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Human Planet~ 狂热的异教徒&贫民窟下的活死人

Day5、地狱中的天堂~活死人
Apr 22h_D5,Manila Cemetery Tour
今天是在 菲律宾 的最后一天,此前说过这次探访 马尼拉 是有两趟菲一般的行程,第一天完成了贫民窟,那么最后一天就是要完成另外的一个行程——活死人墓。

同样本次的行程是参与Smokey tour的。同理这次也是选择在麦当劳里面集合,至于Cemetery Tour的集合时间是上午的9点在Tayuman Center, near LRT-1 Tayuman Station.的McDonald's统一出发,而今天的向导继续为Reyes。同理也在麦当劳核诉说了参观时候的条件和注意事项,确保整趟旅行不存在任何的危险和不会出现意外后,就立刻出发。
P.s、但由于本次旅途是提前通过Smokey他们官网预定的,原本的Cemetery Tour公共团队的旅行是安排在下午的,但鉴于比较少人参与这个tirp,而当天甚至是没有游客报名,于是他们是直接取消了这趟的公共团队探访之行,但亦得益于我一年前支付的费用,当时是有一个驴友跟我一齐去的,所以我是支付了两个人的费用,当然最后因为意外的原因是没有去成,但Smokey Tour的费用是不能退款的却可以留至往后继续使用,刚好三趟公共团队的费用等于一个私有团体的,所以本次探访变成了一对一的服务。当然也是因为与Reyes是第二次的见面,这次大家都知根知底了所以整个探访的行车更为顺利。

马尼拉北部墓地
参观墓地之前,我们先来到Dangwa Market,参观整个 马尼拉 最大的花卉市场,看到这个鲜花“批发市场”很有趣,花店都来这里进货。而且这里的鲜花也确实很便宜。令人惊讶的是,这里为卖方提供的仅仅是小隔间,只能用塑料防水布提供阴凉。走遍这片区域也就仅仅十分钟的路程,但在走的过程中Reyes告知了我,为什么 菲律宾 这么多人原因去国外做“菲佣”。
1、国家鼓励支持,包括在教育上设置家政课程学习。有专门的菲佣培训机构,至少216小时的专业培训时长,在很久以前就打造出品牌,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
2、因为 菲律宾 曾经被殖民,形成现在英语基本是他们的母语之一,基本受过高中教育的人们英语普遍都很好的,出国从事劳动有优势。
3、 菲律宾 本国经济不太好,收入不高,在外国挣得多。
4、道德观念层面的认可,在 菲律宾 菲佣是一种光荣且挣钱的工作,没有人会瞧不起或感到丢人。

马尼拉北部墓地
随后就步行至今天探访的重头戏——活死人。
活死人墓正确的名字是—— 马尼拉 北部公墓,它是整个 马尼拉 地区最古老的公墓之一,面积高达54公顷,同时也是菲国都会区最大的公墓之一。这里既有精心建造的大型陵墓,也有一排排不起眼的、挤挤挨挨的小坟头,是大约100万亡灵以及几千个活人的家园。除了充当总统、电影明星和文学偶像最后的安息地,这处公墓还是一些最贫穷的 马尼拉 人的栖身之所。很多人住在 富裕 人家的地穴和陵墓里,受雇为他们打扫和看管那些地方。但该墓园里住着那样子的一群人,他们无家可归。聚居在墓园的逝者之处,建设了属于自己的家园,并养育了自己的孩子。

当抵到公墓的入口时,需要通过长长的油柏路进入墓园,在路上看着进进出出的车辆和人们,很难想像里面是一片墓园,看起来跟一般的社区还真没什么两样。
在探访活死人之前先前往了犹太公墓,随后Reyes说起了关于大屠杀期间 菲律宾 如何成为犹太人的避难所。但由于本段涉及很多的专有名词,我不是听得很懂,但这里每一块墓碑都是纪念着每一位犹太人。

随后来到的真正的墓园,映入眼前的现状其实跟我国很多墓园是没什么阿太大的区别,都是一格一格摆放着墓碑,只是墓碑上不是每个都有照片,据说这里就是整个墓园的VIP区域,每年存放在这里的人群需要7000比索,位置差点小点的也需要5000比索,当然有专人进行每天的清洁和专门的看管,而且整个区域不大,还有固定的大门锁。这种豪华版的独立式坟墓虽然说需要的是看门人,但自然被当成了免费的社会住宅。这确实我见过公墓里面的帝宝,采光好占地大,整个家庭生活的元素也没缺啥,桌子椅子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甚至还有电冰箱,应该只最豪华的家庭了在这里。

