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 之5 - 难度第一的 Capitol Peak

关于科罗拉多州海拔14,000英尺以上的山峰(14er)的基本情况介绍,见前篇

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 之1 – 总论

此外还有

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2 – 朗氏峰:勇气的初体验

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3 - 七月的雪地,Snowmass & Sneffels

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 之4 – Aspen的黄叶和金字塔峰

在上一篇中,提到了Aspen地区的几座著名山峰。其中就包含了科罗拉多14er里面难度最大的- Capitol Peak (海拔14131英尺,合4307米)。

回顾一下山峰难度的定义:最容易的登顶路线的难度,即为该山峰的难度。Capitol PeakYDS Class 4,是科罗拉多14er中最高的一档,而且在这一档中,比别的更难。所以它是当之无愧的大bossCapitol Peak的名声,很大程度来自于其路线中著名的一小段- knife edge。顾名思义,就是下面这个样子的(左一为本人)。

又到了回忆的时候了:大约是将近10年前的一个8月,连续晴好天气,正好适合登山。然而一向和我同行的小伙伴们纷纷高挂免战牌,我又不想放弃难得的时间窗口,于是我在网上约了两个登山者(好像是当地一对夫妇)同去还是有点畏惧Capitol Peak的名声,不敢solo。有趣的是,我们约的碰面地点是山下湖边营地,而不是路上什么地方或者入口路头,原因是人家比我早半天进山,要先在里面逛逛。

Capitol Peak的路头停车场海拔2890米,是相对较低的,从落基山东边开车过去需要半天时间,所以我下午才到达。在停车场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Capitol Peak,或许真有那么一点议会大厦的样子。

从停车场到山下的Capitol Lake营地有大约8公里(5英里)的路程,需要穿过草地,树林和小溪。草地上有不少放养的牛,懒洋洋地吃草,警惕地看着我这个背包客。

路上遇到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原来前段时间小溪涨水,原本架在溪上的独木桥被冲走了,于是我只能脱了鞋涉水过河。溪水不深,但是比较急,而且冰冷刺骨。这是我此次登山最困难的两件事情之一。另外一件事情?当然是回程时过河了。

太阳要落山的时候,夕阳把Capitol Peak染成金黄,我终于走到了湖边(海拔3500米),见到了早已安营扎寨的两名同伴。我也在湖边树林里找了一个位置搭了帐篷。

第二天早晨4点起床,打算去小溪边打水煮方便面,刚刚出帐篷,就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两只黑熊也往小溪边走去。它们还回头看我一眼,在我头灯照耀下,它们的眼睛也亮得发光。当然,在黑暗中,视力本来就不好的熊应该只能看到一个大亮斑吧。我想想还是等了几分钟,等熊走远了才去小溪边取水。后来我吸取了教训,以后露营都在睡前先取好水,早晨起床第一时间就可以烧水了。

攀登的路线是从湖边翻过左侧的山脊,然后在背面重新上到山脊,也就是图上的knife edge,最后还是从背面上顶。

天亮的时候,我们一行三人已经在山脊背面的雪坡上了。

重新回到山脊上,遇到了另外几个登山者,Capitol Peak的峰顶就在前面,大家在准备通过knife edge

Knife edge并不长,顶上宽度几乎为零,两侧是比较光滑的大于60度的斜坡,给人的感觉就是两侧都是悬崖,心理压力比较大。

然而实际上难度并不高,大不了骑在上面挪过去(我就这么干了一段,还特意套了一条短裤在外面以免磨穿裤裆)。真正有一定的难度的是knife edge的末端,需要在相当的暴露感之下做几个腾挪的动作。

过了knife edge,真正的class 4路线才摆在我们面前。简单地说就是在陡峭的乱石中往上爬,而且是持续性长距离的攀爬了两个小时,非常合我胃口(然而这样的下坡就非常不合我胃口了)

中午的时候到了山顶。下面的Capitol Lake,和来的时候走过的路。

另外一侧的几个冰川湖。

不远处的Snowmass Mountain,一年前登顶

稍远一点点的Maroon PeakPyramid Peak,后来会登顶。

你们能猜到远处地平线附近空中的那个黑点是什么吗?

是一架F-16战机。我在山顶上吃干粮的时候,它过来低飞绕了山峰两圈,飞的比我们还要低。等我来得及拍照的时候,已经飞远了。

下山返程的难度不亚于上山,而且对于困难地形而言,下比上难。

再一次通过knife edge。同伴打算在山上慢慢转悠,晚上继续住营地,而我急着回去,所以就此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