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单车去远方——11年湖北行

多年前的一次骑行,也是第一次正式远途,聊以记之。

————————————————我是废话的分界线———————————————

大刚第一次邀我加入“梦之队”时,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那时候我们一起骑车不到半年,大刚毕业后充气一样膨胀的身躯慢慢地恢复回大学时代。尝到甜头后,大刚决定组建一支叫得响的骑行队“梦之队”,首批队员都是骑得车轮能飞起来的高手。自幼体弱多病,抱着健身目的骑车的我自忖跟“梦之队”这么高大上的牛逼队伍无缘。

逻辑性特强的数学老师大刚抛出了第二个诱饵:骑行神农架。我做不到把剥了糖衣的炮弹打回去,很无辜地成为了“梦之队”队员。

2011年7月15日,一支六人组成的队伍从瑞安出发,踏上骑行湖北神农架的征程。

所有的车友都支持我们,除了家人,但最后,所有的家人都被我们的执着打动了。2011年,在这次当时看来有点疯狂的行动之前,瑞安的骑行氛围还很不浓厚,瑞安论坛全程直播的这次骑行,引起了一次小小的轰动。

总行程1800多公里的长途骑行,对我们所有人都是第一次。

在此之前,我唯一一次可以炫耀的“壮举”还要追溯到二十多年前。刚从师院毕业,经历了一场懵懵懂懂的失败的初恋,细细长长吹风欲倒的身子每晚哀怨地徘徊在江南水乡一个僻静的小镇上,想通过一场劳其筋骨的行动洗涮过往。那个暑假,一辆26寸的凤凰自行车伴随着一个翩翩少年一圈接一圈滚动到了南京

现在,这个晨风中老去的少年又要出发了。

继续发吧
zhb001 发表于 2020-4-6 21:34 继续发吧

嗯,等您审核呢

大刚人如其名,魁梧、强健,学生对这位数学老师兼班主任的描述是:每天早上七点整,一团庞大的黑影准时遮挡在教室门口。

大刚

大刚丰满的腿部肌肉像一台高功率的发动机,蕴蓄着强大的力量,瑞安后花园集云山5公里多4%坡度十几分钟搞定,平路巡航35码是常事。行程前期的拉练中,一路上前前后后牧羊犬一样地驱赶着我们,连续几小时的30码巡航搞得我们叫苦不迭。
  7月15日,凌晨的一场暴雨推迟了队伍的出发时间,众多车友齐聚市政府广场送行,热闹得像过节,十几名铁杆车友还一路跟骑80多公里送行到青田。

第一次补胎

偶尔还飘着毛毛细雨的天气很凉爽,刚踏上行程的心情很愉悦,一路在水滤过的青山绿水中骑行,两个小时后就骑行80多公里到达了青田。中餐后,告别最后一帮送行的骑友和后勤车,6人组成的梦之队正式踏上了属于自己的行程。

雨过天晴,路边的绚丽景色

骑行在瓯江边的S333省道

这就是我们的大刚队长

我和金木,瓯江边休憩

餐后出发,天气转晴,伴瓯江而行的S333路况也变得异常的好,大家开始打了鸡血一样地兴奋起来,你追我赶,飚车场面屡屡出现,所有的美好都跟大刚事先预设的一模一样。可惜只兴奋了20公里,前方出现了缓缓的上下坡起伏路,连续50多公里的上下坡逐渐磨去了兴奋,卸却了热情,消耗了体力。
  数学老师大刚说:“这路一段上坡一段下坡我太喜欢了,肥而不腻。”喜欢五花肉的人说话就是不一样,一股浓浓的肉香味。
  下午四点半,经过七个多小时的骑行到达丽水,码表行程169公里。丽水站对面的小饭店里,伴随着啤酒杯碰撞的叮咚声,骑行首日总结大会气氛很热烈,发言很积极,对明天的行程很向往。