马尼拉北部墓地

实话说VIP区这样子有专人看守墓碑的家庭,还不能体现出什么是活死人,离开了VIP区继续往深处走,就慢慢抵到了真正的North Cemetery墓园区域,整个墓园像是被改成成社区一样,甚至还有了街道名称,也有指示牌。

印象中墓园总是一片灰暗色调,给人死气沉沉的感觉,但这面堆得像乐高又像灵骨塔的坟墓就不一样了,漆上了缤纷的糖果色,散发着甜美的恋爱气息,真心推荐给网美们来这里外拍。
买不起房子没关系,欢迎进来挑挑看选选看,到了这里年死人不会跟你计较的,轻人在 广州 人啊打拼一辈子都未必买得起房子,但到了这里,只要学会搭起一片屋顶,就可以拥有自己的家,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这只开个玩笑罢了,大家千万别要当真。

在行走的过程中,根据Reyes的介绍,整个社区里面的电均是偷接来的,水跟之前的贫民窟一样,想用纯净水,必须用政府提供的不过当然要钱的啦,不过也有不小的人群是直接借用“生水”。我不禁赞叹了一下,世上要去哪找这么优质的社区,水费电费房租通通免了,但我认为这就是一种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精神,明明都活成这样子了,政府也没有去帮助他们解决生计,所以对于这种动手去“获取”,真的不见得是不道德的行为。

P.s、其实在公墓里的这段时间,我一直不太好意思拿起手机拍照,起初只是用Gopro录了两段视频,打算就算了,给大家看看这里的环境,但后面经过和Reyes的商讨,得到了向导同意,才同意取景,但答应了没有居住者的同意,则不去拍摄他们!

马尼拉北部墓地
其实这里如果不认真观察的话,真不认为这个地方是公墓区,反而色彩缤纷感觉很有生气,觉得就是个宁静的纯朴社区,真让人误以为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小镇呢。

再往里面走没几步,马上发现了有人生活的痕迹,大大小小的棺材旁晒着一杆杆的衣服,整齐地在晒太阳,也有人在帮狗狗洗洗澡,完全体现出浓浓的生活气息,也可能因此显得整个墓园不存在一丝丝的恐怖氛围。

再里面走,映眼而入的则是一座座五颜六色的棺材,跟国内的比起来个人更偏爱这种风格,简洁而 大方 ,主要是没了头像的存在就不会总觉得被盯住,浑身不自在。

马尼拉北部墓地
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墓园里到处都是小孩,甚至比大人还要多,在石棺旁跳上跳下嬉戏着,整个墓园都是我的游乐场。很多在这里可能真的N代同堂都不稀奇,毕竟与祖宗十八代都住在一起;无论父母再忙,可能也不担心自己的孩子在这里活蹦乱跳,毕竟还有过世的爷爷,奶奶等照看着孩子呢。

走访了大概20分钟不到,Reyes问我要不要像贫民窟一样,带我深入他们的家园和他们聊聊天,做一些简单的采访,和他们互动起来呢。听到这个我肯定是求之不得的,于是发现了一户人家正直坐在墓园前,收拾好一些清洁工具,于是Reyes就充当起我的翻译官,带上我去采访了一下他们。

