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元真岭古道丨一条浙江避暑胜地上的古道

作者|温州古道坦克

元真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源于永嘉县沙头镇小溪村古庙岙自然村,上百步耸岭,下元真岭,止于乌龙川村,古道全长3000米许,累计爬山200米许,是古时乌龙川与小溪等地村民往来的重要通道。古道沿途涧水淙淙,野花芳香,山峦俊秀,一个半小时可至,当去。 (元真岭古道和[color=var(--weui-LINK)]太平岭古道、[color=var(--weui-LINK)]绡卖岭古道(点击)成环线)

车行至沙头镇小溪村(张田庵),村口古居伫立,孤树挺拔。当年小溪村叫张田庵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花坦东8公里,村南有一座庵堂,庵主姓张,在此开田创业,故名张田庵。地处峡谷,小溪蜿蜒溪流,后改名小溪村。
去小溪村沿溪行,往太平岭古道方向,不久,公路右边岔口,便是古庙岙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张田庵1公里处,因处于古庙乡交界的山岙,故名。
古庙岙地处山岙间,周边山峰耸立,重嶂幽寂,一座小寮立于山坡,香火依旧。几座古屋依次排于溪畔,一树古木立于道前。入村沿公路行百米,左边过溪涧去往乌龙川村,远处山垭便是古道的最为高处。春暖花开,古道之上野花芳香,乔木修竹相伴,溪涧乱石飞缀。绕行一里许,古道前有石崖若削,壁立于前,古道开始急剧上升,人称百步耸岭,走的有些费力。百步耸岭上折行一里许,至山垭口。
下垭口,去往乌龙川村,人称元真岭古道。据传当年有元真道人喜此山风光旖旎,仙气十足,筑庐修道此山,医法高明,救济当地民众。后成仙而去,云深不知处!当地人为纪念他,称此岭为元真岭。此岭本已不能通行,近日为乌龙川人新伐而成,甚为难的。元真岭亦绕行于林间,树丰竹修,多次绕溪而下,全程阴蔽,令人心旷神怡。   下行一里半许,过溪涧有分岔,左行的古道已被水毁,但可通行。若枯水期可沿乱石行三百米许与绡卖岭连接,去往岭窟,绕太平岭古道,复至古庙岙村。

右行百米开外,一堆乱石覆盖前途,为当年淡下线公路修建时所毁,憾为可惜。    拾级伏爬于乱石百米许,复至古道,再沿溪行半里许,至溪下公路的公路桥。
   对过公路本有去往乌龙川村的古道,已被莽草所蔽,不得行。
   沿公路下行三里路至乌龙川村,乌龙川村(原名乌龙坑据永嘉县地志名记载:坐落于永嘉县沙头镇东北部,地处古庙溪上游,两山夹峙,聚落沿溪分布呈"S"形,一川秀水若龙绕村过,村水坑北侧悬崖中腰有一岩洞,塑有"乌龙圣母娘娘”,村以此取名。
        现为杨姓聚居地,七百年前迁自界坑杨庄村,可谓历史久远已。

乌龙川村浙江省避暑胜地,风光秀美,毗邻两大浙江十大古道太平岭古道和九龙山古道以及“小张家界”,有新岭古道连接陡门陡门潘垟村(九龙山古道),有元真岭古道连接花坦古庙岙村、有绡卖岭古道连接花坦岭窟村(太平岭古道)。实乃不可多得的古道枢纽保障游玩之地!太平岭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