到达丽水站

第一次8264发贴,很不习惯,图文难协调,接下来还是文归文,图归图吧

丽水站前的宾馆,早餐是前一晚准备的方便面,4点准时楼下集中,可惜太注重生活品质的萧遥和阿峰还是拖到了4点半。

出门一公里就出现意外,萧遥说钱包忘在宾馆枕头下了。关键时刻,大刚总能体现出一个队长的良好素养,马上陪萧遥返回,总算有惊无险,取回了钱包。

萧遥是位20多岁的单身小伙,加入队伍前对他一无所知,看到昨天出发时有位漂亮闺蜜开车送行,就觉得这年轻人不简单。

佛系性格的萧遥年轻力盛,骑行永远在第一梯队,却从不张扬,尊敬队伍中的每一位前辈,休息时总爱跟年纪相仿的金木拳来脚往争斗一番。本次神农架骑行后成了忘年交,几年后的川北甘南游,狂风天气中月亮湾拍落日,带着新婚老婆躲在车上等我,说只有老大拍爽了晚上才有大餐吃。

因为太注重生活品质,前一晚住宿时不愿把脏车推进房间,卸驮包进房,临行却发生了钱包遗忘的事。

等待俩人返回后再次上车,天空低垂的黑云已经越来越清晰了,骑上丽水往松阳方向的公路,并没遇上传说中的20公里上坡,基本上是昨天“肥而不腻”路况的延续。

到达松阳城外已过九点,不愿浪费时间进城,大刚队长建议在城外的加油站用餐,于是,今天第二包方便面下肚,没有想到的是这两包方便面一直顶到了下午近三点进入龙游县城,码表行程165公里。

囧事一大堆,早上萧遥忘钱包,中午遂昌金矿路口拍合影时我摘下墨镜放在驮包上忘收拾,下午到达龙游时最大的不幸出现,那片海坐在宾馆台阶上跟老婆短信诉相思,起身时手机忘拿,回头打电话已经关机了……从此,我担负起了每天向海嫂汇报行程的重任。

萧遥

丽水城外

丽水城外合影

路过古堰画张

松阳城外的加油站,金木真的累了,摊坐台阶上

遂昌金矿路口

raxming 发表于 2020-4-6 21:03 [

多年前的一次骑行,也是第一次正式远途,聊以记之。

[align=cent ...

梦之队,实现梦想的队伍。

那片海跟我是属于“啥也不用说了”的铁关系,这位陕北大汉为了爱情舍弃了白水人民医院主治医生的职位,来到瑞安一所学校担任可有可无的校医一职,到达瑞安的当天,老婆的网名就改成了“海边漫步”。这事摆在动不动就抖音、朋友圈秀恩爱的当今,应该可以成为网红带货致富了。

那片海体力、耐力、毅力各种力齐全,亲和力胜过前总理,好人好事不胜枚举。上坡用大盘、下坡60迈,骑行过程中基本上紧随着大刚队长一路领先,然后在遥远的前方优哉游哉地等待着我们。

骑行第三天,早上继续3点半起床,在那片海喋喋不休的咒骂声中装车,龙游刁民会让那片海记住一辈子。昨晚大鱼大肉太嗨,回来时方便面都没准备,洗漱完毕后只能空着肚子出发。20码的预热速度骑行半小时后,看见黑乎乎的街边一位老伯准备开店营业,买了点牛奶香蕉先抵挡一阵,行至衢江才吃上早饭。

70公里到常山,速度理想、队型漂亮,30码掠过常山市区,服装整齐的队伍吸引了很多诧异的目光。过常山后体力下降,强弱立现,大刚、萧遥、那片海成为第一梯队,我和阿峰金木则远远地拖在后面,终于被前面队伍抛弃,拉开了距离。

10点半进入开化界,体疲力乏肚子空,阿峰强烈要求先吃中饭,打乱了大刚队长打算坚持到婺源的想法。华白线(317省道 )上的珍珍鱼庄饭菜很可口,价格很实惠,老板娘很温柔,然后,我们第二梯队三位不成器的伪骑友都不想走了,让第一梯队先行,几张餐椅拼起倒头就睡。

第一梯队三位猛汉没了伪骑友的拖挂,毒辣的烈日下一路你追我赶,2点多就到达了婺源。停下车,没了骑行的风阻,一阵热浪扑面而来,大刚队长开始担心后面的队伍。

花开两朵,各表一支。旅途中三张硬板凳拼成的简易床上,三位伪骑友睡得鼾声连天,神清气爽地起身,感觉奢侈得有点对不起论坛一直追随的热心坛友。

整装后重新出发,夏日午后白花花的阳光晃得睁不开眼,热辣辣的阳光暴晒下,仿佛前方的公路都开始蒸腾了。2点半进入江西界,烈日下继续骑行了一个多小时,终于,飘忽的云团开始遮住了太阳,婺源柔美如画的山水中边骑边欣赏,5点许赶到了县城。因为比预计的时间提早到达,大刚队长严重表扬了我们,偷懒睡了午觉又受表扬,我们感觉有点惭愧,总怀疑队长是以夸代骂,据说有文化的人都爱说反话,码表行程172公里。