1、图片中的两个是两兄弟,他们共同守护着后面几个逝者的家庭,而且整个铁门的钥匙也是他们掌握在手里,但每年11月1日、2日,居住在公墓区的贫民们需要暂时撤离,还给逝者的家人前来祭拜。
2、他们告诉我整个社区生存着3000多个家庭,5000多个人口,已经有人在这里生存了50多60年。既然占据了死者的居所,当然每天也为亡魂进行打扫,每年逝者的家属也只会给予1500比索作为工资。
3、关于政府的救助,也只有每年的圣诞节进行一次简单的物质。
4、他们不会害怕亡魂,不担心影响他们的生活,在他们眼里。这里所有的人都侍奉这些逝者,因为每天都给予他们打扫清洁,亦将他们视为家人般,所以并不认为亡魂为什么要侵害他们,他们世世代代都在此照料他们,而且亦得到亡魂家属的认可,所以根本不存在任何的忌讳。
5、关于在棺材与棺材之间搭建的房子是他们温馨的家,他们一家几口都住在这里。就在房间里面席地而睡,整个房间充斥着各种家的元素,亦有电风扇、电视机。
6、关于他们在房子前经营的小店,与其说小店其实只是就是拿了一些小零食、汽水等进行贩卖,女主人日常的工作就是看着店铺经营,不过其实并不多人在这里购买东西吃,因为这里的人都非常贫穷,所以其实几乎每个家庭的人都是一人多职,什么活能攒钱,他们都会去做,当然是是在符合道德、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

马尼拉北部墓地

单纯只是这样子看着照片,是不是真心觉得跟 普通家庭没什么区别,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不过房间门口正对的是如此繁多的棺材,不知道当妳亲临现场的时候还会不会觉得是如此的温馨呢。

最后为了感谢他们如此热情详细的接待了我,告知了我这么多公墓里面的事情。加之在耗热的天气下,流汗特别严重,于是我决定请上男主人、他兄弟和向导一同喝汽水消消暑,顺便也是帮补他们,直接给钱真的过于直接,倒不如直接在这里消费帮助他们。
想想这个画面,大家在墓地里面喝着可乐、苏打,在这里谈笑风生,欢声笑语,是不是何其的快哉呢。
P.s、在这里买的冰饮料都是将玻璃瓶的汽水放进带冰块的箱子里面冰镇的,而冰块都是从外面买过来的可以放心饮用。

马尼拉北部墓地
离开了第一个采访的家庭后,步行不到10分钟,又发现了另外的一个家庭,Reyes这次提醒话说,看哪里的人正坐在坟墓上,来我们过去跟他们聊聊天。

第二个家庭的男主人年纪稍稍畀第一个家庭年长,且家庭的环境远远不如第一个采访的。同样这一次,我也发问了几个问题。
1、他们这里没有净水洗澡,基本都是去河边进行清洗。
2、整个社区也是没有洗手间的,大便小便的方式如同贫民窟一致。
3、他们虽然没有温馨家庭的住宿环境,但拥有一间成型的小店,在经营贩卖各种小吃食物,类似我们的小士多,同理亦有冰冻的饮料。
4、对于他们住宿的情况,席棺材而睡,就坟墓而坐,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子,他们两夫妻就是睡在下图的地方,而小孩子则是睡在门锁的后面,当然也有布置自己的家庭元素, 比如 将家庭、女儿等照片等摆放在此(棺材之上);而小孩子学习,娱乐也是在棺材板上,那既是他们的床铺,亦是他们的书桌。
5、他们也不认为与逝者同睡同吃同住的共生下会产生或者感染任何的疾病,在科学的角度其实真的不利于在此居住,毕竟**存放久了始终存在部分病毒细菌,会滋生出各种疾病,但我想其实他们也是别无选择,但如此乐观的心态也成就了他们能在这里赖以生存罢了。
6、对于他们的孩子,甚至是公墓区的孩子,甚至会捡拾往生者的骨骸,因为在一路过来的路上也看到不小棺材日久失修的关系造就损坏以致出现散落往生者的骸骨,而孩对于如此的生活型态早就习以为常,亦不用害怕。因为此前都说过了,整个社区的人民都并不害怕亡魂,他们觉得大家是共生的。

马尼拉北部墓地

离开了第二个家庭继续往社区的深处迈去,突然听到了一丝丝的歌声。沿着声音走下去竟有意外之喜,在公墓也是刚好有人庆祝完了生日,搞了一场生日派对,在大街上刚好也有有很多小孩子和妇女在跳舞娱乐着。当我迎过去看他们跳舞的时候,竟然一个女孩子害羞了起来,看到了又观光客来了以后竟然不敢太跳下去,不过最后还是愿意跳了起来,甚至也邀请了我一起玩耍呢。而身边的孩子们仿佛眼神里只有单纯的好奇,仿佛觉得有观光客来了好新鲜好有趣似的。

