看见一片绿油油的菜仔。

福州雪峰寺、万佛寺方丈广霖法师

广霖法师:雪峰寺是千年古刹,是老祖道场,是佛教里面的禅宗法眼、云门宗的发源地。雪峰寺历史以来都有种牡丹,除了牡丹,我们雪峰寺还有千叶宝莲,雪峰的奇花异草还有“万里香”等等。雪峰寺离福州有一段距离路,是福州的五大丛林(雪峰寺、涌泉寺、西禅寺、林阳寺、崇福寺)。后面来讲,人们只懂得鼓山,不懂得雪峰,所以说,老祖道场,不懂得祖宗怎么行。

所以想通过牡丹来发扬广大,牡丹是国花,国色天香、雍容富贵,我们以牡丹花为美。在千禧之年、世纪之交,我们把荷泽洛阳的牡丹引种到雪峰,种了再发扬光大,建了雪峰唯一的南国牡丹园,有百亩。牡丹有60多个品种,我们雪峰寺种的牡丹差不多有30来个品种了。牡丹有两大类,一个是木本的,一个是草本的,木本的都是清明季节盛开,草本的在五一黄金周盛开。木本的比较难种,因为南方雨季太多,牡丹开得很漂亮很大朵,雨一淋就没了,所以木本的要采取措施,我现在准备盖一个牡丹园,一个大雄宝殿,室内种植就不会。草本的牡丹比较适应南方的天气,栽得比较成功。

广霖法师:牡丹因为怕雨,我们南方雨又多,我们准备盖殿,以后室外种一点,室内再种一点,搞好清楚殿堂,种好大牡丹,保护好牡丹,继续努力发扬,为福州人民做贡献。

每一年的3至5月,雪峰寺的南国牡丹园是观赏牡丹的好去处,牡丹在南方比较罕见。雪峰寺经过7年的引种,终于让洛阳牡丹在这里安家。

据说唐朝的时候牡丹花瓣可达到一千多瓣,现如今能有五百瓣就算不错的了~

寺庙牡丹多妖娆~红白牡丹相映成趣。护花老人介绍说,牡丹花盆值无法存活,只有种在地里才能开花。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本资料摘录于网上,不知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