那片海

龙游,入住的宾馆大厅装车

天亮了,龙游界先合个影

整齐的队伍掠过常山

钱江源头路遇两位老年骑行者

中餐后跟珍珍鱼庄老板娘合影

进入江西界

婺源美景

raxming 发表于 2020-4-6 21:54 [  1  大刚人如其名,魁梧、强健,学生对这位数学老师兼班主任的描述是:每天早上七点整,一团庞大的黑影准时遮挡 ...

年轻又有朝气

丢了手机的那片海一直有点心神不宁,挂念着的“海边漫步”却再也无法倾诉衷肠,早上装车完毕,酒店的早餐券不知道扔哪了;刚出门,用力过猛,前变速又出了问题,还好,经全能的大刚队长简单维修后勉强能骑;出县城没多久又开始闹肚子,拉完肚子,带着陪伴他的金木走错了一条上坡路,重新汇合后我们只能说金木今天码表数据赚了。

金木是最早加入梦之队的队员之一,有着瑞安人特有的秉性,喜欢把我们几个新瑞安人叫做外地人,好歹我也是人事局引进的人才啊,只能期望萧遥多打他几拳了。

除了骑车懒散点,金木在很多事情上一点都不含糊,三天学会游泳,而且是特标准的教科书式的泳姿,本次骑行结束就改行游泳教练了;钓鱼比赛,只要他出场,其他人就别想染指冠军了。高度怀疑金木参与这次骑行是因为觑觎梦之队队长的位置。

为了不辜负酒店的早餐,今天出发有点迟,迟不多,也就两小时多点,只能快车加鞭地赶行程。话说贱人就是靠逼,有动力啥都能实现,一路那么多意外,婺源美景下又是停停拍拍骑骑,居然11点多就赶到了80公里外的景德镇,只是苦了我的一双老残腿,被队伍拉下了好几公里,很无情地被抛弃,错过了他们的中餐。一个人路边小店吃了盒饭后队伍重新汇合,首要事情就是修理那片海的车。

景德镇捷安特专卖店富丽堂皇,靠墙一排宽宽的货架尤其得到大刚队长的赏识,技师修车时,大刚倒在货架上就秒睡了,原来,我们眼中的超人也有疲惫的时候。

修车后继续上路,刚才还艳阳高照的天空开始堆积乌云,刚出城区,骇人的雷电伴着暴雨轰然而至,匆忙间疾速冲进旁边一个刚完工的别墅小区躲雨,雨来得太猛太急,躲雨时才发现全身上下早已全部淋湿。

半个多小时后雨停风止,简易得像乡道似S304省道车少人稀,路旁是刚完工尚未通车的杭瑞高速,很想上去试试,被匝道上“禁止行人、自行车上高速”的牌子挡回了。

乌云密布的阴天暗得特别快,不知不觉间时近黄昏,队伍开始在空无一人的省道上向西狂奔,傍晚6点半,终于在天黑前赶到柘港乡,码表行程145公里。

柘港是隶属上饶鄱阳县的一个小乡镇,也是我们一路上唯一一次入住的小乡镇。小镇宁静优雅,穿镇而过的S304省道就是街道,两边零零落落分布着几家简陋的小店,旅馆对面,一池湖水映照着雨后阴晦的天空。入住的“柘港宾馆”也是一家简陋的乡镇旅馆,房间没配置电脑,惊喜的是走没多远居然看到一家网吧,为了论坛直播,找带电脑的商务间或者找网吧导照片已经是每晚的刚需。

因为月亮湾大酒店的免费早餐,今天出发最迟,加上一路故事不断,所以尽管行程最短,却是出发以来到得最迟的一天。洗漱洗衣、喝酒吹牛、上网吧,上论坛,一切收拾停当回到旅馆,同伴们早已鼾声四起,疲惫、困顿,为了明天的任务,赶紧上床养血。

金木

婺源月亮湾大酒店出发前合影

婺源美景下,队员们要求拍几张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