就这样子,公墓的活死人之旅的探访亦告一段了。活死人过着的这种菲式生活犹豫打不死的小强,带着盛 兴隆 乐观的态度及那永不消失的笑容活着、生存着。

最后亦重新乘坐三轮车返回出口,那一刻Reyes主动让我坐在后座,她说可以让我用gopro记录下整个墓园区域的大体状况,说句真心话坐车都坐了快10分钟,如果自己绕来绕去的话,真的压根找不到出口的感觉。

经历完上午如此沉重的行程后,我与Reyes的合作原本就告一段落了,但亦由于下午临时没有想去的地方,与Reyes沟通后想顺带参加他们的Market Tour,原本是参加他们的Bicycle tour的,因为 菲律宾 人总是说:“如果你可以在这里骑单车,那么你可以在任何地方骑单车了”。但无奈由于4月份为 菲律宾 的酷热天气加上是圣周的原因,Bicycle tour暂停开放,而且旅途亦有最有一个意外之喜。原本参加Market Tour(Public)是需要4-6人的公共之行,但鉴于Reyes下午没有任何的行程安排,跟组织汇报后直接建议我支付公共团的费用,给我私人团的服务。说真的,个人感觉这个Market Tour费用是偏贵的,但Reyes的专业服务,讲解确实也吸引我,所以我仍想继续参加他们的最后一个项目。

马尼拉

穿越了 马尼拉 的横街窄巷后,终于来的了一间传统的 菲律宾 跨快餐店,由于再出发前我跟Reyes说过想参加最贴地的旅社活动,品尝最Local、最日常的午餐,所以Reyes带我前往了一间她自己平日很喜欢的快餐店用餐,费用亦非常便宜,可能亦由于我与Reyes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一人参加了他们三个Tour,Reyes亦待我如朋友,最终亦尽显本地人热情好客的性格,午餐费用她包了。

这里简单分享下市场之旅的的行程:
【Market Tour】
漫步在 马尼拉 Quiapo老市场,领略真正的 菲律宾 文化。从本地药材,鸟类,花卉,蜡烛,雕像,服装,水果到数码产品的各种商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参观顺序:
1、Quiapo教堂:参观Quiapo教堂,这里是Black Nazarene的所在地,周围是教堂,周围是 马尼拉 繁华的街道,在这里您可以体验 菲律宾 人对迷信的热爱,一处窥视每个 菲律宾 人日常生活的地方
2、基阿波市场(Quapo Market):尝试各种当地著名的水果及不同的街头食品,品尝 马尼拉 的味道。
3、参观Moslim地区:参观金色清真寺。
4、拉克森广场(Lacson Plaza):此纪念碑是对最受欢迎的市长Arsenio Lacson的致敬。
5、翁平街(Ongpin Street):这条街标志着唐人街的入口。这条街上到处都是 中国 餐馆和其他商店,看看 菲律宾 美食如何与古老的 中国 食谱和传统融为一体。

奎阿坡教堂Quiapo Church,在 马尼拉 奎阿坡Quiapo区,教堂前是热闹的奎阿坡市场Quiapo Market。教堂最早建于1574年, 几次损毁几次重建,里面供奉着黑 拿撒勒 人Black Nazarene,一个真人尺寸、木制的黑色耶稣雕像。一旦你进入教堂,你就会感受到来自圣地的宁静,虽然交通不如大教堂和 圣地亚哥 堡的堂皇绚丽,但却因为其悠久的历史和一个重大的节日,所以在整个 菲律宾 地区,都是最受欢迎的。

奎阿坡教堂
教堂外很多小摊档再贩卖各种颜色的蜡烛,烧尽后表示许愿 成功 ,不同的蜡烛代表不同的意义:
红色——祈求家庭 安康
褐红色——感谢nazareno(耶稣)的庇佑
黑色——祈求忏悔赎罪

奎阿坡教堂
在教堂外面有一尊黑耶稣像:真人大小,头戴荆棘,身穿紫袍,右肩背负大十字架,面露痛苦表情。据Reyes跟我说黑耶稣是非常的灵验,曾经有女儿为失明的母亲祈祷而让其母重见天日,亦有因妻子向神像祈祷而让瘫痪的丈夫重新站立起来。正因如此,黑耶稣像对于苦难的人们有着重大意义,现今每日仍不间断地有信徒前往这里祭拜,围绕耶稣转圈祷告,抚摸黑耶稣的的脚及身躯,以求得到庇佑,

