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孝感

太行秋色,山里最美的季节来了

一一南太行徒步穿越

气吞山河巍巍太行山雄踞在河北、河南和山西省之间,又分为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800里太行山最美的地方要数南太行了,南太行位于晋豫二省的交界处,大部分留在了河南段。

南太行最大的特点是陡峭,两边山体像是刀削了一样的的绝壁,峡谷长而深不见底。这些特点造就了南太行的雄浑和险峻。南太行另一个特点就是,北太行缺水,而南太行则有水,所以南太行也兼有南方山的秀美和灵气。每年的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正是山楂、柿子、红豆杉成熟,农家晒秋的季节,红黄树叶点缀群山,让人流连忘返。

南太行穿越线路复杂,基本涵盖了南太行的各类典型地貌:峡谷穿越、山地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草地慢步等等。马武寨-包犊村的一线天,是这次南太行线路最险的路段,经过这里要十分小心。双岭穿越因其美、虐、险,被视为新乡十大穿越路线之首,在河南户外有不穿双岭算不上强驴之说。南太行是驴友必走的一条户外线路。

徒步南太行是我多年的宿愿,这次选择的是双底一南坪一(郭亮)穿越,实际徒步108公里,历时8天。这是我们户外活动当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每天都面临着未知的困难,每天徒步20公里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南太行。这次徒步穿越,是第一次独立长线徒步穿越,磨练了意志,感知了太行山的雄伟,也真切的感受到愚公移山的精神,王莽岭、郭亮、锡崖沟三条挂壁公路便是愚公移山的现代版。同时,一路走来,大家齐心协力,互相帮助,钢铁般的意志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着精神,让我们平安圆满的完成了这次穿越。这次穿越也必将留给我们一辈子难忘的记忆。以此文献给我们6位徒步穿越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一起徒步南太行的8位驴友。

南太行穿越徒步行程(108公里,2019年10月19日-26日):

D1,10月19日,启程,安陆一孝感一新乡一双底村,这次南太行徒步的起点。

D2,10月20日,白陉古道徒步热身,15公里。同时在双底村与各地驴友会合。

D3,10月21日,双底一红豆杉大峡谷一马武,16公里。

D4,10月22日,马武一一线天一抱犊,16公里

D5,10月23日,抱犊一老龙口一西莲寺一后静宫一隧道一锡崖沟一双沟,25公里。

D6,10月24日,双沟-十字岭-王莽岭21公里

D7,10月25日,王莽岭北门一南马鞍-南坪10公里一郭亮。

D8,10月26日,南坪一新乡一武汉一安陆。

每天的徒步终点都会有农家提供食宿。我们选择轻装省却了重装徒步的辛苦。通常的价格是住宿50元,包早餐,有两个素菜,馒头、稀饭听吃,一人一个毛壳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