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中华龙脊

从高空往下看,大罗山脉呈不规则的椭圆形,如果说加上大罗山脉中那段著名的“龙脊”,那么整个大罗山脉就是一条蟠龙!

“龙脊”成东西走向,长约三四百米,看上去很像巨大爬行动物的脊柱骨。“龙脊”断成30多段,每段岩石之间的接连处,都积有厚厚的一层灰,可以看出风化的痕迹。最薄的一段“脊柱骨”只有20来公分厚,面积大约9平方米

这爬上来地方有二三米高,没有什么踩脚地方,上到上面还是要点功夫的

“龙脊”东西走向,蜿蜒的巨大身躯,宛如巨龙的脊柱化石。

龙脊古道位于瓯海区茶山境内大罗山西麓,全长约4.2公里,路宽1.5-3米,其中石竹至龙脊为新建的木栈道。起点海拔22米,终点海拔512米。

站在“龙脊”上拍了几张照片,感觉挺好,有气吞山河的感觉。

一块块岩石排列整齐,鬼斧神工,上天之作,唯有膜拜!

这条神龙是如何显现的?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高级工程师傅正园说,是数千万年风化形成的结果。

大罗山脉有数千万年的历史,是一个钾长花岗岩岩体,这种岩体的特性是岩石坚硬致密抗分化能力强,同时受两个方向的裂隙的控制,在几千万年历史长河中,慢慢地被风化剥蚀成如此形状。可以想象,“神龙”出现前,应该是一条长条的岩石。

虽然,岩石风化成“龙脊”并不多见,不过在傅正园看来,如果用心看,大自然到处都有地质作用所留下的遗迹景观,只要人们想象力够丰富。在大罗山脉中,很多岩石“身上”有被雨水冲刷成一条条痕迹,或者被风化成“眼睛”。也有驴友表示,在大罗山上,发现一些很像葡萄的岩石,也是风化的结果。

崖很陡,骆驼有点怕怕的,只好如战士爬行前进

具体线路是这样,穿过温州大学城,往茶山街道汀岙村方向,走盘山公路,过茶山街道罗胜村停车场,在茶山街道石竹村停车,石竹村很好找,村口有一个小水库。走石竹村里一条山路,一直往上,徒步半小时,就可以找到“龙脊”。

有意思的是,在龙脊边还留有一条像滑滑梯一样的弯槽,我是从弯槽下来的,很滑,也很难下行。