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具

​一、前  言

如今,营地照明的选择多种多样,从UCO到照明效果出色的LED。然而对于一部分玩家而言,LED照明有余,氛围不足,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如果您喜欢老式的氛围灯,则可以选择古典压力油灯,例如Colemanoptimus等品牌,但但对于喜爱徒步型便携式装备露营的我来讲,我的营地照明最爱是蜡烛灯,没有之一。

后排左起

1.铜石桥灯笼(印度复刻版)

2.瑞士君版折叠灯笼(1970版)

3.Excelsior Lux(锡盒版1910前时期)

前排左起

1.铝制Excelsior Lux灯笼(通常被认为是瑞士君版折叠灯初代)

2.三面灯笼德国/奥地利)一战风沟灯笼(法国M1910灯笼复制版),

3.UCO

我深爱老式折叠蜡烛灯笼是源于它们极强大的收纳性,精妙的折叠设计,柔韧的云母作为透光材质,既轻又不怕摔,可以满足口袋携带,适合远足。而蜡烛则是我认为最适宜携带的照明燃料(排除电池),液体燃料照明灯具油箱无法做折叠设计,无疑收纳性会很低。
古典户外装备之1970年款瑞士折叠蜡烛灯
  时至今日,蜡烛灯只是仅仅被作为氛围灯使用,浪漫的光线,温暖弥漫的光芒烘托着营地。然而作为实用效果而言,蜡烛灯的照明效果也是过关,这更多是一个眼睛适应问题,现在是光污染的时代,我更愿放弃强烈亮度的LED灯,回归幽暗的山林,点起蜡烛灯,伴着桔红色的烛光,放松身心,回归宁静。其亮度足以满足夜间做饭就餐及看书等小范围活动。

二、瑞士折叠蜡烛灯跨余百年的设计历程(倒序)

(一)1970年款瑞士折叠蜡烛
  瑞士军版折叠蜡烛灯(1970年版)是如今较为容易见到的折叠蜡烛灯,他的设计、工艺、材料都达到了顶峰,他兼具防风,防雨功能,折叠起来非常平整,可谓最顶级的折叠蜡烛灯。
古典户外装备之1970年款瑞士折叠蜡烛灯

(二)1910前时期意大利折叠蜡烛灯"ExcelsiorLux"

然而1970年款瑞士君版折叠蜡烛灯的诞生却可以却追溯至1910年前,在一战之前它由意大利阿尔卑斯俱乐部的一些成员设计,被称为“Excelsior Lux”,几乎是高山上不可或缺的伴侣。如同1970年版瑞士折叠蜡烛灯,它采用云母片作为透光装置,顶部装有提手以方便携带,但是底部则是一个通透的带弹簧夹的孔。

" Excelsior Lux"与1970年版折叠蜡烛灯最大的区别是它采用三面透光,一面为反射镜的结构,并且材质上锡及铝。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几十年中,Excelsior Lux / Swiss Army灯笼是登山聚会的标准装备,因此在该时期的许多登山手册中都有出现。这是其中一些要说的- ”

摘自George Dixon Abraham的《完全的登山家》,1908年-p38

(三)

1920时期瑞士军版折叠蜡烛灯

瑞士军版叠蜡烛灯最初于1920年代投入使用,是对于1910前时期初意大利“Excelsior Lux”灯笼修改的版本,对其进行了增大增高的设计,瑞士军队将其作为营地照明灯,较早期瑞士军用版本是橄榄绿色的,材质为锡(似乎也有铝版)。

早期瑞士军版折叠蜡烛灯它们也被附属进瑞士战斗医疗包中,下图所示的为银色折叠蜡烛灯,推测应该属于1920时期和1970时期的中间过渡产品。

七八十年代瑞士军队战斗用医疗包的标准装备

总     结

1970年款的瑞士军版折叠蜡烛灯来源于1910年前时期意大利"ExcelsiorLux",后1920年左右瑞士对其进行了仿制和调整,随着时间的发展,最终完成了1970年款瑞士折叠灯的设计,材料经过锡—铝—不锈钢的转变,趋向了完美,1970年款瑞士军版折叠蜡烛灯非常结实,设计精良几乎完全防风,可以随意在超市购买蜡烛切成两半使用,半根蜡烛(8cm)会持续3到4个小时,具体取决于环境温度,可以说是折叠式蜡烛灯设计的顶峰。唯一可以做的改进可能是燃烧燃油的插件(用于与煤油,香茅油,柴油甚至可能是动物油脂或用食用油脂),以及外壳采用硬质阳极氧化铝或钛从而减轻重量(其实不锈钢版本已经很轻了,早期锡版很重)。

1970年版瑞士折叠蜡烛灯欣赏

以上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如有不对之处敬请指导

文物呀,赶快送到博物馆别让贼偷了。
明月9万里 发表于 2020-4-8 21:28 文物呀,赶快送到博物馆别让贼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