这里简单说下黑耶稣的历史:
黑耶稣,真名黑 拿撒勒 ,是由 墨西哥 的工匠制造。1606年5月31日,一群 西班牙 神父将它由 墨西哥 阿卡 普尔科带到 菲律宾 。在船上时,因发生火灾,竟然神将完好无缺仅被熏黑。到达 菲律宾 后,传教士及信徒们都觉得很神奇,认为是耶稣显灵保佑了神像,因此神父请工匠将它漆成黑色。1787年,移至 马尼拉 的奎阿坡教堂Quiapo Church,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另外在 菲律宾 亦有一个独特的节日“黑耶稣节”。

【黑耶稣节】
根据Reyes现场的陈述,每年1月9日, 马尼拉 的信徒们将黑耶稣从教堂抬出,开始盛大的巡游活动。从早上6点结束弥撒后,将杠起黑耶稣穿越大街小巷,徒步8公里后回到教堂。当仪式开始后群众都将进入热血沸腾的状态,会高叫“Viva”,随后纷纷将手上的白毛巾抛向神像,站在花车上的志愿者在擦拭神像后再扔回去。他们认为擦拭过神像的白毛巾会具有神力,能治百病。而部分年轻力壮的人士则更为疯狂,会企图爬上亲手触摸黑耶稣像,因为触摸不但可以治病,还可以带来好运。但每年这个节日其实都非常危险,必有死伤。过于疯狂的行为经常诱发出因突发心脏病死亡,高血压、眩晕、踩踏等原因被送往医院。

奎阿坡教堂
基阿波市场(Quapo Market)
在市场之旅里面,费用是包含了向导为你购买一些列的Local Fodd,例如熟芒果,绿芒果,波罗蜜和“毛鸡蛋、毛鸭蛋”。

Quiapo Market
基阿波市场也是 马尼拉 市中心里面最为重要的市场,在这里能以较为廉价的价格淘到很多东西,而且Reyes他自己本身也很喜欢逛这种传统市场,因为她说这也是她们从小长大经常出入的地方,承载了很多的回忆。

下面就是我在整个Local Market中品尝的食物:
1、青芒果——比较酸,好评指数3颗星。
2、蔬菜饮料——直接没有尝试,看着感觉完全喝不下,有点想呕吐物,有没有。
3、芒果汁——应该是整躺tour里面最好吃的食物了,好评指数5颗星。
4、毛鸡蛋——对于走过如此多 东南亚 国家的我来说,我一直是很抗拒吃这个的,这次是机缘巧合,当Reyes带我走入了一间小店之后直接让老板上菜,直至上菜的呢一刻我才知道她所谓带我来吃的美食就是毛鸡蛋,那当然最后我是吃完的了,不过味道我真的不推荐,入口一直觉得很怪,2颗星吧
5、毛鸭蛋——跟毛鸡蛋近乎相似,我也没想去尝试。
6、路边炸鸡——其实味道也就跟平常的街边小吃差不多,整个 东南亚 都存在很多这种油炸物,好评指数1颗星。

市场里面还有本地制作的 菲律宾 年糕,分别称为“ suman”和“ sapin-sapin”,这两个本来我是想回头再吃的,结果忘记了这回事没有品尝上,本来因为是6点多要出发去机场,想想再晚点吃能称撑下肚子嘛。

Quiapo Market
另外这个是 菲律宾 的药材,但Reyes说也是可以品尝一下味道的,但应该偏苦,也是想回头再试试的,结果也是忘记了此事,没有品尝得到。

结束了Market之后穿过马路来到了第二站金色清真寺,也由于我不是穆斯林而且reyse同样不是的原因只能在外场围观,不能入内,当然如果想看清真寺还是推荐去印尼或者马来吧。

马尼拉
随后,通过了市区的某一立交桥,桥底也是尽揽贫穷者的生活苦况、环境的脏乱。其实除了贫民窟外, 马尼拉 每晚都上演很多露宿案件问题的,在Tayuman Center附近的大街上,每到深夜街道的四周围都充满露宿者,亦有很多小孩子偷偷摸摸的寻找食物,在昨晚就有一个小孩子被门店的老板发现对其拳打脚踢,将其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